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电池组和电池包的制作方法

2021-11-30 00:1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公开涉及电池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电池组和包括该电池组的电池包。


背景技术:

2.温度对于锂电池有着重要的影响,过低的温度不仅会导致锂电池性能下降,无法正常工作,而且低温下充电还会导致负极析锂现象的发生,引起电池容量快速衰降,极端情况下甚至会引起正负极短路。因此,在低温时需要对锂电池进行加热。
3.但是,目前,加热膜是通过双面胶固定在电池组的端面,电池组在充放电的时候,会出现鼓胀的情况,电池组鼓胀会产生鼓胀力拉扯加热膜,导致加热膜受力而撕扯破坏;另外,双面胶容易老化,导致加热膜脱落,从而造成加热膜干烧,严重时由于干烧会引起火灾;再有,由于电池组是很多电池排列形成的,其端面不平整,在不平整的端面涂覆结构胶,结构胶的厚度不好控制,从而涂覆结构胶后会加重电池组端面的不平整度,然后用结构胶直接将加热膜粘接在电池组的端面,增加电池组端面的不平整度。
4.需要说明的是,在上述背景技术部分公开的信息仅用于加强对本公开的背景的理解,因此可以包括不构成对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已知的现有技术的信息。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公开的目的在于克服上述现有技术的加热膜易脱落的不足,提供一种加热膜不易脱落的电池组和包括该电池组的电池包。
6.根据本公开的一个方面,提供了一种电池组,包括:
7.多个电池,依次排列设置;
8.加热膜,设于所述电池的端面,并与所述电池的端面接触,所述加热膜设置有通孔;
9.粘接部,至少部分所述粘接部设于所述通孔内,所述粘接部的一端面与所述电池粘接,所述粘接部的侧面与所述通孔的孔壁粘接。
10.根据本公开的另一个方面,提供了一种电池包,包括上述任意一项所述的电池组。
11.本公开的电池组和电池包,在电池的端面设置有加热膜,加热膜与电池的端面接触,加热膜设置有通孔;至少部分粘接部设于通孔内,且粘接部的一端面与电池粘接,粘接部的侧面与通孔的孔壁粘接,使得粘接部将加热膜与电池粘接在一起。通过设置在通孔内的粘接部粘接加热膜与电池,粘接部不容易老化,因此,加热膜不容易脱落,不会造成加热膜干烧,也不会由于干烧引起火灾;而且粘接部的面积较小受到电池组端面的不平整的影响较小,另外粘接部是设置在通孔内的,对加热膜的平整度影响较小,从而保证电池组的平整度。
12.应当理解的是,以上的一般描述和后文的细节描述仅是示例性和解释性的,并不能限制本公开。
附图说明
13.此处的附图被并入说明书中并构成本说明书的一部分,示出了符合本公开的实施例,并与说明书一起用于解释本公开的原理。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公开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4.图1为本公开电池组一示例实施方式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5.图2为图1的侧视示意图。
16.图3为按照图2中的a

a剖切后的局部剖视示意图。
17.图4为按照图2中的b

b剖切后的局部剖视示意图。
18.图5为图1中的加热膜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9.图6为图4的侧视示意图。
20.图7为图5中i所指部分的局部放大示意图。
21.附图标记说明:
22.1、电池;
23.2、加热膜;21、平面膜;22、曲面膜;23、通孔;
24.3、粘接部;31、粘接柱体;32、粘接挡帽;
25.4、缺口部;
26.51、正接线电极;52、负接线电极。
具体实施方式
27.现在将参考附图更全面地描述示例实施方式。然而,示例实施方式能够以多种形式实施,且不应被理解为限于在此阐述的实施方式;相反,提供这些实施方式使得本公开将全面和完整,并将示例实施方式的构思全面地传达给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图中相同的附图标记表示相同或类似的结构,因而将省略它们的详细描述。此外,附图仅为本公开的示意性图解,并非一定是按比例绘制。
28.虽然本说明书中使用相对性的用语,例如“上”“下”来描述图标的一个组件对于另一组件的相对关系,但是这些术语用于本说明书中仅出于方便,例如根据附图中所述的示例的方向。能理解的是,如果将图标的装置翻转使其上下颠倒,则所叙述在“上”的组件将会成为在“下”的组件。当某结构在其它结构“上”时,有可能是指某结构一体形成于其它结构上,或指某结构“直接”设置在其它结构上,或指某结构通过另一结构“间接”设置在其它结构上。
29.用语“一个”、“一”、“该”、“所述”和“至少一个”用以表示存在一个或多个要素/组成部分/等;用语“包括”和“具有”用以表示开放式的包括在内的意思并且是指除了列出的要素/组成部分/等之外还可存在另外的要素/组成部分/等;用语“第一”、“第二”和“第三”等仅作为标记使用,不是对其对象的数量限制。
30.本公开示例实施方式提供了一种电池组,参照图1

图4所示,该电池组可以包括加热膜2、粘接部3以及多个电池1;多个电池1依次排列设置;加热膜2设于所述电池1的端面,并与所述电池1的端面接触,所述加热膜2设置有通孔23;至少部分所述粘接部3设于所述通孔23内,所述粘接部3的一端面与所述电池1粘接,所述粘接部3的侧面与所述通孔23的孔壁
粘接。
31.本公开的电池组,通过设置在通孔23内的粘接部3粘接加热膜2与电池1,粘接部3不容易老化,因此,加热膜2不容易脱落,不会造成加热膜2干烧,也不会由于干烧引起火灾;而且粘接部3的面积较小受到电池组端面的不平整的影响较小,另外粘接部3是设置在通孔23内的,对加热膜2的平整度影响较小,从而保证电池组的平整度。
32.在本示例实施方式中,参照图1所示,电池1可以设置为长方体的结构,多个电池1的结构基本相同。多个电池1可以沿电池1的宽度方向依次排列设置形成电池组件,电池组件的高度与各个电池1的高度相同,电池组件的长度与各个电池1的长度相同,电池组件的宽度为多个电池1的宽度之和。
33.参照图4所示,由于各个电池1的棱边均设置有圆倒角或斜倒角,因此,多个电池1依次排列设置后,在相邻两个电池1之间会形成缺口部4,缺口部4延电池1的高度方向延伸为条状。在电池1的棱边设置有圆倒角的情况下,缺口部4的两侧面为圆弧面;在电池1的棱边设置有斜倒角的情况下,缺口部4的两侧面为平面。
34.在本示例实施方式中,请继续参照图1所示,加热膜2可以设置为两个,两个加热膜2一一对应地设于多个电池1的长度方向的相对两端面,即加热膜2设于多个电池1的高度边和宽度边围成的侧面。加热膜2的长度可以等于多个电池1的宽度之和,加热膜2的宽度可以等于电池1的高度。加热膜2与多个电池1的端面接触,对多个电池1同时进行加热。两个加热膜2对多个电池1的加热更为均匀。当然,根据需要也可以设置一个加热膜2、三个加热膜2或更多个加热膜2。
35.当然,在本公开的其他示例实施方式中,多个电池1也可以沿电池1的高度方向依次排列设置形成电池组件,这种情况下,电池组件的宽度与各个电池1的宽度相同,电池组件的长度与各个电池1的长度相同,电池组件的高度为多个电池1的高度之和;缺口部4延电池1的宽度方向延伸为条状;加热膜2可以设置在多个电池1的高度边和宽度边围成的侧面。加热膜2的长度可以等于多个电池1的高度之和,加热膜2的宽度可以等于电池1的宽度。多个电池1还可以沿电池1的长度方向依次排列设置形成电池组件,这种情况下,电池组件的宽度与各个电池1的宽度相同,电池组件的高度与各个电池1的高度相同,电池组件的长度为多个电池1的长度之和;缺口部4延电池1的高度方向延伸为条状;加热膜2可以设置在多个电池1的高度边和长度边围成的侧面。加热膜2的长度可以等于多个电池1的长度之和,加热膜2的宽度可以等于电池1的高度。当然,多个电池1还可以有多种其他的排列方式,在此不一一赘述。
36.需要说明的是,无论多个电池1如何进行排列,加热膜2可以与多个电池1的同一侧端面均接触,以保证对多个电池1加热的均匀性。电池1的端面与电池1的排列方向平行。所谓平行并不是完全平行,而是有一定的误差的,例如,误差可以是正负5度。
37.当然,在只有一个电池的情况下,加热膜设于该一个电池的端面,并与该一个电池的端面接触;或,设置有多个加热膜,多个加热膜一一对应地设于多个电池的同一侧端面,并与电池的端面接触,对电池进行加热。
38.加热膜2可以为ptc(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正的温度系数)加热膜2,ptc加热膜2的最高温度不大于80℃。ptc电热膜更加安全、节能,寿命长达50年。ptc电热膜的发热元件中溶合了ptc热敏分子,通过热敏分子的特性(体积与外界温度有关),进行自
控式控温,并且在产品的采暖效果、升温速度、防水性能等方面有了更大的突破和改善。
39.参照图2、图5、图6以及图7所示,在加热膜2的长度方向的一端设置有正接线电极51和负接线电极52;正接线电极51与电源的正极电连接,负接线电极52与电源的负极电连接。当然,根据需要,可以将正接线电极51和负接线电极52分别设置在加热膜2的长度方向的相对两端,即长度方向的一端设置正接线电极51,相对另一端设置负接线电极52;正接线电极51和负接线电极52还可以设置在加热膜2的宽度方向的一端,或宽度方向的相对两端。
40.参照图5、图6以及图7所示,加热膜2可以包括曲面膜22和至少两个平面膜21,曲面膜22连接于相邻两个平面膜21之间,曲面膜22向靠近电池1一侧突出,且曲面膜22的远离电池1的一侧形成凹槽。由于曲面膜22的厚度与平面膜21的厚度是相同,那么,在曲面膜22向靠近电池1一侧突出的情况下,使得曲面膜22的远离电池1的一侧形成凹槽;曲面膜22的高度与平面膜21的高度相同。曲面膜22与平面膜21相切连接,使得曲面膜22与平面膜21之间平滑连接。平面膜21的数量与电池1的数量是相同的,一个平面膜21对应与一个电池1的端面贴合。由于,曲面膜22连接于相邻两个平面膜21之间,因此,一般情况下曲面膜22的数量比电池1的数量少一个。
41.需要说明的是,曲面膜22的高度方向与电池1的高度方向是一致的。曲面膜22的长度方向与电池1的宽度方向是一致的。
42.曲面膜22与相邻两个电池1之间的缺口部4相对设置。使得电池组的表面较为平整。当电池1充放电向两侧鼓胀时,曲面膜22会被拉平,因此,能够消除电池1端面因鼓胀力而受到的拉扯力,从而避免加热膜2受力而撕扯破坏。
43.在本示例实施方式中,加热膜2设置有通孔23,通孔23可以与电池1的的端面相对设置,且有三个通孔23与各个电池1相对设置,其中一个通孔23位于电池1的高度方向的一端部,另一个通孔23位于电池1的高度方向的另一端部,又一个通孔23位于上述两个通孔23之间,且三个通孔23在电池1的高度方向上均匀排布,以保证粘接力的均匀。通孔23的截面形状可以是圆形、椭圆形、矩形、多边形等等多种形状。另外,在本公开的其他示例实施方式中,通孔23可以与缺口部4相对设置;通孔23的数量也可以根据需要设置为两个、四个或更多个,多个通孔23也可以在电池1的端面阵列或非阵列排布。
44.参照图3所示,在通孔23内设置有粘接部3,粘接部3用于粘接加热膜2与电池1。粘接部3的一端面与电池1的端面粘接,粘接部3的侧面与通孔23的孔壁粘接,从而将电池1与加热膜2粘接在一起。粘接部3可以是结构胶,结构胶是指强度高(压缩强度>65mpa,钢

钢正拉粘接强度>30mpa,抗剪强度>18mpa),能承受较大荷载,且耐老化、耐疲劳、耐腐蚀,在预期寿命内性能稳定,适用于承受强力的结构件粘接的胶粘剂。
45.在本示例实施方式中,粘接部3可以包括粘接柱体31和粘接挡帽32。粘接柱体31设于通孔23内,粘接柱体31的截面形状与通孔23的截面形状相同;例如,通孔23的截面形状是圆形时,粘接柱体31的截面形状也是圆形。粘接柱体31的一端面与电池1的端面粘接,粘接柱体31的侧面与加热膜2上通孔23的孔壁粘接。
46.粘接挡帽32设于粘接柱体31的远离电池1的一侧,粘接挡帽32的远离电池1的一面与加热膜2的远离电池1的一面共面。在形成粘接部3时可以将结构胶形成在通孔23内,且结构胶的体积大于通孔23的容积,然后对结构胶进行挤压,使多余的结构胶形成粘接挡帽32,虽然粘接挡帽32设置在加热膜2的远离电池1的一侧,但是由于挤压力的作用,使得粘接挡
帽32的远离电池1的一面与加热膜2的远离电池1的一面共面。这样通过粘接挡帽32既加强了粘接部3对加热膜2和电池1的粘接性能,防止加热膜2脱落;又保证了电池组表面的平整度。
47.另外,在本公开的其他示例实施方式中,在通孔23与缺口部4相对设置的情况下,粘接挡帽32的远离电池1的一面相对于加热膜2的远离电池1的一平面凹陷。由于缺口部4和加热膜2的曲面膜22上形成的凹槽为粘接挡帽32预留的足够多的空间,使得粘接挡帽32的远离电池1的一面相对于曲面膜22的远离电池1的一曲面是突出的,但是相对于平面膜21的远离电池1的一平面是凹陷的,仍然能够保证电池组表面的平整度。
48.在本示例实施方式中,电池组还可以包括壳体以及制冷组件;多个电池1设置在壳体内;制冷组件也设置在壳体内,制冷组件安装在壳体的底壁上,多个电池1设置在制冷组件的远离底壁的一侧。制冷组件对电池组进行制冷,因为,电池组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热,而温度对于锂电池1有着重要的影响,过高的温度不仅会导致锂电池1性能下降,无法正常工作;而且严重时还会引起火灾;因此,需要对电池组进行制冷。
49.加热膜2与制冷组件之间设置有第一间隙,即加热膜2与制冷组件没有接触,避免制冷组件将加热膜2的热量传导出去,影响对电池组的加热效果;加热膜2与壳体之间设置有第二间隙,即加热膜2与壳体也没有接触,避免壳体将加热膜2的热量传导出去,影响对电池组的加热效果。
50.加热膜2的高度小于电池1的高度。在制冷组件设置在电池组的底板和壳体的底壁之间时,加热膜2的上边沿可以与电池组的上边沿平齐设置,使加热膜2与制冷组件之间形成第一间隙;在制冷组件设置在电池组的远离壳体的一侧时,加热膜2可以设置在电池组的中间部分,使得加热膜2与制冷组件之间形成第一间隙,且加热膜2与壳体之间形成第二间隙。
51.需要说明的是,在壳体内还可以安装其他组件,加热膜2仅和多个电池1接触,与其他组件也均没有接触,避免加热膜2对其他组件进行加热,而影响对电池1的加热效果。
52.进一步的,本公开示例实施方式还提供了一种电池包,该电池包可以包括上述任意一项所述的电池组,电池组的具体结构上述已经进行了详细说明,因此,此处不再赘述。
53.电池包还可以包括外壳,在外壳内设置有多个电池组以及电池管理系统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等等,电池管理系统主要就是为了智能化管理及维护各个电池组,防止电池出现过充电和过放电,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监控电池的状态。电池组的数量可以根据需要设置。
54.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公开示例实施方式提供的电池包的有益效果与上述示例实施方式提供的电池组的有益效果相同,在此不做赘述。
55.本领域技术人员在考虑说明书及实践这里公开的实用新型后,将容易想到本公开的其它实施方案。本技术旨在涵盖本公开的任何变型、用途或者适应性变化,这些变型、用途或者适应性变化遵循本公开的一般性原理并包括本公开未公开的本技术领域中的公知常识或惯用技术手段。说明书和实施例仅被视为示例性的,本公开的真正范围和精神由所附的权利要求指出。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