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大跨度预应力空腹桁架梁板屋盖体系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13:3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建筑施工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大跨度预应力空腹桁架梁板屋盖体系。


背景技术:

2.现有对屋盖的施工采用的是传统桁架结构,是在地面先对桁架机构进行拼装,然后整体浇筑完成后,吊装至屋顶进行安装,由于浇筑完成的桁架梁结构整体很大,因此吊装时难度较大,而且浇筑完成后对桁架梁结构中的钢结构维护较为困难,并且传统的桁架梁结构施工时使用材料较多,使得桁架梁重量很大,从而导致桁架梁的抗疲劳和抗震性能降低。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根据现有桁架梁吊装和维护的难度大,并且力学性能较差的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的技术方案:
4.一种大跨度预应力空腹桁架梁板屋盖体系,包括呈线性依次同向固定相连的若干桁架梁板单元,每一所述桁架梁板单元均包括纵向布置的框架梁、固定安装在所述框架梁一侧上部的斜向屋面板以及固定连接在所述斜向屋面板与框架梁之间的若干支撑件,所述斜向屋面板向下倾斜布置且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锐角,若干所述支撑件沿框架梁的长度方向平行均布,斜向屋面板以及若干支撑件均与相邻的框架梁固定相连。
5.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有益效果:使用时,先对每一框架梁进行浇注成型,随后逐一吊装至待安装的位置进行安装,然后将相邻两框架梁之间使用支撑件和斜向屋面板进行固定连接,由于单一的框架梁体积小,重量轻,因此吊装难度小,而且单一的框架梁还便于维护,同时施工时更加节省材料,且与预应力技术相结合,抗弯刚度大,可跨长度更长,可广泛应用大跨度屋盖等结构;斜向屋面板、支撑件以及框架梁组成框架体系,能够有效维持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同时斜向屋面板还便于雨水排出,防止积水带来的渗漏危险。
6.优选地,所述框架梁包括从上到下依次水平布置的上弦梁和下弦梁以及一一对应固定连接在上弦梁和下弦梁两端之间的两框架柱,所述上弦梁和下弦梁之间沿竖直方向固定安装有若干腹杆,若干所述腹杆均布在两框架柱之间,所述斜向屋面板相向的两面一一对应与上弦梁和相邻的下弦梁固定相连。
7.优选地,每一所述支撑件均包括沿斜向屋面板布置方向设置且与斜向屋面板固定相连的斜向次梁以及水平固定连接在斜向次梁与下弦梁之间的水平次梁,所述水平次梁与相邻的下弦梁固定相连。
8.优选地,所述上弦梁的顶部为斜坡结构,所述斜坡结构的坡面方向与斜向屋面板的坡面方向相同。
9.优选地,位于末端的所述桁架梁板单元的斜向屋面板的最低处固定连接有引流
板。
10.优选地,所述水平次梁与斜向次梁一体成型,组成“∠”型结构。
11.本实用新型的其它优点、目标和特征将部分通过下面的说明体现,部分还将通过对本实用新型的研究和实践而为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所理解。
附图说明
12.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13.图2为图1的正视图。
14.图3为图1的右视图。
15.图中标号依次为:1、框架柱;2、下弦梁;3、上弦梁;4、斜向屋面板;5、水平次梁;6、斜向次梁;7、腹杆;8、引流板。
具体实施方式
16.为了使本实用新型实现的技术手段、创作特征、达成目的与作用更加清楚及易于了解,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阐述:
17.如图1

2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大跨度预应力空腹桁架梁板屋盖体系,包括呈线性依次同向固定相连的若干桁架梁板单元,每一所述桁架梁板单元均包括纵向布置的框架梁、固定安装在所述框架梁一侧上部的斜向屋面板4以及固定连接在所述斜向屋面板4与框架梁之间的若干支撑件,所述斜向屋面板4向下倾斜布置且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锐角,若干所述支撑件沿框架梁的长度方向平行均布,斜向屋面板4以及若干支撑件均与相邻的框架梁固定相连。
18.使用时,先对每一框架梁进行浇注成型,随后逐一吊装至待安装的位置进行安装,然后将相邻两框架梁之间使用支撑件和斜向屋面板4进行固定连接,由于单一的框架梁体积小,重量轻,因此吊装难度小,而且单一的框架梁还便于维护,同时施工时更加节省材料,且与预应力技术相结合,抗弯刚度大,可跨长度更长,可广泛应用大跨度屋盖等结构;斜向屋面板4、支撑件以及框架梁组成框架体系,能够有效维持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同时斜向屋面板4还便于雨水排出,防止积水带来的渗漏危险。
19.如图2

3所示,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另一实施例,所述一种大跨度预应力空腹桁架梁板屋盖体系,对其包括的框架梁进一步优化,所述框架梁包括从上到下依次水平布置的上弦梁3和下弦梁2以及一一对应固定连接在上弦梁3和下弦梁2两端之间的两框架柱1,所述上弦梁3和下弦梁2之间沿竖直方向固定安装有若干腹杆7,若干所述腹杆7均布在两框架柱1之间,所述斜向屋面板4相向的两面一一对应与上弦梁3和相邻的下弦梁2固定相连;由于上弦梁3、下弦梁2、框架柱1以及腹杆7之间组成若干开孔,从而增强采光性,同时增大可利用空间,并且能够节省材料,降低整体重量。
20.如图1

2所示,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另一实施例,所述一种大跨度预应力空腹桁架梁板屋盖体系,对其包括的支撑件进一步优化,每一所述支撑件均包括沿斜向屋面板4布置方向设置且与斜向屋面板4固定相连的斜向次梁6以及水平固定连接在斜向次梁6与下弦梁2之间的水平次梁5,所述水平次梁5与相邻的下弦梁2固定相连;优选地,所述水平次梁5与斜向次梁6一体成型,组成“∠”型结构,保证水平次梁5与斜向次梁6以及斜向屋面板4与上弦
梁3和下弦梁2组成的结构稳定;斜向屋面板4荷载通过斜向次梁6传递至上弦梁3和下弦梁2,下弦梁2能够抵消大跨度施工时在荷载作用下其底部产生的弯曲变形,从而维持结构的安全性及适用性。优选地,所述上弦梁3的顶部为斜坡结构,所述斜坡结构的坡面方向与斜向屋面板4的坡面方向相同;便于水流沿上弦梁3的顶部流向斜向屋面板4后排出。
21.如图2所示,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另一实施例,所述一种大跨度预应力空腹桁架梁板屋盖体系,优选地,位于末端的所述桁架梁板单元的斜向屋面板4的最低处固定连接有引流板8;便于将斜向屋面板4上水流引落。
22.本实用新型的使用原理为:本实用新型使用时,先将上弦梁3、下弦梁2以及腹杆7以框架柱1为支座进行浇筑成一体的框架梁,然后水平次梁5、斜向次梁6和斜向屋面板4将相邻的两框架梁进行固定连接,以维持其稳定性,斜向屋面板4荷载通过斜向次梁6传递至上弦梁3和下弦梁2,下弦梁2能够抵消大跨度施工时在荷载作用下其底部产生的弯曲变形,防止梁底产生裂缝,维持结构的安全性及适用性;同时上弦梁3、下弦梁2、框架柱1以及腹杆7之间组成若干开孔,从而增强采光性,同时增大可利用空间,而且施工时更加节省材料,降低整体重量,且与预应力技术相结合,抗弯刚度大,可跨长度更长,可广泛应用与大跨度屋盖等结构;并且斜向屋面板4便于雨水排除,防止屋面积水带来的渗漏风险。
23.最后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限制,尽管参照较佳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等同替换,而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宗旨和范围,其均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权利要求范围当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