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02:2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海带加工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


背景技术:

2.海带,海藻类植物之一,是一种在低温海水中生长的大型海生褐藻植物,属于褐藻门布科,为大叶藻科植物,因其生长在海水,柔韧似带而得名。海带的营养价值很高,其含热量低、矿物质丰富,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调节免疫、抗凝血、抗肿瘤、排铅解毒和抗氧化等多种生物功能,因此深得人们的喜爱。随着海带需求量的增加,推进了海带养殖产业的发展。
3.人工养殖海带的方法是在海域设置多行由若干个浮漂组成的养殖架,每两行养殖架之间系若干根苗绳,将海带苗固定在苗绳上。海带成熟后,渔民使用小船将海带和苗绳一起从海水里打捞上岸,然后再加工处理。
4.将从海水里打捞上岸的海带烘干是重要的加工工序,通常的做法是将海带平铺在烘干房内的传送带上进行烘干作业,这种方式存在以下缺陷:(1)因为烘干房的空间是一定的,而传送带占用空间较大,传送带上平铺的待处理的海带数量有限,所以不适合进行大批量作业。(2)靠人工将海带平铺到传送带上劳动强度大,效率低,成本高。(3)传送带上的海带存在叠放的问题,被压在下面的海带不能被很好地烘干。(4) 由于海带是平铺在传送带上,当海带被烘干后就自己卷起来,卷状的海带不利于后续加工。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为了解决现有通过传送带在烘干房中运转海带劳动强度大,效率低,成本高,不适合进行大批量作业,烘干效果差,烘干后的海带成卷状的技术问题,提供一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适合大批量作业的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
6.本发明提供一种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包括轨道、环形链条、夹子连接板和多个支撑立柱,轨道与多个支撑立柱的顶部固定连接,轨道是封闭的,环形链条通过多个滚轮与轨道连接,环形链条是封闭的;环形链条连接有多个夹子;轨道为矩形,轨道位于水平面,轨道是封闭的;轨道右边设有第一拐弯部、第二拐弯部,轨道左边设有第三拐弯部、第四拐弯部;轨道右边的第二拐弯部设有驱动装置,轨道右边的第一拐弯部设有从动张紧装置,轨道左边的第三拐弯部、第四拐弯部均设有从动张紧装置;
7.驱动装置包括电机支架、驱动电机、减速机、转轴、上轴承、下轴承和齿轮,驱动电机固定连接于电机支架的顶部,减速机固定连接于电机支架的顶部,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与减速机的输入端连接,减速机的输出端与转轴的上端通过联轴器固定连接,上轴承、下轴承与电机支架连接,转轴与上轴承转动连接,转轴与下轴承转动连接,齿轮与转轴的下端固定连接;环形链条绕过齿轮,电机支架固定连接于支撑立柱上;
8.从动张紧装置包括支架、从动转轴、第一轴承、第二轴承和张紧轮,第一轴承、第二轴承分别与支架连接,第一轴承位于第二轴承的上方,从动转轴与第一轴承连接,从动转轴与第二轴承连接,张紧轮与从动转轴的下端固定连接,支架固定连接在支撑立柱上;环形链
条绕过张紧轮;
9.夹子包括第一夹板、第二夹板、第一铰接座、第二铰接座、销轴和扭簧,第一铰接座与第一夹板的上部连接,第二铰接座与第二夹板的上部连接,销轴穿过第一铰接座和第二铰接座,扭簧套在销轴上,扭簧的一个臂抵靠在第一夹板上,扭簧的另一个臂抵靠在第二夹板上,第一夹板的中部设有缺口;第二夹板的顶部与夹子连接板的下端连接,夹子连接板的上端与环形链条连接。
10.优选地,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还包括上料装置,上料装置包括龙门架、升降驱动电机、减速机、主动链轮、第一钢丝绳盘、从动链轮、传动链条、旋转轴、第二钢丝绳盘、第一轴承座、第二轴承座、第一钢丝绳、第二钢丝绳、升降横梁、第一限位轮、第二限位轮、海带吊臂、拉紧气缸、第一钩子、第二钩子、第一连接架、第二连接架、第一滑轮和第二滑轮,龙门架设有第一立柱、第二立柱和顶部横梁,升降驱动电机与顶部横梁连接,减速机与顶部横梁连接,减速机的输入端与升降驱动电机的输出轴连接,主动链轮与减速机的输出轴连接,第一轴承座、第二轴承座分别与顶部横梁的两端连接,旋转轴的一端与第一轴承座连接,旋转轴的另一端与第二轴承座连接,从动链轮与旋转轴固定连接,传动链条连接于从动链轮和主动链轮之间,第一钢丝绳盘与旋转轴的一端连接,第二钢丝绳盘与旋转轴的另一端连接,第一钢丝绳与第一钢丝绳盘连接,第二钢丝绳与第二钢丝绳盘连接,第一钢丝绳的下端与升降横梁的一端连接,第二钢丝绳的下端与升降横梁的另一端连接;第一限位轮与升降横梁的一端连接,第二限位轮与升降横梁的另一端连接,第一限位轮与第一立柱滑动连接,第二限位轮与第二立柱滑动连接,第一连接架的上端通过第一滑轮与升降横梁滑动连接,第二连接架的上端通过第二滑轮与升降横梁滑动连接,第一连接架的下端与海带吊臂固定连接,第一连接架的下端与海带吊臂固定连接,拉紧气缸与海带吊臂的底面的一端连接,第一钩子与拉紧气缸的活塞杆连接,第二钩子与海带吊臂的底面的另一端连接。
11.优选地,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还包括夹子自动张开装置,夹子自动张开装置包括张开驱动气缸、第一侧板、第二侧板、第一轴套、第二轴套、第一定位轨道轴、第二定位轨道轴和往复运动气缸,张开驱动气缸与第一侧板的顶部连接,张开驱动气缸的伸缩杆与第二侧板的顶部铰接,第一定位轨道轴与轨道的一侧固定连接,第二定位轨道轴与轨道的另一侧固定连接,第一轴套套在第一定位轨道轴上,第二轴套套在第二定位轨道轴上,第一轴套与第一侧板的中部固定连接,第二轴套与第二侧板的中部固定连接,第一侧板和第二侧板位于轨道的两侧;往复运动气缸与轨道连接,往复运动气缸的活塞杆与第一侧板的顶部连接,夹子的第一夹板的顶部位于第一侧板的下端和第二侧板的下端之间,第二夹板的顶部位于第一侧板的下端和第二侧板的下端之间。
12.优选地,齿轮是双层齿结构,齿轮设有上层齿和下层齿,上层齿和下层齿之间设有环槽,环形链条从环槽绕过。
13.优选地,张紧轮上沿圆周方向设有环槽,环形链条绕在张紧轮上的部分嵌入张紧轮的环槽中。
14.本发明还提供一种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包括轨道、环形链条、夹子连接板和多个支撑立柱,轨道与多个支撑立柱的顶部固定连接,环形链条通过多个滚轮与轨道连接,环形链条是封闭的;环形链条连接有多个夹子;轨道为凹字型,轨道位于水平面,轨道是封闭的;轨道右边设有第一拐弯部、第二拐弯部、第三拐弯部和第四拐弯部,轨道左边设有第五
拐弯部、第六拐弯部、第七拐弯部和第八拐弯部;轨道右边的第二拐弯部、第四拐弯部均设有驱动装置,轨道左边的第五拐弯部、第六拐弯部、第七拐弯部、第八拐弯部以及轨道右边的第一拐弯部、第三拐弯部均设有从动张紧装置;
15.驱动装置包括电机支架、驱动电机、减速机、转轴、上轴承、下轴承和齿轮,驱动电机固定连接于电机支架的顶部,减速机固定连接于电机支架的顶部,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与减速机的输入端连接,减速机的输出端与转轴的上端通过联轴器固定连接,上轴承、下轴承与电机支架连接,转轴与上轴承转动连接,转轴与下轴承转动连接,齿轮与转轴的下端固定连接;环形链条绕过齿轮,电机支架固定连接于支撑立柱上;
16.从动张紧装置包括支架、从动转轴、第一轴承、第二轴承和张紧轮,第一轴承、第二轴承分别与支架连接,第一轴承位于第二轴承的上方,从动转轴与第一轴承连接,从动转轴与第二轴承连接,张紧轮与从动转轴的下端固定连接,支架固定连接在支撑立柱上;环形链条绕过张紧轮;
17.夹子包括第一夹板、第二夹板、第一铰接座、第二铰接座、销轴和扭簧,第一铰接座与第一夹板的上部连接,第二铰接座与第二夹板的上部连接,销轴穿过第一铰接座和第二铰接座,扭簧套在销轴上,扭簧的一个臂抵靠在第一夹板上,扭簧的另一个臂抵靠在第二夹板上,第一夹板的中部设有缺口;第二夹板的顶部与夹子连接板的下端连接,夹子连接板的上端与环形链条连接。
18.优选地,齿轮是双层齿结构,齿轮设有上层齿和下层齿,上层齿和下层齿之间设有环槽,环形链条从环槽绕过。
19.优选地,张紧轮上沿圆周方向设有环槽,环形链条绕在张紧轮上的部分嵌入张紧轮的环槽中。
20.优选地,上料装置包括龙门架、升降驱动电机、减速机、主动链轮、第一钢丝绳盘、从动链轮、传动链条、旋转轴、第二钢丝绳盘、第一轴承座、第二轴承座、第一钢丝绳、第二钢丝绳、升降横梁、第一限位轮、第二限位轮、海带吊臂、拉紧气缸、第一钩子、第二钩子、第一连接架、第二连接架、第一滑轮和第二滑轮,龙门架设有第一立柱、第二立柱和顶部横梁,升降驱动电机与顶部横梁连接,减速机与顶部横梁连接,减速机的输入端与升降驱动电机的输出轴连接,主动链轮与减速机的输出轴连接,第一轴承座、第二轴承座分别与顶部横梁的两端连接,旋转轴的一端与第一轴承座连接,旋转轴的另一端与第二轴承座连接,从动链轮与旋转轴固定连接,传动链条连接于从动链轮和主动链轮之间,第一钢丝绳盘与旋转轴的一端连接,第二钢丝绳盘与旋转轴的另一端连接,第一钢丝绳与第一钢丝绳盘连接,第二钢丝绳与第二钢丝绳盘连接,第一钢丝绳的下端与升降横梁的一端连接,第二钢丝绳的下端与升降横梁的另一端连接;第一限位轮与升降横梁的一端连接,第二限位轮与升降横梁的另一端连接,第一限位轮与第一立柱滑动连接,第二限位轮与第二立柱滑动连接,第一连接架的上端通过第一滑轮与升降横梁滑动连接,第二连接架的上端通过第二滑轮与升降横梁滑动连接,第一连接架的下端与海带吊臂固定连接,第一连接架的下端与海带吊臂固定连接,拉紧气缸与海带吊臂的底面的一端连接,第一钩子与拉紧气缸的活塞杆连接,第二钩子与海带吊臂的底面的另一端连接。
21.优选地,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还包括夹子自动张开装置,夹子自动张开装置包括张开驱动气缸、第一侧板、第二侧板、第一轴套、第二轴套、第一定位轨道轴、第二定位轨
道轴和往复运动气缸,张开驱动气缸与第一侧板的顶部连接,张开驱动气缸的伸缩杆与第二侧板的顶部铰接,第一定位轨道轴与轨道的一侧固定连接,第二定位轨道轴与轨道的另一侧固定连接,第一轴套套在第一定位轨道轴上,第二轴套套在第二定位轨道轴上,第一轴套与第一侧板的中部固定连接,第二轴套与第二侧板的中部固定连接,第一侧板和第二侧板位于轨道的两侧;往复运动气缸与轨道连接,往复运动气缸的活塞杆与第一侧板的顶部连接,夹子的第一夹板的顶部位于第一侧板的下端和第二侧板的下端之间,第二夹板的顶部位于第一侧板的下端和第二侧板的下端之间。
22.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设计巧妙、结构新颖,占用空间小。运行效率高、节省人力,人工成本低,适合海带的大批量作业。上下料操作方便、快速。烘干效果好。烘干后的海带不会自己卷起来,而是处于平整状态,方便后续加工。上料过程节省人力,效率高,速度快。
23.本发明不限于夹持、运转海带,还可以应用到其他场景中。
24.本发明进一步的特征,将在以下具体实施方式的描述中,得以清楚地记载。
附图说明
25.图1是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的俯视图;图2是轨道焊接到支撑立柱上的结构示意图;图3是第一驱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图4是图3中,齿轮的局部结构示意图;图5是第一驱动装置的电机与支撑立柱连接的示意图;图6是滚轮与轨道连接,环形链条与滚轮连接,夹子与环形链条连接的示意图;图7是第一从动张紧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图8是夹子的主视图;图9是夹子夹持海带的示意图;图10是图1中p处的局部放大图;图11是夹子自动张开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图12是从海里打捞上来的海带示意图;图13是夹子的一种具体结构图;图14是轨道的另一种布局图;图15是轨道的另一种布局图;图16是轨道的另一种布局图;图17是上料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图18是图17所示结构中,主动链轮通过传动链条与从动链轮连接的结构示意图;图19是图17所示结构中,两个钢丝绳盘与转转轴连接的示意图;图20是图17中m处的局部放大图;图21是图17中n处的局部放大图;图22是苗绳挂在两个钩子上的示意图;图23是苗绳被拉紧的示意图;图24是上料装置的拉紧气缸安装在海带吊臂顶部的结构示意图。
[0026][0027][0028][0029][0030][0031][0032][0033][0034][0035][0036][0037][0038][0039][0040][0041][0042][0043][0044][0045][0046][0047][0048]
附图符号说明:
[0049]
1.轨道,2.环形链条,3.第一驱动装置,3

1.电机支架,3

2.驱动电机,3

3.减速机,3

4.转轴,3

5.上轴承,3

6.下轴承,3

7.齿轮; 4.第二驱动装置,5.第一从动张紧装置,5

1.支架,5

2.从动转轴,5

3. 第一轴承,5

4.第二轴承,5

5.张紧轮;6.第二从动张紧装置,7.第三从动张紧装置,8.第四从动张紧装置,9.第五从动张紧装置,10.第六从动张紧装置,11.支撑立柱,12.滚轮,13.夹子连接板,14.夹子,15.螺钉,16.夹子自动张开装置,16

1.张开驱动气缸,16

2.第一侧板,16

3. 第二侧板,16

4.第一轴套,16

5.第二轴套,16

6.第一定位轨道轴,16

7. 第二定位轨道轴,16

8.往复运动气缸;30.海带,31.苗绳,32.海带。 40.龙门架,40

1.第一立柱,40

2.第二立柱,40

3.顶部横梁,41.升降驱动电机,42.减速机,43.主动链轮,44.第一钢丝绳盘,45.从动链轮, 46.传动链条,47.旋转轴,48.第二钢丝绳盘,49.第一轴承座,50.第二轴承座,51.第一钢丝绳,52.第二钢丝绳,53.升降横梁,54.第一限位轮,55.第二限位轮,56.海带吊臂,57.拉紧气缸,58.第一钩子,59.第二钩子,60.第一连接架,61.第二连接架,62.第一滑轮,63.第二滑轮, 64.苗绳,65.拉紧气缸,66.引导轮,67.环,68.绳索。
具体实施方式
[0050]
如图1和2所示,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包括轨道1、环形链条2、第一驱动装置3、第二驱动装置4、第一从动张紧装置5、第二从动张紧装置6、第三从动张紧装置7、第四从动张紧装置8、第五从动张紧装置 9、第六从动张紧装置10、支撑立柱11、夹子自动张开装置16,
设置多根支撑立柱11,轨道1与支撑立柱11的顶部焊接在一起从而实现轨道的整体布置,轨道1中设置多个滚轮12,环形链条2与多个滚轮12连接,环形链条2是封闭的,结合图6,夹子连接板13的上端与环形链条2连接,夹子连接板13的下端通过螺钉15与夹子14连接。夹子14的数量是很多个,具体数量根据实际需要设置。从图1可以看出,轨道1布置为凹字型,轨道1位于水平面,轨道1是封闭的,轨道1右边设有第一拐弯部、第二拐弯部、第三拐弯部、第四拐弯部,轨道1左边设有第五拐弯部、第六拐弯部、第七拐弯部、第八拐弯部。第一驱动装置3、第二驱动装置4、第一从动张紧装置5、第二从动张紧装置6、第三从动张紧装置7、第四从动张紧装置8、第五从动张紧装置9、第六从动张紧装置 10分别固定安装在相应的支撑立柱11上,第一驱动装置3位于轨道1右边的第二拐弯部的位置,第二驱动装置4位于轨道1右边的第四拐弯部的位置,第一从动张紧装置5位于轨道1左边的第五拐弯部位置,第二从动张紧装置6位于轨道1右边的第一拐弯部位置,第三从动张紧装置7 位于轨道1左边的第六拐弯部位置,第四从动张紧装置8位于轨道1左边的第七拐弯部位置,第五从动张紧装置9位于轨道1右边的第三拐弯部位置,第六从动张紧装置10位于轨道1左边的第八拐弯部位置。
[0051]
第一驱动装置3能够驱动环形链条2移动,第二驱动装置4能够驱动环形链条2移动(与环形链条2连接的滚轮12在轨道1中运动),环形链条2绕过第一从动张紧装置5、第二从动张紧装置6、第三从动张紧装置7、第四从动张紧装置8、第五从动张紧装置9、第六从动张紧装置 10,这几个张紧装置能够对环形链条2起到张紧作用。第一驱动装置3 和第二驱动装置4主动运动时,这几个张紧装置从动。
[0052]
夹子自动张开装置16安装在轨道上,夹子自动张开装置16靠近夹子14。
[0053]
对于第一驱动装置3的具体实现结构,如图3所示,第一驱动装置3 包括电机支架3

1、驱动电机3

2、减速机3

3、转轴3

4、上轴承3

5、下轴承3

6、齿轮3

7,驱动电机3

2固定安装在电机支架3

1的顶部,减速机3

3固定安装在电机支架3

1的顶部,驱动电机3

2的输出轴与减速机3

3的输入端连接,减速机3

3的输出端与转轴3

4的上端通过联轴器固定连接,上轴承3

5、下轴承3

6分别安装在电机支架3

1上,转轴3

4与上轴承3

5转动连接,转轴3

4与下轴承3

6转动连接,齿轮3

7的中心与转轴3

4的下端固定连接。转轴3

4旋转带动齿轮3

7 旋转,环形链条2绕过齿轮3

7,齿轮3

7旋转带动齿轮3

7移动。齿轮 3

7的具体结构可以是,齿轮3

7是双层齿结构,齿轮3

7设有上层齿 3
‑7‑
1和下层齿3
‑7‑
2,结合图4,上层齿3
‑7‑
1和下层齿3
‑7‑
2之间为环槽3
‑7‑
3。环形链条2从环槽3
‑7‑
3绕过,如图5所示,环形链条2上绕在环槽3
‑7‑
3的部分卡在环槽3
‑7‑
3中,上层齿3
‑7‑
1和下层齿3
‑7‑
2 能够对环形链条2施力。如图5所示,电机支架3

1固定安装在支撑立柱上。需要说明的是,齿轮3

7的具体结构还可以采用现有技术中的常规、常用结构。
[0054]
第二驱动装置4的结构与第一驱动装置3的结构相同。
[0055]
如图7所示,第一从动张紧装置5包括支架5

1、从动转轴5

2、第一轴承5

3、第二轴承5

4、张紧轮5

5,第一轴承5

3、第二轴承5

4 分别安装在支架5

1上,第一轴承5

3位于第二轴承5

4的上方,从动转轴5

2与第一轴承5

3连接,从动转轴5

2与第二轴承5

4连接,从动转轴5

2能够在两个轴承的支撑下旋转,张紧轮5

5与从动转轴5

2 的下端固定连接,张紧轮5

5上沿圆周方向设有环槽5
‑5‑
1。支架5

1固定安装在支撑立柱上。环形链条2绕过张紧轮5

5,环形链条2绕在张紧轮5

5上的部分嵌入环槽5
‑5‑
1中。
[0056]
其他几个从动张紧装置的结构与第一从动张紧装置5的结构相同。
[0057]
当启动第一驱动装置3和第二驱动装置4时,环形链条2以轨道1 为基准循环运动,环形链条2带着若干个夹子14在水平面循环运动。
[0058]
如图8和2所示,夹子14包括第一夹板14

1、第二夹板14

2、第一铰接座14

3、第二铰接座14

4、销轴14

5、扭簧14

6,第一铰接座 14

3与第一夹板14

1的上部连接,第二铰接座14

4与第二夹板14

2的上部连接,销轴14

5穿过第一铰接座14

3和第二铰接座14

4,扭簧14

6 套在销轴14

5上,扭簧14

6的一个臂抵靠在第一夹板14

1上,扭簧14

6 的另一个臂抵靠在第二夹板14

2上。扭簧14

6的数量设置两个可以增大夹持力。第一夹板14

1的中部设有缺口14
‑1‑
1,第二夹板14

2的中部也设有缺口,两个缺口相对布置。第一夹板14

1上设有多个透气孔 14
‑1‑
2,第二夹板14

2上也设有多个透气孔。夹子14的宽度是优选为 200mm~450mm。
[0059]
第二夹板14

2的顶部通过螺钉15与夹子连接板13的下端固定连接。
[0060]
如图9所示,当夹子的第一夹板14

1、第二夹板14

2夹持住海带 30时,海带30的上部很平整地被夹住,海带30沿垂直方向处于悬空状态,海带30的根部30

1从缺口14
‑1‑
1向外伸出,也就是根部30

1位于夹子的外面。当然,根部30

1也可以从第二夹板14

2上的缺口伸出。
[0061]
如图10和11所示,夹子自动张开装置16包括张开驱动气缸16

1、第一侧板16

2、第二侧板16

3、第一轴套16

4、第二轴套16

5、第一定位轨道轴16

6、第二定位轨道轴16

7、往复运动气缸16

8,张开驱动气缸16

1安装在第一侧板16

2的顶部,张开驱动气缸16

1的伸缩杆的端部与第二侧板16

3的顶部铰接,第一定位轨道轴16

6通过连接板固定安装在轨道1的一侧,第二定位轨道轴16

7通过连接板固定安装在轨道1的另一侧,第一轴套16

4套在第一定位轨道轴16

6上,第一轴套 16

4能够沿着第一定位轨道轴16

6滑动,第二轴套16

5套在第二定位轨道轴16

7上,第二轴套16

5能够沿着第二定位轨道轴16

7滑动,第一轴套16

4与第一侧板16

2的中部焊接在一起,第二轴套16

5与第二侧板16

3的中部焊接在一起,第一侧板16

2和第二侧板16

3位于轨道 1的两侧。往复运动气缸16

8的缸体与轨道1连接,往复运动气缸16

8 的活塞杆的末端与第一侧板16

2的顶部连接。初始状态下,往复运动气缸16

8的活塞杆处于缩回状态,往复运动气缸16

8缸体上的前气孔与大气连通,后气孔与大气连通,当第一侧板16

2和第二侧板16

3在外力的作用下沿着两个定位轨道轴按图10中的方位向右运动时往复运动气缸16

8的活塞杆伸出,也就是说往复运动气缸16

8的活塞杆被拉出。夹子14的第一夹板14

1的顶部位于第一侧板16

2的下端和第二侧板 16

3的下端之间,第二夹板14

2的顶部位于第一侧板16

2的下端和第二侧板16

3的下端之间。
[0062]
对于夹子自动张开装置16的结构,第一轴套16

4可以用直线轴承代替,第二轴套16

5可以用直线轴承代替。
[0063]
下面介绍烘干海带的过程:
[0064]
将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安装在烘干房中,轨道1位于烘干房的加热区域。启动驱动装置,环形链条2带着夹子不停地循环运动。如图12 所示,工人从海里打捞上来的大批量海带32是连接在苗绳31上的。下一步,工人从图1中夹子自动张开装置16所在位置进行上料,往复运动气缸16

8处于初始状态,启动张开驱动气缸16

1,张开驱动气缸16

1 的伸缩杆伸出,第二侧板16

3以第二定位轨道轴16

7为基准转动一定角度,第二侧板16

3的下端与第一夹板14

1的顶部接触并向第一侧板 16

2的下端方向运动进而使夹子14张开(第一
侧板16

2的下端与第二夹板14

2的顶部接触),如图11所示夹子处于张开状态,此时,由于环形链条2移动带动夹子14移动,在摩擦力的作用下第二夹板14

2的顶部和第一夹板14

1的顶部带动第二侧板16

3、第一侧板16

2移动,第二侧板16

3、第一侧板16

2随着环形链条2行进方向按图10中的方位向右移动进而将往复运动气缸16

8的活塞杆拉出,夹子张开后工人将苗绳31上的海带32的上部从下向上放入夹子的第一夹板14

1和第二夹板 14

2之间,海带32的根部顺利地从第一夹板14

1中部的缺口14
‑1‑
1露出,然后张开驱动气缸16

1的伸缩杆缩回从而夹子14的第一夹板14

1 和第二夹板14

2在扭簧的作用下将海带32的上部夹住(如图9所示),此时第二侧板16

3的下端与第一夹板14

1的顶部不再接触,第一侧板 16

2的下端与第二夹板14

2的顶部不再接触,摩擦力消失,然后给往复运动气缸16

8的前气孔通入压缩空气使往复运动气缸16

8的活塞杆缩回,往复运动气缸16

8的活塞杆带动第一侧板16

2和第二侧板16

3向左运动到初始位置(准备操作下一个夹子),下一步工人将被夹紧的海带 32的根部切断从而让海带与苗绳31分离(用剪刀剪断根部或者用刀片切断根部,剪刀、刀片等工具可以安装在轨道上),至此完成一个海带的上料操作。按照上述过程进行下一个海带的上料操作,连续作业,批量上料。环形链条2上每一个夹子上夹持的海带按照图1中箭头方向循环运动被烘干,由于海带的上部被夹子夹住,且海带沿垂直方向悬空,所以海带被烘干后是平整的,不会卷起来,可见夹子还能起到整形作用。烘干过程中,夹子上的透气孔能够使热空气均匀分布、流动,提高海带的烘干效果,提高海带每个部位干燥度的一致性。等全部海带被烘干后,从图1中夹子自动张开装置16的位置进行下料操作,启动张开驱动气缸 16

1使夹子张开,烘干后的海带自由掉落到收集筐中。
[0065]
从上述过程可见,上料操作方便、快速,整个烘干过程效率高、节省人力,人工成本低。根据实际情况通过驱动装置的调整环形链条2的循环速度,从而调整烘干时间、效果。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占用空间小,可以尽可能的使环形链条最长,以设置更多的夹子,使悬挂的海带数量增加,适合大批量烘干作业,环形链条2循环运动适合进行大批量烘干作业。每一个海带都会被按照求烘干,烘干效果好。烘干后的海带不会自己卷起来,而是处于平整状态,方便后续加工。
[0066]
需要说明的是,第一驱动装置3中的齿轮3

7还可以采用目前常规的齿轮结构。
[0067]
需要说明书的是,环形链条2也可以用其他具体结构的链条代替。
[0068]
需要说明的是,如图13所示,为了更牢固的将海带夹住,优选地,夹子的第一夹板14

1的下边缘设有多个锯齿14
‑1‑
3。如图13所示,第二夹板14

2可以不设置缺口,只在第一夹板上设置缺口,也就是说至少一个缺口就能满足海带的上部被夹紧后,海带的根部可以很方便地被切断从而使海带与苗绳分离。
[0069]
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需要说明的是,图1中设置了第一驱动装置3和第二驱动装置4共两个动力源,设置两个动力源有利于更稳定、可靠的运行,设置一个动力源也是可以的;当设置第一驱动装置3时,第二驱动装置4用一个从动张紧装置代替;当设置第二驱动装置4时,第一驱动装置3用一个从动张紧装置代替。
[0070]
需要说明的是,轨道1不限于图1的布局方式,如图14所示,轨道 1还可以布置为矩形,第一驱动装置3位于轨道的右下角,第二从动张紧装置6位于轨道的右上角,第一从动张紧装置5位于轨道的左上角,第六从动张紧装置10位于轨道的左下角。如图15所示,轨道还可以布置成右边为s型,其中一个拐弯处设置驱动装置,其他拐弯处设置从动张紧装置。如
图16所示,轨道还可以布置为左边是s型,右边是s型,其中一个拐弯处设置驱动装置,其他拐弯处设置从动张紧装置。
[0071]
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公开的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还可以移送其他物品,比如叶子。本发明公开的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还可以移送加工其他物品,实现晒干、烘干、晾干等加工过程,比如叶子或其他可吊挂的产品。
[0072]
需要说明的是,可以在图1的基础上增加一套用于下料的夹子张开装置,该夹子张开装置位于图1左上角位置或者其他位置。
[0073]
需要说明的是,应用前述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对海带进行干燥处理时,也可以不使用烘干房,而是直接将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安装在海边或空旷的场地,使海带在自然晾干或自然晒干。
[0074]
需要说明的是,前述海带水平循环移送设备中,驱动装置的齿轮3

7 可以用链轮代替,对应地,从动张紧装置5中的张紧轮5

5用链轮代替,也就是说采用现有技术中的链轮链条传动结构,用与链轮配合的链条代替环形链条2。
[0075]
如图17

21,为了更快速地、更节省人力地将待烘干的海带连接至夹子上,设计了上料装置,上料装置包括龙门架40、升降驱动电机41、减速机42、主动链轮43、第一钢丝绳盘44、从动链轮45、传动链条46、旋转轴47、第二钢丝绳盘48、第一轴承座49、第二轴承座50、第一钢丝绳51、第二钢丝绳52、升降横梁53、第一限位轮54、第二限位轮55、海带吊臂56、拉紧气缸57、第一钩子58、第二钩子59、第一连接架60、第二连接架61、第一滑轮62、第二滑轮63,龙门架40设有第一立柱40

1、第二立柱40

2、顶部横梁40

3,升降驱动电机41固定安装在顶部横梁 40

3上,减速机42固定安装在顶部横梁40

3上,减速机42的输入端与升降驱动电机41的输出轴连接,主动链轮43与减速机42的输出轴连接,第一轴承座49与顶部横梁40

3的一端连接,第二轴承座50与顶部横梁 40

3的另一端连接,旋转轴47的一端与第一轴承座49连接,旋转轴47 的另一端与第二轴承座50连接,从动链轮45与旋转轴47固定连接,传动链条46连接于从动链轮45和主动链轮43之间,第一钢丝绳盘44与旋转轴47的一端连接,第二钢丝绳盘48与旋转轴47的另一端连接,第一钢丝绳51与第一钢丝绳盘44连接,第二钢丝绳52与第二钢丝绳盘48 连接,第一钢丝绳51的下端与升降横梁53的一端连接,第二钢丝绳52 的下端与升降横梁53的另一端连接。第一限位轮54与升降横梁53的一端连接,第二限位轮55与升降横梁53的另一端连接,第一限位轮54卡在第一立柱40

1的内侧,第二限位轮55卡在第二立柱40

2的内侧,第一限位轮54与第一立柱40

1滑动连接,第二限位轮55与第二立柱40

2 滑动连接,升降驱动电机41工作使第一钢丝绳盘44和第二钢丝绳盘48 旋转,从而通过第一钢丝绳51、第二钢丝绳52让升降横梁53上升或下降。第一连接架60的上端通过第一滑轮62与升降横梁53滑动连接,第二连接架61的上端通过第二滑轮63与升降横梁53滑动连接,第一连接架60的下端与海带吊臂56固定连接,第一连接架60的下端与海带吊臂 56固定连接,拉紧气缸57固定安装在海带吊臂56底面的一端,第一钩子58与拉紧气缸57的活塞杆连接(拉紧气缸57的初始状态为伸出状态),第二钩子59与海带吊臂56底面的另一端固定连接,通过外力可以让海带吊臂56沿着升降横梁53左右移动。当使用该上料装置进行上料操作时,由于图1中上料位置点是固定的,因此龙门架40移动,升降横梁53 升降配合海带吊臂56平移从而使海带吊臂56靠近上料位置,因为整根苗绳的两头均有一个死结,然后工人将苗绳的一个死结用第一钩子58钩住,将苗绳的另一个死结用第二钩子59钩住(如图22所
示),再启动拉紧气缸57,拉紧气缸57的活塞杆缩回,拉拽苗绳从而将苗绳64拉直(苗绳处于绷紧状态),如图23所示。苗绳64与环形链条平行,下一步,工人用农用钢叉将苗绳64上的海带推到夹子中(也可以用平板等其他工具),海带的根部从夹子上的缺口露出,最后工人用剪刀剪断海带的根部或者用刀片切断根部。
[0076]
如图24所示,上料装置中拉紧气缸的位置可以变化,拉紧气缸65 安装在海带吊臂56的顶部,引导轮66与海带吊臂56的端部连接,环67 与海带吊臂56的底面连接,绳索68绕过引导轮66再穿过环67,绳索 68的一端与拉紧气缸65的活塞杆连接,绳索68的另一端与第一钩子58 连接。初始状态下,拉紧气缸65处于伸出状态,工作时拉紧气缸65的活塞杆缩回。
[0077]
以上所述仅对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发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发明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所以,如果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受其启示,在不脱离本发明创造构思、精神的情况下,采用其它形式的零件构型、驱动装置以及连接方式不经创造性的设计与该技术方案相似的结构方式及实施例,均应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