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控制装置、磨边系统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1-05 21:4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磨边机控制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控制装置、磨边系统及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玻璃磨边机是玻璃深加工设备中重要的机械设备之一,其主要用于对玻璃进行磨平等操作。
3.目前,在玻璃磨边机的前端设置了一个机械玻璃检测台,该机械玻璃检测台用于对玻璃的规格尺寸进行自动检测,以保证玻璃磨边操作的连续性。但是,机械玻璃检测台不仅成本高,而且需要占用较大的空间。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旨在至少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之一。为此,本发明提出一种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控制装置、磨边系统及存储介质,能够保证磨边系统磨边操作的连续性,从而提高磨边系统的生产效率。
5.根据本发明的第一方面实施例的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所述磨边系统包括第一磨边机和第二磨边机,所述第一磨边机和所述第二磨边机用于对目标物进行磨边操作,所述目标物包括第一目标物,所述控制方法包括:获取第一目标组的第一规格参数;其中,所述第一目标组包括至少一个所述第一目标物;根据所述第一规格参数得到第一延时时长;间隔所述第一延时时长控制所述第一目标物传向所述第一磨边机入口,控制通过所述第一磨边机出口的所述第一目标物传向所述第二磨边机入口。
6.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至少具有如下有益效果:通过第一目标组的第一规格参数得到第一延时时长,并根据第一延时时长对第一目标物进入第一磨边机入口的间隔时间进行控制,以实现第一磨边机与第二磨边机的磨边速度“匹配”,从而保证了磨边系统的连续性,进而提高了磨边系统的生产效率,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磨边系统的成本。
7.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所述第一规格参数包括长参数和宽参数,所述根据所述第一规格参数得到第一延时时长,包括:获取所述第一目标物的第一测量参数;确定所述第一测量参数在第一预设范围内,并确定所述第一目标物无破损,根据所述宽参数和所述长参数得到所述第一延时时长。
8.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所述控制通过所述第一磨边机出口的所述第一目标物传向所述第二磨边机入口,包括:控制通过所述第一磨边机出口的所述第一目标物转向;将转向后的所述第一目标物传向所述第二磨边机入口。
9.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在所述将转向后的所述第一目标物传向所述第二磨边机之后,所述控制方法还包括:获取所述第一目标物的第二测量参数;确定所述第二测量参数在第二预设范围内,控制传向所述第二磨边机入口的所述第一目标物按预设间距排列。
10.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所述目标物还包括第二目标物,所述控制方法还包括:确定所述第一目标组全部通过所述第一磨边机出口,获取第二目标组的第二规格参数;其中,所述第二目标组包括至少一个所述第二目标物;根据所述第二规格参数得到第二延时时长,间隔所述第二延时时长控制所述第二目标物传向所述第一磨边机入口;获取所述第二磨边机对所述第一目标组的磨边状态,根据所述磨边状态控制通过第一磨边机出口的所述第二目标物转向所述第二磨边机入口。
11.根据本发明的第二方面实施例的磨边系统的控制装置,所述磨边系统包括第一磨边机和第二磨边机,所述第一磨边机和所述第二磨边机用于对目标物进行磨边操作,所述目标物包括第一目标物,所述控制装置包括:第一模块,用于获取第一目标组的第一规格参数;其中,第一目标组包括至少一个所述第一目标物;第二模块,用于根据第一规格参数得到第一延时时长;第三模块,用于间隔所述第一延时时长控制所述第一目标物传向所述第一磨边机入口,控制通过所述第一磨边机出口的所述第一目标物传向所述第二磨边机入口。
12.根据本发明的第三方面实施例的磨边系统,包括:如上述任一实施例所描述的磨边系统的控制装置;第一磨边机和第二磨边机。
13.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还包括:转向装置,所述转向装置设置于所述第一磨边机与所述第二磨边机之间,所述转向装置用于对所述目标物进行转向操作。
14.根据本发明的第四方面实施例的磨边系统的控制装置,包括:至少一个处理器;至少一个存储器,用于存储至少一个程序;当所述至少一个程序被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使得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实现如上述任一实施例所描述的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
15.根据本发明的第五方面实施例的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中存储有处理器可执行指令,所述处理器可执行的指令在由处理器执行时用于实现如上述任一实施例所描述的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
16.本发明的附加方面和优点将在下面的描述中部分给出,部分将从下面的描述中变得明显,或通过本发明的实践了解到。
附图说明
17.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做进一步的说明,其中:
18.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的一流程图;
19.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磨边系统的一模块框图;
20.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的另一流程图;
21.图4为本发明实施例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的另一流程图;
22.图5为本发明实施例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的另一流程图;
23.图6为本发明实施例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的另一流程图;
24.图7为本发明实施例磨边装置的一模块框图;
25.图8为本发明实施例磨边系统的另一模块框图。
26.附图标记:
27.第一磨边机100、第二磨边机200、第一模块300、第二模块400、第三模块500、转向装置600。
具体实施方式
28.下面详细描述本发明的实施例,所述实施例的示例在附图中示出,其中自始至终相同或类似的标号表示相同或类似的元件或具有相同或类似功能的元件。下面通过参考附图描述的实施例是示例性的,仅用于解释本发明,而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29.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涉及到方位描述,例如上、下、前、后、左、右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30.在本发明的描述中,若干的含义是一个以上,多个的含义是两个以上,大于、小于、超过等理解为不包括本数,以上、以下、以内等理解为包括本数。如果有描述到第一、第二只是用于区分技术特征为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先后关系。
31.本发明的描述中,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设置、安装、连接等词语应做广义理解,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结合技术方案的具体内容合理确定上述词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32.本发明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意性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33.需要说明的是,在下列各实施例中,以玻璃作为目标物的一种实施方式进行具体说明。同理,以第一玻璃组作为第一目标组、第二玻璃组作为第二目标组进行具体说明。可以理解的是,目标物还可以是金属等需要进行磨边操作的物体,对此本技术实施例不作具体限定。
34.终端设备可以为移动终端设备,也可以为非移动终端设备。移动终端设备可以为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车载终端设备、可穿戴设备、超级移动个人计算机、上网本、个人数字助理、cpe、ufi(无线热点设备)等;非移动终端设备可以为个人计算机、电视机、柜员机或者自助机等,对此本技术实施例不作具体限定。
35.系统连续性是衡量系统产能的一种重要指标,例如在玻璃深加工行业中,系统连续性是指通过系统中设备的开机状态和玻璃的加工状态判定系统的有效工作时间。因此,系统连续性越好,表明系统中设备的生产效率越高、耗能越低。
36.基于此,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控制装置、磨边系统及存储介质,能够保证整个磨边系统的连续性,进而提高磨边系统的生产效率。
37.参照图1和图2,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磨边系统包括第一磨边机和第二磨边机,第一磨边机和第二磨边机用于对玻璃进行磨边操作,玻璃包括第一玻璃。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包括步骤:
38.s110、获取第一玻璃组的第一规格参数;
39.s120、根据第一规格参数得到第一延时时长;
40.s130、间隔第一延时时长控制第一玻璃传向第一磨边机入口,控制通过第一磨边
机出口的第一玻璃传向第二磨边机入口。
41.具体地,该控制方法应用于磨边系统的控制装置,控制装置为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等可编程控制器件。将多片玻璃按照规格参数进行分组,并将具有相同规格参数的玻璃定义为一组玻璃组。其中,规格参数指的是玻璃的尺寸参数,例如长参数、宽参数和厚度参数等,长参数表示玻璃的长边长度,宽参数表示玻璃的短边长度,厚度参数表示玻璃的厚度。终端设备通过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获取第一玻璃组的第一规格参数,例如:终端设备通过扫描对应的id码与erp的生产数据接口进行连接,从而对预存于生产数据库中的多组玻璃组进行选择。终端设备将获取到的第一规格参数通过无线传输等方式发送给控制装置;或玻璃上设有二维码、id码等身份标识,控制装置通过对身份标识进行识别以获取对应玻璃组的规格参数。可以理解的是,对于终端设备所选择的玻璃组数量本技术实施例不作具体限制,例如:终端设备至多可选择三十组具有不同规格参数的玻璃组。此外,当终端设备选择了多组玻璃组时,终端设备还可以对多组玻璃组的磨边操作顺序进行调整,以满足不同的生产需求。
42.其中,第一磨边机100用于对玻璃的短边进行磨边操作,第二磨边机200用于对玻璃的长边进行磨边操作。因此,第一磨边机100的磨边操作时长小于第二磨边机200的磨边操作时长。为了保证磨边系统的连续性,控制相邻设置的两片第一玻璃进入第一磨边机100入口的间隔时长为第一延时时长,从而实现第一磨边机100与第二磨边机200的磨边速度“匹配”。将完成短边磨边操作的第一玻璃进行转向,例如旋转九十度,将转向后的第一玻璃传送至第二磨边机200入口,以对第一玻璃的长边进行磨边操作,从而完成对第一玻璃的磨边流程。可以理解的是,根据不同的磨边流程,还可以对磨边系统所包括的磨边机数量进行适应性调整,调整后的磨边系统也应属于本技术实施例的保护范围。
43.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通过第一玻璃组的第一规格参数得到第一延时时长,并根据第一延时时长对第一玻璃进入第一磨边机入口的间隔时间进行控制,以实现第一磨边机与第二磨边机的磨边速度“匹配”,从而保证了磨边系统的连续性,进而提高了磨边系统的生产效率,实现了磨边系统的自动化控制,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磨边系统的成本。
44.参照图3,在一些实施例中,第一规格参数包括长参数和宽参数。步骤s120包括子步骤:
45.s310、获取第一玻璃的第一测量参数;
46.s320、确定第一测量参数在第一预设范围内,并确定第一玻璃无破损,根据宽参数和长参数得到第一延时时长。
47.具体地,第一磨边机通过总线等连接方式与控制装置连接。第一磨边机采集送入第一磨边机入口的第一玻璃的实际规格参数,例如:第一磨边机入口设有第一传感器,第一传感器对第一玻璃的实际宽参数进行采集。控制装置判断实际宽参数是否在第一预设范围内,以保证所采集的玻璃与第一玻璃组匹配。其中,第一预设范围由第一规格参数中宽参数可允许的最大误差值和最小误差值组成。当实际宽参数在第一预设范围内,且第一玻璃无破损时,根据终端设备发送的宽参数w1和长参数l1计算得到第一延时时长t1=w1/l1。根据第一延时时长t1设定第一玻璃送入第一磨边机入口的间隔时长,例如:计算得到第一延时时长t1为五秒,则每间隔五秒将第一玻璃组中的一片第一玻璃送入第一磨边机入口。当实
际宽参数不在预设范围内时,表明当前所检测的玻璃不属于第一玻璃组,或第一传感器出现错误采集等情况。此时,控制装置生成声、光等形式的报警信号,并暂停对该玻璃的传送。可以理解的是,玻璃破损情况的判断可由对应传感器或中继交互实现,对此本技术实施例不作具体限定。其中,破损包括包括玻璃出现裂纹、玻璃局部区域凸起等情况。当第一玻璃出现破损时,可根据终端设备发送的调整指令,或按照预设的调整策略对第一玻璃组中第一玻璃的顺序进行调整,以保证磨边系统的连续性。
48.参照图4,在一些实施例中,步骤s130中“控制通过第一磨边机出口的第一玻璃传向第二磨边机入口”包括子步骤:
49.s410、控制通过第一磨边机出口的第一玻璃转向;
50.s420、将转向后的第一玻璃传向第二磨边机入口。
51.具体地,第一磨边机包括两端,第一磨边机的出口用于传送经过第一磨边机磨边操作后的第一玻璃,第一磨边机的入口用于传送未经第一磨边机磨边操作的第一玻璃,同理可定义第二磨板机的入口和出口。控制装置控制通过第一磨边机出口的第一玻璃转向,例如:控制器控制完成短边磨边操作的第一玻璃旋转九十度,以使得第一玻璃的长边朝向第二磨边机的入口。
52.参照图5,在一些实施例中,在步骤s420之后,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还包括步骤:
53.s510、获取第一玻璃的第二测量参数;
54.s520、确定第二测量参数在第二预设范围内,控制传向第二磨边机入口的第一玻璃按预设间距排列。
55.具体地,第二磨边机通过总线等连接方式与控制装置连接。第二磨边机采集送入第二磨边机入口的第一玻璃的实际规格参数,例如:第二磨边机入口设有第二传感器,第二传感器对第一玻璃的实际长参数进行采集。控制装置判断实际长参数是否在第二预设范围内,以保证所采集的玻璃与第一玻璃组匹配。其中,第二预设范围由第一规格参数中长参数可允许的最大误差值和最小误差值组成。当实际长参数在第二预设范围内时,控制送入第二磨边机入口的相邻第一玻璃之间的间距为预设间距,以防止出现玻璃碰撞现象。
56.此外,还可以在第二磨边机的出口设置计数器,该计数器用于对送出第二磨边机出口的第一玻璃进行计数,当该计数值与第一玻璃组所包括的第一玻璃数量不等时,控制第二磨边机按上述方式循环对第一玻璃组中的第一玻璃进行磨边操作。
57.以下,结合上述实施例所描述的特征,以终端设备选取了两组玻璃组(第一玻璃组和第二玻璃组)为例进行具体说明。其中,第一玻璃组和第二玻璃组具有不同的规格参数。
58.参照图6,在一些实施例中,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还包括步骤:
59.s610、确定第一玻璃组全部通过第一磨边机出口,获取第二玻璃组的第二规格参数;
60.s620、根据第二规格参数得到第二延时时长,间隔第二延时时长控制第二玻璃传向第一磨边机入口;
61.s630、获取第二磨边机对第一玻璃组的磨边状态,根据磨边状态控制通过第一磨边机出口的第二玻璃转向第二磨边机入口。
62.具体地,在第一磨边机的出口设置计数器,该计数器用于对送出第一磨板机出口的第一玻璃进行计数。当该计数值与第一玻璃组所包括的第一玻璃数量相等时,即第一玻
璃组所包括的第一玻璃都通过第一磨边机的磨边操作时,控制装置通过终端设备获取第二玻璃组的第二规格参数,并按照上述实施例对应的方法控制第一磨边机对第二玻璃进行磨边操作。例如,第二规格参数包括第二玻璃的宽参数w2和长参数l2,当判断第二玻璃的实际宽参数在预先设定的范围内,且第二玻璃无破损时,根据第二玻璃的宽参数w2和长参数l2计算得到第二延时时长t2=w2/l2,根据第二延时时长t2设定第二玻璃送入第一磨边机入口的间隔时长。由于第一玻璃组和第二玻璃组的规格参数不同,因此,在控制第二玻璃转向并传向第二磨边机时,需对第二磨边机的磨边状态进行判断,即判断第二磨边机是否已完成对所有第一玻璃的磨边操作。当磨边状态表示未完成时,暂停对第二玻璃的旋转或暂停对第二玻璃的传输。当磨边状态表示已完成时,控制第二磨边机根据第二规格参数调整开合角度,并将旋转九十度后的第二玻璃传送到第二磨边机的入口,从而实现对不同规格的玻璃进行连续磨边操作,进而提高了磨边系统的生产效率。
63.参照图7,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磨边系统的控制装置。磨边系统包括第一磨边机和第二磨边机,第一磨边机和第二磨边机用于对玻璃进行磨边操作,玻璃包括第一玻璃。控制装置包括:
64.第一模块300,用于获取第一玻璃组的第一规格参数;
65.第二模块400,用于根据第一规格参数得到第一延时时长;
66.第三模块500,用于间隔第一延时时长控制第一玻璃传向第一磨边机入口,控制通过第一磨边机出口的第一玻璃传向第二磨边机入口。
67.可见,上述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实施例中的内容均适用于本控制装置的实施例中,本控制装置实施例所具体实现的功能与上述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实施例相同,并且达到的有益效果与上述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实施例所达到的有益效果也相同。
68.参照图8,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磨边系统。该磨边系统包括如上述实施所描述的磨边系统的控制装置、第一磨边100、第二磨边机200和转向装置600。其中,转向装置600设置于第一磨边机100和第二磨边机200之间,转向装置600用于对第一玻璃和/或第二玻璃进行转向操作。
69.例如,转向装置600设有第三传感器,转向装置600通过总线等连接方式与控制装置连接。设定第三传感器上升沿有效,当第一玻璃或第二玻璃从第一磨边机100的出口送出,且第三传感器检测到第一玻璃或第二玻璃时,第三传感器的电平状态由低电平变为高电平。此时,转向装置600控制第一玻璃或第二玻璃旋转九十度,以使第二玻璃的长边朝向第二磨边机200的入口,从而保证了磨边系统的连续性。
70.可见,上述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实施例中的内容均适用于本磨边系统的实施例中,本磨边系统的实施例所具体实现的功能与上述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实施例相同,并且达到的有益效果与上述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实施例所达到的有益效果也相同。
71.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另一种磨边系统的控制装置。
72.磨边系统的控制装置包括:至少一个处理器,以及与至少一个处理器通信连接的存储器。其中,存储器存储有指令,指令被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以使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该指令时实现如上述任一实施例所描述的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
73.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存储有计算机可执行指令,计算机可执行指令用于:执行上述任一实施例所描述的磨边系统的控制方法。
74.以上所描述的装置实施例仅仅是示意性的,其中作为分离部件说明的单元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上分开的,即可以位于一个地方,或者也可以分布到多个网络单元上。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选择其中的部分或者全部模块来实现本实施例方案的目的。
75.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上文中所公开方法中的全部或某些步骤、系统可以被实施为软件、固件、硬件及其适当的组合。某些物理组件或所有物理组件可以被实施为由处理器,如中央处理器、数字信号处理器或微处理器执行的软件,或者被实施为硬件,或者被实施为集成电路,如专用集成电路。这样的软件可以分布在计算机可读介质上,计算机可读介质可以包括计算机存储介质(或非暂时性介质)和通信介质(或暂时性介质)。如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公知的,术语计算机存储介质包括在用于存储信息(诸如计算机可读指令、数据结构、程序模块或其他数据)的任何方法或技术中实施的易失性和非易失性、可移除和不可移除介质。计算机存储介质包括但不限于ram、rom、eeprom、闪存或其他存储器技术、cd

rom、数字多功能盘(dvd)或其他光盘存储、磁盒、磁带、磁盘存储或其他磁存储装置、或者可以用于存储期望的信息并且可以被计算机访问的任何其他的介质。此外,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公知的是,通信介质通常包含计算机可读指令、数据结构、程序模块或者诸如载波或其他传输机制之类的调制数据信号中的其他数据,并且可包括任何信息递送介质。
76.上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作了详细说明,但是本发明不限于上述实施例,在所属技术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所具备的知识范围内,还可以在不脱离本发明宗旨的前提下作出各种变化。此外,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发明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