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飞机客舱训练用模拟火焰燃烧与熄灭的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9-25 10:0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装置 客舱 灭火 熄灭 火焰


1.本实用新型属于航空灭火装置技术领域,涉及一种飞机客舱训练用模拟火焰燃烧与熄灭的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航空事业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航空设备的安全程度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航空设备的安全问题显得非常重要。在机舱内对机组人员进行灭火演练时,需模拟火灾场景,使机组人员置身于真实火灾场景中,起到模拟演练的效果。倘若采用燃气罐提供火源,会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如燃烧不充分易煤气中毒、明火使机舱内设备有易燃风险;因此,如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通过仿真火焰装置呈现逼真的火灾场景,显得尤为重要。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飞机客舱训练用模拟火焰燃烧与熄灭的装置,能够呈现逼真的火灾场景,通过模拟火焰燃烧和模拟火焰熄灭,达到机组人员的灭火训练的目的,更加环保、安全。
4.本实用新型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
5.一种飞机客舱训练用模拟火焰燃烧与熄灭的装置,包括内设过滤网的火池,水平设置的过滤网将火池分为第一区域和第二区域;火池上设有挡风板,挡风板的上方设有吸风罩;火池的第一区域内设有雾化发生室,雾化发生室内设有风向调整装置、雾化装置、风力装置和光源装置;
6.所述的雾化装置设置在雾化发生室的底部,风向调整装置、风力装置和光源装置设置在雾化装置的上方;火池上还设有测风传感器,测风传感器、雾化装置、风力装置和光源装置均与设置在挡风板内的控制单元相连接;
7.雾化装置将水雾化后,通过风力装置驱动水雾在雾化发生室内形成水雾气流,水雾气流再经风向调整装置调整其排出方向,最后水雾气流经光源装置照射后形成3d仿真火焰;
8.测风传感器检测到火池上方灭火装置喷射到火焰根部产生的气流时,测风传感器将数据信号发送至控制单元,控制单元认定灭火操作符合要求,控制单元向雾化装置发出停止指令,雾化装置、光源装置停止工作,仿真火焰逐渐消失。
9.进一步,所述的风向调整装置包括纵向设置在雾化发生室的第一分隔板和第二分隔板,第一分隔板靠近雾化发生室的内壁设置;第二分隔板设置在第一分隔板的旁侧,将雾化发生室分隔成导风区和雾化区;
10.雾化发生室内还横向设有与第二分隔板顶端齐平的第三分隔板,第三分隔板上密布出风孔,第三分隔板的两端均设有朝第二分隔板方向倾斜的第一导向板;第二分隔板的上方设有与第一导向板相平行第一斜板;第一分隔板的上方设有与第一斜板相对称的第二
斜板,第二斜板的上方设有与第一分隔板相平行的竖板;
11.第三分隔板上还设有用于将水雾气流聚拢于雾化发生室上方的第二导向板和第三导向板,第二导向板上方设有倾斜向下设置的压板。
12.进一步,所述的雾化装置为设置在雾化区的底部的雾化器;雾化器的进水口与水箱的出水口相连接,雾化器的出雾口包括多个朝上设置的雾化口矩阵。
13.进一步,所述的水箱设置在挡风板内,挡风板内还有测风仪和排气扇,排气扇的进气口面向火池。
14.进一步,所述的第二区域内设有格栅和热风机,热风机的出风口朝上设置;测风仪、排气扇和热风机均与控制单元相连接。
15.进一步,所述的风力装置包括设置在雾化装置上方的第一风扇,第一风扇的上方设有用于容纳光源装置的灯光室;灯光室的两侧分别设有第二风扇和第三风扇;导风区内设有第四风扇,第四风扇的高度位于第一风扇和第二风扇之间;光源装置的上方设有第五风扇,第一风扇、第二风扇、第三风扇、第四风扇和第五风扇的出风口均朝上设置。
16.进一步,所述光源装置包括多组横向设置的组合灯具;组合灯具包括交替设置的红光灯和黄光灯,红光灯和黄光灯均倾斜设置。
17.进一步,所述的雾化发生室的上方设有散光板,散光板上密布有通孔。
18.进一步,所述的测风传感器通过支撑板设置在火池的平面上。
19.进一步,所述的挡风板垂直设置在火池的上方;挡风板的一侧与火池的一侧齐平,另一侧呈圆弧形。
20.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的技术效果:
21.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飞机客舱训练用模拟火焰燃烧与熄灭的装置,通过在火池内设置风向调整装置、雾化装置、风力装置和光源装置,以实现模拟火焰燃烧的视觉效果;以及在火池上设置与控制单元相连接的测风传感器,实现灭火的效果。雾化装置将水雾化后,通过风力装置驱动水雾在雾化发生室内形成水雾气流,水雾气流再经风向调整装置调整其排出方向,最后水雾气流经光源装置照射后形成3d仿真火焰。
22.现有的火焰燃烧灭火在密闭空间内采用真火进行灭火演练,容易存在安全隐患,本实用新型通过风、水、光的结合,采用水雾经光照射模拟出“火焰”,更换环保、安全。机组人员用灭火器对准“火焰”喷射后,测风传感器检测到火池上方灭火装置喷射到火焰根部产生的气流时,测风传感器将数据信号发送至控制单元,控制单元认定灭火操作符合要求,控制单元向雾化装置发出停止指令,雾化装置、光源装置停止工作,仿真火焰逐渐消失。
23.本实用新型通过水、风以及光的结合,形成“火焰”,能够呈现逼真的火灾场景,通过模拟火焰燃烧和模拟火焰熄灭,达到机组人员的灭火训练的目的,更加环保、安全,不存在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
附图说明
24.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飞机客舱训练用模拟火焰燃烧与熄灭的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5.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飞机客舱训练用模拟火焰燃烧与熄灭的装置的a向剖视图;
26.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火池的第一区域的内部结构图;
27.其中,1为火池,2为雾化发生室,3为挡风板,4为吸风罩,5为过滤网,6为第一区域,
7为第二区域,8为格栅,9为侧风传感器,21为第一分隔板,22为第二分隔板,23为导风区,24为雾化区,25为第三分隔板,26 为第一导向板,27为第一斜板,28为第二斜板,29为竖板,30为出风孔, 31为第二导向板,32为第三导向板,33为压板,34为雾化器,35为水箱, 36为第一风扇,37为灯光室,38为第二风扇,39为第三风扇,40为第四风扇,41为第五风扇,42为红光灯,43为黄光灯,44为热风机,45为散光板, 46为测风仪,47为排气扇。
具体实施方式
28.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详细描述,所述是对本实用新型的解释而不是限定。
29.参见图1、图2和图3,一种飞机客舱训练用模拟火焰燃烧与熄灭的装置,包括内设过滤网5的火池1,水平设置的过滤网5将火池1分为第一区域6 和第二区域7;火池1上设有挡风板3,挡风板3的上方设有吸风罩4;火池 1的第一区域6内设有雾化发生室2,雾化发生室2内设有风向调整装置、雾化装置、风力装置和光源装置;
30.所述的雾化装置设置在雾化发生室2的底部,风向调整装置、风力装置和光源装置设置在雾化装置的上方;火池1上还设有测风传感器9,测风传感器9、雾化装置、风力装置和光源装置均与设置在挡风板3内的控制单元相连接;
31.雾化装置将水雾化后,通过风力装置驱动水雾在雾化发生室2内形成水雾气流,水雾气流再经风向调整装置调整其排出方向,最后水雾气流经光源装置照射后形成3d仿真火焰;
32.测风传感器9检测到火池1上方灭火装置喷射到火焰根部产生的气流时,测风传感器9将数据信号发送至控制单元,控制单元认定灭火操作符合要求,控制单元向雾化装置发出停止指令,雾化装置、光源装置停止工作,仿真火焰逐渐消失。
33.本实用新型通过风、水、光的结合,模拟出“火焰”,水经雾化装置雾化成水雾后,经风力装置驱动使水雾在雾化发生室2内向上走,风向调整装置将水雾气流的流动方向调整使其吹至火池1上方,经光源装置照射形成“火焰”;机组人员用灭火器对准“火焰”喷射后,测风传感器9检测到火池1 上方灭火装置喷射到火焰根部产生的气流时,测风传感器9将数据信号发送至控制单元,控制单元认定灭火操作符合要求,控制单元向雾化装置发出停止指令,雾化装置停止工作,仿真火焰逐渐消失。本实用新型能够还原逼真火灾场景,模拟火焰燃烧和火焰熄灭的场景,使机组人员训练时火灾场景能够更加真实,从而提高训练效率。
34.进一步,所述的风向调整装置包括纵向设置在雾化发生室2的第一分隔板21和第二分隔板22,第一分隔板21靠近雾化发生室2的内壁设置;第二分隔板22设置在第一分隔板21的旁侧,将雾化发生室2分隔成导风区23 和雾化区24;
35.雾化发生室2内还横向设有与第二分隔板22顶端齐平的第三分隔板25,第三分隔板25上密布出风孔30,第三分隔板25的两端均设有朝第二分隔板 22方向倾斜的第一导向板26;第二分隔板22的上方设有与第一导向板26 相平行第一斜板27;第一分隔板21的上方设有与第一斜板27相对称的第二斜板28,第二斜板28的上方设有与第一分隔板21相平行的竖板29;
36.第三分隔板25上还设有用于将水雾气流聚拢于雾化发生室2上方的第二导向板31和第三导向板32,第二导向板31上方设有倾斜向下设置的压板33。
37.具体的,第二分隔板22上密布有透气孔,在导风区23设置第四风扇40,以防止雾化发生室2内部水雾气流不规则,第四风扇40对水雾气流流向起导向作用。第一风扇36驱动从雾化器34出雾口排出的水雾朝雾化发生室2自下而上运动,水雾气流经灯光室37的阻挡,朝着灯光室37的两侧移动,继而在第一斜板27和火池1左侧的第一导向板26的引导下,一部分水雾气流进入导风区23上方,在第二斜板28和竖板29的导向下,从导风区23上方排出;另一部分水雾气流进入灯光室37上方,在第二导向板31、压板33以及火池1右侧的第一导向板26的阻挡作用下,水雾气流在灯光室37的上方聚拢,在灯光的照射下,形成“火焰”的效果。
38.具体的,所述的第一导向板26与第三分隔板25之间的夹角为30
°
~60
°
;第一导向板26与第一斜板27相平行,压板33与水平轴线的夹角为 10
°
~15
°

39.进一步,所述的雾化装置为设置在雾化区24的底部的雾化器34;雾化器34的进水口与水箱35的出水口相连接,雾化器34的出雾口包括多个朝上设置的雾化口矩阵。
40.具体的,水经雾化器34雾化后,在第一风扇36的驱动后,水雾朝着雾化发生室2上方移动,再经导风区23的第四风扇40、以及灯光室37两侧的第二风扇38、第三风扇39的驱动,水雾继续向雾化发生室2上方移动,经第一斜板27和第二斜板28的阻挡、以及第二导向板31、第三导向板32、压板33的导向作用,水雾气流吹至火池1上方,在光源装置的照射下,形成“火焰”。
41.进一步,所述的水箱35设置在挡风板3内,挡风板3内还有测风仪46 和排气扇47,排气扇47的进气口面向火池1。具体的,测风仪46用于测试风力的强度,排气扇47的进气口面向火池1,将火池1上的水雾气及时排走。
42.进一步,所述的第二区域7内设有格栅8和热风机44,热风机44的出风口朝上设置;测风仪46、排气扇47和热风机44均与控制单元相连接。控制单元为plc控制器,设置在挡风板3内部。热风机44将空气加热,使吹至火池1上方的“火焰”有温度,使火焰燃烧更为逼真。
43.进一步,所述的风力装置包括设置在雾化装置上方的第一风扇36,第一风扇36的上方设有用于容纳光源装置的灯光室37;灯光室37的两侧分别设有第二风扇38和第三风扇39;导风区23内设有第四风扇40,第四风扇40 的高度位于第一风扇36和第二风扇38之间;光源装置的上方设有第五风扇 41,第一风扇36、第二风扇38、第三风扇39、第四风扇40和第五风扇41 的出风口均朝上设置。
44.具体的,雾化装置将水雾化后,在第一风扇36、第二风扇38、第三风扇 39、第四风扇40和第五风扇41的驱动下,水雾气流从火池1内自下而上排出,再经风向调整装置的调整,水雾气流朝着火池1上方流动,在光源装置的照射下,形成“火焰”,模拟出真实火灾场景,使机组人员训练时体验感较强、场景更加逼真。
45.进一步,所述光源装置包括多组横向设置的组合灯具;组合灯具包括交替设置的红光灯42和黄光灯43,红光灯42和黄光灯43均倾斜设置。所述的红光灯42和黄光灯43在灯光室37内横向并列分成两排,且交替分布,以达到红光、黄光交错的效果,位于灯光室37中部的红光灯42和黄光灯43 的光照强度大于灯光室37两侧的红光灯42和黄光灯43光照强度,且光照强度自中心向两侧递减,使得“火焰”效果更加逼真。具体的,红光灯42和黄光灯43倾斜设置,红光灯42和黄光灯43的灯头相靠近,红光灯42和黄光灯43的灯头之间的夹角为30
°
~60
°

46.进一步,所述的雾化发生室2的上方设有散光板45,散光板45上密布有通孔。散光
板45使红光灯42和黄光灯43的光线发散,形成“火焰”。
47.进一步,所述的测风传感器9通过支撑板设置在火池1的平面上。通常灭火时需将灭火物质喷向火焰的根部,因此,本技术将测风传感器9设置在支撑板上,将安装有测风传感器9的支撑板安装在火池1的平面上,机组人员用灭火器对准“火焰”喷射后,测风传感器9检测到火池1上方灭火装置喷射到火焰根部产生的气流,测风传感器9将检测信号发送至控制单元,控制单元认定灭火操作符合要求,控制单元向雾化装置发出停止指令,雾化装置、光源装置停止工作,仿真火焰逐渐消失。
48.测风传感器9将数据信号发送至控制单元,控制单元向雾化装置发出停止指令,雾化装置停止工作,仿真火焰逐渐消失。
49.进一步,所述的挡风板3垂直设置在火池1的上方;挡风板3的一侧与火池1的一侧齐平,另一侧呈圆弧形。
50.由以上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飞机客舱训练用模拟火焰燃烧与熄灭的装置,通过在火池1内设置风向调整装置、雾化装置、风力装置和光源装置,以实现模拟火焰燃烧的视觉效果;以及在火池1上设置与控制单元相连接的测风传感器9,实现灭火的效果。雾化装置将水雾化后,通过风力装置驱动水雾在雾化发生室2内形成水雾气流,水雾气流再经风向调整装置调整其排出方向,最后水雾气流经光源装置照射后形成3d仿真火焰。
51.现有的火焰燃烧灭火在密闭空间内采用真火进行灭火演练,容易存在安全隐患,本实用新型通过风、水、光的结合,模拟出“火焰”,更换环保、安全。采用水雾经光照射形成“火焰”的方式,水经雾化装置雾化成水雾后,经风力装置驱动使水雾在雾化发生室2内向上走,风向调整装置将水雾气流的流动方向调整使其吹至火池1上方,经光源装置照射形成“火焰”。机组人员用灭火器对准“火焰”喷射后,测风传感器9检测到火池1上方灭火装置喷射到火焰根部产生的气流时,测风传感器9将数据信号发送至控制单元,控制单元认定灭火操作符合要求,控制单元向雾化装置发出停止指令,雾化装置停止工作,仿真火焰逐渐消失。本实用新型能够还原逼真火灾场景,模拟火焰燃烧和火焰熄灭的场景,使机组人员训练时火灾场景能够更加真实,从而提高训练效率。
52.以上给出的实施例是实现本实用新型较优的例子,本实用新型不限于上述实施例。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根据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技术特征所做出的任何非本质的添加、替换,均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