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蚊媒智能化检测终端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13:3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蚊虫捕捉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蚊媒智能化检测终端设备。


背景技术:

2.随着科学发展,人类对自然领域的探索不断深入,由于蚊虫这类昆虫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蚊虫也是传染病传播的主要途经之一,相关科研机构通常会针对某个实验区域的特定蚊虫进行捕捉,而后对采样的蚊虫数量进行分析从而推测出该实验区域甚至该片区这类特定蚊虫的占比,然后可以针对统计数据对蚊虫进行下一步消杀或者其他处理。
3.中国专利申请号为201810402149.0的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昆虫捕捉器,所述捕捉器包括:捕捉器外壳,所述捕捉器外壳具有存放诱饵的容置空间;捕捉器本体,所述捕捉器本体的一端与所述捕捉器外壳的一端可拆卸连接,所述捕捉器本体包括:吸引昆虫的第一多色光源,所述第一多色光源固定设置在所述捕捉器本体顶部;昆虫孔洞,所述昆虫孔洞设置在所述捕捉器本体内部,并与所述捕捉器外壳连通;透明隔板,所述透明隔板设置在所述昆虫孔洞底部;捕捉器盖子,所述捕捉器盖子与所述捕捉器本体的另一端可拆卸连接。通过本发明,解决了捕捉昆虫时虫体容易出现损坏和不易保存携带的技术问题,达到了结构简单、诱捕种类多、可无损诱捕、无损保存携带而且携带方便的技术效果。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上述发明无法针对特定的蚊虫进行捕捉,且无法针对捕捉到的蚊虫进行观察,如果需要观察则需要打开捕捉器盖子,蚊虫就可能逃逸。


技术实现要素:

4.因此,针对上述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蚊媒智能化检测终端设备,解决现有技术的蚊虫捕捉器无法针对蚊虫进行捕捉并观察的技术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以下技术方案:一种蚊媒智能化检测终端设备,包括箱体、盖设于所述箱体上的箱体盖,所述箱体盖的周侧面上均匀设置有多个第一通孔,所述箱体盖的内表面下方设置有液体蒸发箱,所述液体蒸发箱为中空环状结构,所述液体蒸发箱上设置有第一导流孔和第二导流孔,所述液体蒸发箱的周侧面上均匀设置有多个第二通孔,所述液体蒸发箱上插接有至少两块加热片,所述箱体上端一体成型地设置有支撑板,所述支撑板中心位置开设有第三通孔,所述支撑板上位于所述第三通孔的四周环绕设置有第四通孔,所述支撑板上位于所述第三通孔的正下方设置有漏斗和将所述漏斗环形包围的导向通道,所述漏斗的侧壁上开设有观察槽,所述观察槽上设置有透明挡板,所述导向通道内设置有风扇和翻转机构,所述翻转机构上设置有盖板,所述盖板通过翻转机构实现对所述漏斗的出料口的闭合与张开,所述箱体侧壁上开设有导出口,所述导向通道内设置有第一摄像头,所述第一摄像头能够通过所述透明挡板观察所述盖板。
6.进一步的,所述导向通道包括相互连接的上腔体与下腔体,所述上腔体与所述支
撑板的下表面相连接。
7.进一步的,所述风扇设置于所述盖板的正下方。
8.进一步的,所述箱体盖下表面的中心位置设置有第二摄像头。
9.进一步的,所述翻转机构包括舵机固定座、舵机和转动轴,所述舵机固定座固定设置于所述导向通道的内壁上,所述舵机设置于所述舵机固定座上,所述转动轴与所述舵机相连接,所述盖板与所述转动轴连接。
10.进一步的,所述箱体的侧壁上位于所述导出口上设置有集尸盒,所述集尸盒上设置有连接口,所述连接口通过所述导出口延伸进入所述箱体内并与所述导向通道连接。
11.进一步的,所述集尸盒上活动设置有抽屉。
12.进一步的,所述箱体与箱体盖均采用不锈钢材质。
13.进一步的,所述液体蒸发箱上活动设置有上盖。
14.进一步的,所述箱体周侧面上活动设置有箱体盖板。
15.通过采用前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6.1、通过采用箱体与箱体盖配合的外形设计,模拟出房屋的结构设计,视觉效果上更容易吸引蚊虫,同时箱体盖盖设于所述箱体上,方便通过移动箱体盖对箱体内部设备进行维护检修;箱体盖的周侧面上均匀设置有多个第一通孔,方便箱体内诱捕气体渗出,箱体盖的内表面下方设置有液体蒸发箱,液体蒸发箱为中空环状结构,一方面与箱体及箱体盖更加契合,一方面更加容易实现形成环形气团;液体蒸发箱上设置有第一导流孔和第二导流孔,用于传输二氧化碳和诱捕液;液体蒸发箱的周侧面上均匀设置有多个第二通孔,便于液体蒸发箱内的二氧化碳和诱捕液渗出;在液体蒸发箱上插接有至少两块加热片,一方面是为了模拟人体的体温,另一方面可以加速液体蒸发箱内气体的挥发;箱体上端一体成型设置有支撑板,支撑板中心位置开设有第三通孔,第三通孔的作用是方便与环形的液体蒸发箱中空部配合让蚊虫能够飞入;在支撑板上位于第三通孔的四周环绕设置有第四通孔,目的是让由液体蒸发箱内挥发出来的混杂有二氧化碳的诱捕气体通过第四通孔下沉到箱体内,在完全填充满箱体后再从第四通孔向外溢出,在设备的周围形成环形气团,由于二氧化碳重于空气,所以该步骤得以实现;支撑板上位于第三通孔的正下方设置有漏斗和将漏斗环形包围的导向通道,漏斗下料口有用于封堵的盖板,同时漏斗下方设置有风机,方便蚊虫可以被吸附在盖板上;盖板可转动设置,同时箱体侧壁上开设有导出口,可以实现蚊虫的倾倒清理;漏斗的侧壁上开设有观察槽,所述观察槽上设置有透明挡板,导向通道内设置有第一摄像头,一摄像头能够透过透明挡板观察到盖板上的蚊虫的数量。
17.2、导向通道包括相互连接的上腔体与下腔体,所述上腔体与所述支撑板的下表面相连接,通过上下箱体的连接配合,整体的密闭性提高,导向通道封闭防止蚊虫逃逸。
18.3、所述风扇设置于所述盖板的正下方,避免了风扇如果旋转速度过快会将蚊虫旋转切割或击打造成蚊虫死亡影响实验观察。
19.4、所述箱体盖下表面的中心位置设置有第二摄像头,能够直接从正上方的视角观察盖板上的情况,与第一摄像头相互配合,让观察结果更加准确。
20.5、翻转机构包括舵机固定座、舵机和转动轴,所述舵机固定座固定设置于所述导向通道的内壁上,所述舵机设置于所述舵机固定座上,所述转动轴与所述舵机相连接,所述盖板与所述转动轴连接,通过舵机驱动旋转轴进而实现盖板的翻转,能够全自动对盖板上
的蚊虫进行清理。
21.6、所述箱体的侧壁上位于所述导出口上设置有集尸盒,集尸盒上的连接口直接延伸进入箱体内与导向通道相连接,方便对观察后的蚊虫尸体进行收集。
22.7、所述集尸盒上活动设置有抽屉,能够将收集完的昆虫尸体进行抽取从而进行后续处理。
23.8、所述箱体与箱体盖均采用不锈钢材质,由于本设备用于户外,采用不锈钢材质能够放置设备生锈。
24.9、液体蒸发箱上活动设置有上盖,方便打开观察液体蒸发箱内液体填充的量是否充足。
25.10、箱体周侧面上活动设置有箱体盖板,方便直接打开观察箱体内部件或者进行拆装检修。
附图说明
26.图1是本实用新型外部立体图;
27.图2是本实用新型外部第二视角立体图;
28.图3是本实用新型上半段爆炸分解图;
29.图4是本实用新型去除箱体盖后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30.图5是图2中a

a面去除箱体盖后剖视图;
31.图6是本实用新型导向通道内结构示意图;
32.图7是本实用新型导向通道外部视图;
33.图8是本实用新型翻转机构结构示意图;
34.图9是本实用新型液体蒸发箱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5.现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说明。
36.参考图1至图9,本实施例一提出一种蚊媒智能化检测终端设备,包括箱体 2、盖设于所述箱体2上的箱体盖1,所述箱体盖1的周侧面上均匀设置有多个第一通孔11,所述箱体盖1下表面的中心位置设置有第二摄像头12,所述箱体盖1的内表面下方设置有液体蒸发箱3,所述液体蒸发箱3上活动设置有上盖34,所述液体蒸发箱3为中空环状结构,所述液体蒸发箱3上设置有第一导流孔31 和第二导流孔32,所述液体蒸发箱3的周侧面上均匀设置有多个第二通孔33,所述液体蒸发箱3上插接有两块加热片4,所述箱体2上端一体成型地设置有支撑板21,所述支撑板21中心位置开设有第三通孔23,所述支撑板21上位于所述第三通孔23的四周环绕设置有第四通孔24,所述支撑板21上位于所述第三通孔23的正下方设置有漏斗6和将所述漏斗6环形包围的导向通道5,所述漏斗6的侧壁上开设有观察槽61,所述观察槽61上设置有透明挡板62,所述导向通道5内设置有风扇512和翻转机构7,所述翻转机构7上设置有盖板8,所述盖板8通过翻转机构7实现对所述漏斗6的出料口的闭合与张开,所述翻转机构 7包括舵机固定座71、舵机72和转动轴73,所述舵机固定座71固定设置于所述导向通道5的内壁上,所述舵机72设置于所述舵机固定座71上,所述转动轴 73与所述舵机72相连接,所述盖板8与所述转动轴73连接,所述风扇512设置于所述盖板8的正下方,所述箱
体2侧壁上开设有导出口26,所述导向通道5 内设置有第一摄像头511,所述第一摄像头511能够通过所述透明挡板62观察所述盖板8,所述导向通道5包括相互连接的上腔体51与下腔体52,所述上腔体51与所述支撑板21的下表面相连接,所述箱体2的侧壁上位于所述导出口 26上设置有集尸盒9,所述集尸盒9上设置有连接口92,所述连接口92通过所述导出口26延伸进入所述箱体2内并与所述导向通道5的下腔体52连接,所述集尸盒9上活动设置有抽屉91,所述箱体2周侧面上活动设置有箱体盖板25。
37.上述第一通孔11、第二通孔33数量均可根据实际进行设置,可以为1个、 3个、6个甚至更多,“多个”指代大于0的正整数个,上述加热片4设置为2 个,实际也可为3个或者4个,4个能够将液体蒸发箱3环绕包围,上述箱体2 与箱体盖1均采用不锈钢材质,方便户外使用同时能够控制成本,也可替换为其他防水防锈的材质如塑料材质或者玻璃材质。
38.尽管结合优选实施方案具体展示和介绍了本实用新型,但所属领域的技术人员应该明白,在不脱离所附权利要求书所限定的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范围内,在形式上和细节上可以对本实用新型做出各种变化,均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