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食材洗脚皂(膏)的配伍方法与流程

2021-11-27 00: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一种食材洗脚皂(膏)的配伍方法
技术领域
1.本发明属于日用化学品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药食两用食材配伍的治疗脚气的洗脚皂 (膏)。


背景技术:

2.脚气是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成人中70%左右的人患有脚气,只是轻重不同而已。常在夏季加重,冬季减轻,也有人终年不愈,治疗脚气方法是中西医结合治疗,最普遍治疗脚气的方法是通过中药或西药或中西医结合治疗。在该领域,一般是中药配伍配方来发明和开发治疗脚气产品为技术路线,以现有的已知外用药、常规中草药为内容,有的配以西药成分,来实现自己发明,其功能以治疗脚气为目的,而且西药配方大部分对皮肤不利,有杀汗腺的副作用,最主要的是而且功能单一,没有离开已知、公知的中药和西药的应用范围,没有跳出传统的发明路线。本发明申报前经过检索,有关洗脚皂的公开专利申请为:中国专利文献 (98101057.1)提供的洗脚皂由皂片50-1-57%,炉甘石5
--
15%,黄连10-12%,梅片3-6%,硫磺1-3,甘油20-30%,黄柏10-12%组方而成,是对已知中成药中的外用药的配方延伸,也未给出任何实验数据来证明该洗脚皂确实具有治疗脚气的效果。
3.中国专利文献(200410055502.0)提供的洗脚皂由肥皂50%,土荆皮10%,黄连5%,炉甘石3%,甘油17%,冰片3%,硫磺2%,黄柏10%组方而成,但是由于使用了肥皂就降低和破坏了它的有效成分,因为肥皂中含有烧碱、泡花碱、漂白粉的成分由于其碱性和氧化作用,降低了使用效果并对皮肤的副作用加强,同时也是对已知中成药中的外用药的配方延伸。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所存在的上述不足,提供一种利用添加药用食材制作的洗脚皂,即可以是固体,也可以是膏体,其特别之处是药食两用材料配伍在一起,通过药理协同作用,达到了君、臣、使、佐的中草药配伍机理。根据其中四种药食植物的功效、药性和药理作用,使君、臣、使、佐相互促使、相互作用,达到科学合理的配伍,实现药食同工,起到去污、护肤、止痒、保健、治脚气,消毒杀菌的多种作用;原料有机绿色,无毒无害。有效期长易于保存。
5.其技术方案为:
6.一种食材洗脚皂(膏),各成分及其重量组成为:皂粒30-70%,黄豆10-20%,干姜5-15%,干韭菜5-10%,干白萝卜10-15%,羊毛脂5-10%。
7.其技术方案优选1,所述各成分及其重量组成为:皂粒50%、黄豆15%、干姜10%、干韭菜10%,干白萝卜10%,羊毛脂5%。
8.其技术方案优选2,所述各成分及其重量组成为:皂粒40%、黄豆水10%、干姜5%、干韭菜10%,干白萝卜10%,羊毛脂5%,水20%。
9.其中各个组成成分的功效作用如下:
10.皂粒是用牛羊油等动物性油脂经过皂化反应、水洗、盐析等过程得到的去污活性剂;
11.黄豆中所含有的钙元素和磷元素可以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所含有的胰蛋白酶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具有降血糖的功效,适合糖尿病患者饮用;具有消炎杀菌的功效。
12.干姜泡脚可以御寒,治疗冻疮、脚气等,用姜粉泡泡脚,还可以治疗外感风寒。
13.韭菜泡脚是可以有效治疗脚气的,韭菜具有行气活血的功效,对治疗脚气具有非常好的作用。
14.白萝卜是很常见的蔬菜,用来泡脚可以去除脚气。
15.羊毛脂可以让皮肤光滑柔嫩,可使因缺少天然水分而干燥或粗糙的皮肤软化并得到恢复。
16.以上几种食材配伍在一起,通过药理协同作用,运用中草药君、臣、使、佐的配伍机理。其中君药黄豆即针对主病或主证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臣药姜粉有两种意义。

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病或主证的药物;

针对重要的兼病或兼证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佐药韭菜的意义,即配合君、臣药以加强治疗作用,或直接治疗次要兼证的药物;使药白萝卜有两种意义。

引经药,即能引方中诸药至特定病所的药物;

调和药,即具有调和方中诸药作用的药物。
17.本发明所述洗脚皂的制备工艺1:将黄豆、干姜、干韭菜、干白萝卜按照上述重量比例粉碎。把皂粒加入调和罐加热待融化后,再加入上述粉碎的黄豆、干姜、干韭菜、干白萝卜混合粉和羊毛脂进行搅拌2小时,放入出条机出条、切块,然后包装,洗脚皂制造完成。
18.本发明所述洗脚皂的制备工艺2:按照上述重量比例将黄豆、干姜、干韭菜、干白萝卜按照上述重量比例粉碎,把皂粒和水加入调和罐加热待融化后,再加入上述粉碎的黄豆、姜粉、干韭菜、干白萝卜混合粉和羊毛脂进行搅拌2小时,倒入灌装机灌装的软管内封尾即洗脚膏完成。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的方法作进一步详细地说明。
20.实施例1:
21.按照原料的重量比量取皂粒60%、黄豆10%、干姜10%、干韭菜5%,干白萝卜10%,羊毛脂5%。
22.将黄豆、干姜、干韭菜、干白萝卜按照上述重量比例粉碎。把皂粒加入调和罐加热待融化后,再加入上述粉碎的黄豆、干姜、干韭菜、干白萝卜混合粉和羊毛脂进行搅拌2小时,放入出条机出条、切块,然后包装,洗脚皂制造完成。
23.实施例2:
24.按照原料的重量比量取皂粒50%、黄豆20%、干姜10%、干韭菜5%,干白萝卜10%,羊毛脂5%。
25.将黄豆、干姜、干韭菜、干白萝卜按照上述重量比例粉碎。把皂粒加入调和罐加热待融化后,再加入上述粉碎的黄豆、干姜、干韭菜、干白萝卜混合粉和羊毛脂进行搅拌2小时,放入出条机出条、切块,然后包装,洗脚皂制造完成。
26.实施例3:
27.按照原料的重量比量取皂粒40%、黄豆15%、干姜10%、干韭菜5%,干白萝卜10%,羊毛脂5%,水15%。
28.将黄豆、干姜、干韭菜、干白萝卜按照上述重量比例粉碎。把皂粒和水加入调和罐加热待融化后,再加入上述粉碎的黄豆、干姜、干韭菜、干白萝卜混合粉和羊毛脂进行搅拌3小时,倒入灌装机灌到软管内
29.实施例4:
30.按照原料的其重量比取皂粒30%、黄豆20%、干姜10%、干韭菜5%,干白萝卜5%,羊毛脂5%,水25%。
31.将黄豆、干姜、干韭菜、干白萝卜按照上述重量比例粉碎。把皂粒和水加入调和罐加热待融化后,再加入上述粉碎的黄豆、干姜、干韭菜、干白萝卜混合粉和羊毛脂进行搅拌3小时,倒入灌装机灌到软管内封口。
32.实施例1中的洗脚皂治疗脚气的作用
33.本产品十年多内在哈尔滨、郑州、汉中、长春、广东、内蒙古、秦皇岛等15个城市近 500人试验,对脚气的治愈率达到98%以上,对脚部溃烂有效率在98.5%,对皮肤瘙痒的有效率达99%,对脚干、脚裂、脚臭等有效率99.5%。
34.高宝明,48岁,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由于出差经常住宾馆感染了脚气,表现为脚丫特别臭,并伴有痒的症状,使用本发明洗脚皂7天后,脚的臭味消失了,还有点发瘁,继续使用一周后,瘁的症状完全消失,彻底治愈脚气,至今没有复发。
35.王建文,50岁,郑州私企老板,不管在什么场合有个坏毛病因为脚痒老挠脚,非常尴尬,使用本产品2周后,脚神奇的不瘁了,困扰多年的问题解决了。
36.郝云天,男,52岁,内蒙古临河人,患脚气15年,多年来曾用过许多治疗脚气的药物,但是没有完全治愈,时好时坏反复发作,其症状表现为脚趾处溃烂发痒,化验可在显微镜下看到有真菌丝,真菌培养成阳性,使用洗脚皂15天后溃烂部愈合,不痒了,又巩固了15天,到现在没有复发。
37.许小姐,40岁,由于居住在珠海,潮湿闷热,脚跟和脚掌出现脱皮裂口,感染上脚气,使用7天,脚气症状减轻,使用洗脚皂15天后,裂口、脱皮全部治愈。
38.李大天,50岁,哈尔滨香坊区人,感染皮肤瘙痒,症状表现为全身发痒,用本发明洗脚皂代替浴液洗澡,每天2次,5天后,全身瘙痒的问题就得到解决。
39.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不限于此,本发明可以实现洗脚、洗袜子、鞋垫的同时治疗脚气。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披露的技术范围内,可显而易见地得到的技术方案的简单变化或等效替换均落入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