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抽吸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06 05:5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矿用设备技术领域,更具体地,涉及一种抽吸装置。


背景技术:

2.煤矿开采过程中,使用大量现代化机械设备,为了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需要用到齿轮油、液压油、机油、润滑脂等各类油品进行润滑,这些油品在换油、设备维修等过程中都会因掺杂杂质而成为废油,一旦处理不当,废油将进入地下水系统或煤矿地下水库,造成了地下水的污染,导致地下水的无法利用。
3.因此,需要一种抽吸装置,对废油进行回收利用,来解决上述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出一种抽吸装置,来解决煤炭开采设备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废油造成的污染问题。
5.基于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抽吸装置,包括:
6.浮体,所述浮体上设置有凹槽,所述凹槽与所述浮体的边沿之间设置有通道,所述浮体的边沿设置有至少一个进液通孔和至少一个端口,所述端口内设置有封堵;
7.吸液头,所述吸液头设置在所述凹槽内;
8.吸液泵,所述吸液泵包括进液端和出液端,所述进液端与所述吸液头连通;
9.油水分离器,所述油水分离器与所述出液端连通。
10.优选地,所述进液端与所述吸液头之间设置有软管,所述软管的底端与所述进液端固定套接,所述软管的顶端设置有接头,且通过所述接头与所述吸液头连通。
11.优选地,所述软管上设置有卡箍,所述软管通过所述卡箍连接在所述浮体上。
12.优选地,所述吸液头包括中空柱体、弹性支撑板、柔性磁条和吸附层,所述弹性支撑板设置在所述中空柱体内,所述中空柱体上设置有与所述支撑板相对设置的第一通槽,所述第一通槽的一侧边沿设置有所述柔性磁条,所述吸附层连接在所述弹性支撑板上,且贯穿镶嵌于所述第一通槽内。
13.优选地,所述中空柱体上设置有安装通孔,所述接头连接在所述安装通孔内。
14.优选地,所述浮体上设置有锁定绳索组件,当所述锁定绳索组件与配合件相互锁定时,所述锁定绳索组件可锁定所述浮体的移动范围。
15.优选地,所述锁定绳索组件包括盒体、设置在所述盒体内的伸缩绳以及连接在所述伸缩绳上的锁扣,所述盒体与所述浮体连接,所述锁扣与所述配合件可相对锁定或解锁。
16.优选地,当所述进液通孔的数量为多个,多个所述进液通孔在所述浮体的边沿上沿周向方向均匀间隔分布。
17.优选地,当所述端口的数量为多个,多个所述端口在所述浮体的边沿上沿周向方向均匀间隔分布。
18.另外,优选地,还包括:移动小车,所述移动小车上设置有承载板,所述吸液泵和/
或所述油水分离器连接在所述承载板上。
19.从上面所述可以看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抽吸装置,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浮体内的吸液头在吸液泵的抽吸作用下,对油品、污水和杂质进行收集后分离,油品和污水经过油水分离器后分开,杂质被截留后统一排放。抽吸装置的结构简单,油污抽吸速度较快,能够有效清除矿井地面或煤矿地下水库水面上的油污,并防止水中杂物被抽吸出去,实现油污的快速收集,避免进入地下水系统或水库,造成水质污染,影响正常使用。
附图说明
20.通过下面结合附图对其实施例进行描述,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特征和技术优点将会变得更加清楚和容易理解。
21.图1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中采用的抽吸装置的示意图。
22.图2为图1所示的抽吸装置的吸液头的示意图。
23.图3为图1所示的抽吸装置的绳索装置的示意图。
24.其中附图标记:
25.1、浮体;2、凹槽;3、通道;4、封堵;5、进液通孔;6、第一滤网;7、卡箍;8、软管;9、接头;10、吸液头;100、中空柱体;101、第一通槽;102、安装孔;103、伸缩弹簧;104、支撑板;105、吸附层;106、柔性磁条;107、第二滤网;11、移动小车;12、吸液泵;13、油水分离器;14、锁定绳索组件;140、盒体;141、密封板;142、第二通槽;143、安装板;144、转轴;145、钢丝绳;146、锁扣;147、卷簧;148、螺纹段;149、限位螺母。
具体实施方式
26.为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具体实施例,并参照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详细说明。其中相同的零部件用相同的附图标记表示。需要说明的是,下面描述中使用的词语“前”、“后”、“左”、“右”、“上”和“下”指的是附图中的方向。使用的词语“内”和“外”分别指的是朝向或远离特定部件几何中心的方向。
27.图1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中采用的抽吸装置的示意图。如图1所示,抽吸装置包括浮体1、吸液头10、吸液泵12和油水分离器13。
28.浮体1上设置有凹槽2,凹槽2与浮体1的边沿之间设置有通道3,浮体1的边沿设置有至少一个进液通孔5和至少一个端口,端口内设置有封堵4;
29.吸液头10设置在凹槽2内;
30.吸液泵12包括进液端和出液端,进液端与吸液头10连通;
31.油水分离器13与出液端连通。
32.将浮体1置于漏油处,油液通过进液通孔5、通道3进入凹槽2内,启动吸液泵12和油水分离器13,位于凹槽2内的吸液头10在吸液泵12的抽吸作用下,能够吸附油液,并进入油水分离器13,将油水分离。而水中杂物可被阻挡在通道3内,开启封堵4,从端口清除。
33.采用上述抽吸装置,浮体1内的吸液头10在吸液泵12的抽吸作用下,对油品、污水和杂质进行收集后分离,油品和污水经过油水分离器13后分开,杂质被截留后统一排放。抽吸装置的结构简单,油污抽吸速度较快,能够有效清除矿井地面或煤矿地下水库水面上的油污,并防止水中杂物被抽吸出去,实现油污的快速收集,避免进入地下水系统或水库,造
成水质污染,影响正常使用。
34.在本实施例中,浮体1采用橡胶材料制作而成,凹槽2设置在浮体1的表面,且呈矩形,凹槽2和浮体1边沿之间的通道3沿浮体1的周向设置,通道3与外界连通,且首尾相连呈“口”字型。
35.在本实施例中,每个进液通孔5均固定卡接有第一滤网6,第一滤网6阻挡大型杂质通过进液通孔。
36.在本实施例中,封堵4采用橡胶材料制作而成,通道3与外界连通的端口与封堵4采用螺接。
37.在本实施例中,吸液泵12的型号根据处理量选择,通常微型吸液泵即可满足需要。
38.在本实施例中,吸液泵12的进液端与吸液头10通过管道连通;出液端与油水分离器13通过管道连通。
39.优选地,进液端与吸液头10之间设置有软管8,软管8的底端与进液端固定套接,软管8的顶端设置有接头9,且通过接头9与吸液头10连通。采用软管8连接,可提高灵活性。采用接头9连接吸液头10和软管8,可提高连接稳定性。
40.在本实施例中,软管8贯穿浮体1进入凹槽2的内腔。软管8与浮体1的接触面处设置有密封套。
41.在本实施例中,接头9包括但不限于外螺纹管接头9,接头9与封堵4的螺纹参数可相同,接头9的外壁与吸液头10螺纹连接。
42.优选地,软管8上设置有卡箍7,软管8通过卡箍7连接在浮体1上。采用卡箍7安装,避免软管8安装变形,影响流速。
43.在本实施例中,卡箍7包括但不限于u型卡箍,卡箍7设置在浮体1的表面下方,卡箍7通过铰链和螺钉固定。软管8设置在卡箍7和浮体1之间。
44.图2为图1所示的抽吸装置的吸液头的示意图。如图2所示,吸液头10包括中空柱体100、弹性支撑板104、柔性磁条106和吸附层105。
45.优选地,吸液头10包括中空柱体100、弹性支撑板104、柔性磁条106和吸附层105,弹性支撑板104设置在中空柱体100内,中空柱体100上设置有与支撑板104相对设置的第一通槽101,第一通槽101的一侧边沿设置有柔性磁条106,吸附层105连接在弹性支撑板104上,且贯穿镶嵌于第一通槽101内。柔性磁条106可与指定安装位置吸附,如吸附在设备的铸铁底座上,中空柱体100为弹性支撑板104、柔性磁条106和吸附层105提供安装空间,接头9连接在中空柱体100上,弹性支撑板104为吸附层105提供支撑作用,吸附层105可吸附油脂。吸液头10安装方便,能够提供良好的吸附效果。
46.在本实施例中,中空柱体100的外壁下部沿轴向方向设置有第一通槽101,第一通槽101呈矩形。中空柱体100的侧面设置有安装孔102,接头9连接在安装孔102内,接头9与安装孔102可通过螺纹连接。在安装孔102内设置有第二滤网107,第二滤网107可胶粘固定在安装孔102的内端上,第二滤网107可避免杂质进入接头9以及软管8内。
47.在本实施例中,弹性支撑板104包括沿着中空柱体100的周向方向延伸的支撑板104以及连接在支撑板104以及中空柱体100之间的两排相对设置的伸缩弹簧103,伸缩弹簧103为支撑板104提供弹性支撑,支撑板104为吸附层105提供支撑和固定作用。
48.在本实施例中,吸附层105胶粘在支撑板104上,吸附层105呈t形块,t形块的水平
段与支撑板104胶粘,t形块的竖直段贯穿镶嵌于第一通槽101内。
49.在本实施例中,在中空柱体100上设置有至少一个剪切口,柔性磁条106嵌入在剪切口内,为了稳定连接,柔性磁条106可胶粘在剪切口内。
50.在本实施例中,柔性磁条106的外包面胶粘固定有柔性拉条,便于拉出吸附层105,使吸附层105在柔性磁条106作用下完成贴附操作。
51.优选地,中空柱体100上设置有安装通孔,接头9连接在安装通孔内。
52.图3为图1所示的抽吸装置的锁定绳索组件的示意图。如图3所示,浮体1上设置有锁定绳索组件。
53.优选地,浮体1上设置有锁定绳索组件,当锁定绳索组件与配合件相互锁定时,锁定绳索组件可锁定浮体1的移动范围。锁定绳索组件可与配合件相互锁定或解锁,当浮体1正常使用时,锁定绳索组件与配合件相互解锁;当浮体1的吸附头与接头9分离时,将绳索组件与配合件相互锁定,避免浮体1随着水流飘走。
54.在本实施例中,配合件包括但不限于立柱、挂钩等,配合件安装在与抽吸装置配合使用的设备上。锁定绳索组件可勾挂在配合件上。
55.优选地,锁定绳索组件包括盒体140、设置在盒体140内的伸缩绳以及连接在伸缩绳上的锁扣,盒体140与浮体1连接,锁扣与配合件可相对锁定或解锁。伸缩绳可收纳在盒体140内,伸缩绳在盒体140内可收放设置,伸缩绳的长度限定浮体1的移动范围,锁扣与配合件相互锁定或解锁。
56.在本实施例中,盒体140采用橡胶材料制作而成,盒体140的左侧开口处通过螺钉固定连接有密封板141,盒体140的前侧(即图3中的下方)设置有第二通槽142,盒体140的后侧内壁上设置有两个相对分布的安装板143,两个安装板143之间通过轴承水平转动插接有转轴144,且转轴144的右端贯穿延伸到盒体140的右侧外,盒体140内的转轴144上固定缠绕有伸缩绳(如钢丝绳145),钢丝绳145的活动端端部固定连接有锁扣146,锁扣146包括但不限于弹簧扣,锁扣146活动卡接在第二通槽142内腔,转轴144右侧安装板143与盒体140的内壁之间固定有卷簧147,卷簧147悬空套接在转轴144上,转轴144的从盒体140的伸出端设置有螺纹段148,螺纹段148上螺接有限位螺母149,且限位螺母149与盒体140的外壁紧密贴合。使用时,松动限位螺母149,卷簧147为恢复形变,驱动转轴144转动,释放钢丝绳145,拉动锁扣146,将钢丝绳145拴在配合件(如立柱)上,避免浮体1与接头9分离后随水飘走。使用完成后,反向转动转轴144,卷收钢丝绳145,同时为卷簧147提供预紧力,旋紧限位螺母149。
57.在本实施例中,封堵4和接头9上均套设有密封圈,防止漏液,提高效率。
58.优选地,当进液通孔5的数量为多个,多个进液通孔5在浮体1的边沿上沿周向方向均匀间隔分布。通过增加进液通孔5的数量,可提高进液速度;同时,保证浮体1能够均匀进液。
59.在本实施例中,浮体1的外壁周向方向上均匀间隔设置有多个与通道3连通的进液通孔5。
60.优选地,当端口的数量为多个,多个端口在浮体1的边沿上沿周向方向均匀间隔分布。通过增设端口的数量,可提高排放速度。
61.在本实施例中,浮体1的沿长度方向的相对两侧侧壁上均设置有多个端口,每个侧壁上相对间隔设置有两个端口。
62.另外,优选地,还包括:移动小车11,移动小车11上设置有承载板,吸液泵12和/或油水分离器13连接在承载板上。将吸液泵12和/或油水分离器13装在在移动小车11上,通过设置移动小车11,可降低吸液泵12和油水分离器13的移动难度,提高使用灵活性。
63.在本实施例中,承载板设置在移动小车11车厢内,吸液泵12和/或油水分离器13通过螺栓固定在承载板上。
64.在本实施例中,移动小车11配备有遥控器,移动小车11上设置有与遥控器配合使用的接收器,来远程遥控移动小车11移动。
65.下面进一步介绍抽吸装置的使用过程。
66.将浮体1置于漏油处,如设备悬空或更换维修时的漏油,通过吸液头10上的柔性磁条106与设备的铸铁底座吸附,油液通过进液通孔5、通道3进入凹槽2内,启动吸液泵12和油水分离器13,位于凹槽2内的吸液头10在吸液泵12的抽吸作用下,通过吸附层105能够吸附过滤油液,经过接头9以及软管8在吸液泵12的作用下进入油水分离器13,将油水分离。而水中杂物可被阻挡在通道3内,开启封堵4,从端口清除。在浮体1上安装至少一个锁定绳索组件14,当接头9与浮体1分离时,使用锁定绳索组件14对浮体1进行限位,具体第说,松动限位螺母149,卷簧147为恢复形变,驱动转轴144转动,释放钢丝绳145,从第二通槽142内拉动锁扣146,将钢丝绳145拴在配合件(如立柱)上,避免浮体1与接头9分离后随水飘走。使用完成后,反向转动转轴144,卷收钢丝绳145,同时为卷簧147提供预紧力,在螺纹段148上旋紧限位螺母149。
67.从上面的描述和实践可知,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抽吸装置,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浮体内的吸液头在吸液泵的抽吸作用下,对油品、污水和杂质进行收集后分离,油品和污水经过油水分离器后分开,杂质被截留后统一排放。抽吸装置的结构简单,油污抽吸速度较快,能够有效清除矿井地面或煤矿地下水库水面上的油污,并防止水中杂物被抽吸出去,实现油污的快速收集,避免进入地下水系统或水库,造成水质污染,影响正常使用。
68.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主旨之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