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2 21:0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弧度测量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


背景技术:

2.钢结构构件是指用角钢、钢板、槽钢、h型钢等型钢或它们的组合制作的结构构件,有自重轻、易加工、安装快捷、施工周期短、抗震性能好的特点,但是在使用过程中,由于钢结构构件的形状种类较多,如弧形结构件,仅使用传统的卷尺、直尺测量弧形件的尺寸时,需要记录弧线的弦长和弦高计算得出弧度,步骤麻烦,测量效率低。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提供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用以解决目前的测量工具测量弧形构件的弧度值时效率低的问题。
4.本实用新型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包括横杆,所述横杆的第一端转动安装有夹头、指示杆,所述夹头、指示杆同轴设置,所述横杆上滑动安装有第一滑块,所述横杆上位于第一滑块、夹头之间滑动安装有竖杆,所述竖杆、第一滑块均垂直于横杆;
5.所述竖杆上滑动安装有第二滑块,所述第二滑块截面为等腰三角形,所述第二滑块的顶部与指示杆之间插装,所述第二滑块上安装有弧度指示尺,所述弧度指示尺以第二滑块的顶角的顶点为圆心设置。
6.进一步地,所述第二滑块顶部设有圆柱状的第三滑块,所述第二滑块的顶角的顶点位于第三滑块的轴线的延长线上,所述指示杆底部开设有与第三滑块配合的第三滑槽。
7.进一步地,所述指示杆的截面为等腰三角形,所述指示杆截面的顶角朝上,所述弧度指示尺位于指示杆上方。
8.进一步地,所述弧度指示尺为透明材料板。
9.进一步地,所述弧度指示尺为环形结构件,所述弧度指示尺上设有弧度值刻度线。
10.进一步地,所述横杆上设有刻度线。
11.进一步地,所述竖杆上设有刻度线。
12.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本实用新型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设置夹头和第一滑块把横杆卡在弧形结构件的底部,调整竖杆到弧形结构件的最高点,推动第二滑块的顶角抵在弧形结构件的最高点,指示杆随第二滑块转动,并在弧度指示尺上指出弧度值,操作简单,且可以直接读出弧度值,提高测量效率。
附图说明
13.图1为实施例1的整体结构主视图;
14.图2为实施例1的弧度指示尺结构示意图。
15.其中:1、横杆;2、竖杆;4、第一滑块;5、第二滑块;6、夹头;7、弧形结构件;8、指示
杆;9、弧度指示尺;10、第三滑块。
具体实施方式
16.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还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设置”、“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17.下面将结合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18.实施例1
19.如图1

2所示,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包括横杆1,横杆1的第一端转动安装有夹头6、指示杆8,夹头6、指示杆8同轴设置,把横杆1的第一端与弧形结构件7的一端对齐,把夹头6加在弧形结构件7上,横杆1上滑动安装有第一滑块4,滑动第一滑块4卡紧弧形结构件7的另一端,第一滑块4上安装有卡紧螺栓,把第一滑块4固定在卡紧位置;
20.横杆1上位于第一滑块4、夹头6之间滑动安装有竖杆2,滑动竖杆2到弧形结构件7的最高点,竖杆2、第一滑块4均垂直于横杆1,便于配合弧形结构件7使用,横杆1上设有刻度线,便于读取弧形结构件7的弦长,竖杆2上设有刻度线,便于读取弧形结构件7的弦高;
21.竖杆2上滑动安装有第二滑块5,第二滑块5截面为等腰三角形,滑动第二滑块5,使第二滑块5顶在弧形结构件7的最高点,则第二滑块5的顶角顶点对应的刻度值为弧形结构件7的弦高;
22.第二滑块5的顶部与指示杆8之间插装,第二滑块5顶部设有圆柱状的第三滑块10,第二滑块5的顶角的顶点位于第三滑块10的轴线的延长线上,指示杆8底部开设有与第三滑块10配合的第三滑槽,即指示杆8在以横杆1的第一端为圆心转动时,也同时第二滑块5的轴线为圆心滑动且转动;
23.第二滑块5上安装有弧度指示尺9,弧度指示尺9以第二滑块5的顶角的顶点为圆心设置,指示杆8的截面为等腰三角形,指示杆8的顶角朝上,弧度指示尺9位于指示杆8上方,便于通过指示杆8的顶边读取弧度指示尺9上的刻度,弧度指示尺9为透明材料板,进一步提高读数便捷性,弧度指示尺9为环形结构件,弧度指示尺9上设有弧度值刻度线,具体的,弧度值刻度线以数值0起始线,以数值2π为终点线,把0

2π均匀刻画在弧度指示尺9上45
°
的区域内,并且数值0的刻度线与横杆1平行,2π的刻度线与竖杆2的中心线平行,按照图1中指示杆8的结构,0

2π的刻度线按照顺时针方向排列在弧度指示尺9上。
24.工作原理:使用时,把横杆1卡在弧形结构件7的两端,把竖杆2滑动到弧形结构件7的最高点附近,滑动第二滑块5找到弧形结构件7的最高点,即第二滑块5的顶角顶点抵在弧形结构件7的最高点上,在这个过程中,指示杆8随第二滑块5一起滑动,当第二滑块5滑动到弧形结构件7的最高点时,指示杆8的顶部边对应弧度指示尺9上的弧度值刻度线即为弧形结构件7的弧度值,直接读取,无需计算,方便快捷。
25.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横杆(1),所述横杆(1)的第一端转动安装有夹头(6)、指示杆(8),所述夹头(6)、指示杆(8)同轴设置,所述横杆(1)上滑动安装有第一滑块(4),所述横杆(1)上位于第一滑块(4)、夹头(6)之间滑动安装有竖杆(2),所述竖杆(2)、第一滑块(4)均垂直于横杆(1);所述竖杆(2)上滑动安装有第二滑块(5),所述第二滑块(5)截面为等腰三角形,所述第二滑块(5)的顶部与指示杆(8)之间插装,所述第二滑块(5)上安装有弧度指示尺(9),所述弧度指示尺(9)以第二滑块(5)的顶角的顶点为圆心设置。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滑块(5)顶部设有圆柱状的第三滑块(10),所述第二滑块(5)的顶角的顶点位于第三滑块(10)的轴线的延长线上,所述指示杆(8)底部开设有与第三滑块(10)配合的第三滑槽。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指示杆(8)的截面为等腰三角形,所述指示杆(8)截面的顶角朝上,所述弧度指示尺(9)位于指示杆(8)上方。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弧度指示尺(9)为透明材料板。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弧度指示尺(9)为环形结构件,所述弧度指示尺(9)上设有弧度值刻度线。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横杆(1)上设有刻度线。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竖杆(2)上设有刻度线。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包括横杆,所述横杆的第一端转动安装有夹头、指示杆,所述夹头、指示杆同轴设置,所述横杆上滑动安装有第一滑块,所述横杆上位于第一滑块、夹头之间滑动安装有竖杆,所述竖杆、第一滑块均垂直于横杆,所述竖杆上滑动安装有第二滑块,所述第二滑块截面为等腰三角形,所述第二滑块的顶部与指示杆之间插装,所述第二滑块上安装有弧度指示尺,所述弧度指示尺以第二滑块的顶角的顶点为圆心设置;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钢结构构件弧度测量装置,具有操作方便,直接测得弧度值,测量效率高的优点。测量效率高的优点。测量效率高的优点。


技术研发人员:马晓辉 谢铭淇 李纪飞 谢江南 吴亚宗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中馨路桥建设洛阳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6.05
技术公布日:2021/11/21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