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船舶的转运装置、转运平台及转运方法与流程

2021-12-15 02:2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港口机械制造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船舶的转运装置、转运平台及转运方法。


背景技术:

2.船舶的制造和维修过程中都需要考虑到运输,传统的小型船舶或分体船舶运输靠几个平板车即可完成。但是大型船舶运输如果也使用多个平板车组合运输的方法,同步控制执行难度会增加,安全可靠性会降低,失败风险较大,而一旦发生事故,船东的损失会非常大,通常不会选择这种方式。于是针对大型船舶运输的转运系统就产生了。
3.大型船舶运输的转运系统是通过许多个台车实现中大型船舶的运输,还可根据船型大小选择台车数量,再由具有自驱功能的液压站提供油源,实现船舶的离地顶升操作和行走操作。
4.由于大型船舶体积较大,长度较长,各个部位的重量不同,供油量相同的液压小车在行走时速度可能会不一致,从而发生啃轨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有鉴于此,本发明提供一种船舶的转运装置,该装置通过四分区控制的方式增强了船舶转运的灵活度,有效地减少了因液压小车速度不同而导致的啃轨的情况出现。
6.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具有上述船舶的转运装置的转运平台。
7.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基于上述船舶的转运平台的转运方法。
8.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9.本发明第一方面实施例的船舶的转运装置,包括:
10.轨道,所述轨道包括横向轨道组、纵向轨道组,所述横向轨道组与所述纵向轨道组交叉布置;
11.支架,所述支架设置于所述轨道上,用于支撑所述船舶;
12.液压小车部,所述液压小车部设置在所述轨道上,包括:
13.液压小车架,所述液压小车架包括船艏部、船尾部,所述船艏部包括第一区、第二区,所述船尾部包括第三区、第四区,所述第一区、所述第三区位于所述液压小车架的同一侧,
14.液压小车,所述第一区、所述第二区、所述第三区、所述第四区均连接有多个所述液压小车;
15.液压站,所述液压站包括:
16.载体,所述载体设置在所述轨道处,
17.供油装置,所述供油装置设置在所述载体内,
18.油量控制装置,所述油量控制装置连接所述供油装置,
19.第一油路、第二油路、第三油路、第四油路,所述第一油路、所述第二油路、所述第
三油路、所述第四油路的一端通过所述油量控制装置连接所述供油装置,另一端分别联通所述第一区、所述第二区、所述第三区、所述第四区上的多个所述液压小车。
20.进一步地,所述供油装置还包括联通装置,所述联通装置连接于所述第一油路、所述第二油路、所述第三油路、所述第四油路,用于控制所述第一油路、所述第二油路、所述第三油路、所述第四油路之间的联通/分离,从而将所述第一区、所述第二区、所述第三区、所述第四区联通/分离。
21.进一步地,所述液压小车包括:
22.液压小车本体,所述液压小车本体连接在所述液压小车架上;
23.液压顶升部,所述液压顶升部包括:
24.上液压顶,所述上液压顶设置于所述液压小车本体上端,所述上液压顶用于顶起所述支架;
25.下液压顶,所述下液压顶可旋转地设置在所述液压小车的下端,所述下液压顶用于顶起所述液压小车。
26.进一步地,所述液压小车本体包括:
27.连接部,所述连接部连接在所述液压小车架上;
28.车身,所述车身可旋转地连接在所述连接部下端。
29.进一步地,包括:
30.固定架,所述固定架用于设置在港口处;
31.驱动机构,所述驱动机构设置在所述固定架上;
32.升降台,所述升降台设置在所述固定架上;
33.牵引绳,所述牵引绳一端连接在所述驱动机构上,另一端连接在所述升降台上;
34.上述的转运装置,所述船舶的转运装置设置在所述升降台上。
35.本发明第三方面实施例的船舶的转运方法,包括:
36.步骤s1:将船舶停置在所述支架上;
37.步骤s2:使所述液压小车部沿着所述轨道移动到所述支架下方;
38.步骤s3:通过所述液压小车部顶起所述支架及所述船舶;
39.步骤s4:基于待转运方向控制所述供油装置中所述第一油路、所述第二油路、所述第三油路、所述第四油路的联通,以分别联通所述第一区、所述第二区、所述第三区、所述第四区中的所述液压小车;
40.步骤s5:所述液压小车部载着所述支架及所述船舶沿着所述轨道移动到指定位置。
41.进一步地,所述步骤s3之前还包括:
42.通过所述联通装置联通所述第一油路与所述第二油路或是通过所述联通装置联通所述第三油路与所述第四油路。
43.进一步地,所述步骤s4包括:
44.当所述待转运方向为横向移动时,通过所述联通装置联通所述第一油路与所述第二油路,并通过所述联通装置联通所述第三油路与所述第四油路;
45.当所述待转运方向为纵向移动时,通过所述联通装置联通所述第一油路与所述第三油路,并通过所述联通装置联通所述第二油路与所述第四油路。
46.进一步地,所述步骤s5包括:
47.所述液压小车部从横向移动变为纵向移动时,包括步骤:
48.所述液压小车部放下所述船舶;
49.所述液压小车从所述横向轨道组转移到所述纵向轨道组;
50.通过所述联通装置联通所述第一油路与所述第二油路或是通过所述联通装置联通所述第三油路与所述第四油路;
51.通过所述液压小车部顶起所述支架及所述船舶;
52.通过所述联通装置联通所述第一油路与所述第三油路、且通过所述联通装置联通所述第二油路与所述第四油路;
53.所述液压小车部从纵向移动变为横向移动时,包括步骤:
54.所述液压小车部放下所述船舶;
55.所述液压小车从所述纵向轨道组转移到所述横向轨道组;
56.通过所述联通装置联通所述第一油路与所述第二油路或是通过所述联通装置联通所述第三油路与所述第四油路;
57.通过所述液压小车部顶起所述支架及所述船舶;
58.通过所述联通装置联通所述第一油路与所述第二油路、且通过所述联通装置联通所述第三油路与所述第四油路。
59.进一步地,当所述第一油路与所述第三油路联通、所述第二油路与所述第四油路联通时,调整所述油量控制装置,使得所述第一油路与所述第三油路的总供油流量的初始值:所述第二油路与所述第四油路的总供油流量的初始值=所述第一区与所述第三区的所述液压小车的总数:所述第二区与所述第四区的所述液压小车的总数;
60.当所述第一油路与所述第二油路联通、所述第三油路与所述第四油路联通时,调整所述油量控制装置,使得所述第一油路与所述第二油路的总供油流量的初始值:所述第三油路与所述第四油路的总供油流量的初始值=所述第一区与所述第二区的所述液压小车的总数:所述第三区与所述第四区的所述液压小车的总数。
61.本发明的上述技术方案至少具有如下有益效果之一:
62.本发明通过四分区控制的方式增强了船舶转运的灵活度,有效地减少了因液压小车速度不同而导致的啃轨的情况出现。
附图说明
63.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的船舶的转运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64.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的船舶的转运装置的油路布置简化示意图;
65.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的船舶的转运装置的液压小车的结构示意图;
66.图4为本发明实施例的船舶的转运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67.图5为本发明实施例的船舶的转运装置的油路布置示意图。
68.附图标记:1.支架;2.横向轨道组;3.纵向轨道组;4.船舶;5.液压小车; 6.第一区;7.第二区;8.第三区;9.第四区;10.载体;11.供油装置;12.油量控制装置;13.第一油路;14.第二油路;15.第三油路;16.第四油路;17. 联通装置;18.上液压顶;19.连接部;20.车身;21.下液压顶;22.第一比例阀方向阀;23第二比例方向阀;24.第一二通插装阀;25.第
二二通插装阀; 26.第三二通插装阀;27.第四二通插装阀;28.第五二通插装阀;29.第六二通插装阀;30.第七二通插装阀;31.第八二通插装阀。
具体实施方式
69.为使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所描述的本发明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70.除非另作定义,本发明中使用的技术术语或者科学术语应当为本发明所属领域内具有一般技能的人士所理解的通常意义。本发明中使用的“第一”、“第二”以及类似的词语并不表示任何顺序、数量或者重要性,而只是用来区分不同的组成部分。同样,“一个”或者“一”等类似词语也不表示数量限制,而是表示存在至少一个。“连接”或者“相连”等类似的词语并非限定于物理的或者机械的连接,而是可以包括电性的连接,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上”、“下”、“左”、“右”等仅用于表示相对位置关系,当被描述对象的绝对位置改变后,则该相对位置关系也相应地改变。
71.下面首先结合附图具体描述本发明第一方面实施例的船舶的转运装置。
72.如图1

2所示,其中图2为该转运装置的油路布置的简化示意图,具体结构见图5。本发明第一方面实施例的船舶的转运装置,包括轨道,支架1,液压小车部,液压站。
73.轨道包括横向轨道组2、纵向轨道组3,横向轨道组2与纵向轨道组3交叉布置。
74.支架1设置于轨道上,用于支撑船舶4。
75.液压小车部设置在轨道上,包括液压小车架、液压小车5。液压小车架包括船艏部、船尾部,船艏部包括第一区6、第二区7,船尾部包括第三区8、第四区9,第一区6、第三区8位于液压小车架的同一侧,第一区6、第二区7、第三区8、第四区9均连接有多个液压小车5。
76.液压站包括载体10、供油装置11、油量控制装置12、第一油路13、第二油路14、第三油路15、第四油路16。载体10设置在轨道处;供油装置11设置在载体10内,油量控制装置12连接于供油装置11;第一油路13、第二油路14、第三油路15、第四油路16,第一油路13、第二油路14、第三油路15、第四油路16的一端通过油量控制装置12连接供油装置11,另一端分别联通第一区6、第二区7、第三区8、第四区9上的多个液压小车5。
77.本发明的船舶的转运装置的液压小车架分为四个区,第一区6、第二区7位于船艏部,第三区8、第四区9位于船尾部,四个区的液压小车5由四个不同的油路供油,每个区的液压小车5的数量由所处位置的船舶4重量决定,每个区的供油量初始值由液压小车5的数量决定。在行走的过程中,每个区根据具体的情况通过油量控制装置12不断地调整供油量。该装置通过四分区控制的方式增强了船舶4转运的灵活度,有效地减少了因液压小车5速度不同而导致的啃轨的情况出现。
78.进一步地,如图2所示,供油装置11还包括联通装置17,联通装置17 连接第一油路13、第二油路14、第三油路15、第四油路16,用于控制第一油路13、第二油路14、第三油路15、第四油路16之间的联通/分离,从而将第一区6、第二区7、第三区8、第四区9联通/分离。
79.本发明的船舶的转运装置还可以根据转运过程进行区域合并,例如,需要进行顶升操作前,通过联通装置17将第一油路13与第二油路14联通,或是通过联通装置17将第三
油路15与第四油路16联通,从而变成三分区控制方式,该顶升控制方式既保证了多区控制的灵活性又比四区控制方式减少了控制难度。再例如,需要进行横向行进操作时,通过联通装置17将第一油路 13与第二油路14联通,并且通过联通装置17将第三油路15与第四油路16 联通,需要进行纵向行进操作时,通过联通装置17将第一油路13与第三油路 15联通,并且通过联通装置17将第二油路14与第四油路16联通,这两种行进控制方式通过二分区控制方式既保证了多区控制的灵活性又进一步减少了多区控制难度。
80.进一步地,如图3所示,液压小车5包括液压小车5本体、液压顶升部。液压小车5本体连接在液压小车架上;液压顶升部包括上液压顶18,上液压顶18设置于液压小车5本体上端,上液压顶18用于顶起支架1。
81.液压小车5通过液压顶升部将支架1及船舶4顶起,每个区的液压顶升部通过该区的油路进行供油,每个区的总供油量初始值由液压小车5的数量决定。在顶升过程中,每个区根据具体的情况不断地调整供油量,有效地减少了顶升过程中因顶升高度不一致而导致的船舶4侧歪的情况出现。
82.进一步地,如图3所示,液压顶升部还包括下液压顶19。下液压顶19可旋转地设置在液压小车5的下端,下液压顶19用于顶起液压小车5。
83.液压小车部在转运过程中通常会需要转换行进方向,在转换行进方向时,首先收起上液压顶18使液压小车5脱离支架1,然后通过下液压顶19顶起液压小车5,再将液压小车5旋转到待行进方向,最后收起下液压顶19并通过上液压顶18再次顶起支架1继续行进。
84.进一步地,如图3所示,液压小车5本体包括连接部20、车身21。连接部20连接在液压小车架上;车身21可旋转地连接在连接部20下端。
85.在液压小车部行进方向转换的过程中,液压小车5需要以下液压顶19为轴进行旋转,由于液压小车5连接在液压小车架上,如果将液压小车5从液压小车架上拆卸掉再进行旋转,则会增加很大的工作量,而通过旋转机构将液压小车5连接在液压小车架上,则无需进行拆卸即可完成转向,有效地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86.进一步地,如图1

2所示,液压小车架形成为u形,u形的液压小车架的靠近开口的一侧为船尾部,另一侧为船艏部。
87.支架1设置在纵向轨道组3上,船舶4停置在支架1上后,液压小车架沿着纵向轨道组3且开口朝着船舶4方向行进到支架1下方;转运结束后,该液压小车架沿着相反的方向退回原位置。
88.进一步地,如图1

2所示,载体10为运输车,运输车连接在液压小车架上,用于跟随液压小车架同步运行。
89.该运输车与液压小车架一同运行,能够减少液压站与液压小车5之间的油路铺设,并且能够避免液压小车架移动过程中油路被拉扯或是缠绕的问题。
90.优选的,如图1所示,纵向轨道组3包括两组,每组纵向轨道组3包括四条纵向轨道,横向轨道组2包括三十条横向轨道。
91.每组纵向轨道组3的四条纵向轨道用于放置液压小车部的两排液压小车 5,两组纵向轨道组3之间设置一定距离,横向轨道组2垂直且交叉于两组纵向轨道组3,液压小车部可以通过横向轨道组2在两组纵向轨道组3间移动。
92.下面结合图5具体介绍转运装置的油路布置。
93.如图5所示,油量控制装置12包括第一比例方向阀22、第二比例方向阀 23,联通装置17包括第一二通插装阀24、第二二通插装阀25、第三二通插装阀26、第四二通插装阀27、第五二通插装阀28、第六二通插装阀29、第七二通插装阀30、第八二通插装阀31。
94.当全部二通插装阀关闭时,第一方向比例阀只控制第一油路13,第二方向比例阀只控制第四油路16。
95.当第一二通插装阀24、第二二通插装阀25打开,第三二通插装阀26、第四二通插装阀27关闭时,第一油路13和第二油路14联通,第一比例方向阀 22统一控制第一油路13和第二油路14;当第一二通插装阀24、第二二通插装阀25关闭,第三二通插装阀26、第四二通插装阀27打开时,第一油路13 和第三油路15联通,第一比例方向阀22统一控制第一油路13和第三油路15。
96.当第五二通插装阀28、第六二通插装阀29打开,第七二通插装阀30和第八二通插装阀31关闭时,第四油路16和第三油路15联通,第二比例方向阀23统一控制第四油路16和第三油路15;当第五二通插装阀28、第六二通插装阀29关闭,第七二通插装阀30、第八二通插装阀31关闭时,第四油路 16和第二油路14联通,第二比例方向阀23统一控制第四油路16和第二油路 14。
97.本发明第二方面实施例的船舶的转运平台,包括固定架,升降台以及第一方面实施例的船舶的转运装置。固定架用于设置在港口处;升降台设置在固定架上;船舶的转运装置设置在升降台上。
98.进一步地,还包括驱动机构、牵引绳。驱动机构设置在固定架上;牵引绳一端连接在驱动机构上,另一端连接在升降台上。
99.本发明第三方面实施例的转运装置的转运方法,包括:
100.步骤s1:将船舶4停置在支架1上;
101.步骤s2:使液压小车部沿着轨道移动到支架1下方;
102.步骤s3:通过液压小车部顶起支架1及船舶4;
103.步骤s4:基于待转运方向控制供油装置11中第一油路13、第二油路14、第三油路15、第四油路16的联通,以分别联通第一区6、第二区7、第三区8、第四区9中的液压小车5;
104.步骤s5:液压小车部载着支架1及船舶4沿着轨道移动到指定位置。
105.港口设有船舶的转运平台,船舶的转运平台的升降台上设有船舶的转运装置,船舶的转运装置的轨道铺设在升降台上,支架1放置在轨道上,液压小车部停靠在轨道的远离支架1的位置。
106.船舶4停靠港口前,船舶的转运平台的升降台以及船舶的转运装置位于海平面以下,船舶4停靠在支架1上方的海面后,升降台上升至海平面以上并将船舶4顶起,船舶4此时停置在支架1上。然后液压小车部沿着轨道从原位置行驶至支架1下方,并通过上液压顶18将支架1及船舶4顶起。接着需要通过液压小车部将支架1及船舶4转运到指定位置,但由于液压小车部有四个区,为了保持四个区的液压小车5能够同步运行以避免啃轨情况出现,液压站需要同时调控四个区的供油量,这种调控方式较为复杂,实现难度较大。因此本发明在转运前增加了合区控制的方案来降低调控的难度。
107.合区控制的优选方案如下:
108.当待转运方向为横向时,通过联通装置17将第一油路13与第二油路14 联通,并通
过联通装置17将第三油路15与第四油路16联通,此时第一区6 与第二区7的供油量一致,第三区8与第四区9的供油量一致。
109.当待转运方向为纵向时,通过联通装置17将第一油路13与第三油路15 联通,并通过联通装置17将第二油路14与第四油路16联通,此时第一区6 与第三区8的供油量一致,第二区7与第四区9的供油量一致。
110.也就是说,实施了合区控制方案后,在液压小车部将支架1及船舶4转运到指定位置的过程中,液压站只需要同时调控两个区的供油量即可。
111.进一步地,步骤s3之前还包括:
112.通过联通装置17联通第一油路13与第二油路14或是通过联通装置17 联通第三油路15与第四油路16。
113.同理地,在液压小车部顶起支架1与船舶4前,合并第一区6与第二区7 或是合并第三区8与第四区9,液压站就只需要同时调控三个区的供油量。既保证了三点一面的稳定性,又降低了多区控制的难度。
114.进一步地,步骤s5包括:
115.液压小车部从横向移动变为纵向移动时,包括步骤:
116.液压小车部放下船舶4;
117.液压小车5从横向轨道组2转移到纵向轨道组3;
118.通过联通装置17联通第一油路13与第二油路14或是通过联通装置17 联通第三油路15与第四油路16;
119.通过液压小车部顶起支架1及船舶4;
120.通过联通装置17联通第一油路13与第三油路15、且通过联通装置17联通第二油路14与第四油路16;
121.液压小车部从纵向移动变为横向移动时,包括步骤:
122.液压小车部放下船舶4;
123.液压小车5从纵向轨道组3转移到横向轨道组2;
124.通过联通装置17联通第一油路13与第二油路14或是通过联通装置17 联通第三油路15与第四油路16;
125.通过液压小车部顶起支架1及船舶4;
126.通过联通装置17联通第一油路13与第二油路14、且通过联通装置17联通第三油路15与第四油路16;
127.液压小车部通常需要在纵向轨道组3与横向轨道组2间进行转换,当液压小车部需要从纵向轨道组3转到横向轨道组2时,先收起上液压顶18,使得液压小车5与支架1脱离,然后运行下液压顶19以顶起液压小车5与液压小车架,本发明的液压小车5的车身21与下液压顶19以及液压小车架之间均可枢转,因此只需将车身21旋转度并收起下液压顶19,液压小车5便从纵向轨道组3转换到了横向轨道组2,然后再完成上述的合区方案即可;当液压小车部需要从横向轨道组2转到纵向轨道组3时,亦同理,在此不再赘述。
128.进一步地,当第一油路13与第三油路15联通、第二油路14与第四油路 16联通时,第一油路13与第三油路15的总供油流量的初始值:第二油路14 与第四油路16的总供油流量的初始值=第一区6与第三区8的液压小车5的总数:第二区7与第四区9的液压小车5的总
数;
129.当第一油路13与第二油路14联通、第三油路15与第四油路16联通时,第一油路13与第二油路14的总供油流量的初始值:第三油路15与第四油路 16的总供油流量的初始值=第一区6与第二区7的液压小车5的总数:第三区 8与第四区9的液压小车5的总数。
130.开始转运前,液压小车架的每个区的液压小车5的数量可根据船舶4的重量分布进行调整;开始转运时,合区或是单区的供油量的初始值由液压小车5 的数量决定以保证一开始行进或顶升的过程中各个液压小车5能尽量保持同步;转运过程中再根据具体情况不断调整合区或是单区的供油量。
131.以上所述是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所述原理的前提下,还可以作出若干改进和润饰,这些改进和润饰也应视为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