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茶叶萎凋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2-18 10:2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茶叶加工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茶叶萎凋装置。


背景技术:

2.将采摘的新鲜茶叶制作成产品出售,中间需要经过若干道工序,其中萎凋工序能够促进茶叶的鲜叶酶活性,使得茶叶内含物质发送适度变化,散发部分水分,使茎叶萎蔫,色泽暗绿,青草色散失。
3.目前萎凋工序中包括日间萎凋、自然萎凋、凋槽萎凋和热风萎凋等,由于热风萎凋时采用的热风机,因此在萎凋过程中需要对茶叶进行摊匀、翻置,而现有的热风萎凋采用的放置槽大多都是一边振动一边驱动平板进行摊匀,因此平板与放置槽的槽底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来防止放置槽的槽底与平板发送碰撞,从而导致平板只能进行摊匀,也只能依靠放置槽振动进行翻置,从而存在茶叶翻置不均匀,茶叶成品的品质不一。


技术实现要素:

4.(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5.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茶叶萎凋装置,解决了目前采用热风萎凋时由于放置槽底部的茶叶只能通过放置槽振动来进行翻置,从而导致当一次萎凋的茶叶数量较多时,茶叶翻置不均匀导致成品的品质不一的问题。
6.(二)技术方案
7.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实用新型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一种茶叶萎凋装置,包括安装有风机的底座,所述风机正上方设置有加工池,所述加工池底部开设有多个风孔,所述加工池左右两端对称设置有定位块,所述定位块上贯穿插设有固定杆四,所述固定杆四底部与底座固定连接,所述加工池上方设置有顶板,所述顶板上沿加工池的长度方向贯穿开设有通道,所述顶板左右两端均通过支架板与底座相连接,所述顶板下方并排吊设有两个输送带,每个所述输送带的皮带上均设置有一固定座,两个所述固定座之间铰接有移动座,所述移动座贯穿插设且定轴转动有转轴,所述转轴底端延伸至加工池内设置有梳板,所述转轴顶端穿过通道套设有齿板,所述齿板左右两侧均可啮合设置有棘轮,每个所述棘轮底端均设置有转杆,所述转杆底端贯穿顶板设置有驱动机构,所述驱动机构的输出端与对应一侧的定位块传动连接,所述驱动机构可带动定位块沿固定杆四上下移动。
8.优选的,所述驱动机构包括锥轮一、固定杆二和摇臂,所述锥轮一同轴设置于转杆底部,所述固定杆二一端与对应一侧的支架板固定连接,所述固定杆二后部定轴转动设置有锥轮二,所述锥轮二与锥轮一相啮合,所述锥轮二前端面同轴设置有锥轮杆,所述锥轮杆前端贯穿固定杆二同轴设置有带轮二,所述摇臂为可伸缩式摇臂,所述摇臂一端与定位块相铰接,且所述摇臂另一端与对应一侧的支架板相铰接,所述摇臂后端面定轴转动设置有从动轮,所述固定杆二后端面设置有转轮,所述转轮与从动轮之间通过皮带二传动连接,所述转轮前端面非圆心位置设置有转轮杆,所述转轮杆前端贯穿固定二同轴设置有带轮一,
所述带轮一与带轮二之间通过皮带一传动连接。
9.优选的,所述摇臂包括母套和子臂,所述母套靠近定位块的一端开设有子槽,所述子臂插接于子槽内,所述子臂上位于子槽内设置有环板,所述环板与子槽的槽内壁之间设置有弹簧二。
10.优选的,所述固定杆四位于定位块的上下两侧均设置有定位板,每个所述定位板与定位块之间均设置有弹簧一。
11.优选的,所述输送带远离转轴的一侧设置有固定杆三,所述固定杆三与输送带的两个动力轮相铰接,所述固定杆三通过固定杆一与顶板相连接,所述固定杆三与固定杆二远离支架板的一端相连接。
12.优选的,所述加工池的前后两端均设置有可开合的封板。
13.优选的,所述转轴一侧设置有定位轨,所述定位轨朝向转轴的一侧设置有齿条,所述齿板底面与定位轨滑动连接,所述转轴上设置有齿轮,所述齿轮与转轴通过花键连接,所述齿轮与齿条相啮合。
14.优选的,所述齿板上开设有轴孔,所述转轴插接于轴孔内并可沿轴孔上下移动。
15.优选的,所述梳板底面均布有多个梳齿。
16.(三)有益效果
17.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茶叶萎凋装置。具备以下益效果:
18.本实用新型通过输送带来驱动移动座带动转轴移动,再使得转轴在移动时通过齿轮与齿条的啮合来驱动齿轮即转轴进行转动,从而使得转轴在一边移动的同时还一边自转,更好的进行翻置和摊平;
19.本实用新型通过棘轮的设置,使得转轴即齿板前移时不会驱动转杆转动,齿板后移时才驱动转杆转动,从而使得转轴上升后,梳齿与加工池内底面之间的垂直距离较远时,加工池才振动,并且弹簧一也在辅助振动的同时还对加工池的振动距离进行限制。
附图说明
20.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主视结构半剖示意图;
21.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22.图中,1、棘轮;2、齿板;3、定位轨;4、齿轮;5、固定杆一;6、转杆;7、带轮一;8、转轮;9、皮带一;10、锥轮一;11、固定杆二;12、带轮二;13、输送带;14、锥轮二;15、固定杆三;16、动力轮;17、固定座;18、移动座;19、皮带二;20、定位板;21、摇臂;22、从动轮;23、定位块;24、弹簧一;25、风机;26、支架板;27、加工池;28、转轴;29、梳齿;30、梳板;31、底座;32、固定杆四;33、顶板;34、通道。
具体实施方式
23.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4.请参阅图1

2,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一种技术方案:一种茶叶萎凋装置,包括安
装有风机25的底座31,风机25正上方设置有加工池27,加工池27底部开设有多个风孔,风机25通过风孔向加工池27内的茶叶吹送热风,加工池27左右两端对称设置有定位块23,定位块23上贯穿插设有固定杆四32,定位块23可沿固定杆四32上下移动,并且两个定位块23同步移动,从而带动加工池27上下振动,固定杆四32底部与底座31固定连接,加工池27上方设置有顶板33,顶板33上沿加工池27的长度方向贯穿开设有通道34,通道34呈前后向分布,顶板33左右两端均通过支架板26与底座31相连接,顶板33下方并排吊设有两个输送带13,输送带13的运输方向为前后向,每个输送带13的皮带上均设置有一固定座17,两个固定座17之间铰接有移动座18,采用铰接的方式使得固定座17在输送带13上移动时,移动座18始终保持水平,移动座18贯穿插设且定轴转动有转轴28,转轴28底端延伸至加工池27内设置有梳板30,梳板30和梳齿29用于对茶叶进行翻置和摊平,转轴28顶端穿过通道34套设有齿板2,转轴28移动时带动齿板2一起移动,齿板2左右两侧均可啮合设置有棘轮1,每个棘轮1底端均设置有转杆6,转杆6底端贯穿顶板33设置有驱动机构,驱动机构的输出端与对应一侧的定位块23传动连接,齿板2驱动棘轮1来带动转杆6驱使驱动机构转动,驱动机构可带动定位块23沿固定杆四32上下移动。
25.本实施例中,驱动机构包括锥轮一10、固定杆二11和摇臂21,锥轮一10同轴设置于转杆6底部,固定杆二11一端与对应一侧的支架板26固定连接,固定杆二11后部定轴转动设置有锥轮二14,锥轮二14与锥轮一10相啮合,锥轮二14前端面同轴设置有锥轮杆,锥轮杆前端贯穿固定杆二11同轴设置有带轮二12,摇臂21为可伸缩式摇臂21,摇臂21一端与定位块23相铰接,且摇臂21另一端与对应一侧的支架板26相铰接,摇臂21后端面定轴转动设置有从动轮22,固定杆二11后端面设置有转轮8,转轮8与从动轮22之间通过皮带二19传动连接,转轮8前端面非圆心位置设置有转轮8杆,转轮8与带轮一7不同轴,转轮8杆前端贯穿固定二同轴设置有带轮一7,带轮一7与带轮二12之间通过皮带一9传动连接。
26.本实施例中,摇臂21包括母套和子臂,母套靠近定位块23的一端开设有子槽,子臂插接于子槽内,子臂上位于子槽内设置有环板,环板与子槽的槽内壁之间设置有弹簧二,摇臂21的作用为驱动定位块23上下移动,不对定位块23及加工池27做支撑作用,起到支撑作用的是弹簧一24,并且加工池27上下移动时通过弹簧一24能够更加好的进行振动。
27.本实施例中,固定杆四32位于定位块23的上下两侧均设置有定位板20,每个定位板20与定位块23之间均设置有弹簧一24。
28.本实施例中,输送带13远离转轴28的一侧设置有固定杆三15,固定杆三15与输送带13的两个动力轮16相铰接,固定杆三15通过固定杆一5与顶板33相连接,固定杆三15与固定杆二11远离支架板26的一端相连接。固定杆三15和固定二连接,从而更好的对输送带13进行固定。
29.本实施例中,加工池27的前后两端均设置有可开合的封板。可方便上下料。
30.本实施例中,转轴28一侧设置有定位轨3,定位轨3朝向转轴28的一侧设置有齿条,齿板2底面与定位轨3滑动连接,转轴28上设置有齿轮4,齿轮4与转轴28通过花键连接,齿轮4与齿条相啮合。转轴28前后移动时,齿条是不动的,因此齿轮4进行转动,从而带动转轴28进行转动,即转轴28前后移动的同时进行自转。
31.本实施例中,齿板2上开设有轴孔,转轴28插接于轴孔内并可沿轴孔上下移动。齿板2不随转轴28转动,并且齿板2是与定位轨3滑动连接的,因此齿板2的移动轨迹是沿定位
轨3前后滑动,即与转轴28的移动轨迹重合。
32.本实施例中,梳板30底面均布有多个梳齿29。
33.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为:将茶叶放入加工池27内,启动输送带13,输送带13可外接电机,也可为自带动力,输送带13的移动方向为当移动座18位于下方时向前移,当移动座18位于上方时向后移,并且棘轮1的受力转动方向即棘轮1带动转杆6转动的方向为当移动座18后移时,齿板2才能通过棘轮1带动转杆6转动,当移动座18前移时,移动座18是通过轴承与转轴28连接的,因此移动座18即起到带动移动座18移动作用的同时还起到支撑转轴28的作用,当移动座18前移时,梳齿29与加工池27内底面较近,从而可对加工池27内的茶叶堆下方的茶叶进行翻置,此时齿板2前移不能驱动棘轮1底部的转杆6转动,从而使得加工池27不振动,当固定座17移动至输送带13上部即移动座18位于上方时,此时移动座18带动转轴28后移,梳齿29、梳板30与加工池27的内底面较远,从而使得梳齿29、梳板30对茶叶堆上方的茶叶进行摊平,并且移动座18移动时,转轴28带动齿板2后移,从而驱动棘轮1带动转杆6转动,转杆6底端的锥轮一10转动,并且驱动锥轮二14转动,锥轮二14同步带动带轮一7转动,带轮一7驱动带动二转动,带轮二12驱使转轮8转动,且由于转轮8采用偏心设置,从而使得转轮8在绕转轮8杆进行自转时还能带动摇臂21绕摇臂21与支架板26铰接处进行摆动,继而使得加工池27进行振动,并且加工池27上下振动时,加工池27的内底面不会与梳齿29发生碰撞,由于输送带13是环形结构,因此移动座18在输送带13的前后两端时的轨迹呈折线状,因此给予了加工池27停止振动的时间。
34.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
35.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