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装置、设备和供冷系统与流程

2021-12-04 01:1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空调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装置、设备和供冷系统。


背景技术:

2.数据中心是全球协作的特定设备网络,用来在因特网络基础设施上传递、加速、展示、计算、存储数据信息。随着数据中心行业在全球的蓬勃发展以及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数据中心的发展建设将处于高速时期,将来在很多城市中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些大型的数据中心也会越来越多。
3.由于数据中心需要处理大量数据,因此数据中心机房的冷却系统的供冷尤为重要。现阶段大规模数据中心机房都是使用中央空调水系统进行集中供冷,使用水泵为数据中心传递搬运冷量到数据中心机房的各设备中。传统的水泵频率控制通常采用温度传感器,当数据中心运行负荷较重的时候,机房环境温度上升,同时反馈到冷冻循环水温上,将会导致从机房回到冷机的冷冻水温升高,水泵再进行升频调整。
4.但是,温度是一个大惯性滞后类的变量,设备温度升高或降低以使冷冻水温变化后,冷冻水的传输需要通过多个空间及设备,当中央空调控制器感知到温度变化并发出升降频指令时,数据中心机房中机柜负荷可能已经发送了较大的变化,以使数据中心机房因为温度反馈滞后而导致的数据机柜过热或过冷,数据中心机房的供冷设备的供冷准确度较低。
5.因此,如何提高数据中心机房的供冷设备的供冷准确度是本领域技术人员亟需解决的技术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6.有鉴于此,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装置、设备和供冷系统,以解决现有技术中数据中心机房因为温度反馈滞后而导致的数据机柜过热或过冷,数据中心机房的供冷设备的供冷准确度较低的问题。
7.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8.一种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包括:
9.实时获取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数据;
10.获取供冷设备对应的控制类型信息;
11.基于所述控制类型信息对应的预先设置的使用数据与制冷量配置规则,根据所述使用数据和所述控制类型信息,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制冷控制信息;
12.根据所述制冷控制信息对所述供冷设备进行控制,以便所述供冷设备对所述数据中心机房进行供冷。
13.进一步地,上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中,所述基于所述控制类型信息对应的预先设置的使用数据与制冷量配置规则,根据所述使用数据和所述控制类型信息,
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制冷控制信息,包括:
14.若所述控制类型信息表示节能控制,判断所述使用数据是否小于第一预设阈值且第一持续时长是否达到预设时长;
15.若所述使用数据小于所述第一预设阈值且所述第一持续时长达到所述预设时长,则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第一控制信息作为所述制冷控制信息;
16.若所述使用数据不小于所述第一预设阈值或者所述第一持续时长未到达所述预设时长,则判断所述使用数据是否大于第二预设阈值且第二持续时长是否达到所述预设时长;
17.若所述使用数据大于所述第二预设阈值且所述第二持续时长达到所述预设时长,则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第二控制信息作为所述制冷控制信息;
18.若所述使用数据不大于所述第二预设阈值或者所述第二持续时长未到达所述预设时长,则根据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之间的温差,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第三控制信息作为所述制冷控制信息;
19.其中,所述第一持续时长为所述使用数据小于所述第一预设阈值的持续时长;所述第二持续时长为所述使用数据大于所述第二预设阈值的持续时长。
20.进一步地,上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中,所述基于所述控制类型信息对应的预先设置的使用数据与制冷量配置规则,根据所述使用数据和所述控制类型信息,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制冷控制信息,还包括:
21.若所述控制类型信息表示精确控制,判断所述使用数据是否小于第三预设阈值且第三持续时长是否达到所述预设时长;
22.若所述使用数据小于所述第三预设阈值且所述第三持续时长达到所述预设时长,则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第一控制信息作为所述制冷控制信息;
23.若所述使用数据不小于所述第三预设阈值或者所述第三持续时长未达到所述预设时长,则判断所述使用数据是否大于第四预设阈值且第四持续时长是否达到所述预设时长;
24.若所述使用数据大于所述第四预设阈值且所述第四持续时长达到所述预设时长,则根据预设映射函数和所述使用数据,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第四控制信息作为所述制冷控制信息;
25.若所述使用数据不大于所述第四预设阈值或者所述第四持续时长未达到所述预设时长,则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第三控制信息作为所述制冷控制信息;
26.其中,所述第三持续时长为所述使用数据小于所述第三预设阈值的持续时长;所述第四持续时长为所述使用数据大于所述第四预设阈值的持续时长。
27.进一步地,上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中,所述制冷控制信息包括:制冷模式和制冷量比例;
28.所述第一控制信息包括:所述制冷模式为自然通风模式,所述制冷量比例为零比例;
29.所述第二控制信息包括:所述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所述制冷量比例为完全比例;
30.所述第三控制信息包括:所述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所述制冷量比例为根据
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之间的温差,利用pid调节技术,计算得出的第一目标比例;
31.所述第四控制信息包括:所述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所述制冷量比例为根据所述预设映射函数和所述使用数据,计算出的第二目标比例。
32.进一步地,上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中,所述供冷设备包括:自然制冷设备和冷机制冷设备;
33.所述根据所述制冷控制信息对所述供冷设备进行控制,包括:
34.若所述制冷模式为自然通风模式,则控制所述自然制冷设备开启;
35.若所述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则根据所述制冷量比例,控制所述冷机制冷设备开启。
36.进一步地,上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中,所述使用数据包括:cpu占用率和/或内存占用率。
37.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包括:
38.第一获取模块,用于实时获取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数据;
39.第二获取模块,用于获取供冷设备对应的控制类型信息;
40.确定模块,用于基于所述控制类型信息对应的预先设置的使用数据与制冷量配置规则,根据所述使用数据和所述控制类型信息,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制冷控制信息;
41.控制模块,用于根据所述制冷控制信息对所述供冷设备进行控制,以便所述供冷设备对所述数据中心机房进行供冷。
42.进一步地,上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中,所述确定模块包括:判断单元、第一确定单元、第二确定单元和第三确定单元;
43.所述判断单元,用于若所述控制类型信息表示节能控制,判断所述使用数据是否小于第一预设阈值且第一持续时长是否达到预设时长;
44.所述第一确定单元,用于若所述使用数据小于所述第一预设阈值且所述第一持续时长达到所述预设时长,则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第一控制信息作为所述制冷控制信息;
45.所述判断单元,还用于若所述使用数据不小于所述第一预设阈值或者所述第一持续时长未到达所述预设时长,则判断所述使用数据是否大于第二预设阈值且第二持续时长是否达到所述预设时长;
46.所述第二确定单元,用于若所述使用数据大于所述第二预设阈值且所述第二持续时长达到所述预设时长,则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第二控制信息作为所述制冷控制信息;
47.所述第三确定单元,用于若所述使用数据不大于所述第二预设阈值或者所述第二持续时长未到达所述预设时长,则根据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之间的温差,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第三控制信息作为所述制冷控制信息;
48.其中,所述第一持续时长为所述使用数据小于所述第一预设阈值的持续时长;所述第二持续时长为所述使用数据大于所述第二预设阈值的持续时长。
49.进一步地,上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中,所述确定模块还包括:第四确定单元;
50.所述判断单元,还用于若所述控制类型信息表示精确控制,判断所述使用数据是否小于第三预设阈值且第三持续时长是否达到所述预设时长;
51.所述第一判断单元,还用于若所述使用数据小于所述第三预设阈值且所述第三持
续时长达到所述预设时长,则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第一控制信息作为所述制冷控制信息;
52.所述判断单元,还用于若所述使用数据不小于所述第三预设阈值或者所述第三持续时长未达到所述预设时长,则判断所述使用数据是否大于第四预设阈值且第四持续时长是否达到所述预设时长;
53.所述第四确定单元,用于若所述使用数据大于所述第四预设阈值且所述第四持续时长达到所述预设时长,则根据预设映射函数和所述使用数据,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第四控制信息作为所述制冷控制信息;
54.所述第三确定单元,还用于若所述使用数据不大于所述第四预设阈值或者所述第四持续时长未达到所述预设时长,则确定所述供冷设备的第三控制信息作为所述制冷控制信息;
55.其中,所述第三持续时长为所述使用数据小于所述第三预设阈值的持续时长;所述第四持续时长为所述使用数据大于所述第四预设阈值的持续时长。
56.进一步地,上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中,所述制冷控制信息包括:制冷模式和制冷量比例;
57.所述第一控制信息包括:所述制冷模式为自然通风模式,所述制冷量比例为零比例;
58.所述第二控制信息包括:所述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所述制冷量比例为完全比例;
59.所述第三控制信息包括:所述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所述制冷量比例为根据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之间的温差,利用pid调节技术,计算得出的第一目标比例;
60.所述第四控制信息包括:所述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所述制冷量比例为根据所述预设映射函数和所述使用数据,计算出的第二目标比例。
61.进一步地,上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中,所述控制模块包括:自然制冷控制单元和冷制制冷控制单元;
62.所述供冷设备包括:自然制冷设备和冷机制冷设备;
63.所述自然制冷设备,用于若所述制冷模式为自然通风模式,则控制所述自然制冷设备开启;
64.所述冷制制冷控制单元,用于若所述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则根据所述制冷量比例,控制所述冷机制冷设备开启。
65.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设备,包括:处理器以及与所述处理器相连的存储器;
66.所述存储器用于存储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至少用于执行上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
67.所述处理器用于调用并执行所述计算机程序。
68.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数据中心机房供冷系统,包括:供冷设备、机房空调、交互组件和上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设备;
69.所述交互组件和所述供冷设备分别与所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设备相连;
70.所述供冷设备与所述机房空调相连;
71.所述交互组件,用于将用户选择的供冷设备的控制类型对应的控制类型信息发送
给所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设备;
72.所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设备,用于根据所述控制类型信息,控制所述供冷设备通过所述机房空调对所述数据中心机房进行供冷。
73.进一步地,上述数据中心机房供冷系统中,所述供冷设备包括:自然制冷设备和冷机制冷设备;
74.所述自然制冷设备包括:闭式冷却塔和冷却水泵;
75.所述冷机制冷设备包括:风冷螺杆机组和冷冻水泵;
76.所述闭式冷却塔与所述冷却水泵相连,所述闭式冷却塔和所述冷却水泵分别与所述机房空调相连,以使所述闭式冷却塔、所述冷却水泵和所述机房空调形成自然冷却水循环;
77.所述风冷螺杆机组与所述冷冻水泵相连,所述风冷螺杆机组、所述冷冻水泵和所述机房空调形成冷冻水循环。
78.一种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装置、设备和供冷系统,方法包括:实时获取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数据;获取用户预先通过交互组件选择的控制类型信息;基于控制类型信息对应的预先设置的使用数据与制冷量配置规则,根据使用数据和控制类型信息,确定供冷设备的制冷控制信息;根据制冷控制信息对供冷设备进行控制,以便供冷设备对数据中心机房进行供冷。采用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可以直接根据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数据来确定供冷设备对应的制冷控制信息,相比于通过温度反馈来控制供冷设备,避免了温度反馈滞后的问题,从而能够提高数据中心机房的供冷设备的控制效率,提高供冷准确度。
79.应当理解的是,以上的一般描述和后文的细节描述仅是示例性和解释性的,并不能限制本发明。
附图说明
80.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81.图1是本发明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一种实施例提供的流程图;
82.图2是本发明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另一种实施例提供的流程图;
83.图3是本发明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又一种实施例提供的流程图;
84.图4是本发明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一种实施例提供的结构示意图;
85.图5是本发明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设备一种实施例提供的结构示意图;
86.图6是本发明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系统一种实施例提供的结构示意图;
87.图7是图6中供冷设备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88.为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详细的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得到的所有
其它实施方式,都属于本发明所保护的范围。
89.图1是本发明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一种实施例提供的流程图,如图1所示,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90.s101、实时获取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数据。
91.本实施例中,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数据如果较高,则说明此时数据中心机房中设备的工作负荷较高,那么机房内产生的热量也会较高,因此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数据与机房内产生的热量具有一定的关联。本实施例需要实时获取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数据。其中,使用数据优选包括:cpu占用率和/或内存占用率。还可以包括一些与机房内产生的热量相关的使用数据,本实施例不再具体阐述。
92.s102、获取供冷设备对应的控制类型信息。
93.本实施例中供冷设备的控制类型可以是用户通过交互组件选择的控制类型,也可以是供冷设备的原始控制类型等,本实施例需要获取供电设备的控制类型对应的控制类型信息。其中,交互组件可以为人机交互设备。例如,触控显示器等。控制类型包括节能控制和精确控制,因此,当用户选择的控制类型为节能控制时,获取到的控制类型信息则表示节能控制;当用户选择的控制类型为精确控制时,获取到的控制类型信息则表示精确控制。
94.s103、基于控制类型信息对应的预先设置的使用数据与制冷量配置规则,根据使用数据和控制类型信息,确定供冷设备的制冷控制信息。
95.本实施例中,不同的控制类型预先设置了其对应的使用数据与制冷量配置规则,可以利用该使用数据与制冷量配置规则确定该控制类型下使用数据对应的制冷量比例以及制冷模式。将制冷量比例和制冷模式的集合作为供冷设备的制冷控制信息。
96.其中,制冷控制信息包括:制冷模式和制冷量比例。制冷模式包括自然通风模式和冷机制冷模式。
97.s104、根据制冷控制信息对供冷设备进行控制,以便供冷设备对数据中心机房进行供冷。
98.本实施例中,确定了供冷设备的制冷控制信息后,需要根据该制冷控制信息对供冷设备进行控制,以使供冷设备对数据中心机房进行供冷。其中,供冷设备包括:自然制冷设备和冷机制冷设备。
99.具体地,如果制冷控制信息中的制冷模式为自然通风模式,则控制自然制冷设备开启,以使该自然制冷设备对数据中心机房供冷;如果制冷控制信息中的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则需要根据制冷控制信息中的制冷量比例,对冷机制冷设备进行控制,以使冷机制冷设备根据制冷量比例对数据中心机房供冷。
100.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实时获取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数据;获取用户预先通过交互组件选择的控制类型信息;基于控制类型信息对应的预先设置的使用数据与制冷量配置规则,根据使用数据和控制类型信息,确定供冷设备的制冷控制信息;根据制冷控制信息对供冷设备进行控制,以便供冷设备对数据中心机房进行供冷。采用本实施例的技术方案,可以直接根据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数据来确定供冷设备对应的制冷控制信息,相比于通过温度反馈来控制供冷设备,避免了温度反馈滞后的问题,从而能够提高数据中心机房的供冷设备的控制效率,提高供冷准确度。
101.进一步地,图2是本发明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另一种实施例提供的
流程图,如图2所示,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中,当控制类型信息表示节能控制时,步骤s103的具体步骤如下所述:
102.s201、判断使用数据是否小于第一预设阈值且第一持续时长是否达到预设时长;若是,则执行步骤s202;若否,则执行步骤s203。
103.如果控制类型信息表示节能控制,则需要判断使用数据是否小于第一预设阈值且第一持续时长是否达到预设时长。假设使用数据为x%,第一预设阈值为a%,第一持续时长为t1,预设时长为t。即,需要判断是否满足x%<a%且t1≥t。其中,第一持续时长t1为使用数据小于第一预设阈值(x%<a%)的持续时长。第一预设阈值a%优选设置为15%,预设时长t优选设置为3分钟。本实施例中,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对第一预设阈值a%和预设时长t进行调整。
104.s202、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一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
105.如果判断出使用数据小于第一预设阈值且第一持续时长达到预设时长(即x%<a%且t1≥t),则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一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其中,第一控制信息包括:制冷模式为自然通风模式,制冷量比例为零比例(即0%)。
106.s203、判断使用数据是否大于第二预设阈值且第二持续时长是否达到预设时长;若是,则执行步骤s204;若否,则执行步骤s205。
107.如果判断出使用数据不小于第一预设阈值(即x%≥a%)或者第一持续时长未到达预设时长(即t1<t),则需要继续判断使用数据是否大于第二预设阈值且第二持续时长是否达到预设时长。假设第二预设阈值为b%,第二持续时长为t2。即,需要判断是否满足x%>b%且t2≥t。其中,第二持续时长t2为使用数据大于第二预设阈值(x%>b%)的持续时长。第二预设阈值b%优选设置为90%。本实施例中,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对第二预设阈值b%进行调整。
108.s204、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二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
109.如果判断出使用数据大于第二预设阈值且第二持续时长达到预设时长(即x%>b%且t2≥t),则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二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其中,第二控制信息包括: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制冷量比例为完全比例(即100%)。
110.s205、根据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之间的温差,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三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
111.如果判断出使用数据不大于第二预设阈值(即a%≤x%≤b%)或者第二持续时长未到达预设时长(即t2<t),则需要获取供冷设备供冷过程中的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并计算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之间的温差,然后利用pid调节技术,根据温差确定第一目标比例作为制冷量比例,从而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三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其中,第三控制信息包括: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制冷量比例为根据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之间的温差,利用pid调节技术,计算得出的第一目标比例。其中,本实施例中根据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之间的温差,对冷机制冷进行pid调节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根据现有技术中的pid调节方法实现,本实施例不再具体阐述。
112.进一步地,图3是本发明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又一种实施例提供的流程图,如图3所示,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中,当控制类型信息表示精确控制时,步骤s103的具体步骤如下所述:
113.s301、判断使用数据是否小于第三预设阈值且第三持续时长是否达到预设时长;若是,则执行步骤s302;若否,则执行步骤s303。
114.如果控制类型信息表示精确控制,则需要判断使用数据是否小于第三预设阈值且第三持续时长是否达到预设时长。假设使用数据为x%,第三预设阈值为c%,第三持续时长为t3,预设时长为t。即,需要判断是否满足x%<c%且t3≥t。其中,第三持续时长t3为使用数据小于第三预设阈值(x%<c%)的持续时长。第三预设阈值c%优选设置为15%,预设时长t优选设置为3分钟。本实施例中,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对第三预设阈值c%和预设时长t进行调整。
115.s302、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一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
116.如果判断出使用数据小于第三预设阈值且第三持续时长达到预设时长(即x%<c%且t3≥t),则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一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其中,第一控制信息包括:制冷模式为自然通风模式,制冷量比例为零比例(即0%)。
117.s303、判断使用数据是否大于第四预设阈值且第四持续时长是否达到预设时长;若是,则执行步骤s304;若否,则执行步骤s305。
118.如果判断出使用数据不小于第三预设阈值(即x%≥c%)或者第三持续时长未到达预设时长(即t3<t),则需要继续判断使用数据是否大于第四预设阈值且第四持续时长是否达到预设时长。假设第四预设阈值为d%,第四持续时长为t4。即,需要判断是否满足x%>d%且t4≥t。其中,第四持续时长t4为使用数据大于第四预设阈值(x%>d%)的持续时长。第四预设阈值d%优选设置为30%。本实施例中,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对第四预设阈值d%进行调整。
119.s304、根据预设映射函数和使用数据,确定供冷设备的第四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
120.如果判断出使用数据大于第四预设阈值且第四持续时长达到预设时长(即x%>d%且t4≥t),则需要根据预设映射函数和使用数据,确定供冷设备的第四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其中,预设映射函数为一次函数,例如y=kx b,其中k和b为预先设置的参数,x为输入的使用数据,y为计算得出的第二目标比例,k和b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设置。本实施例利用预设映射函数,确定使用数据对应的第二目标比例作为制冷量比例。第四控制信息包括: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制冷量比例为根据预设映射函数和使用数据,计算出的第二目标比例。
121.s305、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三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
122.如果判断出使用数据不大于第四预设阈值(即c%≤x%≤d%)或者第四持续时长未到达预设时长(即t4<t),则需要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三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本实施例中第三控制信息的确定方式与上述步骤s205的方式相同,本实施例不再具体阐述。
123.为了更全面,对应于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本技术还提供了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
124.图4是本发明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一种实施例提供的结构示意图,如图4所示,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包括:第一获取模块11、第二获取模块12、确定模块13和控制模块14。
125.第一获取模块11,用于实时获取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数据;
126.第二获取模块12,用于获取供冷设备对应的控制类型信息;
127.确定模块13,用于基于控制类型信息对应的预先设置的使用数据与制冷量配置规则,根据使用数据和控制类型信息,确定供冷设备的制冷控制信息;
128.控制模块14,用于根据制冷控制信息对供冷设备进行控制,以便供冷设备对数据中心机房进行供冷。
129.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可以直接根据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数据来确定供冷设备对应的制冷控制信息,相比于通过温度反馈来控制供冷设备,避免了温度反馈滞后的问题,从而能够提高数据中心机房的供冷设备的控制效率,提高供冷准确度。
130.进一步地,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中,确定模块13包括:判断单元、第一确定单元、第二确定单元和第三确定单元;
131.判断单元,用于若控制类型信息表示节能控制,判断使用数据是否小于第一预设阈值且第一持续时长是否达到预设时长;
132.第一确定单元,用于若使用数据小于第一预设阈值且第一持续时长达到预设时长,则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一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
133.判断单元,还用于若使用数据不小于第一预设阈值或者第一持续时长未到达预设时长,则判断使用数据是否大于第二预设阈值且第二持续时长是否达到预设时长;
134.第二确定单元,用于若使用数据大于第二预设阈值且第二持续时长达到预设时长,则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二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
135.第三确定单元,用于若使用数据不大于第二预设阈值或者第二持续时长未到达预设时长,则根据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之间的温差,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三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
136.其中,第一持续时长为使用数据小于第一预设阈值的持续时长;第二持续时长为使用数据大于第二预设阈值的持续时长。
137.进一步地,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中,确定模块13还包括:第四确定单元。
138.判断单元,还用于若控制类型信息表示精确控制,判断使用数据是否小于第三预设阈值且第三持续时长是否达到预设时长;
139.第一判断单元,还用于若使用数据小于第三预设阈值且第三持续时长达到预设时长,则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一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
140.判断单元,还用于若使用数据不小于第三预设阈值或者第三持续时长未达到预设时长,则判断使用数据是否大于第四预设阈值且第四持续时长是否达到预设时长;
141.第四确定单元,用于若使用数据大于第四预设阈值且第四持续时长达到预设时长,则根据预设映射函数和使用数据,确定供冷设备的第四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
142.第三确定单元,还用于若使用数据不大于第四预设阈值或者第四持续时长未达到预设时长,则确定供冷设备的第三控制信息作为制冷控制信息。
143.其中,第三持续时长为使用数据小于第三预设阈值的持续时长;第四持续时长为使用数据大于第四预设阈值的持续时长。
144.进一步地,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中,制冷控制信息包括:制
冷模式和制冷量比例。
145.第一控制信息包括:制冷模式为自然通风模式,制冷量比例为零比例;
146.第二控制信息包括: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制冷量比例为完全比例;
147.第三控制信息包括: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制冷量比例为根据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之间的温差,利用pid调节技术,计算得出的第一目标比例;
148.第四控制信息包括: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制冷量比例为根据预设映射函数和使用数据,计算出的第二目标比例。
149.进一步地,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中,控制模块包括:自然制冷控制单元和冷制制冷控制单元;供冷设备包括:自然制冷设备和冷机制冷设备。
150.自然制冷设备,用于若制冷模式为自然通风模式,则控制自然制冷设备开启;
151.冷制制冷控制单元,用于若制冷模式为冷机制冷模式,则根据制冷量比例,控制冷机制冷设备开启。
152.进一步地,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装置中,使用数据包括:cpu占用率和/或内存占用率。
153.关于上述实施例中的装置,其中各个模块执行操作的具体方式已经在有关该方法的实施例中进行了详细描述,此处将不做详细阐述说明。
154.图5是本发明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设备一种实施例提供的结构示意图,如图5所示,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设备包括:处理器21以及与处理器21相连的存储器22。存储器22用于存储计算机程序,计算机程序至少用于执行上述实施例所述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方法。处理器21用于调用并执行计算机程序。
155.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设备,可以直接根据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数据来确定供冷设备对应的制冷控制信息,相比于通过温度反馈来控制供冷设备,避免了温度反馈滞后的问题,从而能够提高数据中心机房的供冷设备的控制效率,提高供冷准确度。
156.图6是本发明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系统一种实施例提供的结构示意图,如图6所示,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系统包括:交互组件31、供冷设备33、机房空调34和上述实施例所述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设备32。交互组件31和供冷设备33分别与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设备32相连;供冷设备33与机房空调34相连。
157.用户可以通过交互组件31选择控制类型,并且交互组件31将控制类型对应的控制类型信息发送给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设备32;数据中心机房供冷设备控制设备32用于根据控制类型信息,控制供冷设备33通过机房空调34对数据中心机房进行供冷。
158.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系统,可以直接根据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数据来确定供冷设备对应的制冷控制信息,相比于通过温度反馈来控制供冷设备,避免了温度反馈滞后的问题,从而能够提高数据中心机房的供冷设备33的控制效率,提高供冷准确度。
159.进一步地,图7是图6中供冷设备的结构示意图。如图7所示,本实施例的数据中心机房供冷系统中,供冷设备33包括:自然制冷设备332和冷机制冷设备331。自然制冷设备332包括:闭式冷却塔3321和冷却水泵3322;冷机制冷设备331包括:风冷螺杆机组3311和冷冻水泵3312。
160.闭式冷却塔3321与冷却水泵3322相连,闭式冷却塔3321和冷却水泵3322分别与机
房空调34相连,以使闭式冷却塔3321、冷却水泵3322和机房空调34形成自然冷却水循环;风冷螺杆机组3311与冷冻水泵3312相连,风冷螺杆机组3311、冷冻水泵3312和机房空调34形成冷冻水循环。
161.本实施例中,图7中闭式冷却塔3321、冷却水泵3322、风冷螺杆机组3311、冷冻水泵3312均示出了3组。其中,tk1、tk2和tk3为三组闭式冷却塔3321;lqb1、lqb2和lqb3为三组冷却水泵3322;ch1、ch2和ch3为三组风冷螺杆机组3311;ldb1、ldb2和ldb3为三组冷冻水泵3312。
162.可以理解的是,上述各实施例中相同或相似部分可以相互参考,在一些实施例中未详细说明的内容可以参见其他实施例中相同或相似的内容。
163.需要说明的是,在本发明的描述中,术语“第一”、“第二”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此外,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指至少两个。
164.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165.尽管上面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可以理解的是,上述实施例是示例性的,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在本发明的范围内可以对上述实施例进行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