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吸油烟机的制作方法

2021-12-17 21:1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家用电器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吸油烟机。


背景技术:

2.在相关技术中,吸油烟机通常在导流板的进风口下方设置冷凝板,冷凝板表面面积比进风口面积大,能有效阻挡从吸油烟机的内部往下滴落的油和水。另外在吸烟过程中由于冷凝板面积大,使吸油烟机底部的负压区外扩,增强吸油烟机四周的吸烟能力,防止油烟外溢。另外在煮食过程中油烟上升过程中由于先接触到冷凝板,油烟经过冷凝板冷凝后更容易被滤网拦截油烟中的油滴。
3.冷凝板通常是固定在进风口的进风侧,这样冷凝板与导流板之间所形成的通道是固定宽度的。但是,固定宽度的通道并不能适应油烟大小的变化,可能会影响吸油烟效果。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实施方式提供了一种吸油烟机。
5.本发明实施方式的吸油烟机,包括:
6.导流件,所述导流件开设有进风通道和进风口,所述进风通道连通所述进风口;
7.冷凝件,所述冷凝件能够活动地连接在所述进风通道内,所述冷凝件能够位于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并能够在所述第一位置和所述第二位置来回切换,在所述第一位置的情况下,所述冷凝件收拢于所述进风通道的侧壁,在所述第二位置的情况下,所述冷凝件分隔所述进风通道成至少两个气流流道;和
8.驱动组件,所述驱动组件连接所述冷凝件,并用于驱动所述冷凝件活动以使得所述冷凝件在所述第一位置和所述第二位置来回切换。
9.上述吸油烟机,驱动组件可以驱动冷凝件在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来回切换,这样能够实现多气流流道,用于油烟或气流更快进入吸油烟机的内部,防止油烟外溢,提升吸油烟效果。
10.在某些实施方式中,所述进风通道的数量是两个,每个所述进风通道内设有所述冷凝件,两个所述进风通道之间设有导风件,所述冷凝件能够活动地连接所述导风件,在所述第一位置的情况下,所述冷凝件收拢于所述导风件的侧壁,在所述第二位置的情况下,所述冷凝件与所述导风件之间形成有一个所述气流流道,所述冷凝件和所述导流件之间形成有至少一个所述气流流道。
11.如此,使不同区域的油烟能够被吸入吸油烟机。
12.在某些实施方式中,所述驱动组件用于在驱动所述冷凝件活动过程中,使所述冷凝件进行转动和平移的复合运动。
13.如此,使冷凝件能够在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之间来回切换,实现多气流流道的切换。
14.在某些实施方式中,使所述冷凝件进行转动和平移的复合运动,包括以下其中一
种:
15.使所述冷凝件同时进行转动和平移的复合运动;
16.使所述冷凝件先转动,再平移;
17.使所述冷凝件先平移,再转动。
18.如此,驱动组件可利用多种方式驱动冷凝件在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之间来回切换。
19.在某些实施方式中,所述冷凝件的数量是两个,所述驱动组件包括一个驱动件和传动组件,所述传动组件包括第一传动机构和第二传动机构,所述第一传动机构连接所述驱动件和其中一个所述冷凝件,所述第二传动机构连接所述第一传动机构和另一个所述冷凝件。
20.如此,一个驱动件可同时驱动两个冷凝件,两个冷凝件可同步运作。
21.在某些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传动机构和所述第二传动机构的每个传动机构包括:
22.摆臂,所述摆臂包括头部和连接在所述头部一侧的臂部;
23.转动杆;和
24.翻转杆,沿远离所述头部方向,所述转动杆的一端和所述翻转杆的一端依次分别转动地连接所述臂部,所述转动杆的另一端转动地连接所述冷凝件,所述翻转杆的另一端转动地连接所述冷凝件,所述转动杆与所述冷凝件连接形成的第一连接处和所述翻转杆与所述冷凝件连接形成的第二连接处相距一距离,所述第一传动机构的头部连接所述驱动件和所述第二传动机构的头部。
25.如此,实现了转动杆与臂部的转动连接和与冷凝件的转动连接,实现了翻转杆与臂部的转动连接和与冷凝件的转动连接,冷凝件能够同时做转动和平移运动,且两个冷凝件可基本同步运动。
26.在某些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传动机构的头部与所述第二传动机构的头部通过啮合的方式连接。
27.如此,第一传动机构与第二传动机构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防止第一传动机构的头部与第二传动机构的头部发生相对滑动。
28.在某些实施方式中,所述吸油烟机包括导向组件,所述导向组件包括导轨和连接件,所述连接件能够滑动地连接所述导轨,所述导轨和所述连接件的其中一个连接所述进风通道的侧壁,所述导轨和所述连接件的另一个连接所述冷凝件。
29.如此,冷凝件在平移运动过程中更稳定。
30.在某些实施方式中,所述冷凝件的数量是两个,所述驱动组件包括两个驱动件和传动组件,所述传动组件包括第一传动机构和第二传动机构,所述第一传动机构连接其中一个所述驱动件和其中一个所述冷凝件,所述第二传动机构连接另一个所述驱动件和另一个所述冷凝件。
31.如此,一个驱动件驱动一个冷凝件,两个冷凝件可单独运作。
32.在某些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传动机构和所述第二传动机构的每个传动机构包括:
33.摆臂,所述摆臂包括头部和连接在所述头部一侧的臂部;
34.转动杆;和
35.翻转杆,所述转动杆的一端和所述翻转杆的一端分别转动地连接所述臂部沿远离所述头部方向的一端,所述转动杆的另一端转动地连接所述冷凝件,所述翻转杆的另一端转动地连接所述冷凝件,
36.所述转动杆与所述冷凝件连接形成的第一连接处和所述翻转杆与所述冷凝件连接形成的第二连接处相距一距离,所述第一传动机构的头部连接其中一个所述驱动件,所述第二传动机构的头部连接另一个所述驱动件。
37.如此,实现了一个驱动件驱动一个冷凝件同时进行转动和平移的复合运动。
38.在某些实施方式中,所述吸油烟机包括控制器和油烟传感器,所述控制器连接所述油烟传感器和所述驱动组件,所述油烟传感器用于检测所述进风通道内的油烟大小,所述控制器用于根据所述油烟大小控制所述驱动组件驱动所述冷凝件位于所述第一位置或所述第二位置,或所述控制器用于根据所述吸油烟机的档位信息控制所述驱动组件驱动所述冷凝件位于所述第一位置或所述第二位置。
39.如此,吸油烟机可自动控制或根据档位信息控制冷凝件位于第一位置或第二位置,以满足不同大小的油烟的抽排。
40.本发明的附加方面和优点将在下面的描述中部分给出,部分将从下面的描述中变得明显,或通过本发明的实践了解到。
附图说明
41.本发明的上述和/或附加的方面和优点从结合下面附图对实施方式的描述中将变得明显和容易理解,其中:
42.图1是本发明实施方式的吸油烟机的冷凝件处于第一位置的立体结构图;
43.图2是本发明实施方式的吸油烟机的冷凝件处于第二位置的立体结构图;
44.图3是本发明实施方式的吸油烟机的部分分解结构图;
45.图4是本发明实施方式的吸油烟机的冷凝件处于第一位置时驱动组件和冷凝件的立体结构图;
46.图5是本发明实施方式的吸油烟机的冷凝件处于第二位置时驱动组件和冷凝件的立体结构图;
47.图6是本发明实施方式的吸油烟机的冷凝件处于第二位置的平面结构图;
48.图7是图3的

部分的放大示意图;
49.图8是本发明实施方式的吸油烟机的部分结构图;
50.图9是本发明实施方式的吸油烟机的另一部分结构图;
51.图10是本发明实施方式的吸油烟机的又一部分结构图;
52.图11是本发明实施方式的吸油烟机的冷凝件的立体结构图;
53.图12是本发明实施方式的吸油烟机的模块示意图。
54.主要元件符号说明:
55.吸油烟机100、导流件10、进风通道12、气流流道121、进风口14、滤网15、冷凝件20、第一凸起221、第二凸起222、第三凸起223、第六通孔24、第七通孔26、第八通孔28、第一连接处21、第二连接处23、驱动组件30、驱动件32、电机322、输出轴3222、传动组件34、第一传动
机构342、摆臂3422、头部34222、臂部34224、第三通孔34226、第四通孔34228、第五通孔34221、转动杆3424、翻转杆3426、第一连接孔3428、第二连接孔3421、第三连接孔3423、第四连接孔3425、第二传动机构344、本体40、导风件50、固定件52、固定板522、第一通孔524、第二通孔526、导向组件60、导轨62、连接件64、第五连接孔66、控制器70、油烟传感器80。
具体实施方式
56.下面详细描述本发明的实施方式,所述实施方式的示例在附图中示出,其中自始至终相同或类似的标号表示相同或类似的元件或具有相同或类似功能的元件。下面通过参考附图描述的实施方式是示例性的,仅用于解释本发明,而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57.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所述特征。在本发明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58.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59.在本发明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或之“下”可以包括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也可以包括第一和第二特征不是直接接触而是通过它们之间的另外的特征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和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和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60.本文的公开提供了许多不同的实施方式或例子用来实现本发明的不同结构。为了简化本发明的公开,本文中对特定例子的部件和设置进行描述。当然,它们仅仅为示例,并且目的不在于限制本发明。此外,本发明可以在不同例子中重复参考数字和/或参考字母,这种重复是为了简化和清楚的目的,其本身不指示所讨论各种实施方式和/或设置之间的关系。此外,本发明提供了的各种特定的工艺和材料的例子,但是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意识到其它工艺的应用和/或其它材料的使用。
61.请参阅图1-图3,本发明实施方式的吸油烟机100包括导流件10、冷凝件20和驱动组件30。导流件10开设有进风通道12和进风口14,进风通道12连通进风口14。冷凝件20能够活动地连接在进风通道12内。冷凝件20能够位于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并能够在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来回切换。在第一位置的情况下(如图1所示),冷凝件20收拢于进风通道12的侧壁。在第二位置的情况下(如图2所示),冷凝件20分隔进风通道12成至少两个气流流道121。
驱动组件30连接冷凝件20,并用于驱动冷凝件20活动以使得冷凝件20在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来回切换。
62.上述吸油烟机100,驱动组件30可以驱动冷凝件20在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来回切换,这样能够实现多气流流道121,用于油烟或气流更快进入吸油烟机100的内部,防止油烟外溢,提升吸油烟效果。
63.可以理解,烹饪过程中产生油烟,在吸油烟机100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进风通道12处存在负压区,上升的油烟在负压区的作用下流经进风通道12进入吸油烟机100的内部,进而被排至室外。在炖、煮等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油烟量较小,冷凝件20可位于第一位置,从而实现小油烟量的排放;在煎、炒、炸等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油烟量较大,冷凝件20可位于第二位置,从而实现大油烟量的排放。此外,油烟在上升过程中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例如窗户吹进来的风,人在吸油烟机100前的走动等情况会导致油烟在上升的过程中发生飘散或溢出进风通道12,导致部分油烟逃逸无法被吸油烟机100抽排,在冷凝件20由第一位置变换到第二位置的情况下,负压区的位置下移且负压区的范围扩大,油烟上升到负压区所需要的时长缩短,油烟可更快地被吸油烟机100抽排,从而减少外界环境对吸油烟效果的影响,提升吸油烟机100性能。
64.具体地,吸油烟机100还包括本体40。导流件10、冷凝件20和驱动组件30设于本体40的底部。进风通道12采用开口朝下的梯型腔的结构。在图示的实施方式中,导流件10的内部由导风件50间隔成两个进风通道12。梯型腔包括一个上底面及四个腰面等五个型腔面,进风通道12的纵剖面形状为梯形。进风口14设于进风通道12的上底面,在图1所示的实施方式中,进风口14还安装有滤网15。滤网15可过滤油烟,当油烟穿过滤网15进入本体10内部时,一部分油烟液化成油滴吸附在滤网15上,防止大量油烟进入本体10内部,降低本体10内部油污堆积对吸油烟机100工作性能的影响。滤网15还可有效防止手臂、头发等进入本体10内部,从而提升吸油烟机100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在油烟上升的过程中,进风通道12始终包拢着油烟,防止油烟外溢,有效将室内的油烟吸入吸油烟机100的内部并排至室外。可以理解,在其它实施方式中,进风通道12的数量可为一个或多于两个,在此不作具体限定。
65.本体40内设有风机组件(图未示),风机组件包括蜗壳和位于蜗壳内的风机,风机启动时,气流由蜗壳进风口进入,从蜗壳出风口排出。因此,在风机启动的情况下,在蜗壳进风口处形成负压,进而在进风通道12内形成负压区。
66.冷凝件20呈片型结构,驱动组件30驱动冷凝件20在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之间的来回切换,并保持位于第一位置或第二位置的状态。在第一位置的情况下,冷凝件20收拢于进风通道12的侧壁,冷凝件20对进风通道12的负压区位置影响较小;在第二位置的情况下,冷凝件20相对于进风通道12的侧壁打开一定角度,如在图2所示的实施方式中,冷凝件20相对于进风通道12打开一定角度后与水平面基本平行,并且冷凝件20分隔进风通道12成至少两个气流流道121,上升的油烟遇到冷凝件20后,一部分油烟液化为油滴附着在冷凝件20表面,由于负压区下移并外扩,所以另一部分油烟从锅中上升到负压区的时间变短,快速地通过至少两个气流流道121进入吸油烟机100的内部,进而被快速排走。可以理解,在其它实施方式中,第二位置还可以是图1所示的冷凝件20位置和图2所示的冷凝件20位置之间的其它位置,在此不作具体限定。第二位置的数量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标定。
67.在图1-图3所示的实施方式中,进风口14的数量是一个,开设在进风通道12的上底
面,对应连通两个进风通道12。在其它实施方式中,进风口14的数量可包括两个或多于两个,每个进风口14可设于进风通道12的上底面及四个腰面中的一个或多个上。其中,进风口14的数量及设置位置不限,满足进风口14的进风量能达到吸排干净油烟气的要求即可。需要说明的是,在其它实施方式中,导流件也可基本呈平板状,导流件内形成基本呈长方体状的进风通道,冷凝件可在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来回切换,改变进风通道的气流流道的数量,从而实现多气流流道,用于油烟或气流更快进入传统吸油烟机的内部,防止油烟外溢,提升吸油烟效果。
68.请参阅图1和图2,在某些实施方式中,进风通道12的数量是两个,每个进风通道12内设有冷凝件20。两个进风通道12之间设有导风件50,冷凝件20能够活动地连接导风件50。在第一位置的情况下,冷凝件20收拢于导风件50的侧壁。在第二位置的情况下,冷凝件20与导风件50之间形成有一个气流流道121,冷凝件20和导流件10之间形成有至少一个气流流道121。
69.如此,使不同区域的油烟能够被吸入吸油烟机100。可以理解,每个进风通道12可对应一个烹饪的位置,例如烹饪灶具是燃气灶,燃气灶包括两个炉头,每个进风通道12对应于一个炉头。油烟在上升过程中容易发生飘散或溢出进风通道12,即油烟处于本体40的底部的不同位置,由于本体40的底部具有两个进风通道12,每个进风通道12在冷凝件20位于第二位置时被分隔成至少两个气流流道121,对于处于任一烹饪位置的油烟,吸油烟机100都能够通过对应的气流流道121将油烟吸入吸油烟机100的内部,因此实现不同区域的油烟的抽排。
70.具体地,导风件50大致设于导流件10的底部中间部位,导风件50将导流件10内部划分为两个进风通道12,两个进风通道12大小基本相同,两个进风通道12均呈开口朝下的梯型腔,两型腔由导风件50隔开,使导流件10内部被分为两个单独的进风通道12。两个进风通道12的开口端分别对准灶台面上的两个炉头,即对准烟源中心,防止两个工位之间的油烟相互干扰。当冷凝件20位于第一位置时,每个进风通道12为独立的气流流道121,上升的油烟通过两个进风通道12,在导流件10的引导下穿过进风口14进入吸油烟机100的内部。当冷凝件20位于第二位置时,每个进风通道12被冷凝件20分隔为至少两个气流流道121,且冷凝件20与导风件50之间形成的气流流道121小于冷凝件20与导流件10之间形成的气流流道121,即导流件10下方两侧的气流流道121进气面积比中间的气流流道121大,即负压区更大,便于将溢出进风通道12的油烟及时吸入吸油烟机100的内部。
71.由于导风件50将导流件10内部的空间划分为两个进风通道12,导风件50的一侧可作为进风通道12的侧壁,例如,在图1所示的实施方式中,对于左侧进风通道12来说,导风件50的左侧壁可为左侧进风通道12的右侧壁,冷凝件20位于第一位置时,收拢于导风件50的左侧壁,即左侧进风通道12的右侧壁。对于右侧进风通道12来说,导风件50的右侧壁可为右侧进风通道12的左侧壁,冷凝件20位于第一位置时,收拢于导风件50的右侧壁,即右侧进风通道12的左侧壁。
72.请参阅图4和图5,在某些实施方式中,驱动组件30用于在驱动冷凝件20活动过程中,使冷凝件20进行转动和平移的复合运动。
73.如此,使冷凝件20能够在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之间来回切换,实现多气流流道121的切换。具体地,在第一位置的情况下,冷凝件20倾斜与水平面呈一定角度收拢于进风通道
12的侧壁,每个进风通道12为独立的气流流道121,在第二位置的情况下,冷凝件20相对于进风通道12的侧壁打开一定角度且与进风通道12的侧壁间隔一定距离,每个进风通道12被分隔成至少两个气流流道121。转动可改变冷凝件20倾斜的角度,使冷凝件20能够调整负压区的位置及形成至少两个气流流道121。平移可改变冷凝件20与进风通道12侧壁的之间的距离,使冷凝件20和进风通道12侧壁之间形成有另一个气流流道121。
74.在图1和图2所示的实施方式中,导风件50的侧壁可作为进风通道12的侧壁,在从第一位置向第二位置移动过程中,冷凝件20转动,冷凝件20相对导风件50的侧壁打开一定角度,冷凝件20平移,冷凝件20相对于导风件50的侧壁移动一定距离。
75.请结合图2和图6,在冷凝件20位于第二位置的情况下,进风通道12内的冷凝件20将一个进风通道12分划成4个气流流道121,这样,冷凝件20在第二位置的情况下,冷凝件20下方周围的油烟都可以通过4个气流流道121被快速的吸走,提升了吸油烟效果。
76.具体地,在某些实施方式中,使冷凝件20进行转动和平移的复合运动,包括以下其中一种:使冷凝件20同时进行转动和平移的复合运动;使冷凝件20先转动,再平移;使冷凝件20先平移,再转动。如此,驱动组件30可利用多种方式驱动冷凝件20在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之间来回切换。
77.在其它实施方式中,驱动组件在驱动冷凝件活动过程中,可使冷凝件进行转动或平移活动中的一种,以实现冷凝件在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之间来回切换,即冷凝件可通过转动完成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之间来回切换,或冷凝件可通过平移完成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之间来回切换。
78.本发明实施方式以使冷凝件20同时进行转动和平移的复合运动为例进行详细说明。
79.具体地,请参图4和图5,冷凝件20的数量是两个,驱动组件30包括一个驱动件32和传动组件34。传动组件34包括第一传动机构342和第二传动机构344。第一传动机构342连接驱动件32和其中一个冷凝件20,第二传动机构344连接第一传动机构342和另一个冷凝件20。
80.如此,一个驱动件32可同时驱动两个冷凝件20,两个冷凝件20可同步运作。具体地,驱动组件30部分地设于导风件50内部。导风件50内部设置有固定件52,固定件52将驱动件32固定在导风件50的后侧位置。驱动件32包括电机322。请结合图7,固定件52包括固定板522、第一通孔524和第二通孔526,第一通孔524和第二通孔526开设在固定板522上,电机322的输出轴3222穿过第一通孔524与第一传动机构342连接,第二传动机构344通过第二通孔526与固定件52转动连接,且第二传动机构344连接第一传动机构342。冷凝件20与传动组件34转动连接。当电机322运作时,第一传动机构342跟随电机322的输出轴3222同步转动,第二传动机构344跟随第一传动机构342同步转动,即第一传动机构342和第二传动机构344与输出轴3222基本上同步转动,从而实现两个冷凝件20的同步运作。在其它实施方式中,固定件52可设置在导风件50的前侧位置、中部位置或位于前、后两侧中间的其它位置。驱动件也可采用其它驱动件,例如继电器,继电器可通过连杆机构将平移运动转换为转动,可实现与电机输出轴同样的驱动效果。
81.请参阅图,8-图11,在某些实施方式中,第一传动机构342和第二传动机构344的每个传动机构包括摆臂3422、转动杆3424和翻转杆3426。摆臂3422包括头部34222和连接在头
部34222一侧的臂部34224。沿远离头部34222方向,转动杆3424的一端和翻转杆3426的一端依次转动地连接臂部34224,转动杆3424的另一端转动地连接冷凝件20,翻转杆3426的另一端转动地连接冷凝件20。转动杆3424与冷凝件20连接形成的第一连接处21和翻转杆3426与冷凝件20连接形成的第二连接处23相距一距离。第一传动机构342的头部34222连接驱动件32和第二传动机构344的头部34222。
82.如此,冷凝件20能够同时做转动和平移运动,且两个冷凝件20可基本同步运动。可以理解,由于摆臂3422连接转动杆3424和翻转杆3426,冷凝件20向上翻转同时向导风件50两侧靠拢,冷凝件20向下打开同时向导风件50两侧打开,使导流件10下方的气流流道121可以根据冷凝件20的位置做出变化。
83.具体地,摆臂3422开设有第三通孔34226、第四通孔34228和第五通孔34221。第三通孔34226位于摆臂3422的头部34222,在对于第一传动机构342来说,电机322的输出轴3222穿设第一通孔524和第三通孔34226,使第一传动机构342与电机322同步转动。对于第二传动机构344来说,第三通孔34226与第二通孔526可通过转轴(图未示)转动连接,使第二传动机构344的摆臂3422与固定件52转动连接。
84.第四通孔34228和第五通孔34221位于摆臂3422的臂部34224,其中,第四通孔34228靠近摆臂3422的头部34222,第五通孔34221远离摆臂3422的头部34222。请结合图11,冷凝件20朝向传动机构的一侧表面设有间隔的第一凸起221和第二凸起222。第一凸起221开设有第六通孔24,第二凸起222开设有第七通孔26,其中,第一凸起221靠近冷凝件20的边缘,第二凸起222靠近冷凝件20的另一边缘。
85.请结合图8,转动杆3424的一端开设有第一连接孔3428,另一端开放有第二连接孔3421。翻转杆3426的一端开设有第三连接孔3423,另一端开设有第四连接孔3425。第第一连接孔3428与第四通孔34228通过转轴转动连接,第二连接孔3421与第六通孔24通过转轴转动连接形成第一连接处21。如此,实现了转动杆3424与臂部34224的转动连接和与冷凝件20的转动连接。可以理解,在其它实施方式中,臂部34224和转动杆3424的其中一个设有转轴,另一个开设有通孔或连接孔,通过转轴与通孔或连接孔转动连接,也能实现臂部34224和转动杆3424的转动连接。
86.第三连接孔3423与第五通孔34221通过转轴转动连接,第四连接孔3425与第七通孔26通过转轴转动连接形成第二连接处23。如此,实现了翻转杆3426与臂部34224的转动连接和与冷凝件20的转动连接。可以理解,在其它实施方式中,臂部34224和翻转杆3426的其中一个设有转轴,另一个开设有通孔或连接孔,通过转轴与通孔或连接孔转动连接,也能实现臂部34224和翻转杆3426的转动连接。
87.当电机322驱动第一传动机构342的摆臂3422时,转动杆3424在第一连接处21拉动冷凝件20,翻转杆3426在第二连接处23驱动冷凝件20靠近或远离导风件50平移,由于第一连接处21与第二连接处23相距一距离,所以在翻转杆3426的驱动下,冷凝件20绕第一连接处21的转轴转动。
88.此外,由于第一传动机构342的头部34222与第二传动机构344的头部34222相连,当电机322驱动第一传动机构342的摆臂3422时,第二传动机构344的摆臂3422同步摆动,从而实现两个冷凝件20的基本同步运动。
89.请参阅图4,在某些实施方式中,第一传动机构342的头部34222与第二传动机构
344的头部34222通过啮合的方式连接。如此,第一传动机构342与第二传动机构344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防止第一传动机构342的头部34222与第二传动机构344的头部34222发生相对滑动。具体地,第一传动机构342和第二传动机构344通过摆臂3422的头部34222进行连接,摆臂3422的头部34222周面设有齿,两个摆臂3422通过头部34222的齿啮合实现两个头部34222的转动方向相反,最终实现两个冷凝件20的同步运动。
90.请参阅图3-图5,在某些实施方式中,吸油烟机100包括导向组件60。导向组件60包括导轨62和连接件64。连接件64能够滑动地连接导轨62。导轨62和连接件64的其中一个连接进风通道12的侧壁,导轨62和连接件64的另一个连接冷凝件20。
91.如此,冷凝件20在平移运动过程中更稳定。具体地,在图示的实施方式中,导风件50将导流体内部空间分隔两个进风通道12,导风件50的侧壁可为进风通道12的一个侧壁,导轨62和连接件64的其中一个连接导风件50的侧壁,导轨62和连接件64的另一个连接冷凝件20。在图4和图5所示的实施方式中,导向组件60部分地设于导风件50内部,导轨62连接导风件50的侧壁,连接件64连接冷凝件20。连接件64呈杆状,连接件64连接冷凝件的一端开设有第五连接孔66,连接件64部分地收容在导轨62内并可在导轨62中自由伸缩。冷凝件20的朝向导向组件60的一侧表面设有间隔的两个第三凸起223,两个第三凸起223可对应于一个导向组件60,每个第三凸起223开设有第八通孔28,两个第三凸起223的第八通孔28同轴设置,并与第一连接处21的转轴也同轴设置,连接件64的一端位于两个第八通孔28之间,第八通孔28与第五连接孔66通过转轴连接,冷凝件20能够绕转轴进行翻转。
92.在图示的实施方式中,导向组件60的数量为两个,即每个冷凝件20与两个导向组件60转动连接,冷凝件20的朝向导向组件60的一侧表面设有间隔的四个第三凸起223。两个导向组件60相距一距离,这样可使得冷凝平移时更稳定。在其它实施方式中,连接件64可连接导风件50的侧壁,导轨62可连接冷凝件20,导向组件60的数量可包括一个、三个或多于三个。另外,传动机构也可包括曲柄滑块结构,曲柄滑块结构实现冷凝件20的转动与平移的运动方式的转换。
93.在某些实施方式中,冷凝件的数量是两个,驱动组件包括两个驱动件和传动组件。传动组件包括第一传动机构和第二传动机构。第一传动机构连接其中一个驱动件和其中一个冷凝件,第二传动机构连接另一个驱动件和另一个冷凝件。如此,一个驱动件驱动一个冷凝件,两个冷凝件可单独运作。
94.具体地,本实施方式的传动机构的结构与上述一个驱动件驱动两个冷凝件同时运动的实施方式中的传动机构的结构基本相同,其不同之处在于,第一传动机构的头部连接其中一个驱动件,第二传动机构的头部连接另一个驱动件,驱动件的位置设置也更灵活。如此,实现了一个驱动件驱动一个冷凝件同时进行转动和平移的复合运动。
95.可以理解,在其它实施方式中,可以使所述冷凝件先转动,再平移,或使所述冷凝件先平移,再转动。
96.具体地,在这样的实施方式中,可以设置两个驱动件,一个驱动件负责冷凝件的转动(下称转动驱动件),另一个驱动件负责冷凝件的平移(下称平移驱动件)。可以是先利用转动驱动件驱动冷凝件转动到一定的角度后,再利用平移驱动件驱动冷凝件平移一定的距离,也可以是先利用平移驱动件驱动冷凝件平移一定的距离,再利用转动驱动件驱动冷凝件转动到一定的角度,来实现冷凝的转动和平移运动。具体实施的结构可参考上述同时进
行转动和平移的复合运动的实施方式并可以作适当的变形,在此不作详细展开。
97.请参阅图12,在某些实施方式中,吸油烟机100包括控制器70和油烟传感器80。控制器70连接油烟传感器80和驱动组件30。油烟传感器80用于检测进风通道12内的油烟大小。控制器70用于根据油烟大小控制驱动组件30驱动冷凝件20位于第一位置或第二位置。
98.如此,吸油烟机100可自动控制冷凝件20位于第一位置或第二位置,以满足不同大小的油烟的抽排。具体地,烹饪过程中产生油烟,油烟上升进入进风通道12。
99.在一个实施方式中,油烟传感器80检测进风通道12内的油烟大小,并比较油烟大小与预设值,在油烟大小小于预设值的情况下,油烟传感器80输出第一电信号至控制器70,该第一电信号用于表示油烟较小。控制器70根据第一电信号控制驱动组件30驱动冷凝件20位于第一位置,冷凝件20收拢于进风通道12的侧壁,进风通道12为独立的气流流道121,从而实现小油烟量的抽排。在油烟大小大于或等于预设值的情况下,油烟传感器80输出第二电信号至控制器70,第二电信号用于表示油烟较大,控制器70根据第二电信号控制驱动组件30驱动冷凝件20位于第二位置,冷凝件20分隔进风通道12成至少两个气流流道121,负压区的位置下移且负压区的范围扩大,油烟可更快进入吸油烟机100的内部,防止油烟外溢,从而实现大油烟量的抽排。
100.在另一个实施方式中,油烟传感器80检测进风通道12内的油烟大小,输出油烟大小至控制器70,控制器70比较油烟大小与预设值,在油烟大小小于预设值的情况下,控制器70控制驱动组件30驱动冷凝件20位于第一位置,冷凝件20收拢于进风通道12的侧壁,进风通道12为独立的气流流道121,从而实现小油烟量的抽排。在油烟大小大于或等于预设值的情况下,控制器70控制驱动组件30驱动冷凝件20位于第二位置,冷凝件20分隔进风通道12成至少两个气流流道121,负压区的位置下移且负压区的范围扩大,油烟可更快进入吸油烟机100的内部,防止油烟外溢,从而实现大油烟量的抽排。
101.需要指出的是,可以设置两个或多于两个的预设值,这样可以划分成多个控制区间,每个控制区间对应有一个冷凝件20的第二位置。根据油烟传感器80检测到的油烟大小来确定冷凝件20是位于第一位置,还是位于哪个第二位置。油烟大小与第一位置,以及第二位置的对应关系可以由实验进行标定并存储在吸油烟机100。
102.油烟传感器80可以安装在进风通道12的内壁上,也可以安装在本体40内部烟道,也可以安装在连接公共烟道与本体40之间的管道内,还可以安装在墙壁上等地方,总之能够检测到油烟大小即可,在此不作具体限定。油烟传感器80包括但不限于光传感器和有机物分子传感器(voc传感器),光传感器包括光发射件和光接收件,在某些实施方式中,光发射件与光接收件呈180度相对设置在烟道或风道内壁,油烟经过光发射件和光接收件之间的空间,由于油烟颗粒的遮挡作用,光接收件接收到光发射件发射的光信号强度与油烟大小负相关。在某些实施方式中,光发射件与光接收件呈一夹角为锐角设置在烟道或风道内壁,油烟经过烟道或风道或通道时,由于油烟颗粒的反射作用,光接收件接收到光发射件发射的光信号强度与油烟大小正相关。voc传感器可检测油烟中有机物分子的浓度,并可预先将有机物分子浓度与油烟大小的关系作标定,进而可以检测到油烟大小。
103.油烟传感器80可以设置成一个,两个或多于两个,两个或多于两个的情况下,油烟大小可以是两个或多于两个的油烟传感器80检测到的油烟大小的平均值,或根据不同权重来分配计算得到的值。
104.在某些实施方式中,吸油烟机100包括控制器70。控制器70连接驱动组件30。控制器70用于根据吸油烟机100的档位信息控制驱动组件30驱动冷凝件20位于第一位置或第二位置。
105.如此,根据用户设置的档位信息,吸油烟机100可控制冷凝件20位于第一位置或第二位置,辅助不同大小的油烟的抽排。具体地,档位信息可与风机的转动相对应,当用户选择吸油烟机100为低档位时,风机的转速较小,单位时间内吸油烟机100的进风量较小,控制器70控制驱动组件30驱动冷凝件20位于第一位置,辅助小油烟量的抽排;当用户选择吸油烟机100为高档位时,风机的转速较大,单位时间内吸油烟机100的进风量较大,控制器70控制驱动组件30驱动冷凝件20位于第二位置,辅助大油烟量的抽排。用户可通过吸油烟机100面板上的按键(包括实体按键和虚拟按键)来选择档位,或在与吸油烟机100通信的终端上选择档位。
106.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方式”、“一些实施方式”、“示意性实施方式”、“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实施方式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方式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方式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方式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107.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方式,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原理和宗旨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方式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发明的范围由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