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空调机组的制作方法

2021-11-09 23:1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制冷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空调机组。


背景技术:

2.相关技术中,大型组合式空调机组,尤其是空调机组,为了避免堵塞喷淋系统的喷嘴,进水端需要设置过滤器。由于机组体积较大,工作环境通常为室外,受室外沙尘影响,机组喷淋加湿所用的循环水水质较差,会造成过滤器脏堵很快,需要经常进行过滤器清理工作。目前的做法是由维护人员进入机组内部进行手动滤网清洗工作,这种做法效率很低,且耗费人工。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相关技术中的技术问题之一。
4.为此,本技术旨在提供一种空调机组,可以实现过滤器的自动清洗,无需人工手动清洗。
5.根据本技术的空调机组,包括:喷淋系统;接水件,用于收集喷淋系统喷淋的水;以及喷淋过滤系统,用于将接水件内的水过滤后供给喷淋系统;喷淋过滤系统包括:过滤器,其设于接水件和喷淋系统之间,用于对水过滤;水泵,其连接在过滤器和喷淋系统之间,用于泵水;清洗进水管,一端连接在水泵和过滤器之间的管路上,另一端用于连接外部水源;水压传感器,其连接在水泵的排水端,用于检测水泵的排水水压;空调机组还包括控制器,用于:当运行喷淋模式时,启动水泵使得接水件内的水经过过滤器流向喷淋系统;当确定排水水压值小于预设压力值时控制喷淋过滤系统进行清洗模式:关闭水泵使得外部水源通过清洗进水管进入过滤器,以冲洗过滤器。
6.本技术通过在接水件和水泵的进水端之间设置过滤器,可以起到过滤喷淋水的目的,防止水中污垢堵塞喷淋系统;通过在过滤器和水泵之间的管路上连接清洗进水管,可将外部水源反向供入过滤器内,当水泵排水端的水压传感器检测的排水水压小于水泵的正常排压值时,表示过滤器有堵塞,控制器可控制喷淋过滤系统切换到清洗模式:关闭水泵,使得外部水源通过清洗进水管进入过滤器内完成自动清洗,避免了现有技术中手动清理过滤器费时费力的问题。
7.在本技术空调机组的一些实施例中,控制器具体用于:当喷淋模式持续运行第一预设时间后,接收水压传感器监测的排水水压值;当排水水压值小于预设压力值时控制喷淋过滤系统进行清洗模式,反之,则继续维持喷淋模式并接收排水水压值。
8.本技术在喷淋模式持续运行第一预设时间后进行排水水压检测,可以防止因水泵刚刚启动,排水水压不稳而造成错误启动清洗模式的现象,提高了水压监测的准确性,保证了模式切换的准确度。
9.在本技术空调机组的一些实施例中,水压传感器每间隔第二预设时间将监测的排水水压值传输给控制器。
10.在本技术空调机组的一些实施例中,控制器还用于:在清洗模式持续运行第三时间后切换到喷淋模式。
11.在本技术空调机组的一些实施例中,喷淋过滤系统还包括:换向装置,其连接在接水件和过滤器之间,换向装置具有连接过滤器的第一端口,连接接水件的第二端口,以及用于排水的第三端口;在喷淋模式时第一端口和第二端口连通,以使得接水件与过滤器连通;在清洗模式时第一端口和第三端口连通,以将清洗过滤器的水通过第三端口排出去。
12.本技术通过设置具有两种状态的换向装置,可以改变水流的流向,喷淋模式时换向装置将接水件和过滤器连通,清洗模式时换向装置将过滤器与用于排水的第三端口连通,从而将清洗过滤器的水排出去,避免了清洗模式时清洗过滤器的污水流入接水件内。
13.在本技术空调机组的一些实施例中,换向装置包括:水箱,其上设有第一端口、第二端口和第三端口,第二端口和第三端口相对;以及驱动缸,驱动缸的伸缩杆的末端设有堵片,堵片可随着伸缩杆的伸缩而堵住第二端口或第三端口。
14.在本技术空调机组的一些实施例中,换向装置还包括:支撑架,其连接于水箱的外部;驱动缸固定在支撑架上,伸缩杆从第三端口处伸入水箱内;控制器在喷淋模式时控制驱动缸的伸缩杆缩回而堵住第三端口,在清洗模式时控制驱动缸的伸缩杆伸出而堵住第二端口。
15.在本技术空调机组的一些实施例中,喷淋过滤系统还包括:第一水阀,设于清洗进水管上;第二水阀,设于水泵的进水端;控制器用于:在喷淋模式时关闭第一水阀,打开第二水阀;在清洗模式时打开第一水阀,关闭第二水阀。
16.本技术通过设置第一水阀和第二水阀,喷淋模式时第一水阀关闭,可避免供向喷淋系统的部分水进入清洗进水管内,清洗模式时第二水阀关闭,可避免清洗过滤器的部分水流向水泵方向,保证两种模式下水源作用的充分利用。
17.在本技术空调机组的一些实施例中,过滤器包括:外壳,其内形成有容纳腔,外壳上相对的两端设有第一接口和第二接口,第一接口连接至接水件,第二接口连接至水泵;水过滤网,其设于容纳腔内;喷淋模式时接水件内的水从第一接口经过水过滤网过滤后流向第二接口;清洗模式时外设水源从第二接口流入容纳腔并在冲洗水过滤网后流向第一接口。
18.在本技术空调机组的一些实施例中,外壳包括可拆卸连接的前盖和后盖,水过滤网与后盖或前盖可拆卸连接。
19.本技术通过设置过滤器的前盖、后盖和过滤网的连接均为可拆卸式,在后期使用过程中,根据具体需要可拆下过滤器的各个部件进行单独维护。
附图说明
20.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1.图1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的制冷原理图;
22.图2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的喷淋过滤系统的示意图;
23.图3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的过滤器的正视图;
24.图4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的过滤器在喷淋模式的剖视图;
25.图5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的过滤器在清洗模式的剖视图;
26.图6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的过滤器的分解图;
27.图7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的喷淋过滤系统在喷淋模式的示意图;
28.图8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的喷淋过滤系统在清洗模式的示意图;
29.图9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的换向装置在喷淋模式的立体图;
30.图10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的换向装置在清洗模式的立体图;
31.图11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的控制原理框图;
32.图12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的控制部件框图;
33.图13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的流程图;
34.以上各图中:1、喷淋过滤系统;11、水压传感器;12、水泵;13、过滤器;131、外壳;1311、第一接口;1312、第二接口;1313、容纳腔;1314、前盖;1315、后盖;13151、延伸部;132、水过滤网;14、清洗进水管;15、换向装置;151、第一端口;152、第二端口;153、第三端口;154、水箱;155、驱动缸;1551、伸缩杆;1552、堵片;156、支撑架;1561、支撑杆;1562、支撑板;16、第一水阀;17、第二水阀;2、喷淋系统;21、喷淋管;22、喷嘴;3、接水件;400、换热芯体。
具体实施方式
35.下面,通过示例性的实施方式对本发明进行具体描述。然而应当理解,在没有进一步叙述的情况下,一个实施方式中的元件、结构和特征也可以有益地结合到其他实施方式中。
36.在下文中,将参照附图详细描述本技术的实施方式。
37.空调机组的制冷技术通常具有直接新风蒸发制冷和间接蒸发制冷。其中,间接蒸发制冷在利用干空气能换热的基础上,通过增加喷淋系统,达到非机械制冷的目的。
38.参照图1,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包括换热芯体400、喷淋系统2、接水件3和喷淋过滤系统1。
39.喷淋系统2设置在换热芯体400的上方,用于对换热芯体400进行喷淋加湿,喷淋系统2通常具有喷淋管21和连接在喷淋管21下端的喷嘴22,由喷嘴22向外喷水。
40.喷淋系统2对换热芯体400进行喷水,使水从换热芯体400的上端流进并从下端流出,室外空气(图中虚线箭头)从空调机组的底部进入并流经换热芯体400使得水分蒸发带走热量,室内空气(图中实线箭头)从空调机组的前端进入并流经换热芯体400进行冷却后排入室内。
41.接水件3通常设于换热芯体400的下方,用于收集喷淋系统2喷向换热芯体400的水。接水件3可以是蓄水池、接水盘等可接水的盛水容器。
42.喷淋过滤系统1用于将接水件3内的水循环供给喷淋系统2。
43.参照图2,喷淋过滤系统1包括水泵12,水泵12通过管路连接在接水件3和喷淋系统2之间,水泵12的进水端连向接水件3,水泵12的排水端连向喷淋系统2,用于将接水件3内的水泵吸给喷淋系统2。
44.由于空调机组的工作环境为室外,受室外环境中沙尘的影响,接水件3内的水质会
较差,若将水直接供给喷淋系统2,很可能导致喷淋系统2中的喷嘴22堵塞。因此,
45.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在接水件3和水泵12之间增设了过滤器13,由过滤器13对水进行过滤。也就是说,接水件3内的水先经过过滤器13过滤成干净水,干净水再经过水泵12供给喷淋系统2。
46.根据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参照图3至图6,过滤器13包括外壳131和设于外壳131内的水过滤网132。
47.结合图2,外壳131上相对的两端设有第一接口1311和第二接口1312,第一接口1311通过管路连接至接水件3,第二接口1312通过管路连接至水泵12的进水端。
48.第一接口1311和第二接口1312可以设置成螺纹式接口,从而第一接口1311和第二接口1312均通过螺纹与管路连接。
49.外壳131内形成有容纳腔1313,容纳腔1313与第一接口1311、第二接口1312连通。
50.水过滤网132大致呈圆柱状,其安装在容纳腔1313内。
51.当喷淋系统2工作时,具体参照图4,图中箭头示意水流方向,接水件3内的水从第一接口1311进入到外壳131内,而后经过水过滤网132过滤,水中的污垢杂质被过滤后附着在水过滤网132的外部表面,过滤后的洁净水通过第二接口1312流出,从而实现对喷淋供水的过滤。
52.在一些实施例中,外壳131可由前盖1314和后盖1315可拆卸连接组成,水过滤网132可与前盖1314或者后盖1315可拆卸连接。这样,在后期使用过程中,根据具体需要,前盖1314、后盖1315和水过滤网132都可拆卸后进行单独维护或更换,具有维护方便的优点。
53.具体地,前盖1314和后盖1315采用螺纹连接,二者拧紧后形成封闭的整体。
54.水过滤网132的端部与后盖1315螺纹连接。这样,将前盖1314与后盖1315分离后,可将水过滤网132从后盖1315上拧下来。
55.后盖1315的内壁上可设有向前盖1314方向延伸的延伸部13151,水过滤网132与延伸部13151螺纹连接。另外,延伸部13151可与第二接口1312同轴设置,延伸部13151大致呈圆筒状,与第二接口1312连通。
56.使用一段时间后,水过滤网132容易脏堵,需要经常对水过滤网132进行清理工作。为了避免手动清理水过滤网132的麻烦,在本技术的实施例中还设置了对水过滤网132的自动清理结构。
57.参照图2,喷淋过滤系统1可包括清洗进水管14,用于向过滤器13供应清洗用水。清洗进水管14的一端连接在水泵12的进水端和过滤器13的第二接口1312之间,清洗进水管14的另一端连接外部水源,例如市政供水。这样,结合图5,图中箭头示意水流方向,市政供水可通过清洗进水管14从过滤器13的第二接口1312进入水过滤网132内部对附着在水过滤网132外表面的污垢进行反向冲洗,从而实现对过滤器13的清洁工作。
58.清洗进水管14可通过三通与水泵12和过滤器13之间的管路连接。该系统中的三通、管路、管路接头等可采用ppr或不锈钢材质。
59.喷淋过滤系统1具有向喷淋系统2供水和清洗过滤器13的两种状态,对应此两种状态,喷淋过滤系统1具有喷淋模式和清洗模式。
60.空调机组的控制器控制水泵12工作,喷淋过滤系统1工作在喷淋模式:参照图7,图中箭头示意水流方向,接水件3内的水经过过滤器13过滤后供向喷淋系统2。参照图8,图中
箭头示意水流方向,喷淋过滤系统1工作在清洗模式:控制器控制水泵12停止工作,市政供水通过清洗进水管14进入过滤器13,以反向冲洗过滤器13。
61.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为了避免冲洗过滤器13的污水流入接水件3,本技术的喷淋过滤系统1在接水件3和过滤器13的第一接口1311之间设置了换向装置15,可将冲洗过滤器13的污水排出去。
62.参照图8至图10,换向装置15具有两两可连通的第一端口151、第二端口152和第三端口153。第一端口151通过管路连接至过滤器13的第一接口1311,第二端口152通过管路连接至接水件3,第三端口153用于排水。
63.参照图7、图9,当第一端口151和第二端口152连通时接水件3与过滤器13连通,此时喷淋过滤系统1可将接水件3内的水供向喷淋系统2;参照图8、图10,当第一端口151与第三端口153连通时冲洗过滤器13的污水可从第三端口153排出到系统外。
64.喷淋模式时,换向装置15的第一端口151和第二端口152连通,喷淋过滤系统1将接水件3内的水供向喷淋系统2;清洗模式时第一端口151和第三端口153连通,市政供水沿着清洗进水管14进入过滤器13内反向冲洗水过滤网132后从换向装置15的第三端口153排出。
65.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参照图10,换向装置15包括水箱154和驱动缸155。
66.水箱154大致呈长方体状,第一端口151、第二端口152和第三端口153设于水箱154的侧壁上且均与水箱154的内部连通。第二端口152和第三端口153的位置相对,例如图示中,第二端口152设于水箱154的下壁上,第三端口153设于水箱154的上壁上。
67.驱动缸155可以是电缸或油缸。驱动缸155具有伸缩杆1551,伸缩杆1551伸入水箱154内且在伸缩杆1551的末端设有堵片1552。伸缩杆1551伸缩时可带动堵片1552运动,从而将第二端口152堵住或者将第三端口153堵住。当堵片1552将第二端口152堵住时第一端口151和第三端口153连通,当堵片1552将第三端口153堵住时第一端口151和第二端口152连通。
68.根据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换向装置15还包括用于固定驱动缸155的支撑架156。支撑架156连接在水箱154的外部,示例性地,支撑架156的端部连接在水箱154上具有第三端口153的外侧面上,驱动缸155固定安装在支撑架156上,伸缩杆1551从第三端口153处伸入水箱154内。伸缩杆1551向外伸出时堵片1552可堵住第二端口152,伸缩杆1551缩回时堵片1552可堵住第三端口153,从而可通过控制驱动缸155的动作来实现换向装置15两种状态的切换,即,当空调机组的控制器控制驱动缸155动作(伸缩杆1551缩回)时进行喷淋模式,当空调机组的控制器控制驱动缸155反向动作(伸缩杆1551伸出)时进行清洗模式。
69.需要说明的是,在其他实施例中,支撑架156可连接于水箱154上具有第二端口152的外侧面上,这时,伸缩杆1551从第二端口152处伸入水箱154内。伸缩杆1551向外伸出时堵片1552可堵住第三端口153,伸缩杆1551缩回时堵片1552可堵住第二端口152。
70.支撑架156可包括四根支撑杆1561和支撑板1562。四根支撑杆1561间隔分布,其连线围成四方状,支撑杆1561的一端均连接至支撑板1562,支撑杆1561的另一端连接至水箱154。驱动缸155的底端与支撑板1562连接,驱动缸155的伸缩杆1551向水箱154方向延伸。
71.需要说明的是,在其他实施例中,支撑杆1561的数量可选择为三根或四根以上,只要可实现稳定固定支撑板1562的作用即可,在本技术中不限制支撑杆1561的数量。
72.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参照图8,喷淋过滤系统1可包括设于清洗进水管14上
的第一水阀16,第一水阀16打开时市政供水可流入清洗进水管14,第一水阀16关闭时可阻断市政供水向清洗进水管14的流通。由此,通过对第一水阀16开闭的控制可实现市政供水向清洗进水管14的流通。
73.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参照图7,喷淋过滤系统1可包括设于水泵12进水端的第二水阀17,第二水阀17打开时水可流向水泵12,第二水阀17关闭时可阻断水向水泵12方向的流通,从而可避免清洗模式时市政供水流向水泵12方向。
74.第一水阀16和第二水阀17可以是电磁阀,通过对第一水阀16和第二水阀17的控制可实现对系统中水的流向控制。例如在喷淋模式时空调机组的控制器控制第一水阀16关闭、第二水阀17打开,接水件3内的水通过过滤器13流向水泵12;清洗模式时空调机组的控制器控制第一水阀16打开、第二水阀17关闭,市政供水通过第一水阀16流向过滤器13。
75.基于以上空调机组的结构,以下对空调机组的控制流程进行介绍:
76.参照图11、图12,控制器用于控制喷淋过滤系统1的工作模式(喷淋模式和清洗模式)的运行及自动切换,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机组的控制部件可包括:水压传感器11、水泵12、第一水阀16、第二水阀17、驱动缸155和控制器。
77.水压传感器11设于水泵12的排水端,用于监测水泵12的排水水压。水泵12的正常排水水压值为p,当水压传感器11监测到水泵12的排水水压值小于p时,则可判定过滤器13已出现脏堵情况,以此可作为喷淋过滤系统模式切换的条件。
78.控制器电连接至水压传感器11、水泵12、第一水阀16、第二水阀17和驱动缸155,以接收水压传感器11的数据并向水泵12、第一水阀16、第二水阀17和驱动缸155传输动作命令。换言之,控制器可根据所接收到的水压传感器11的数据控制水泵12、第一水阀16、第二水阀17和驱动缸155的操作。
79.参照图13,空调机组开机时,通过步骤s01开启喷淋过滤系统1的喷淋模式。在此步骤中需要检查第一水阀16是否为关闭状态,第二水阀17是否为打开状态,以及驱动缸155的伸缩杆是否缩回,这些检查事项可不分先后顺序。若检查第一水阀16处于打开状态则控制第一水阀16关闭;若检查第二水阀17处于关闭状态则控制第二水阀17打开;若检查驱动缸155的伸缩杆处于伸出状态,则控制其缩回;直至检查事项全为是,则开启水泵12,进入喷淋模式。
80.当喷淋模式持续运行t1时间(步骤s02)后,水压传感器11监测水泵12的排水水压并将监测数值传输给控制器(步骤s03),控制器判断压力值是否小于p(步骤s04),若是,进入步骤s05;反之,则继续进行步骤s03。
81.本技术中设置在喷淋模式持续运动t1时间后再监测排水水压,可以防止因水泵12刚刚开启,排水水压不稳而影响步骤s04的判断结果,进而造成错误启动清洗模式的现象。步骤s02提高了水压监测的准确性,保证了模式切换的准确度。
82.在步骤s03中,可设置水压传感器11每隔间隔t2时间将监测到的压力值传输给控制器,可避免实时传输而造成控制器存储的浪费,使得控制程序更加合理。
83.步骤s05:关闭喷淋模式,开启清洗模式并持续运行t3时间。开启方式如下:停止水泵12运行,控制驱动缸155的伸缩杆伸出、第二水阀17关闭、第一水阀16打开。第一水阀16、第二水阀17和驱动缸155的动作可不分先后顺序。
84.步骤s05中清洗模式持续运行t3时间后进入步骤s06:关闭清洗模式,重新开启喷
淋模式。开启方式如下:控制第一水阀16关闭、驱动缸155的伸缩杆缩回、第二水阀17打开,启动水泵12。步骤s06之后进入步骤s02循环。
85.以上p为预设压力值,t1为第一预设时间,t2为第二预设时间,t3为第三预设之间。
86.根据本技术,通过在接水件3和水泵12的进水端之间设置过滤器13,可以起到过滤喷淋水的目的,防止水中污垢堵塞喷淋系统2;通过在过滤器13和水泵12之间的管路上连接清洗进水管14,可将外部水源反向供入过滤器13内,从而实现对过滤器13的自动清洗,避免了现有技术中手动清理过滤器13费时费力的问题。
87.根据本技术,通过在水泵12的排水端设置水压传感器11,当水压传感器11检测的排水水压小于水泵12的正常排压p时,表示过滤器13有堵塞,控制器可控制喷淋过滤系统1切换到清洗模式:关闭水泵,使得外部水源通过清洗进水管14进入过滤器13内完成自动清洗。
88.根据本技术,通过设置在喷淋模式持续运行t1时间后进行排水水压检测,可以防止因水泵12刚刚启动,排水水压不稳而造成错误启动清洗模式的现象,提高了水压监测的准确性,保证了模式切换的准确度。
89.根据本技术,通过设置具有两种状态的换向装置15,可以改变水流的流向,喷淋模式时换向装置15将接水件3和过滤器13连通,清洗模式时换向装置15将过滤器13与用于排水的第三端口153连通,从而将清洗过滤器13的水排出去,避免了清洗模式时清洗过滤器13的污水流入接水件3内。
90.根据本技术,通过设置第一水阀16和第二水阀17,喷淋模式时第一水阀16关闭,可避免供向喷淋系统的部分水进入清洗进水管14内,清洗模式时第二水阀17关闭,可避免清洗过滤器13的部分水流向水泵12方向,保证两种模式下水源作用的充分利用。
91.根据本技术,通过设置过滤器13的前盖1314、后盖1315和水过滤网132的连接均为可拆卸式,在后期使用过程中,根据具体需要可拆下过滤器13的各个部件进行单独维护。
92.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93.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
94.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95.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可轻易想到变化或替换,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因此,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应以所述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