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汽车同步器齿毂滑块槽对称度检测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2 21: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汽车同步器齿毂滑块槽对称度检测装置。


背景技术:

2.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汽车的销售量和保有量也越来越大,汽车生产主要是由主框架和多个零部件组装而成,而同步器多用于汽车变速箱,在变速箱换挡时用于使相啮合的齿轮同步转动。同步器包括齿套和齿毂,齿套套设于齿毂外,齿毂通过其上的外齿与齿套保持同步转动。在换挡时,需要使齿毂相对于齿套在轴向方向上移动,为方便两者相对移动。齿毂通常为三槽结构,即外圈为齿体以及均匀分布的三个滑块槽,而且相对于滑块槽两侧的外花键齿还有对称度的要求。
3.在目前齿毂的生产过程中,针对齿毂滑块槽对称度的检测大多只能采用游标卡尺进行检测,但在使用游标卡尺进行检测时,由于花键齿面是渐开线,因此无法实现准确的测量,导致测量结果误差较大并且在使用游标卡尺进行检测时速度较慢,检测效率较低,实用效果不佳。为此,我们提出一种汽车同步器齿毂滑块槽对称度检测装置来解决上述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点而提出的一种汽车同步器齿毂滑块槽对称度检测装置。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5.一种汽车同步器齿毂滑块槽对称度检测装置,包括透明底座和检测卡框,所述透明底座的上表面垂直向上固定安装有固定柱,所述固定柱的外壁转动套设有固定环,所述固定柱和透明底座纵向垂直方向贯穿转动连接有转动柱,所述转动柱垂直向下在透明底座的内腔固定套设有指针,所述透明底座的上表面边缘均匀固定设置有刻度一。所述转动柱的上端固定安装有顶盖,所述转动柱的顶端横向方向固定连接有多段伸缩杆组成的横向伸缩杆,所述横向伸缩杆远离顶盖的一端向下垂直方向固定连接有纵向伸缩杆,所述纵向伸缩杆下端固定安装有检测卡框,所述检测卡框内横向转动安装有螺杆,所述螺杆上对称设置有两段相向的螺纹,所述检测卡框的两内壁上均固定安装有和螺杆相配合的轴承,所述螺杆两端均通过轴承与检测卡框转动连接,所述检测卡框内壁之间固定安装有限位杆,所述限位杆上对称滑动设置有两个检测杆,所述检测杆分别螺纹套设在螺杆两段相向的螺纹上。
6.优选地,所述透明底座下端固定安装有防滑垫。
7.优选地,所述顶盖上端固定安装有蜂鸣器,所述检测杆外壁固定安装有压力传感器,且蜂鸣器与压力传感器通过内部线路电连接。
8.优选地,所述检测卡框表面固定设置有刻度二。
9.优选地,所述固定柱的外壁表面设置有外螺纹,固定环内壁设置有与外螺纹相匹配的内螺纹。
10.优选地,多段所述伸缩杆组成的横向伸缩杆上在每段伸缩杆上都固定安装有锁扣。
11.优选地,所述螺杆一端贯穿检测卡框延伸至外部并固定设置有把手。
1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
13.本实用新型结合齿毂滑块槽的生产参数对两侧检测杆之间的距离进行调整,并且通过设置压力传感器再配合蜂鸣器,使得在检测滑块槽内径时能够根据压力传感器感应后蜂鸣器是否发出声音去辨别滑块槽的内径是否一样,并且通过透明底座以及底座内的指针配合刻度一分辨滑块槽的弧度是否一致,结合上述两点来评定滑块槽的对称度。相比传统的人工手持游标卡尺检测,可以有效的避免工人因视力疲劳或注意力不集中而造成检测出错的情况,检测的准确性更高。综上,本实用新型整体结构设置巧妙又合理,检测时的操作简单,检测准确性高,实用效果更佳,值得现有市场作推广使用。
附图说明
14.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5.图1为本实用新型使用时的斜视结构示意图;
16.图2为本实用新型使用时的正视结构示意图;
17.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侧视结构示意图;
18.图4为本实用新型图1中检测卡框的正视结构示意图;
19.图5为本实用新型俯视结构示意图。
20.图中:1透明底座、101防滑垫、2固定柱、3转动柱、4指针、 5刻度一、6顶盖、601蜂鸣器、7横向伸缩杆、701锁扣、8纵向伸缩杆、9检测卡框、901刻度二、10螺杆、1001把手、11轴承、12 限位杆、13检测杆、14压力传感器、15固定环、16齿毂。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22.参照图1

5,一种汽车同步器齿毂滑块槽对称度检测装置,包括透明底座1和检测卡框9,透明底座1的上表面垂直向上固定安装有固定柱2,固定柱2的外壁转动套设有固定环15,固定柱2和透明底座1纵向垂直方向贯穿转动连接有转动柱3,转动柱3垂直向下在透明底座1的内腔固定套设有指针4,透明底座1的上表面边缘均匀固定设置有刻度一5,检测时转动柱3转动同时带动透明底座1内腔中指针4转动,可以透过透明底座1观察指针4指向的刻度数,转动柱 3的上端固定安装有顶盖6,转动柱3的顶端横向方向固定连接有多段伸缩杆组成的横向伸缩杆7,横向伸缩杆7远离顶盖6的一端向下垂直方向固定连接有纵向伸缩杆8,纵向伸缩杆8下端固定安装有检测卡框9,检测卡框9内横向转动安装有螺杆10,螺杆10上对称设置有两段相向的螺纹,检测卡框9的两内壁上均固定安装有和螺杆 10相配合的
轴承11,螺杆10两端均通过轴承11与检测卡框9转动连接,检测卡框9内壁之间固定安装有限位杆12,限位杆12上对称滑动设置有两个检测杆13,检测杆13分别螺纹套设在螺杆10两段相向的螺纹上。
23.如说明书附图1所示,透明底座1下端固定安装有防滑垫101,在检测齿毂的滑块槽时,防护垫101可以防止检测装置出现滑动移位,造成检测的数值不准确。
24.如说明书附图1、4所示,顶盖6上端固定安装有蜂鸣器601,检测杆13外壁固定安装有压力传感器14,且蜂鸣器601与压力传感器14通过内部线路电连接,压力传感器可以配合蜂鸣器,使得在检测滑块槽对称度时能够根据压力传感器感应后蜂鸣器是否发出声音去辨别滑块槽的对称度是否一样,避免了工人因视力疲劳或注意力不集中而造成检测出错的情况,检测的准确性更高。
25.如说明书附图4所示,检测卡框9表面固定设置有刻度二901,当检测滑块槽时,首先根据生产参数对照刻度二901调整好两根检测杆13之间的间距对滑块槽的内径进行测量,再配合透明底座1以及底座内的指针4所指的刻度一5分辨滑块槽的弧度是否一致,使得测量结果更加的精确。
26.如说明书附图1、3所示,固定柱2的外壁表面设置有外螺纹,固定环15内壁设置有与外螺纹相匹配的内螺纹,检测齿毂16时,将齿毂16通过固定柱2放置在透明底座1上端,再将固定环15通过内螺纹与固定柱2外壁的外螺纹配合向下转动,以达到将齿毂16固定在透明底座1上的目的,便可以准确的对齿毂进行精准定位后再进行检测,防止齿毂在检测过程中出现移动和跑位,影响后面检测的准确性。
27.如说明书附图1所示,多段横向伸缩杆7上固定安装有锁扣701,当需要在透明底座1上放置齿毂16进行检测时,按压锁扣701收回横向伸缩杆7再将齿毂16放置在透明底座1上,固定好齿毂16的位置后,再拉动横向伸缩杆7使得检测卡框9正对齿毂16的滑块槽后,再锁死锁扣701,固定伸缩杆7的长度,锁扣701可以方便快捷的调整横向伸缩杆7的长短,使得检测过程更加方便快捷。
28.如说明书附图4所示,螺杆10一端贯穿检测卡框9延伸至外部并固定设置有把手1001,当检测尺寸规格不一样的滑块槽时,拧动把手1001可以快速的将两组检测杆13的间距调整到对应的尺寸后进行检测,增加本检测装置的检测效率。
29.一种汽车同步器齿毂滑块槽对称度检测装置工作步骤具体为:
30.首先将整个检测装置放置在水平的桌面,通过防滑垫101将检测装置固定在桌面上,松开锁扣701收回横向伸缩杆7,这时可以将齿毂16沿固定柱2垂直放置在透明底座1上,放置稳当后用固定环15 顺着固定柱2外壁的外螺纹向下旋转固定住齿毂16,下一步松开锁扣701拉出横向伸缩杆7,再向下拉动纵向伸缩杆8,使得检测卡框 9对应到滑块槽的位置后,锁死锁扣701对横向伸缩杆7的长度进行固定。此时在检测卡框9上拧动把手1001转动螺杆10,螺杆10通过轴承11实现转动,两根检测杆13通过限位杆12的作用可在螺杆 10上两段方向相反的螺纹上滑动并调整之间的间距大小,并且根据齿毂16原本设定的滑块槽的参数配合刻度二901对两组检测杆13之间距离的数值进行调整,当调整到滑块槽对应的大小时便可以对齿毂 16上面的滑块槽进行测量。检测杆13的外壁安装有压力传感器14,当滑块槽内径与设定参数匹配时,此时压力传感器14会接触到滑块槽的内径并且受到压力后通过蜂蜜器601报警发出“滴”的一声,若滑块槽内径尺寸过大则蜂蜜器不会收到信号报警,并且尺
寸过小时,检测杆13无法正常插入滑块槽,指针4固定套设在转动柱3的下端,所以转动柱3转动时指针4也会跟着转动,此时也可以根据透明底座7内部的指针4所指的刻度一5得出滑块槽的角度大小是否一致。(此外,本实用新型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在厂家预算充足的情况下可将横向伸缩杆7、纵向伸缩杆9替换为电动推杆结构。)
31.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及其实用新型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