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更换索道绳索的检修提索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15 14:1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索道设备维修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更换索道绳索的检修提索装置。


背景技术:

2.在索道设备维修技术领域中,架空索道钢索重量为主要载体,而维护的索道绳索需要定期维修,当钢索在索轮上时候无法进行更换,需要将钢索提起,但是现有的千斤顶和液压顶极为不稳定,且无法辅助换绳索,且绳索的磨损都由索轮损坏在先,故需要定期更换索轮。
3.申请号为cn201921543889.2的专利公布了一种索道检修提索辅具,该机械优点是可以进行提索,缺点是仅提索,未能有效辅助更换索轮,依旧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本发明通过联动一体设计,在提索后辅助进行索轮的更换,有效解决提索更换维护绳索难度大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更换索道绳索的检修提索装置,包括安装底板、提升机构、更换机构、主动锥齿轮、换向转动齿轮、输入轴、输入轴支架、升降小齿轮,其所述的提升机构安装在安装底板上端面的左右两侧位置,所述的更换机构安装在安装底板前端的中间位置;所述的换向转动齿轮安装在输入轴的第一端,换向转动齿轮与主动锥齿轮啮合安装形成配合,所述的输入轴支架的下端固定安装在安装底板上,输入轴的第二端转动安装在输入轴支架上,所述的升降小齿轮与输入轴第二端头部同轴心固定连接,主动锥齿轮转动经过传动机构驱动升降小齿轮转动。
5.所述的提升机构包括转动锥齿轮、拨杆、顶部摆轮,所述的转动锥齿轮与升降小齿轮啮合,升降小齿轮驱动两侧的转动锥齿轮互相反向运动,所述的拨杆均匀的设置转动锥齿轮的侧面上,转动锥齿轮通过拨杆与顶部摆轮啮合安装形成配合。
6.所述的更换机构包括立座、转动电机、主轴摆动杆、摆动连杆、滑动摆动杆,所述的立座的下端固定安装在安装底板上,所述的转动电机通过前端电机面固定安装在立座上,转动电机的输出轴与主动锥齿轮同轴心固定连接,转动电机驱动主动锥齿轮转动;所述的主轴摆动杆的下端固定安装在转动电机的输出轴上,主轴摆动杆的上端与摆动连杆的下端铰接,摆动连杆的上端与滑动摆动杆铰接,滑动摆动杆的角度与主轴摆动杆的角度相同。
7.进一步的,所述的提升机构还包括侧座、顶部轴支座、升降连杆、升降套筒、提索块,所述的侧座的下端固定安装在安装底板上,侧座的上端侧面转动安装有转动锥齿轮;所述的顶部轴支座的下端固定安装在侧座的上端,顶部轴支座的上端转动安装有顶部摆轮;所述的升降连杆的下端转动安装在顶部摆轮内侧面边缘设置的固定轴上,升降套筒的下端设置有中心导向轴,中心导向轴的下端固定安装在安装底板上,升降套筒上下滑动安装在中心导向轴上,所述的升降连杆的上端转动安装在升降套筒的上端,顶部摆轮转动驱动升
降连杆转动,使升降套筒在中心导向轴上上下移动;所述的提索块的下端固定安装在升降套筒的上端。
8.进一步的,所述的提索块的中间位置设置有凹槽,凹槽半径与钢索的半径相同,凹槽内镀有硬铬镀层,钢索能够容纳在凹槽内,不容易脱落出来。
9.进一步的,所述的更换机构还包括拉动齿轮、驱动齿条、连接拉杆、推进杆、复位弹簧、限位块、限位条、弹性转换主轴、导向座,所述的弹性转换主轴前后滑动安装在立座的上端,弹性转换主轴上设置有滑动槽,滑动摆动杆的下端滑动安装在弹性转换主轴的滑动槽内,弹性转换主轴的后端固定安装有限位块;所述的复位弹簧设置在限位块和立座之间;所述的导向座的第一端固定安装在立座上端的侧面,所述的导向槽固定安装在立座的侧端面,导向槽与导向座同侧,所述的驱动齿条上下滑动安装在导向槽内,驱动齿条的上端与连接拉杆的第一端铰接,连接拉杆的第二端与推进杆上设置的固定轴铰接,推进杆的一端滑动安装在导向座内,推进杆的另一端固定安装在限位块上,驱动齿条上下移动驱动推进杆前后移动;推拉电机通过前端电机面安装在立座的侧面,推拉电机的输出轴穿过立座,拉动齿轮安装在推拉电机的输出轴上,拉动齿轮与驱动齿条啮合,推拉电机驱动齿条上下移动。
10.进一步的,所述的更换机构还包括转换盘、磁性吸盘,所述的转换盘的后端与弹性转换主轴前端同轴心固定连接,弹性转换主轴驱动转换盘转动;转换盘上设置有安装板,磁性吸盘固定安装在转换盘上设置的安装板上,两个磁性吸盘之间的角度间隔为120
°
,通过磁性吸盘对索轮进行吸附更换工作。
11.进一步的,所述的安装底板下端设置有安装轨道,通过安装轨道将零件安装在提升高度的升降装置上,通过升降装置的提升作用,将安装底板上安装的机构整体提高,进而更好的完成工作。
12.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的有益效果是:(1)本发明通过中间设置的电机驱动两端设置的提升机构共同转动,将需要更换的索轮附近的钢索提升,方便后续更换索轮工作;(2)本发明通过设置更换机构,能够通过磁性吸盘灵活的实现对旧索轮的提取和新索轮的安装,节约更换索轮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3)本发明可以完全适用于索道检修,机构采用机械式设计,容易维修和更换,且更安全,使索道检修过程更加轻松有效。
附图说明
13.图1为本发明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4.图2为本发明另一角度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5.图3为本发明提升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16.图4为本发明更换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17.图5为本发明更换机构另一角度的结构示意图。
18.附图标号:1

安装底板;2

提升机构;3

更换机构;4

主动锥齿轮;5

换向转动齿轮;6

输入轴;7

输入轴支架;8

升降小齿轮;9

钢索;201

侧座;202

顶部轴支座;203

转动锥齿轮;204

拨杆;205

顶部摆轮;206

升降连杆;207

升降套筒;208

提索块;301

立座;302

转动电机;303

主轴摆动杆;304

摆动连杆;305

转换盘;306

磁性吸盘;307

滑动摆动杆;308

拉动齿轮;309

驱动齿条;310

连接拉杆;311

推进杆;312

复位弹簧;313

限位块;314

限位条;315

弹性转换主轴;316

导向座;317

导向槽。
19.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结合附图并通过具体实施方式来进一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
21.其中,附图仅用于示例性说明,表示的仅是示意图,而非实物图,不能理解为对本专利的限制;为了更好地说明本发明的实施例,附图某些部件会有省略、放大或缩小,并不代表实际产品的尺寸;对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附图中某些公知结构及其说明可能省略是可以理解的。
22.实施例:如图1、图2、图3、图4、图5所示的一种更换索道绳索的检修提索装置,其中提升机构2分别安装在安装底板1上端的左右两侧位置,更换机构3安装在安装底板1前端的中间位置,更换机构3上设置有动力源,驱动两侧的提升机构2运动;输入轴支架7的下端固定安装在安装底板1上,分别设置在两侧提升机构2靠中心位置,输入轴6的第二端转动安装在输入轴支架7上,升降小齿轮8与输入轴6第二端头部同轴心固定连接,输入轴6的第一端安装有换向转动齿轮5,两侧的换向转动齿轮5同时与主动锥齿轮4啮合安装形成配合,主动锥齿轮4的后端固定安装在转动电机302的输出轴上,转动电机302转动通过换向转动齿轮5和升降小齿轮8的传动作用,同时驱动两侧的提升机构2运动。安装底板1的下端设置有安装轨道,可通过安装轨道安装在升降装置上。
23.如图3所示的提升机构2,其中侧座201的下端安装在安装底板1上,每侧的提升机构2设置有两个侧座201,侧座201分别安装在安装底板1的前后两端,转动锥齿轮203通过转动轴转动安装在侧座201的上端侧面,并且两个侧座201上安装的转动锥齿轮203同时与升降小齿轮8啮合,两个转动锥齿轮203转动方向相反;转动锥齿轮203的侧面均匀的设置有拨杆204,顶部轴支座202的下端固定安装在侧座201的上端,顶部摆轮205的转动轴安装在顶部轴支座202上端设置的轴承内,顶部摆轮205转动安装在顶部轴支座202上,转动锥齿轮203通过拨杆204与顶部摆轮205啮合安装,转动锥齿轮203驱动顶部摆轮205转动,由于两侧的转动锥齿轮203转向相反,因此两侧的顶部摆轮205转向也相反。两侧的顶部摆轮205内侧面边缘设置有固定轴,固定轴上与升降连杆206的下端转动安装,升降连杆206的上端转动安装在升降套筒207的上端。升降套筒207的下端设置有中心导向轴,中心导向轴的下端固定安装在安装底板1上,升降套筒207上下滑动安装在中心导向轴上,当两侧的顶部摆轮205转动,驱动升降连杆206同时伸长或缩短,从而驱动升降套筒207上升或下降。提索块208的下端固定安装在升降套筒207的上端,提索块208的中间位置设置有凹槽,凹槽半径与钢索9的半径相同,凹槽内镀有硬铬镀层。
24.如图4、图5所示的更换机构3,其中立座301的下端固定安装在安装底板1上,转动电机302通过前端电机面固定安装在立座301上,转动电机302的输出轴穿过立座301向前,转动电机302的输出轴与主动锥齿轮4同轴心固定连接,转动电机302驱动主动锥齿轮4转动。转动电机302的输出轴上还设置有主轴摆动杆303,主轴摆动杆303的下端固定安装在转动电机302的输出轴上,主轴摆动杆303的上端与摆动连杆304的下端铰接,摆动连杆304的上端与滑动摆动杆307铰接,滑动摆动杆307与主轴摆动杆303的摆动角度始终相同。弹性转换主轴315前后滑动安装在立座301的上端,弹性转换主轴315的前端设置有滑动槽,滑动摆动杆307的下端滑动安装在弹性转换主轴315的滑动槽内,弹性转换主轴315的后端固定安
装有限位块313,限位块313和弹性转换主轴315之间设置有复位弹簧312,复位弹簧312的作用是当限位块313向前移动压缩复位弹簧312,当压力消失时复位弹簧312驱动弹性转换主轴315恢复原来位置。导向座316的第一端固定安装在立座301上端的侧面,导向槽317固定安装在立座301的侧端面,导向槽317与导向座316同侧,驱动齿条309上下滑动安装在导向槽317内,驱动齿条309的上端与连接拉杆310的第一端铰接,连接拉杆310的第二端与推进杆311上设置的固定轴铰接,推进杆311的一端滑动安装在导向座316内,推进杆311的另一端固定安装在限位块313上,驱动齿条309上下移动驱动推进杆311前后移动。推拉电机通过前端电机面固定安装在立座301的侧面,推拉电机的输出轴穿过立座301,拉动齿轮308安装在推拉电机的输出轴上,拉动齿轮308与驱动齿条309啮合,推拉电机驱动齿条309上下移动。
25.转换盘305的后端与弹性转换主轴315的前端同轴心固定连接,弹性转换主轴315驱动转换盘305转动,转换盘305上设置有两个安装板,每个安装板上各安装有一个磁性吸盘306,磁性吸盘306磁性吸附作用是通过电磁控制的,电磁开关导通,磁性吸盘306具有吸附作用,电磁开关关闭,磁性吸盘306失去吸附作用。两个安装板之间的角度为120
°
,因此,安装板上的磁性吸盘306的角度也为120
°
,当进行更换操作时,一个磁性吸盘306用于提取旧的索轮,另一个提前装好需要更换的索轮,旧的索轮被取下来时,放入新的索轮。
26.本发明在工作时,转动电机302转动提供动力,同时驱动两侧的主动锥齿轮4转动,通过传动作用转动锥齿轮203转动,转动锥齿轮203驱动顶部摆轮205转动,使升降连杆206伸展将升降套筒207向上提升,提索块208设置的凹槽容纳钢索9,两侧的提索块208上升将钢索9顶起,同时,转动电机302转动,转动电机302输出轴上的主轴摆动杆303驱动滑动摆动杆307发生转动,使转换盘305上安装的空盘的磁性吸盘306正对需要更换的索轮,推拉电机驱动齿条309向下移动,使连接拉杆310驱动推进杆311向前,磁性吸盘306将旧索轮吸附取下,由于复位弹簧312的作用,推进杆311拉动转换盘305向后恢复原来位置。转动电机302继续转动,由于限位条314对限位块313的限位作用,转换盘305不能继续转动,此时,两侧的提索块208达到最顶端,转换盘305上装有更换的索轮,对索轮进行更换,然后转动电机302反向转动,两侧的提索块208下降,将钢索9放置到更换好的索轮上,完成检修工作。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