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和用于生成PWM信号的电路与流程

2021-12-15 00:5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和用于生成pwm信号的电路
1.提出一种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此外,提出一种用于生成pwm信号的电路。此外,提出一种发光装置和一种用于操作发光装置的方法。此外,提出一种显示设备和一种用于操作显示设备的方法。
2.要实现的目的还在于:提出一种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可以借助于该方法尤其有效地操控电子组件。另一个要实现的目的在于:提出一种用于生成这种pwm信号的电路。此外,要实现的目的在于提出一种用于操作发光装置和显示设备的特别有效的方法。此外,要实现的目的在于提出一种能够特别有效地操控的发光装置和显示设备。
3.在用于借助于电路生成pwm信号的方法中,该电路包括移位寄存器,其具有时钟控制的多个寄存器单元,所述多个寄存器单元分别具有输入端和输出端。例如,移位寄存器包括四个、八个或16个寄存器单元。
4.移位寄存器例如为顺序逻辑电路,所述顺序逻辑电路能够用于存储或传输二进制数据。数字逻辑值能够并行地或串行地写入到移位寄存器中并且并行地或串行地输出。移位寄存器例如是以ic芯片的形式提供或集成在驱动器ic上的电子组件。
5.寄存器单元分别具有两个稳定状态,在所述稳定状态下输出端或者采用逻辑值0或者采用逻辑值1。因此,在每个寄存器单元中能够存储1比特(bit)的数据量。例如,寄存器单元设计为双稳态触发元件(也称为触发器(flip

flop))。寄存器单元例如是rs触发器或d触发器。例如,寄存器单元是状态控制的或时钟边沿控制的。例如,逻辑值1通过数字电压信号的高电平来表示并且逻辑值0通过数字电压信号的低电平来表示。例如,高电平对应于5v的电压,而低电平例如对应于0v的电压。
6.电路包括写入单元,该写入单元设计用于将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分别设置为预设的逻辑值。寄存器单元串联连接,使得寄存器单元之一的输出端处的逻辑值分别施加在相应后一个寄存器单元的输入端处。
7.电路包括时钟发生器,该时钟发生器设计用于输出时钟信号。寄存器单元以相同的时钟信号共同操作。时钟信号是包括时间上连续的时钟的串行数字信号。时钟能够是从逻辑值0到逻辑值1的状态切换(也称为正时钟边沿)或者从逻辑值1到逻辑值0的状态切换(也称为负时钟边沿)。替代地,时钟能够是时钟信号采用逻辑值0或逻辑值1的状态。
8.时钟信号是周期信号,其中,时钟信号的不同周期具有相同的时钟序列。在一个周期内连续时钟的持续时间发生变化。例如,在一个周期内连续时钟的持续时间变长、尤其是加倍。替代地,在一个周期内连续时钟的持续时间缩短、尤其是减半。
9.在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中,在方法步骤a)中借助于移位单元将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分别设置为预设的逻辑值。
10.在方法步骤b)中,寄存器单元以时钟信号共同操作,其中,寄存器单元随每个时钟在输出端处接收输入端的相应的逻辑值。
11.移位寄存器将pwm信号在输出触点处输出。pwm信号是在寄存器单元中设置的逻辑值的时间序列,并且pwm信号采用具有时钟信号的一个时钟的持续时间的逻辑值。
12.pwm信号是脉宽调制信号,该脉宽调制信号是具有占空比和频率的数字信号。在预
设的时间点,pwm信号或者采用逻辑值1或者采用逻辑值0。当前的pwm信号的频率通过时钟信号的时钟预设。在时钟信号的周期内连续时钟的持续时间发生变化,因此pwm信号的频率不是恒定的。特别地,时钟信号的频率和pwm信号的频率是相同的。特别地,pwm信号的频率在一个周期期间增大。替换地,pwm信号的频率在一个周期期间降低。
13.占空比是pwm信号在一个周期内采用逻辑值1的持续时间与周期的整个持续时间的比。
14.本发明还基于如下考虑:在将逻辑值作为pwm信号输出的情况下通过在时钟信号的一个周期内改变时钟的持续时间对在寄存器单元中设置的逻辑值进行加权。时钟的持续时间越长,在该时钟期间输出的值的权重就越大。在生成常规的pwm信号时,使用其中连续时钟的持续时间是恒定的时钟信号。因此,输出的逻辑值没有进行加权,并且在常规的pwm信号的情况下,逻辑值是随一个周期内的时钟信号的第一时钟输出还是随该周期内的后一个的时钟输出并不重要。
15.在此描述的方法基于如下考虑:通过借助于时钟信号对寄存器单元中设置的逻辑值进行加权增加了移位寄存器中存储的信息的信息密度。因此能够在方法步骤a)中以特别低的数据速率设置移位寄存器。
16.在常规的方法中,可调节的占空比的数量是n 1,其中,n是寄存器单元的数量。在本文描述的方法中,可能的占空比数量是2
n
,其中n是寄存器单元的数量。因此能够用相同数量的寄存器单元来表示pwm信号的更大数量的不同占空比。
17.在其中时钟的持续时间在时钟信号的周期内变化的时钟信号的情况下,每个周期的时钟的数量小于在常规的时钟信号的情况下的时钟数量。由此,减少了其中在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处接收施加到寄存器单元的输入端处的逻辑值的开关过程的次数。由此,有利地减少了寄生电流峰值的数量并减少了时钟信号对其他信号的串扰。其他信号包括例如用作用于控制电流的参考信号的模拟信号。
18.根据该方法的一个实施方式,一个周期的时钟的数量对应于寄存器单元的数量。在方法步骤a)中寄存器单元所设置为的逻辑值在方法步骤b)中在时钟信号的一个周期期间准确地输出。pwm信号随方法步骤b)中的一个周期的第一时钟采用寄存器单元的第一寄存器单元在方法步骤a)中所设置的值。pwm信号随方法步骤b)中的一个周期的最后的时钟采用在寄存器单元的最后的寄存器单元中的在方法步骤a)中设置的值。
19.特别地,其所设置的值在具有一个周期的最长持续时间的时钟期间输出的寄存器单元也称作为msb单元(msb是英文“most significant bit(最高有效位)”的缩写)。其所设置的值在具有一个周期的最短持续时间的时钟期间输出的寄存器单元也称作为lsb单元(lsb是英文“least significant bit(最低有效位)”的缩写)。在其中一个周期的连续时钟的持续时间增加的时钟信号的情况下,在第一时钟中输出lsb单元的值,并且在最后的时钟中输出msb单元的值。在其中一个周期的连续时钟的持续时间减小的时钟信号的情况下,在第一时钟中输出msb单元的值,并且在最后的时钟中输出lsb单元的值。
20.根据一个实施方式,交替重复方法步骤a)和b)。特别地,方法步骤a)能够随一个周期的最后的时钟的开始而开始并且在后一个周期的第一时钟开始之前结束。在输出触点处输出pwm信号期间,例如借助于写入单元将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分别设置为预设的逻辑值。从一个周期的最后的时钟信号到周期结束的持续时间能够对应于半个周期的持续时间。特
别地,方法步骤a)的持续时间最多对应于半个周期的持续时间。例如,pwm信号的输出不被方法步骤a)中断。有利地,一个周期的最后的时钟的持续时间尤其长,使得在方法步骤a)中设置寄存器单元时需要特别低的数据速率。
21.根据一个实施方式,从输出触点开始将升高的序数分配给寄存器单元,其中,具有最低序数的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耦合到具有最高序数的寄存器单元的输入端,并且在方法步骤a)的两次执行之间,在多个周期(50)的持续时间内执行方法步骤b)。
22.此处和下文中,从输出触点开始将升高的序数分配给寄存器单元。因此,在第一寄存器单元与输出触点之间没有耦合移位寄存器的其他寄存器单元。第一寄存器单元耦合在第二寄存器单元与输出触点之间。换言之,所有分配有较小序数的寄存器单元都耦合在输出触点与移位寄存器的寄存器单元之间。
23.pwm信号在一个周期的第一时钟期间采用如下值,具有最低序数的寄存器单元(第一寄存器单元)在方法步骤a)中设置为该值。特别地,第一寄存器单元在方法步骤a)中所设置的值在方法步骤b)中由pwm信号采用为在移位寄存器中设置的所有值中最短的值。
24.pwm信号在一个周期的最后的时钟期间采用如下值,具有最高序数的寄存器单元(最后的寄存器单元)在方法步骤a)中设置为该值。特别地,最后的寄存器单元的在方法步骤a)中所设置的值在方法步骤b)中由pwm信号采用为在移位寄存器中设置的所有值中最长的值。
25.将寄存器单元耦合成使得第一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的值施加在最后的寄存器单元的输入端处。在最后的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处随每个时钟接收在第一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处的值。特别地,在不执行方法步骤a)的情况下,在执行方法步骤b)期间的时钟的数量大于寄存器的寄存器单元的数量。有利地,能够在输出触点处输出在多个周期内恒定的pwm信号,而无需随每个周期重新执行方法步骤a)。因此不需要在时钟信号的每个周期之后在方法步骤a)中重新设置用于生成具有恒定占空比的pwm信号的寄存器单元。例如,仅当pwm信号的占空比改变时才执行方法步骤a)。由此,该电路能够有利地以特别低的数据速率操作。
26.根据一个实施方式,保持单元连接在输出触点与第一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之间,其中,保持单元在第一状态下将输出触点设置为由第一寄存器单元在输出端处输出的值,并且保持单元在第二状态下预设输出触点的值。在方法步骤a)期间,保持单元处于第二状态下,而在方法步骤b)期间,保持单元处于第一状态下。
27.例如,保持单元能够包括状态控制的双稳态触发器。例如,在第一状态下,保持单元对于由移位寄存器输出的值是透明的,并将该值转发到输出触点。在第二状态下,保持单元例如对于由移位寄存器输出的值是不透明的,并且在输出触点处预设第一寄存器单元在从第一状态切换到第二状态的时间点输出的值。例如,保持单元设置用于预设输出触点的逻辑值,而借助于写入单元来设置寄存器的寄存器单元。由此有利地避免了由于方法步骤a)的执行对pwm信号的错误影响。
28.根据一个实施方式,在方法步骤a)中,借助于写入单元将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并行地设置为预设的逻辑值。例如,寄存器单元分别具有设置触点和复位触点。在此,能够借助于将逻辑值施加在设置触点处来将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设置为第一逻辑值,或者能够借助于将逻辑值施加在复位触点处来将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设置为第二逻辑值。在方法步骤a)中,写入单元借助于将逻辑值施加在设置触点或复位触点处来确定寄存器单元的输出
端。
29.替换地,写入单元包括分别设置在两个连续的寄存器单元之间的多个多路复用器。多路复用器包括例如耦合到前一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处的第一输入端和由写入单元设置为预设的逻辑值的第二输入端,其中,多路复用器的输出端在第一状态下接收第一输入端的值并且多路复用器的输出端在第二状态下接收第二输入端的值。此外,多路复用器包括选择触点,借助该选择触点能够在两种状态之间进行选择,其中,多路复用器在方法步骤a)期间处于第二状态并且在方法步骤b)期间处于第一状态。
30.根据一个实施方式,在方法步骤a)中,借助于写入单元将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串行地设置为预设的值。例如,寄存器单元也在方法步骤a)中以时钟信号操作。特别地,寄存器单元之一是设置单元,该设置单元设置成使得写入单元将其输出端设置为预设的值。随着时钟信号的时钟,在设置单元的输出端处的值由设置单元后面的寄存器单元接收。例如,在方法步骤a)中,随着时钟信号的每个时钟,将移位寄存器的寄存器单元之一所应设置为的逻辑值从写入单元传输到移位寄存器中。例如,方法步骤a)的持续时间是时钟信号的一个周期的持续时间。
31.还提出一种用于操作发光装置的方法。发光装置包括以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操作的电路。此外,发光装置包括借助于pwm信号和例如在电路的输出触点处的可开关的电流源来操控的发光组件,其中,借助于方法步骤a)中预设的值预设pwm信号的占空比并且借助于占空比调节由发光组件发射的辐射的强度。特别地,在用于操作发光装置的方法中,执行上述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
32.还提出一种用于操作显示设备的方法。显示设备包括多个发光装置,该发光装置分别包括以一种方法操作的电路,该电路以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来运行。
33.显示设备的多个发光装置的发光组件分别是显示设备的像素的一部分。多个发光装置的电路以共同的或按组的共同的时钟信号操作。
34.显示设备设计用于借助于像素依次显示单个图像(也称作帧)。例如,单个图像以至少每秒25幅单个图像的速率显示。在单个图像的显示期间,由发光组件发射的辐射的亮度被人眼感知为恒定的,因为时钟信号的时钟的最小频率大于可借助于人眼感知的频率。特别地,时钟信号的一个周期的持续时间至多对应于显示单个图像的持续时间。时钟信号的周期能够具有最大1/25秒、优选最大1/60秒、尤其优选最大1/100秒的持续时间。
35.显示设备例如包括上述的其中第一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耦合到最后的寄存器单元的输入端的电路。因此,单个图像的显示的持续时间能够长于时钟信号的一个周期的持续时间。例如,一个周期的持续时间是单个图像的显示的持续时间至少十倍、优选至少100倍。
36.例如,以如下方式操作电路,使得在单个图像的显示期间,pwm信号包括超过一次的从逻辑值0到逻辑值1的切换。例如,总是仅当显示新的单个图像时才执行方法步骤a)。因此,有利地,经由写入单元传输到移位寄存器中的所需数据量特别小。
37.还提出一种用于生成pwm信号的电路。特别地,在此描述的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能够利用该电路来执行。也就是说,针对电路公开的所有特征也针对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公开,并且反之亦然。
38.用于生成pwm信号的电路包括:移位寄存器,其具有时钟控制的多个寄存器单元,
所述多个时钟控制的寄存器单元分别具有输入端和输出端;写入单元,其设计用于将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设置为预设的逻辑值;以及时钟发生器,其设计用于以共同的时钟信号操作寄存器单元。在此,寄存器单元串联连接成使得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之一处的值分别施加在相应的后一个寄存器单元的输入端处。寄存器单元分别设计用于随每个时钟在该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处接收施加在输入端处的逻辑值。此外,移位寄存器设计用于在输出触点处输出pwm信号,其中,pwm信号为在寄存器单元中设置的值的时间序列,并且pwm信号随时钟信号的一个时钟的持续时间采用逻辑值中的每一个。在此,时钟信号是周期的。在一个周期期间连续时钟的持续时间发生变化,并且每个周期的时钟信号是相同的。特别地,在一个周期期间连续的时钟的持续时间增加或减少。
39.根据一个实施方式,保持单元连接在输出触点与第一寄存器单元之间,其中,保持单元在第一状态将输出触点设置为由第一寄存器单元输出的值并且保持单元在第二状态下预设输出触点的值。
40.根据一个实施方式,从输出触点开始将升高的序数分配给寄存器单元,其中,具有最低序数的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耦合到具有最高序数的寄存器单元的输入端。
41.此外,提出一种发光装置。该发光装置尤其能够包括本文描述的电路并且该发光装置尤其能够以上述的用于操作发光装置的方法来操作。也就是说,针对发光装置公开的所有特征也针对电路以及针对用于操作发光装置和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公开,并且反之亦然。
42.根据一个实施方式,发光装置包括本文描述的用于生成pwm信号的电路和发光组件。发光组件能够借助于电路的输出触点处的pwm信号和例如借助于pwm信号可开关的电流源来操控。借助于写入单元能够预设pwm信号的占空比并且借助于占空比能够调节由发光组件发射的辐射的强度。
43.根据一个实施方式,发光装置包括本文所述的多个电路,其中,电路分别分配有发光组件并且发光组件设置在假想的规则的网格的节点处。例如,发光组件是照明设备的一部分。例如,能够通过电路相互独立地控制发光组件。因此,能够单独地调节发光组件的发射的光的强度。
44.此外,提出一种显示设备。该显示设备包括本文描述的发光装置并且该显示设备的发光装置尤其能够以上述的用于操作显示设备的方法来操作。也就是说,针对显示设备公开的所有特征也针对发光装置公开,并且反之亦然。
45.根据一个实施方式,显示设备包括发光装置。该发光装置包括多个发光组件,所述多个发光组件分别是显示设备的像素的一部分。特别地,显示设备的像素各由至少三个发光组件形成。
46.显示设备设计用于借助于像素依次显示单个图像。例如,显示设备设计用于以至少每秒25个单个图像的速率显示单个图像。在单个图像(也称为帧)的显示的持续时间期间,由发光组件发射的辐射亮度被人眼感知为是恒定的。显示设备包括例如其中第一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耦合到第一寄存器单元的输入端处的电路。
47.例如,电路能够以共同的时钟信号同步操作。特别地,在单个图像显示期间执行方法步骤b)。在此,该方法步骤能够在几个周期的持续时间内执行。仅当例如显示新的单个图像时才执行方法步骤a)。
48.电路、发光装置、显示设备、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用于操作发光装置的方法和用于操作显示设备的方法的其他的优点和有利的设计方案从结合附图示出的以下实施例中得出。
49.附图示出:
50.图1示出了发光装置的示意图;
51.图2、3和4示出了根据实施例的用于生成pwm信号的电路的示意图;
52.图5和图6示出了根据实施例的具有多个发光装置的显示设备的示意图;
53.图7、8和9示出了时钟信号的实施例的示意图,所述时钟信号在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中、用于操作发光装置的方法中和用于操作显示设备的方法中使用。
54.相同的、相似的或起相同作用的元件在附图中设有相同的附图标记。附图和附图中示出的元件彼此间的大小比例不应被视为是符合比例的。更确切地说,为了更好的可视性和/或为了更好的理解,能够夸大地示出各个元件。
55.图1示出根据一个实施例的发光装置60的示意图。发光装置60包括用于生成pwm信号501的电路1,借助于该电路执行用于生成pwm信号501的方法。电路1包括具有四个寄存器单元10i的移位寄存器100,所述寄存器单元被称为第一寄存器单元101、第二寄存器单元102、第三寄存器单元103和第四寄存器单元104。该电路还包括时钟发生器30、写入单元20和保持单元40。
56.寄存器单元10i串联连接成使得寄存器单元10i之一的输出端12i处的逻辑值分别施加在相应的后一个寄存器单元10i的输入端11i处。
57.在发光装置60的正常操作中,执行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501,其中在方法步骤a)中借助于写入单元20将寄存器单元10i的输出端12i分别并行地设置为预设的逻辑值。为此目的,寄存器单元10i分别具有设置触点13i和复位触点14i,其中,通过将逻辑值1施加在设置触点13i处,将寄存器单元10i的输出端12i设置为逻辑值1,或者通过将逻辑值1施加在复位触点14i处,将寄存器单元10i的输出端12i设置为逻辑值0。
58.时钟发生器30耦合到寄存器单元10i,使得在方法步骤b)中寄存器单元10i以共同的时钟信号500操作。
59.时钟信号500是具有多个时钟5的周期的数字信号。随时钟5的开始,寄存器单元10i在其输出端12i处分别接收施加到其输入端11i处的逻辑值。
60.电路1在输出触点12处输出pwm信号501,其中,pwm信号501是寄存器单元10i在方法步骤a)中设置的逻辑值的时间序列。pwm信号501是具有占空比和频率的数字脉宽调制信号。占空比是在周期50期间pwm信号采用逻辑值1的持续时间与周期50的整个持续时间的比,并且还能够被称为“duty cycle(占空度)”。对于时钟信号500的一个时钟5的持续时间,pwm信号501采用在寄存器单元10i中设置的每个逻辑值。因此借助于在方法步骤a)中设置的逻辑值来预设pwm信号501的占空比。
61.每个周期50的时钟信号500是相同的,并且每个周期50的时钟信号包括与移位寄存器100所包括的寄存器单元10i一样多的时钟5。在周期50期间,连续时钟5的持续时间改变、例如变长、尤其是加倍。替代地,连续时钟的持续时间在周期5期间缩短、尤其是减半。pwm信号501的频率对应于时钟5的频率。如果时钟5在一个周期期间变长,则时钟5的频率在一个周期50的持续时间内降低,并且pwm信号501的频率在一个周期50的持续时间内降低。
如果时钟5在一个周期50期间缩短,则时钟5的频率在周期50的持续时间内增加,并且pwm信号501的频率在周期50的持续时间内增加。
62.保持单元40连接在输出触点12与第一寄存器单元101的输出端121之间。在第一状态下,保持单元40将输出触点12设置为在第一寄存器单元101的输出端121处输出的逻辑值。换言之:保持单元40在第一状态下对于由移位寄存器100输出的信号是透明的。在第二状态下,保持单元40预设输出触点12的逻辑值。换言之:保持单元40在第二状态下对于由移位寄存器100输出的信号是不透明的。
63.保持单元40在步骤a)期间处于第二状态并且保持单元在步骤b)期间处于第一状态41。特别地,保持单元40设计成使得输出触点12的逻辑值在方法步骤a)期间借助于保持单元40保持在如下值,该值紧接方法步骤a)开始之前由第一寄存器单元101在输出端121处输出。
64.在用于生成pwm信号501的方法中,交替地重复方法步骤a)和b)。特别地,方法步骤a)在时钟信号500的周期50的最后的时钟5开始时开始并且在后一个周期50的第一时钟5开始之前结束。在执行方法步骤a)期间,输出触点12借助于保持单元保持在固定的逻辑值。
65.发光装置60包括发光组件6,该发光组件设计用于在正常操作中发射光。例如,发光组件为发光二极管。发光组件6经由可开关的驱动器70、尤其是可开关的电流源耦合到电路1的输出触点12,并且借助于pwm信号501来操控。借助于pwm信号501的占空比调节发光组件6发射的辐射的强度。
66.图2示出了根据一个实施例的用于生成pwm信号501的电路1的示意图。在图2所示的电路1中,第一寄存器单元101的输出端121耦合到最后的寄存器单元104的输入端114。
67.在方法步骤a)中,寄存器单元10i借助于写入单元20串行地或顺序地设置为预设的逻辑值。寄存器单元10i中的仅一个寄存器单元(当前为第四寄存器单元104)包括设置触点134和复位触点144,借助于这些触点能够独立于输入端114的值来预设输出端124的逻辑值。
68.在方法步骤a)中,执行以下方法步骤i和ii以设置寄存器单元10i的输出端12i。
69.在方法步骤i中,第四寄存器单元104的输出端124借助于写入单元20设置为逻辑值。该值施加在随后的第三寄存器单元103的输入端113处。
70.在方法步骤ii中,借助于时钟发生器30输出时钟5,使得在第三寄存器单元103的输出端123处接收在步骤i中设置的值。
71.方法步骤i和ii在方法步骤a)期间交替重复,直到寄存器单元10i的所有输出端12i都设置为预设的值。在方法步骤a)中,借助于写入单元20将寄存器单元10i的输出端串行地设置为预设的逻辑值,因为逻辑值被依次加载到寄存器单元10i中。此外,图2所示的实施例与图1所示的实施例的不同之处在于:第一寄存器单元101的输出端121耦合到最后的寄存器单元104的输入端114。因此,第一寄存器单元101的输出端121的逻辑值施加在第四寄存器单元104的输入端114处。在方法步骤b)中,在每个时钟5之后在第四寄存器单元104的输出端124处接收第一寄存器单元101的输出端121的值。
72.在用于借助于图2所示的电路1来pwm信号501的方法中,能够在时钟信号500的多个周期50的持续时间内执行方法步骤b),而不执行方法步骤a)。特别地,仅当pwm信号501的占空比改变时才执行方法步骤a)。
73.图3示出了根据一个实施例的用于生成pwm信号501的电路1的示意图。在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中,在方法步骤a)中,寄存器单元10i的输出端12i借助于写入单元20并行地设置为预设的逻辑值。为此目的,写入单元20包括多个多路复用器21,所述多个多路复用器分别设置在连续的两个寄存器单元10i之间。多路复用器21例如包括耦合到前一寄存器单元10i的输出端12i处的第一输入端212和由写入单元20设置为预设的逻辑值的第二输入端213。在多路复用器21的第一状态中,多路复用器21的输出端214接收第一输入端212的逻辑值并且在第二状态中多路复用器21的输出端214接收第二输入端213的逻辑值。多路复用器21还包括选择触点211,借助于该选择触点能够在两种状态之间进行选择。多路复用器21在方法步骤a)期间处于第二状态,使得能够借助于写入单元20预设分别施加到寄存器单元10i的输入端11i处的逻辑值。在方法步骤a)中,借助于时钟发生器30输出时钟5,其中,寄存器单元10i分别在其输出端12i处接收施加到输入端11i处的值。
74.在方法步骤b)期间,多路复用器21处于第一状态,使得前一寄存器单元10i的输出端12i的逻辑值分别施加到寄存器单元10i的输入端11i处。如在结合图2描述的实施例中,可选地可行的是:第一寄存器单元101的输出端121耦合到第四寄存器单元104的输入端114处。因此,仅当pwm信号501的采样率改变时才必须执行方法步骤a)。
75.图4示出了根据一个实施例的用于生成pwm信号501的电路1的示意图。该实施例与图3所示的实施例的不同之处在于:写入单元20仅包括一个多路复用器21。该多路复用器21设置在连续的两个寄存器单元10i之间。
76.在借助于当前的电路1生成pwm信号501的方法中,在方法步骤a)中,寄存器单元10i的输出端12i的逻辑值类似于结合图2描述的实施例串行地设置。多路复用器21在方法步骤a)期间处于第二状态。
77.为了在方法步骤a)中将寄存器单元10i的输出端12i设置为预设的逻辑值,交替重复后续的步骤iii和iv,直到寄存器单元10i的所有输出端12i都设置为预设的值。在步骤iii中,借助于写入单元20预设多路复用器21的输出端214处的逻辑值。在步骤iv中,借助于时钟发生器30输出时钟5。通过时钟5接收多路复用器21的输出端214的在排在后面的第一寄存器单元101的输出端121处的值。
78.图5示出了根据一个实施例的显示设备600的示意图。显示设备600包括具有多个移位寄存器100的发光装置60,所述多个移位寄存器分别分配有发光组件6。移位寄存器100耦合到共同的写入单元20和共同的时钟发生器30。移位寄存器100分别分配有发光组件6。发光组件6设置在假想的规则的网格的节点处。
79.发光组件6分别是显示设备600的像素的一部分。例如,显示设备600的像素设计用于发射可调节颜色和可调节强度的光。发射光的颜色和强度都能够借助于pwm信号501来预设。
80.显示设备600在正常操作中设成用于借助于像素依次显示单个图像(即所谓的帧)。例如,单个图像以至少25hz的频率显示,使得单个图像最多显示1/25秒。在单个图像期间,由像素发射的光的强度和颜色被人眼感知为恒定的。因此,在显示单个图像期间,由电路输出的pwm信号501的占空比是恒定的。
81.特别地,在移位寄存器100中,第一寄存器单元101的输出端121分别与最后的寄存器单元10i的输入端11i连接,使得仅当执行方法步骤a)时pwm信号501的占空比才改变。因
此,仅当应显示新的单个图像时才必须执行方法步骤a)。这有利地使得在方法步骤a)期间需要特别低的数据传输率。
82.以共同的时钟信号500来操作显示设备600的移位寄存器100。例如,时钟信号500的周期50的持续时间至多与单个图像的显示的持续时间一样长。特别地,单个图像的显示的持续时间是时钟信号的周期50的持续时间的至少5倍、优选至少10倍。
83.图6示出了根据一个实施例的显示设备600的示意图。显示设备600包括两个发光装置60,所述发光装置分别包括三个移位寄存器100,其中,移位寄存器100分别分配有一个发光组件6。发光组件6设置在假想的规则的网格的节点处并且是显示设备600的像素的一部分。
84.显示设备600包括多个发光装置60,所述发光装置分别具有多个移位寄存器100和发光组件6。发光组件6和所属的移位寄存器100彼此相邻地设置成行。在方法步骤a)中,借助于写入单元20将逻辑值并行地写入到一行移位寄存器100中。
85.图7示出了根据一个实施例的时钟信号500的时间分布的示意图。这种时钟信号500例如在此处描述的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此处描述的用于操作发光装置的方法和此处描述的用于操作显示设备的方法中由时钟发生器20输出。时钟信号500采用的逻辑值0和1绘制在纵坐标轴上。逻辑值能够是例如两个不同的电压。时间t绘制在横坐标轴上。
86.时钟信号的一个周期对应于时钟信号500的一个时钟5。时钟信号是周期信号,其中,周期50当前包括四个时钟5。在图7中,周期50的开始和结束用虚线标记。一个周期50的时钟的数量能够对应于移位寄存器100的寄存器单元10i的数量。每个周期50的时钟信号是相同的。在每个周期50内,相邻时钟5的持续时间变长、尤其是加倍。
87.图8示出了时钟信号500(图8a)和pwm信号501(图8b)的时间分布。pwm信号501例如借助于在此描述的用于生成pwm信号的方法来生成。时钟信号500和pwm信号501采用逻辑值0或1,所述逻辑值分别绘制在横坐标上。
88.图8a)中示出了时钟信号500的周期50,其中,周期50包括四个时钟5。在周期50期间,连续时钟5的持续时间分别加倍。
89.在用于生成pwm信号501的方法中,在电路1的输出触点12处输出图8b)中所示的pwm信号501。在此,以图8a)的时钟信号来控制电路1的移位寄存器100。pwm信号501是方法步骤a)中在寄存器单元10i中设置的逻辑值的时间序列。在当前情况下,寄存器单元10i是时钟边沿控制的,该寄存器单元分别在输出端12i处存在时钟信号500的正边沿时接收分别施加在输入端11i处的逻辑值。因此,在时钟信号500的每个正时钟边沿中,在输出触点12处输出所设置的逻辑值中的一个新的逻辑值。
90.在当前情况下,在方法步骤a)中,第一寄存器单元101设置为逻辑值0,第二寄存器单元102设置为逻辑值1,第三寄存器单元103设置为逻辑值0并且第四寄存器单元104设置为逻辑值1。因此,在一个时钟的持续时间内pwm信号501分别依次采用值0、1、0和1。在时钟信号500的第一且最短的时钟5期间,pwm信号501采用第一寄存器单元101的逻辑值0。在第二时钟5期间,pwm信号采用第二寄存器单元102的值1。在第三时钟5期间,pwm信号501采用第三寄存器单元103的逻辑值0。在第四且最长的时钟5中,pwm信号501采用第四寄存器单元104的逻辑值1。因此,pwm信号501依次采用寄存器单元10i的在方法步骤a)中所设置的值。在此,pwm信号501采用这些逻辑值的持续时间对应于时钟信号500的时钟5的持续时间。
91.图9示出了根据一个实施例的时钟信号500和pwm信号501的时间分布的示意图。示出了时钟信号500的具有六个时钟5的周期50。以该时钟信号500来操作具有六个寄存器单元10i的移位寄存器100=。第一至第六寄存器单元在方法步骤a)中依次设置为逻辑值0、1、1、1、0和1。方法步骤b)中输出的pwm信号501是寄存器单元10i中设置的逻辑值的时间序列。
92.图a)和b)之间的虚线分别标记时钟信号500的周期5的开始。总是随着周期5的开始,pwm信号501采用方法步骤a)中设置的逻辑值中的新的一个逻辑值。
93.本发明不限于这些根据实施例的描述。更确切地说,本发明包括任何新特征以及任何特征组合,这尤其是包含在权利要求中的任何特征组合,即使该特征或该组合本身没有明确地在权利要求中或实施例中说明时也如此。
94.附图标记列表
95.1电路
96.100移位寄存器
97.10i寄存器单元
98.10llsb单元
99.10mmsb单元
100.11i寄存器单元的输入端
101.11llsb单元的输入端
102.11mmsb单元的输入端
103.12i寄存器单元的输出端
104.12llsb单元的输出端
105.12mmsb单元的输出端
106.12输出触点
107.13i设置触点
108.14i复位触点
109.20写入单元
110.21多路复用器
111.211选择触点
112.212多路复用器的第一输入端
113.213多路复用器的第二输入端
114.214多路复用器的输出端
115.30时钟发生器
116.40保持单元
117.41第一状态
118.42第二状态
119.5时钟
120.50周期
121.500时钟信号
122.501pwm信号
123.6发光组件
124.60发光装置
125.600显示设备
126.70可开关的驱动器
127.t时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