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集成灶的制作方法

2021-12-17 21:0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厨房用具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集成灶。


背景技术:

2.目前市面上集成灶主要由集烟腔组件、灶具组件、蜗壳组件、风道组件、底座组件或其它(蒸箱、烤箱、消毒柜等)等构成整机。在整个吸油烟过程中,蜗壳组件及内部的风轮、主电机等结构由于工况恶劣,油污流动性差,容易积累大量油污,不仅影响厨房空气,更增加了火灾安全隐患。
3.目前,对于蜗壳组件的清洁和维护主要通过售后人员手动拆卸并取出各个组件实现,或者通过自清洗功能实现,但是手动拆卸整机对其内部的蜗壳组件进行清洁维护的方式,费时费力,还可能破坏整机与安装位置处缝隙上的密封胶或装饰板,而自清洗的清洁方式容易出现清洗死角,难以实现蜗壳组件的完全清洁。


技术实现要素:

4.因此,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集成灶内蜗壳组件难以实现便捷有效清洁的缺陷,从而提供一种集成灶。
5.本发明提供一种集成灶,包括:壳体,包括容纳腔和连通所述容纳腔的风道结构,所述风道结构包括进风端和出风端;蜗壳组件,设置在所述容纳腔内,包括风机,所述蜗壳组件具有在风机作用下自所述进风端导入外部烟气,并向所述出风端排出的工作状态;输送组件,设置在所述容纳腔内,其上设置有所述蜗壳组件,所述蜗壳组件还具有在外力作用下,沿所述输送组件脱出所述容纳腔的清洗状态。
6.风道结构包括:进风段,自所述壳体顶侧延伸至所述壳体内部的容纳腔中,其顶端设置有所述进风端,适于吸入壳体顶端的外部烟气;连接段,设置在所述容纳腔内,分别连接所述进风段的底端和所述蜗壳组件的进风口;出风段,设置在所述容纳腔内,一端连接所述蜗壳组件的出风口,另一端远离所述蜗壳组件延伸设置,与所述蜗壳组件的出风方向同向设置,并连接在所述壳体侧壁上的出风端上,所述出风端适于连通外部烟道。
7.所述连接段与所述进风段,和/或,所述出风段与所述出风端之间可拆卸地连接设置,具有在外力作用下相互断开并远离的第一清洁位置,以及相互密封连接的第一吸烟位置。
8.所述出风段,和/或,所述连接段呈弹性设置,具有在在外力作用下伸长设置的第二清洁位置,以及收缩回弹的第二吸烟位置。
9.连接段与所述进风段可拆卸地密封连接设置,所述出风段呈弹性设置。
10.进风段的底缘上设置有密封圈,所述连接段朝向所述进风段的一端设置有密封垫,与所述密封圈可拆卸地连接设置。
11.出风段为弹性伸缩管。
12.输送组件包括:承载部,设置在所述蜗壳组件底侧,适于承载所述蜗壳组件;轨道
组件,包括设置在所述容纳腔内壁上的导轨件,以及设置在所述承载部上的滑动件,所述导轨件与所述滑动件配合设置并活动连接。
13.若干所述轨道组件沿所述容纳腔的底壁和侧壁上均匀分布。
14.导轨件或所述容纳腔内设置有限位开关,在所述蜗壳处于工作状态下,至少一组所述轨道组件上的所述滑动件与所述限位开关抵接,所述限位开关与所述风机通讯连接,适于控制所述风机的通断。
15.集成灶还包括门锁固定件,所述壳体和承载部上对应设置限位孔,在所述蜗壳组件的工作状态时相互重合,所述门锁固定件具有穿入所述限位孔,并与所述限位孔连接设置的限位位置,和在外力作用下脱离所述承载部上限位孔的活动位置。
16.限位孔和所述门锁固定件设置在所述壳体下侧。
17.本发明技术方案,具有如下优点:
18.1.本发明提供的集成灶,包括:壳体,包括容纳腔和连通所述容纳腔的风道结构,所述风道结构包括进风端和出风端;蜗壳组件,设置在所述容纳腔内,包括风机,所述蜗壳组件具有在风机作用下自所述进风端导入外部烟气,并向所述出风端排出的工作状态;输送组件,设置在所述容纳腔内,其上设置有所述蜗壳组件,所述蜗壳组件还具有在外力作用下,沿所述输送组件脱出所述容纳腔的清洗状态。
19.通过设置输送组件,既可以有效承载蜗壳组件实现蜗壳组件的吸烟排放功能,又可以在外力作用下离开容纳腔,并将蜗壳组件输送至壳体外侧,无需拆开壳体,便于用户或维护人员取出蜗壳组件,实现完全清洁,提高了清洁的便捷性,克服现有技术中集成灶内蜗壳组件难以实现便捷有效清洁的缺陷。
20.2.本发明提供的集成灶,所述风道结构包括:进风段,自所述壳体顶侧延伸至所述壳体内部的容纳腔中,其顶端设置有所述进风端,适于吸入壳体顶端的外部烟气;连接段,设置在所述容纳腔内,分别连接所述进风段的底端和所述蜗壳组件开口向上的进风口;出风段,设置在所述容纳腔内,一端连接所述蜗壳组件的出风口,另一端远离所述蜗壳组件延伸设置,与所述蜗壳组件的出风方向同向设置,并连接在所述壳体侧壁上的出风端上,所述出风端适于连通外部烟道。
21.将蜗壳组件设置在壳体内,并从壳体顶侧吸入外部烟气,同时设置出风端,并将蜗壳组件的出风方向与出风段的延伸方向同向设置,由现有技术中倒t字型烟道转换成一字型直排结构,避免蜗壳组件的出风方向与出风段呈垂直或其他的交错角度,保证出风顺畅,有效增加风量、风压,并降低气流与风道冲击产生的噪音,降低风道结构成本。
22.3.本发明提供的集成灶,所述进风段的底缘上设置有密封圈,所述连接段朝向所述进风段的一端设置有密封垫,与所述密封圈可拆卸地连接设置。
23.通过设置密封圈和密封垫,可以在蜗壳组件清洁或维护后返回至工作状态时,两者密封连接,进而实现进风段和连接段间的密封连接,避免在工作状态下发生漏烟现象。
24.4.本发明提供的集成灶,若干所述轨道组件沿所述容纳腔的底壁和侧壁上均匀分布。
25.多组轨道组件的设置,使承载部与容纳腔间的相对运动具有有精确性和稳定性,可以使连接段与进风段实现精准无间隙对接。
26.5.本发明提供的集成灶,所述导轨件或所述容纳腔内设置有限位开关,在所述蜗
壳组件处于工作状态下,至少一组所述轨道组件上的所述滑动件与所述限位开关抵接,所述限位开关与所述风机通讯连接,适于控制所述风机的通断。
27.限位开关的设置,既可以对承载部上的滑动件进行行程限位,同时,通过与风机的通讯连接,限位开关在与滑动件抵接时,使风机处于待机或工作状态,两者相互远离时风机处于断电状态,这样保证了清洁或维护过程中的安全,提高整机的安全性。
28.6.本发明提供的集成灶,所述限位孔和所述门锁固定件在所述限位位置时,设置在所述壳体下侧。
29.门锁固定件的设置,可以在穿入两个限位孔后实现对壳体和承载部的固定,将壳体和承载部维持在蜗壳组件工作状态时的相对位置,在拆装便捷的同时,保证了集成灶的使用安全性和密封性,此外,限位孔和门锁固定件设置在壳体下侧,减小与用户不必要的接触空间,避免儿童接触,起到了童锁的安全效果。
附图说明
30.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31.图1为本发明的实施例中提供的集成灶内蜗壳组件处于清洗状态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32.图2为图1所示的集成灶内蜗壳组件处于工作状态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33.图3为图2所示的集成灶另一角度的结构示意图;
34.图4为现有技术中提供的集成灶内内部结构示意图;
35.图5为图4所示的集成灶另一角度的结构示意图;
36.图6为图2所示的集成灶内a部结构放大示意图;
37.图7为图2所示的集成灶内b部结构放大示意图;
38.图8为图2所示的集成灶内c部结构放大示意图。
39.附图标记说明:
40.1-壳体;2-容纳腔;3-风道结构;31-进风段;311-进风端;312-密封圈;32-连接段;321-密封垫;33-出风段;331-出风端;4-蜗壳组件;41-风机;42-进风口;43-出风口;5-输送组件;51-承载部;52-导轨件;521-限位开关;53-滑动件;6-门锁固定件。
具体实施方式
41.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42.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
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43.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44.此外,下面所描述的本发明不同实施方式中所涉及的技术特征只要彼此之间未构成冲突就可以相互结合。
45.如图1-图8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一种集成灶,包括:壳体1、蜗壳组件4和输送组件。
46.其中,壳体1内置有和连通容纳腔2的风道结构3,壳体1上端设置有燃气灶台,可供用户烹饪,容纳腔2设置在灶台下侧,风道结构3包括进风端311和出风端331,进气端朝向燃气灶台开口,可以吸收灶台的烟气,出风端331设置在壳体1靠近底部的侧面上,与外部烟道连通。
47.蜗壳组件4设置在容纳腔2内,内置有风机41,蜗壳组件4具有在风机41的吸风作用下自进风端311导入外部烟气,并向出风端331排出的工作状态;
48.输送组件部分设置在容纳腔2内,另一部分与容纳腔2活动连接,部分输送组件设置在蜗壳组件4下侧可以承载蜗壳组件4,使蜗壳组件4具有在外力作用下,沿输送组件脱出容纳腔2的清洗状态。
49.通过设置输送组件,既可以有效承载蜗壳组件4实现蜗壳组件4的吸烟排放功能,又可以在外力作用下离开容纳腔2,并将蜗壳组件4输送至壳体1外侧,无需拆开壳体1,便于用户或维护人员取出蜗壳组件4,实现完全清洁,提高了清洁的便捷性,克服现有技术中集成灶内蜗壳组件4难以实现便捷有效清洁的缺陷。
50.风道结构3包括进风段31、连接段32和出风段33。
51.进风段31呈方桶形沿竖直方向设置,包括可拆卸连接的外侧进风筒和内侧进风筒,自壳体1顶侧延伸至壳体1内部,内侧进风筒自壳体1内延伸至容纳腔2中,外侧进风筒顶端设置有进风端311,进风端311可以吸入壳体1顶端的烟气;
52.连接段32在容纳腔2内呈喇叭筒状设置,分别连接进风段31的底端和蜗壳组件4的进风口42,在本实施例中,蜗壳组件4在容纳腔2内呈“侧躺”设置,其内部风轮侧向的进风口42朝斜上方设置,与进风段31的底端相对,并密封连接连接段32的端部。蜗壳组件4设置风机41的另一侧,其下部可以设置垫块或支架结构,来维持蜗壳组件4倾斜状态的稳定。此外,蜗壳组件4的倾斜设置,保证了内部油污的流动性,便于油污收集,同时提高了蜗壳组件4上进风口42的进风流畅性。
53.出风段33沿水平方向设置在容纳腔2内,其一端连接蜗壳组件4的出风口43,另一端远离蜗壳组件4延伸,并与蜗壳组件4出风口43的出风方向同向设置,并连接在壳体1侧壁上的出风端331上,出风端331可以连通外部烟道。
54.将蜗壳组件4设置在壳体1内,并从壳体1顶侧吸入外部烟气,同时设置出风端331,并将蜗壳组件4的出风方向与出风段33的延伸方向同向设置,由现有技术中倒t字型烟道转换成一字型直排结构,避免蜗壳组件4的出风方向与出风段33呈垂直或其他的交错角度,保
证出风顺畅,有效增加风量、风压,并降低气流与风道冲击产生的噪音,降低风道结构成本。
55.在本实施例中,优选地,连接段32与进风段31可拆卸地密封连接设置,出风段33呈弹性设置,具体为弹性伸缩管。
56.作为可变换的实施方式,出风段33与出风端331之间呈可拆卸地连接设置,并具有第一清洁位置和第一吸烟位置。
57.作为另一种可变换的实施方式,连接段32与进风段31,和出风段33与出风端331之间均呈可拆卸地连接设置,并具有第一清洁位置和第一吸烟位置。
58.作为另一种可变换的实施方式,连接段32和出风端331两个,或其中一个,可以与蜗壳组件4可拆卸地连接设置,并具有第一清洁位置和第一吸烟位置。
59.作为另一种可变换的实施方式,连接段32呈弹性设置,或,连接段32和出风段33均呈弹性设置,并具有在在外力作用下伸长设置的第二清洁位置,以及收缩回弹的第二吸烟位置。
60.在实施例中,进风段31和连接段32接触位置设置有密封组件,具体在进风段31的底缘上设置有密封圈312,连接段32朝向进风段31的一端设置有密封垫321,密封垫321与密封圈312可拆卸地过盈密封连接设置,作为可变换的实施方式,密封垫321与密封圈312也可以呈卡接设置。
61.通过设置密封圈312和密封垫321,可以在蜗壳组件4清洁或维护后返回至工作状态时,两者密封连接,进而实现进风段31和连接段32间的密封连接,避免在工作状态下发生漏烟现象。
62.输送组件包括承载部51和轨道组件。
63.承载部51呈抽屉状设置,其包覆设置在蜗壳组件4底侧和周侧,可以承载并移动蜗壳组件4;轨道组件包括设置在容纳腔2内壁上的导轨件52,以及设置在承载部51上的滑动件53,滑动件53可以为滑轨或成排的滑轮,导轨件52与滑动件53配合设置并滑动连接。
64.轨道组件的数量不做限制,满足沿容纳腔2的底壁和侧壁上均匀分布,稳定承载并滑动承载部51即可,在本实施例中,轨道组件沿水平方向设置,共设有六条,容纳腔2的底壁和两侧壁分别设置有两条,且侧面上顶部轨道组件的设置高度与连接段32的设置高度近似。多组轨道组件的设置,使承载部51与容纳腔2间的相对运动具有有精确性和稳定性,可以使连接段32与进风段31实现精准无间隙对接。
65.在本实施例中,导轨件52或容纳腔2内设置有限位开关521,在蜗壳组件4处于工作状态下,设置在容纳腔2底部的轨道组件上的滑动件53与限位开关521抵接,限位开关521与风机41电连接,控制风机41的通断。
66.限位开关521的设置,既可以对承载部51上的滑动件53进行行程限位,同时,通过与风机41的通讯连接,限位开关521在与滑动件53抵接时,使风机41处于待机或工作状态,两者相互远离时风机41处于断电状态,这样保证了清洁或维护过程中的安全,提高整机的安全性。
67.集成灶还包括门锁固定件6,在壳体1和承载部51上对应设置限位孔,在蜗壳组件4的工作状态时两个限位孔相互重合,门锁固定件6具有穿入限位孔,并与限位孔连接设置的限位位置,和在外力作用下脱离承载部51上限位孔的活动位置,在本实施例中,门锁固定件6为螺钉件,限位孔上设置有螺纹。
68.在本实施例中,限位孔和门锁固定件6均设置在壳体1下侧。门锁固定件6的设置,可以在穿入两个限位孔后实现对壳体1和承载部51的固定,将壳体1和承载部51维持在蜗壳组件4工作状态时的相对位置,在拆装便捷的同时,保证了集成灶的使用安全性和密封性,此外,限位孔和门锁固定件6设置在壳体1下侧,减小与用户不必要的接触空间,避免儿童接触,起到了童锁的安全效果。
69.显然,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所作的举例,而并非对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他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而由此所引申出的显而易见的变化或变动仍处于本发明创造的保护范围之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