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装置、空调及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1-09 22:2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空调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装置、空调及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氟作为空调的制冷剂,在空调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氟在蒸发器内吸收被冷却介质(水或空气等)的热量而汽化,在冷凝器中将热量传递给周围空气或水而冷凝,进而能够对温度的调节,故而为了保证对温度的正常调节,空调中的氟含量至关重要,缺氟也是空调使用中普遍存在的一种故障,空调缺氟后若继续长时间运行,不但制冷、制热效果差、浪费电能、而且会造成压缩机过热,而长时间过热不仅会降低电机绝缘性能和可靠性,缩短电机寿命,而且还会降低润滑油的润滑能力,甚至引起润滑油碳化和酸解,严重时还会损坏压缩机,影响空调整机的寿命。
3.现有的空调器进行缺氟保护判断的条件主要采用内管温差值或功率对比,实际上,单纯的使用内管温差值作为缺氟保护的判断条件,在“冷媒充足、湿度较高”条件下内管温变化较慢容易造成缺氟误动作,准确性不高;且目前的空调器大多是在制冷模式下才会触发缺氟保护功能,且在未缺氟或者缺氟量很少的情况下容易误保护。
4.有鉴于此,特提出本发明。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解决的问题是,现有技术中,空调器大多是在制冷模式下才会触发缺氟保护功能,且在未缺氟或者缺氟量很少的情况下容易误保护。
6.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用于空调器,所述检测方法包括:开机,选择制热模式,检测室外换热器进口温度t1和出口温度t2,并计算两者的温差值δt=t2‑
t1,判断实际温差值δt是否在预设温差值δt

以上,若是则根据第一预设时间t1内的除霜次数n判断空调器是否缺氟。
7.设置预设温差值δt

以帮助进行初步判断是否可能存在缺氟现象,如果单独采用该方法判断则容易出现误判,需要配合进一步的判断方法以进行精准判定,当空调器缺氟时,在制热时,室外换热器的氟将会充分气化,且其流通速度加快将导致室外换热器的结霜速度增加,因此空调器在预设时间t1内的除霜次数n相较于理论除霜次数n0也会上升,根据此点即可以精准判断空调器是否缺氟,以便空调器及时反应,避免在缺氟情况下压缩机的长时间运行,也避免出现误判导致的非正常停机,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也有效地保护了压缩机的使用安全性。
8.进一步的,所述δt

的取值在3~5℃之间。
9.所述δt

的取值与空调器的能效有关,因为压缩机功率及空调器内冷媒用量的不同,空调器室外机在运行过程中进出口的温差值会有一定的差异,可以根据机型设置相应的δt

取值。
10.进一步的,“根据第一预设时间t1内的除霜次数n判断空调器是否缺氟”具体包括:记录空调器在第一预设时间t1内的除霜次数n,计算除霜次数差值δn=n

n0,判断除霜次数差值δn是否在预设除霜次数差值δn

以上,若是则判断空调器缺氟;其中n0为理论除霜次数,其为预设值。
11.当空调器缺氟时,在制热时,室外换热器的氟将会充分气化,使室外换热器处于过热的状态,从而使氟的流通速度增加,其流通速度的加快将导致室外换热器的结霜速度增加,因此空调器在预设时间t1内的除霜次数n相较于理论除霜次数n0的差值也会显著上升,据此可以精确地判断空调器是否缺氟,相对于现有技术大大提高了缺氟判断的精度。
12.进一步的,所述理论除霜次数n0与室外环境温度t成负相关,所述预设除霜次数差值δn

与室外环境温度成负相关。
13.随着室外环境温度t的降低,空调器的结霜周期降低,从而会导致化霜次数的增加,当出现缺氟现象时,空调器室外换热器的过热情况会更加严重,从而导致空调器频繁地进行除霜操作,据此设置检测方法可以精确地检测出空调器的缺氟情况。
14.进一步的,当t>5℃时,δn

=1;当

5℃≤t≤5℃时,δn

=3;当t<5℃时,δn

=5。
15.因为空调器在不同温度下的理论除霜次数n0、实际除霜次数n都有较为显著的差异,通过不同室外环境温度t下δn

的设置,可以在不同的室外温度下精确地判断空调器是否缺氟,从而显著地提高空调器缺氟判断的准确性。
16.进一步的,所述第一预设时间t1的取值范围为3~5小时。
17.由于空调器室外换热器结霜和除霜需要经历一定的时间,如果t1取值过小,空调器有可能未进行除霜或者仅进行了一次除霜,不利于空调器缺氟情况的判断,有可能出现缺氟但未检测出的问题,如果t1取值过大,虽然可以准确地检测出空调器是否缺氟,但是该设置有可能导致压缩机在缺氟的情况下长时间运行,不利于压缩机的使用寿命。
18.进一步的,当判断空调器缺氟后,执行缺氟保护功能。
19.该设置在系统缺氟的情况下,可以保证空调器正常停机,从而有效地保护压缩机,提升空调系统的可靠性。
20.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装置,包括:温度采集模块,所述温度采集模块至少用于检测制热模式下,室外换热器进口温度t1、出口温度t2和室外环境温度t;
21.除霜计数模块,用于统计第一预设时间t1内空调器的除霜次数n;
22.计算模块,用于计算室外换热器进口温度t1和出口温度t2的温差值δt=t2‑
t1;以及计算空调器实际除霜次数n与理论除霜次数n0的除霜次数差值δn=n

n0;
23.判断模块,用于判断实际温差值δt与预设温差值δt

的大小关系,以及判断除霜次数差值δn与预设除霜次数差值δn

的大小关系,并将判断结果输入控制模块;
24.控制模块,根据判断模块输入的判断结果发出控制指令,所述控制指令用于制热模式下的缺氟检测。
25.通过上述模块之间的协作,在空调器制热运行时,通过室外换热器进出口的温度差δt初步判断空调器是否存在可能缺氟的情况,然后通过第一预设时间t1内空调器的除霜次数n进行精确地二次判断,从而准确地检测出空调器是否缺氟,该检测方法简单实用,大大提升了空调器缺氟检测的准确性。
26.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空调,包括存储有计算机程序的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和处理器,所述计算机程序被所述处理器读取并运行时,实现如上所述的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
27.所述空调与上述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相对于现有技术所具有的优势相同,在此不再赘述。
28.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读取并运行时,实现如上所述的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
29.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发明所述的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装置、空调及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具有以下优势:
30.本发明在空调器处于制热模式时,先通过检测室外换热器出入口的温度差,初步判断空调器是否有可能处于缺氟状态,再通过不同室外环境温度下第一预设时间内空调器的除霜次数,进一步判断空调器是否缺氟,本发明通过二次判断来确定空调器是否缺氟,使得检测结果更为精确,判断结果也更为准确,克服了现有技术中容易出现缺氟误保护的情况,大大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附图说明
31.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所述的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2.为使本发明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发明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33.下面结合附图具体描述本发明实施例的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装置、空调及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
34.实施例1
35.本实施例提供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用于空调器,如图1所示,所述检测方法包括:开机,选择制热模式,检测室外换热器进口温度t1和出口温度t2,并计算两者的温差值δt=t2‑
t1,判断实际温差值δt是否在预设温差值δt

以上,若是则根据第一预设时间t1内的除霜次数n判断空调器是否缺氟。
36.其具体步骤为:
37.步骤s1:开机;
38.步骤s2:选择制热模式;
39.步骤s3:检测室外换热器进口温度t1和出口温度t2,并计算两者的温差值δt=t2‑
t1;
40.步骤s4:判断所述实际温差值δt是否在预设温差值δt

以上,若是,则执行步骤s5;
41.步骤s5:若是则根据第一预设时间t1内的除霜次数n判断空调器是否缺氟,若是,
则执行步骤s6,若否,则返回步骤s3;
42.步骤s6:执行缺氟保护功能。
43.通常情况下,当空调器处于制热模式时,为了防止出现压缩机回液的情况,需要在室外换热器内的冷媒完全气化后再进入压缩机中,理想状态下,当δt=0时,即表示室外换热器达到了氟完全气化的平衡状态,但是,考虑到氟循环过程中热量的沿程损失,通常要求δt在0以上,以免出现压缩机吸进液体导致损坏的情况下,但是,当δt高到一定程度时,即表示室外换热器过热度过高,循环过程中的氟量不足,这种情况有可能是由于系统缺氟引起,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因此,可以设置预设温差值δt

以帮助进行初步判断是否可能存在缺氟现象,如果单独采用该方法判断则容易出现误判,需要配合进一步的判断方法以进行精准判定,当空调器缺氟时,在制热时,室外换热器的氟将会充分气化,且其流通速度加快将导致室外换热器的结霜速度增加,因此空调器在预设时间t1内的除霜次数n相较于理论除霜次数n0也会上升,根据此点即可以精准判断空调器是否缺氟,以便空调器及时反应,避免在缺氟情况下压缩机的长时间运行,也避免出现误判导致的非正常停机,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也有效地保护了压缩机的使用安全性,需要说明的是,本实施例中所述缺氟保护功能通常是指,在检测到空调器缺氟后,空调器保护性停机,以便有效地保护压缩机,提高空调器系统的可靠性。
44.在本实施例中,“根据第一预设时间t1内的除霜次数n判断空调器是否缺氟”具体包括:
45.记录空调器在第一预设时间t1内的除霜次数n,计算除霜次数差值δn=n

n0,判断除霜次数差值δn是否在预设除霜次数差值δn

以上,若是则判断空调器缺氟;其中n0为理论除霜次数,其为预设值。
46.即,步骤s5具体包括:
47.步骤s51:记录第一预设时间t1内空调器的除霜次数,计算除霜次数差值δn=n

n0;
48.步骤s52:判断除霜次数差值δn是否在预设除霜次数差值δn

以上,若是,则判断空调器缺氟,执行步骤s6;若否,则返回执行步骤s3。
49.当空调器缺氟时,在制热时,室外换热器的氟将会充分气化,使室外换热器处于过热的状态,从而使氟的流通速度增加,其流通速度的加快将导致室外换热器的结霜速度增加,因此空调器在预设时间t1内的除霜次数n相较于理论除霜次数n0的差值也会显著上升,据此可以精确地判断空调器是否缺氟,相对于现有技术大大提高了缺氟判断的精度。
50.在其中的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理论除霜次数n0与室外环境温度t成负相关,所述预设除霜次数差值δn

与室外环境温度成负相关,即当室外环境温度t升高时,理论除霜次数n0和预设除霜次数差值δn

逐渐降低,当室外环境温度降低时,理论除霜次数n0和预设除霜次数差值δn

逐渐升高。随着室外环境温度t的降低,空调器的结霜周期降低,从而会导致化霜次数的增加,当出现缺氟现象时,空调器室外换热器的过热情况会更加严重,从而导致空调器频繁地进行除霜操作,据此设置检测方法可以精确地检测出空调器的缺氟情况。
51.作为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当t>5℃时,δn

=1;当

5℃≤t≤5℃时,δn

=3;当t<5℃时,δn

=5。因为空调器在不同温度下的理论除霜次数n0、实际除霜次数n都有较为显著的差异,通过不同室外环境温度t下δn

的设置,可以在不同的室外温度下精确地判断
空调器是否缺氟,从而显著地提高空调器缺氟判断的准确性。
52.在其中的一些实施例中,所述δt

的取值在3~5℃之间,具体的,所述δt

的取值与空调器的能效有关,因为压缩机功率及空调器内冷媒用量的不同,空调器室外机在运行过程中进出口的温差值会有一定的差异,在其中的一个实施例中,高能效机型的δt

为3℃,低能效机型的δt

为5℃,中等能效机型的δt

为4℃,通常当实际检测到的δt≥δt

时,可以初步判断所述空调器可能缺氟。
53.在本实施例中,所述第一预设时间t1的取值范围为3~5小时,优选的,所述t1=4小时,上述时间范围是由本技术的技术人员根据实际多次实验获得,由于空调器室外换热器结霜和除霜需要经历一定的时间,如果t1取值过小,空调器有可能未进行除霜或者仅进行了一次除霜,不利于空调器缺氟情况的判断,有可能出现缺氟但未检测出的问题,如果t1取值过大,虽然可以准确地检测出空调器是否缺氟,但是该设置有可能导致压缩机在缺氟的情况下长时间运行,不利于压缩机的使用寿命。
54.作为一个较佳的实施例,在空调器开机运行第二预设时间t2后,再检测室外换热器进口温度t1和出口温度t2。即,在空调器开机运行第二预设时间t2后,开始进行空调器的缺氟检测,所述第二预设时间t2的取值范围为6~10分钟,优选为8分钟,由于空调器开机阶段压缩机刚刚启动,空调器的运行状态并不稳定,此时室外换热器的进出口温度差容易出现波动,当空调器运行第二预设时间t2以后,压缩机运行趋于平稳,室外换热器的进出口温度差也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此时开始空调器的缺氟检测可以获得更为准确的检测结果。
55.在本实施例中,当判断空调器缺氟后,执行缺氟保护功能,该设置在系统缺氟的情况下,可以保证空调器正常停机,从而有效地保护压缩机,提升空调系统的可靠性。
56.可选的,当空调器执行缺氟保护功能时,同时发出提示信息,以提醒用户空调器处于缺氟状态,使其能够及时充氟,从而保证空调器的正常运行,所述提示信息包括但不仅限于语音、蜂鸣、文字显示、代码显示,且在具有wifi功能的空调器中,所述提示信息也可以为app中的通知消息或者以短信方式发送至移动终端,所述移动终端包括但不限于手机、平板电脑,从而使得用户及时获知空调器处于缺氟状态。
57.需要说明的是,本实施提供的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即可以用于定频空调器,也可以用于变频空调器,由于现有的变频空调器的保护性功能较多,现有的定频空调器室外机的温度、压力检测等的设置较少,因此,本实施例提供的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优选用于定频空调器。
58.实施例2
59.本实施例公开了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装置,所述制热模式缺氟检测装置用于实现实施例1中所述的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
60.所述制热模式缺氟检测装置包括:
61.温度采集模块,所述温度采集模块至少用于检测制热模式下,室外换热器进口温度t1、出口温度t2和室外环境温度t;在部分实施例中,所述温度采集模块为温度传感器或者感温包;
62.除霜计数模块,用于统计第一预设时间t1内空调器的除霜次数n;
63.计算模块,用于计算室外换热器进口温度t1和出口温度t2的温差值δt=t2‑
t1;以及计算空调器实际除霜次数n与理论除霜次数n0的除霜次数差值δn=n

n0;
64.判断模块,用于判断实际温差值δt与预设温差值δt

的大小关系,以及判断除霜次数差值δn与预设除霜次数差值δn

的大小关系,并将判断结果输入控制模块;
65.控制模块,根据判断模块输入的判断结果发出控制指令,所述控制指令用于制热模式下的缺氟检测。
66.通过上述模块之间的协作,在空调器制热运行时,通过室外换热器进出口的温度差δt初步判断空调器是否存在可能缺氟的情况,然后通过第一预设时间t1内空调器的除霜次数n进行精确地二次判断,从而准确地检测出空调器是否缺氟,该检测方法简单实用,大大提升了空调器缺氟检测的准确性。
67.实施例3
68.本实施例公开了一种空调,所述空调包括实施例2所述的制热模式缺氟检测装置。
69.对于本实施例公开的空调而言,包括存储有计算机程序的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和处理器,所述计算机程序被所述处理器读取并运行时,实现如实施例1所述的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
70.所述空调与实施例1所述的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相对于现有技术所具有的优势相同,在此不再赘述。
71.实施例4
72.本实施例公开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读取并运行时,实现如实施例1所述的一种制热模式缺氟检测方法。
73.虽然本发明披露如上,但本发明并非限定于此。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意性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任何本领域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发明的精神和范围内,均可作各种更动与修改,因此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应当以权利要求所限定的范围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