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和调温装置与流程

2021-11-09 23: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涉及无线通信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和调温装置。


背景技术:

2.为了保障无线通信站点中的设备正常工作,在站点机房内通常配置空调以调节机房温度。目前有一种温控方法大致如下:远程监测空调温度和工作时间等数据;根据历史空调温度和电池温度阈值设定目标空调温度,当机房温度高于目标空调温度时开启空调,以保障电池温度不超过电池温度阈值。
3.在实际应用中,除了电池之外的其他设备存在过热的风险。以一个站点的实际采集数据为例,在不同空调温度下多个设备的实际工作温度如表1所示:
4.空调电池电源基带单元射频拉远单元传输设备2521.523.249.631.5462622.424.250.632.547.12723.325.251.733.548.12824.126.252.734.649.2292527.253.835.650.23025.928.254.836.651.3
5.表1
6.各设备的温度阈值如表2所示:
7.电池电源基带单元射频拉远单元传输设备3050555550
8.表2
9.当空调温度为30℃时,各设备与温度阈值之间的差值gap如表3所示:
10.电池gap电源gap基带单元gap射频拉远单元gap传输设备gap4.121.80.218.4-1.3
11.表3
12.表1,表2和表3中站点设备的温度的单位为摄氏度℃。从表3可以看出,当空调温度为30℃时,电池温度低于电池温度阈值,而传输设备的温度高于传输设备的温度阈值。即表明,上述温控方法在保障电池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并不能保障其他设备正常运行。


技术实现要素:

13.有鉴于此,本技术提供一种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和调温装置,能够监测所有站点设备的温度和空调温度,通过选择合适的空调温度,能够使得所有站点设备的温度都低于温度阈值。
14.第一方面提供一种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在该方法中,获取每个站点设备在多个测量时段的温度和能耗;在多个空调温度中选取候选空调温度,在空调配置候选空调温度
时每个站点设备的温度低于或等于预设温度阈值;在空调配置候选空调温度时根据所有站点设备的能耗确定站点能耗;根据站点能耗选取第一目标空调温度;根据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空调在每个测量时段配置一个对应的空调温度。站点设备也称为机房设备。
15.依此实施,当一个空调温度使得所有站点设备的温度都低于或等于预设温度阈值时,确定该空调温度为候选空调温度,否则该空调温度不是候选空调温度。这样可以筛选出保障所有设备不过热的空调温度,从而保障所有站点设备符合可靠性要求。并且根据站点能耗选择合适的空调温度能够控制站点能耗。
16.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根据站点能耗选取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包括:从所有站点能耗中选择最小站点能耗;将与最小站点能耗对应的候选空调温度作为第一目标空调温度。按照该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能够使得站点能耗最小,实现最小电费支出。
17.在另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在根据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之后,当空调的回风温度低于或等于第二目标空调温度时关闭空调。第二目标空调温度等于第一目标空调温度与预设温差的差值。当空调的回风温度低于或等于第二目标空调温度时,机房的环境温度已经偏离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关闭空调可以提高机房温度,这样能够使得机房温度接近第一目标空调温度,从而达到节省能耗的作用。
18.在另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当空调的回风温度高于或等于第三目标空调温度时,根据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第三目标空调温度等于第一目标空调温度与预设温差之和。当空调的回风温度高于或等于第三目标空调温度时,机房的环境温度已经偏离第一目标空调温度,根据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能够降低机房温度,这样能够使得机房温度接近第一目标空调温度,从而达到节省能耗的作用。
19.在另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计算每个站点设备在候选空调温度下的温度与预设温度阈值之间的差值;确定与最小差值对应的站点设备为目标站点设备;生成提示信息,提示信息用于向用户提示目标站点设备为易过热设备。
20.第二方面提供一种调温装置,该调温装置包括获取单元,选择单元,确定单元和控制单元;获取单元用于获取每个站点设备在多个测量时段的温度和能耗,空调在每个测量时段配置一个对应的空调温度;选择单元用于在多个空调温度中选取候选空调温度,在空调配置候选空调温度时每个站点设备的温度低于或等于预设温度阈值;确定单元用于在空调配置候选空调温度时根据所有站点设备的能耗确定站点能耗;选择单元还用于根据站点能耗选取第一目标空调温度;控制单元用于根据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
21.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选择单元具体用于从所有站点能耗中选择最小站点能耗;将与最小站点能耗对应的候选空调温度作为第一目标空调温度。
22.在另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控制单元还用于在控制单元根据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之后,当空调的回风温度低于或等于第二目标空调温度时关闭空调,第二目标空调温度等于第一目标空调温度与预设温差的差值。
23.在另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控制单元还用于当空调的回风温度高于或等于第三目标空调温度时,根据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第三目标空调温度等于第一目标空调温度与预设温差之和。
24.在另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调温装置还包括提示单元,该提示单元用于计算每个站点设备在候选空调温度下的温度与预设温度阈值之间的差值;确定与最小差值对应的
站点设备为目标站点设备,然后生成提示信息。提示信息用于向用户提示目标站点设备为易过热设备。
25.对于第二方面的装置执行的步骤和有益效果均可参考第一方面以及第一方面中各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的描述,此处不再一一赘述。
26.第三方面提供一种调温服务器,其包括处理器和存储器,存储器,用于存储程序以及报文;处理器通过执行程序用于实现第一方面中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
27.第四方面提供一种空调控制器,其包括处理器和存储器,存储器,用于存储程序以及报文;处理器通过执行程序用于实现第一方面中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
28.第五方面提供一种调节空调温度的系统,该系统包括第三方面的调温服务器和站点;站点包括基带单元,射频拉远单元,空调控制器,空调,传输设备,电池,温度传感器和能耗传感器;基带单元的数量可以是一个或多个,每个基带单元连接一个或多个射频拉远单元。每个空调控制器连接一个或多个空调。温度传感器可以通过有线或无线与站点内的设备连接,能耗传感器也可以通过有线或无线与站点内的设备连接,温度传感器和能耗传感器也可以集成在站点内的设备中。
29.第六方面提供一种调节空调温度的系统,该系统包括站点,站点包括基带单元,射频拉远单元,空调控制器,空调,传输设备,电池,温度传感器和能耗传感器;其中,基带单元的数量可以是一个或多个,每个基带单元连接一个或多个射频拉远单元。每个空调控制器连接一个或多个空调。温度传感器可以通过有线或无线与站点内的设备连接,能耗传感器也可以通过有线或无线与站点内的设备连接,温度传感器和能耗传感器也可以集成在站点内的设备中。
30.第七方面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中存储有指令,当其在计算机上运行时,使得计算机执行上述各方面的方法。
31.第八方面提供了一种包含指令的计算机程序产品,当其在计算机上运行时,使得计算机执行上述各方面的方法。
附图说明
32.图1a为本技术中调节空调温度的场景的一个示意图;
33.图1b为本技术中调节空调温度的场景的另一个示意图;
34.图2为本技术中调温服务器的一个示意图;
35.图3为本技术中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的一个流程图;
36.图4为本技术中调温装置的一个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7.本技术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可应用于站点控制系统。
38.一种站点控制系统如图1a所示,该站点控制系统包括调温服务器10和站点20。调温服务器可以是运营支撑系统(operations support system,oss)的服务器。站点20包括基带单元(baseband unit,bbu)21,射频拉远单元(remote radio unit,rru)22,空调控制器23,空调24,传输设备25,电池26等站点设备,温度传感器27和能耗传感器28。
39.调温服务器10与基带单元21连接,每个基带单元21可以连接一个或多个射频拉远
单元22。基带单元21还连接空调控制器23,空调控制器23通过有线与一个或多个空调24连接。每个站点设备可以与温度传感器27和能耗传感器28通过有线或无线连接,每个站点设备也可以与能耗传感器28通过有线或无线连接,或者温度传感器27和能耗传感器28也可以集成在站点设备中。在图1a中,基带单元21、射频拉远单元22、空调控制器23和空调24等设备的能耗传感器未示出,上述能耗传感器可以是集成在相应设备中。
40.基带单元21和射频拉远单元22是基站处理信号的部件。基站可以是2g基站,3g基站,4g基站,5g基站或5g以后的基站。基站还可以包括天线单元,天线单元包括一个或多个天线。空调控制器23可以设置和调整空调参数。空调控制器23将空调参数发送给空调24后,空调24按照空调参数运行。传输设备25可以是准同步数字体系(plesiochronous digital hierarchy,pdh)设备或同步数字体系(synchronous digital hierarchy,sdh)设备。可以理解的是,站点设备不限于以上举例,调温服务器10也可以连接多个基带单元21,或者调温服务器10也可以连接空调控制器23。
41.空调控制器23可以连接多个温度传感器27和能耗传感器28,上述多个温度传感器27和能耗传感器28连接空调24,传输设备25,电池26等,这样空调控制23可以获取空调的温度和能耗,传输设备25的温度和能耗,电池26的温度和能耗,然后将上述设备的温度和能耗发送给基带单元21,基带单元21还可以获取基带单元21的温度和能耗,以及射频拉远单元22的温度和能耗,然后将所有设备的温度和数据发送给调温服务器10,调温服务器10接收所有设备的温度和数据之后,可以执行以下实施例中的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
42.另一种站点控制系统如图1b所示,该站点控制系统包括站点20,站点20包括但不限于基带单元21,射频拉远单元22,空调24,空调控制器23,传输设备25,电池26等站点设备,温度传感器27和能耗传感器28。每个基带单元21可以连接一个或多个射频拉远单元22。基带单元21还连接空调控制器23,空调控制器23通过有线与一个或多个空调24连接。每个站点设备可以与温度传感器27和能耗传感器28通过有线或无线连接,每个站点设备也可以与能耗传感器28通过有线或无线连接,或者温度传感器27和能耗传感器28也可以集成在站点设备中。在图1b中,基带单元21、射频拉远单元22、空调控制器23和空调24等设备的能耗传感器未示出,上述能耗传感器可以是集成在相应设备中。
43.基带单元21可以获取基带单元21的温度和能耗,以及射频拉远单元22的温度和能耗,然后将上述设备的温度和数据发送给空调控制器23,空调控制器23还可以获取空调的温度和能耗,传输设备25的温度和能耗,电池26的温度和能耗,然后空调控制器23接收所有设备的温度和数据之后,可以执行以下实施例中的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在该站点控制系统中,不需要将数据传输给远程服务器,数据传输步骤较少,这样可以节省数据传输时间。
44.图2是本技术提供的一种调温服务器10的结构示意图,该调温服务器10可因配置或性能不同而产生比较大的差异,可以包括一个或一个以上中央处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s,cpu)222(例如,一个或一个以上处理器)和存储器232,一个或一个以上存储应用程序242或数据244的存储介质230(例如一个或一个以上海量存储设备)。其中,存储器232和存储介质230可以是短暂存储或持久存储。存储在存储介质230的程序可以包括一个或一个以上模块(图示没标出),每个模块可以包括对服务器中的一系列指令操作。更进一步地,中央处理器222可以设置为与存储介质230通信,在调温服务器10上执行存储介质230中的一系列指令操作,使得调温服务器10执行以下实施例中的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
45.调温服务器10还可以包括一个或一个以上电源226,一个或一个以上有线或无线网络接口250,一个或一个以上输入输出接口258,和/或,一个或一个以上操作系统241,例如windows server tm,mac os xtm,unix tm,linux tm,freebsd tm等等。
46.针对目前温控方法存在的缺陷,本技术提供一种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能够监测所有站点设备的温度和空调温度,通过选择合适的空调温度,能够使得所有站点设备的温度都低于温度阈值。下面以一个实施例进行详细说明,参阅图3,本技术中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的一个实施例包括:
47.步骤301、获取每个站点设备在多个测量时段的温度和能耗,空调在每个测量时段配置一个对应的空调温度。
48.本实施例中,空调温度可以认为是机房温度,即机房的环境温度。测量时段与空调温度一一对应。例如,在多个测量时段逐步提高空调温度,多个测量时段的空调温度构成等差数列,这样第n个测量时段的空调温度比第n-1个测量时段的空调温度高δt。或者,多个测量时段逐步降低空调温度,第n个测量时段的空调温度比第n-1个测量时段的空调温度低δt。n为正整数。δt的取值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置,例如0.5℃,1℃,2℃。
49.步骤302、在多个空调温度中选取候选空调温度,在空调配置候选空调温度时每个站点设备的温度低于或等于预设温度阈值。
50.具体的,分别为每个站点设备预先设置温度阈值,例如,站点设备1,站点设备2,

,站点设备n的温度阈值分别为t1,t2,

,tn。温度阈值的取值可以实际情况进行设置和调节,本技术不作限定。
51.当一个空调温度使得所有站点设备的温度都低于或等于预设温度阈值时,确定该空调温度为候选空调温度,否则该空调温度不是候选空调温度。当站点设备的温度低于或等于预设温度阈值时,表明站点设备的可靠性满足要求,此时站点设备能够正常工作。当站点设备的温度超过预设温度阈值时,站点设备的可靠性不符合要求,站点设备在超过预设温度阈值的情况下运行可能会降低站点设备的使用寿命,设备损坏或者设备工作异常。
52.步骤303、在空调配置候选空调温度时根据所有站点设备的能耗确定站点能耗。
53.在每个候选空调温度下根据所有站点设备的能耗确定站点能耗,站点能耗可以等于所有站点设备的能耗之和。在m个候选空调温度的情况下,可以计算得到m个站点能耗,m为正整数。
54.步骤304、根据站点能耗选取第一目标空调温度。
55.步骤305、根据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
56.将空调的温度设置为第一目标空调温度,这样可以使机房温度保持在第一目标空调温度。
57.本实施例中,可以采集所有站点设备的温度,基于所有设备的温度和温度阈值的关系筛选出保障所有设备不过热的空调温度,从而保障所有站点设备符合可靠性要求。
58.其次,根据站点能耗选择合适的空调温度能够控制站点能耗。
59.在一个可选实施例中,从所有站点能耗中选择最小站点能耗;将与最小站点能耗对应的候选空调温度作为第一目标空调温度。按照该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能够使得站点能耗最小,实现最小电费支出。
60.在另一个可选实施例中,从低于或等于预设能耗阈值的站点能耗中选取任意一个
站点能耗,然后将与选取的站点能耗对应的候选空调温度作为第一目标空调温度。这样能够使得站点能耗处于较低水平,电费支出保持在较低水平。
61.在另一个可选实施例中,在根据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之后,上述方法还包括:当空调的回风温度低于或等于第二目标空调温度时关闭空调,第二目标空调温度等于第一目标空调温度与预设温差的差值。
62.空调的回风温度是在空调的回风口测量得到的温度。预设温差的单位可以是摄氏度,华氏度等,预设温差的取值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置,例如1摄氏度,2摄氏度等。
63.当空调的回风温度低于或等于第二目标空调温度时,机房的环境温度已经偏离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关闭空调可以提高机房温度,这样能够使得机房温度接近第一目标空调温度,从而达到节省能耗的作用。
64.在另一个可选实施例中,上述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还包括:当空调的回风温度高于或等于第三目标空调温度时,根据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第三目标空调温度等于第一目标空调温度与预设温差之和。
65.当空调的回风温度高于或等于第三目标空调温度时,机房的环境温度已经偏离第一目标空调温度,根据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能够降低机房温度,这样能够使得机房温度接近第一目标空调温度,从而达到节省能耗的作用。
66.在另一个可选实施例中,上述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还包括:计算每个站点设备在候选空调温度下的温度与预设温度阈值之间的差值;确定与最小差值对应的站点设备为目标站点设备;生成提示信息。
67.具体的,可以选择任意一个候选空调温度,在该候选空调温度下获取每个站点设备的温度,然后计算每个站点温度与温度阈值之间的差值,然后选取最小差值。根据最小差值可以确定最接近温度阈值的目标站点设备。当环境温度上升时,该站点设备最容易超过温度阈值。
68.提示信息用于向用户提示目标站点设备为易过热设备,通过提示信息能够通知维护人员,该目标站点设备最容易过热。需要说明的是,该目标站点设备最容易过热,可能是由于机房设备布局不合理,导致目标站点设备难以散热引起的,这样可以调整目标站点设备在机房的位置,加强设备散热。
69.以上对本技术中的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进行了介绍,下面对本技术中用于实现以上调节空调温度方法的装置进行介绍。
70.参阅图4,在一个实施例中,本技术提供的调温装置400包括:
71.获取单元401,用于获取每个站点设备在多个测量时段的温度和能耗,空调在每个测量时段配置一个对应的空调温度;
72.选择单元402,用于在多个空调温度中选取候选空调温度,在空调配置候选空调温度时每个站点设备的温度低于或等于预设温度阈值;
73.确定单元403,用于在空调配置候选空调温度时根据所有站点设备的能耗确定站点能耗;
74.选择单元402,还用于根据站点能耗选取第一目标空调温度;
75.控制单元404,用于根据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
76.本实施例中,调温装置可以是调温服务器10或者空调控制器23。当调温装置是调
温服务器10时,获取单元401、选择单元402、确定单元403和控制单元404执行的步骤均可以通过处理单元执行。当调温装置是空调控制器23时,获取单元401、选择单元402、确定单元403和控制单元404执行的步骤均可以通过空调控制器23的处理单元执行。
77.在一个可选实施例中,选择单元402具体用于从所有站点能耗中选择最小站点能耗;将与最小站点能耗对应的候选空调温度作为第一目标空调温度。
78.在另一个可选实施例中,控制单元404还用于在控制单元根据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之后,当空调的回风温度低于或等于第二目标空调温度时关闭空调,第二目标空调温度等于第一目标空调温度与预设温差的差值。
79.在另一个可选实施例中,控制单元404还用于当空调的回风温度高于或等于第三目标空调温度时,根据第一目标空调温度启动空调,第三目标空调温度等于第一目标空调温度与预设温差之和。
80.在另一个可选实施例中,调温装置400还包括提示单元;
81.提示单元用于计算每个站点设备在候选空调温度下的温度与预设温度阈值之间的差值;确定与最小差值对应的站点设备为目标站点设备;生成提示信息,提示信息用于向用户提示目标站点设备为易过热设备。
82.对于上述各单元执行的步骤和有益效果可参考图3所示实施例或可选实施例中的描述,此处不再一一介绍。
83.本技术中调温装置执行的步骤具体可以由服务器的芯片或者空调控制器的芯片完成,该芯片包括:处理单元和通信单元。处理单元可以是处理器,通信单元例如可以是输入/输出接口、管脚或电路等。该处理单元可执行存储单元存储的计算机执行指示,以使终端执行图3所示实施例中的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可选地,所述存储单元为所述芯片内的存储单元,如寄存器、缓存等,所述存储单元还可以是位于所述芯片外部的存储单元,如只读存储器(read-only memory,rom)或可存储静态信息和指示的其他类型的静态存储设备,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ram)等。上述任一处提到的处理器,可以是一个通用中央处理器,微处理器,专用集成电路(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asic)或一个或多个用于控制上述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的程序执行的集成电路。
84.本技术还提供一种计算机存储介质,包括指令,当其在计算机上运行时,使得计算机执行以上实施例所述的调节空调温度的方法。
85.在上述实施例中,可以全部或部分地通过软件、硬件、固件或者其任意组合来实现。当使用软件实现时,可以全部或部分地以计算机程序产品的形式实现。
86.所述计算机程序产品包括一个或多个计算机指令。在计算机上加载和执行所述计算机程序指令时,全部或部分地产生按照本技术所述的流程或功能。所述计算机可以是通用计算机、专用计算机、计算机网络、或者其他可编程装置。所述计算机指令可以存储在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中,或者从一个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向另一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传输,例如,所述计算机指令可以从一个网站站点、计算机、服务器或数据中心通过有线(例如同轴电缆、光纤、数字用户线)或无线(例如红外、无线、微波等)方式向另一个网站站点、计算机、服务器或数据中心进行传输。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可以是计算机能够存储的任何可用介质或者是包含一个或多个可用介质集成的服务器、数据中心等数据存储设备。所述可用介质可以是磁性介质,(例如,软盘、硬盘、磁带)、光介质(例如dvd)、或者半导体介质
(例如固态硬盘(solid state disk,ssd))等。
87.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技术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技术各实施例的技术方案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