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高速公路长隧道入口段夜间照明优化方法与流程

2021-12-04 01:3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隧道照明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涉及一种高速公路长隧道入口段夜间照明优化方法。


背景技术:

2.隧道照明可以改善隧道内路面状况,改善隧道内视觉享受,减轻驾驶员疲劳,有利于提高隧道通行能力保证交通安全。
3.隧道照明控制方案的实施,依赖于先进控制技术和控制方式的支撑。隧道照明控制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隧道运营管理的现代化程度。隧道照明系统配置了照明控制桁/配电箱,能实现现场人工控制和自动控制,并且预留了远程控制模块,提供控制照明设施的继电器接点,将照明区域控制单元直接与照明控制柜/配电箱的继电器接点相连,以实现对照明设施的远程控制。隧道照明控制方式有以下几种:
4.1)人工控制方式。其是指隧道管理人员根据洞外亮度、交通量等参数,人工选择控制方案。具体地说,就是根据洞外亮度l
20
(s)、交通量、平均车速及天气条件等因素的变化。由公路隧道管理人员手动控制照明回路的开/关或无级调控照明亮度,其可细分为远程人工控制方式和本地人工控制方式。本地人工控制方式早期多用于长度较短、运营管理没备较简单的公路隧道。
5.2)自动控制方式。其是指照明控制系统根据实时采集的洞外亮度、交通量等参数,自动调控照明亮度。
6.隧道照明的自动控制是利用光亮度检测仪、车辆检测器等设备采集的相关照明控制参数,由电子设备直接控制照明回路的开/关或无级调控照明亮度,无须人工参与控制过程,其可细分为远程自动控制方式和本地自动控制方式。在自动控制方式下,隧道照明控制系统根锯实h寸采集的洞外亮度l
20
(s)、交通量、平均车速等照明控制参数,自动调控隧道内照明亮度;隧道管理人员也可根据实际运营管理情况,由自动控制方式切换到人工控制方式,改为手动操作。国外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采用这种控制方式,我国多数公路隧道也都采用了自动控制为主、人工控制为辅的照明控制方式。
7.3)智能控制方式。其是在自动控制方式的基础上,采用短时交通流预测理沦,应用人工智能、擘家系统、模糊控制、神经网络、遗传算法等智能控制技术,按公路隧道照明亮度递减适应曲线进行动态调光控制,以达到安全、舒适、高效、经济的照明效果。该方式重点突出节能控制的特点,体现绿色照明要求,追求“按需照明”的理想没计目标。随着工业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和照明光源的发展及照明灯具的改善,智能控制方式将会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8.但是目前的照明优化中并无针对汽车灯光的方案,需要进行研究和优化。


技术实现要素:

9.本发明的内容是提供一种高速公路长隧道入口段夜间照明优化方法,其能够克服
现有技术的某种或某些缺陷。
10.根据本发明的一种高速公路长隧道入口段夜间照明优化方法,其包括以下步骤:
11.一、采集隧道入口段汽车灯光的光照强度数据并传送给处理器;
12.二、处理器将光照强度数据与数据库中数据进行对比,得到对应的存储数据;
13.三、根据存储数据得到对应的入口段照明控制数据,根据照明控制数据使入口段的照明亮度与光照强度数据一致对应;
14.四、根据入口段照明控制数据,设置中间段照明控制数据,使中间段照明亮度呈拱桥状分布。
15.作为优选,采集隧道入口段汽车灯光的光照强度数据通过光照强度传感器来采集。
16.作为优选,光照强度传感器均匀分布在隧道入口墙壁上。
17.作为优选,隧道入口墙壁上设有摄像头,摄像头用于采集隧道入口前端公路的图像信息并发送给处理器以及监控隧道入口前端公路的路况。
18.作为优选,处理器连接有图像处理模块,图像处理模块用于将图像信息进行处理,并与数据库中标准数据进行比对,从而判断是否有车辆将驶入隧道。
19.作为优选,若处理器判断无车辆将进入隧道时,则控制光照传感器进入休息状态;若处理器判断有车辆将进入隧道时,则控制光照传感器进入工作状态。
20.作为优选,步骤四中,入口段照明亮度最低,然后中间段照明亮度先越来越高,然后越来越低,最后出口段亮度与中间段最后亮度相同。
21.本发明能够根据汽车车灯灯光的不同亮度,动态调节夜间隧道入口段的照明亮度,使照明亮度与汽车车灯灯光亮度一致,达到安全、舒适、高效、经济的照明效果。在夜间汽车较少时,本发明能够检测是否有车辆将驶入隧道,来控制光照传感器的休息和工作,提高光照传感器的寿命。
附图说明
22.图1为实施例1中一种高速公路长隧道入口段夜间照明优化方法的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23.为进一步了解本发明的内容,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详细描述。应当理解的是,实施例仅仅是对本发明进行解释而并非限定。
24.实施例1
25.如图1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高速公路长隧道入口段夜间照明优化方法,其包括以下步骤:
26.一、采集隧道入口段汽车灯光的光照强度数据并传送给处理器;
27.二、处理器将光照强度数据与数据库中数据进行对比,得到对应的存储数据;
28.三、根据存储数据得到对应的入口段照明控制数据,根据照明控制数据使入口段的照明亮度与光照强度数据一致对应;
29.四、根据入口段照明控制数据,设置中间段照明控制数据,使中间段照明亮度呈拱桥状分布。
30.采集隧道入口段汽车灯光的光照强度数据通过光照强度传感器来采集。
31.光照强度传感器均匀分布在隧道入口墙壁上。
32.隧道入口墙壁上设有摄像头,摄像头用于采集隧道入口前端公路的图像信息并发送给处理器以及监控隧道入口前端公路的路况。
33.处理器连接有图像处理模块,图像处理模块用于将图像信息进行处理,并与数据库中标准数据进行比对,从而判断是否有车辆将驶入隧道。
34.若处理器判断无车辆将进入隧道时,则控制光照传感器进入休息状态;若处理器判断有车辆将进入隧道时,则控制光照传感器进入工作状态。
35.步骤四中,入口段照明亮度最低,然后中间段照明亮度先越来越高,然后越来越低,最后出口段亮度与中间段最后亮度相同。这样能够提供较佳的照明效果。
36.本实施例能够根据汽车车灯灯光的不同亮度,动态调节夜间隧道入口段的照明亮度,使照明亮度与汽车车灯灯光亮度一致,达到安全、舒适、高效、经济的照明效果。在夜间汽车较少时,本实施例能够检测是否有车辆将驶入隧道,来控制光照传感器的休息和工作,提高光照传感器的寿命。
37.以上示意性的对本发明及其实施方式进行了描述,该描述没有限制性,附图中所示的也只是本发明的实施方式之一,实际的结构并不局限于此。所以,如果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受其启示,在不脱离本发明创造宗旨的情况下,不经创造性的设计出与该技术方案相似的结构方式及实施例,均应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技术特征:
1.高速公路长隧道入口段夜间照明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一、采集隧道入口段汽车灯光的光照强度数据并传送给处理器;二、处理器将光照强度数据与数据库中数据进行对比,得到对应的存储数据;三、根据存储数据得到对应的入口段照明控制数据,根据照明控制数据使入口段的照明亮度与光照强度数据一致对应;四、根据入口段照明控制数据,设置中间段照明控制数据,使中间段照明亮度呈拱桥状分布。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速公路长隧道入口段夜间照明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采集隧道入口段汽车灯光的光照强度数据通过光照强度传感器来采集。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速公路长隧道入口段夜间照明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光照强度传感器均匀分布在隧道入口墙壁上。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高速公路长隧道入口段夜间照明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隧道入口墙壁上设有摄像头,摄像头用于采集隧道入口前端公路的图像信息并发送给处理器以及监控隧道入口前端公路的路况。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速公路长隧道入口段夜间照明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处理器连接有图像处理模块,图像处理模块用于将图像信息进行处理,并与数据库中标准数据进行比对,从而判断是否有车辆将驶入隧道。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高速公路长隧道入口段夜间照明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若处理器判断无车辆将进入隧道时,则控制光照传感器进入休息状态;若处理器判断有车辆将进入隧道时,则控制光照传感器进入工作状态。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高速公路长隧道入口段夜间照明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四中,入口段照明亮度最低,然后中间段照明亮度先越来越高,然后越来越低,最后出口段亮度与中间段最后亮度相同。

技术总结
本发明涉及隧道照明技术领域,涉及一种高速公路长隧道入口段夜间照明优化方法,其包括以下步骤:一、采集隧道入口段汽车灯光的光照强度数据并传送给处理器;二、处理器将光照强度数据与数据库中数据进行对比,得到对应的存储数据;三、根据存储数据得到对应的入口段照明控制数据,根据照明控制数据使入口段的照明亮度与光照强度数据一致对应;四、根据入口段照明控制数据,设置中间段照明控制数据,使中间段照明亮度呈拱桥状分布。本发明能够根据汽车灯光来调节隧道照明。车灯光来调节隧道照明。车灯光来调节隧道照明。


技术研发人员:石敏 王建 侯金华 舒志贤 侯骏 闵文杰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安徽长龙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8.03
技术公布日:2021/12/3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