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吸油烟机的制作方法

2021-12-17 21:0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厨房设备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吸油烟机。


背景技术:

2.常规欧式吸油烟机在进风口下方设置冷凝板,为了提高吸油烟的效果,冷凝板与吸油烟机的导流板左右前侧形成固定宽度的通道用于气流流动。冷凝板带升降功能时,冷凝板和导流板两者之间的流道变大有利于油烟快速进风吸油烟机里。
3.但冷凝板尺寸一般为固定尺寸,冷凝板与导流板之间的通道也相对固定;吸油烟机下方灶台上的炉头往往不止一个,而用户经常只开启单个炉头,这样在使用单个炉头时,大部分油烟只往单侧的通道进入吸油烟机中,由于气流不均匀,导致单侧流道不能快速得将油烟吸走;另外,采用升降冷凝板时,机构比较庞大。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旨在至少改善现有技术或相关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之一。
5.有鉴于此,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吸油烟机。
6.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提供了一种吸油烟机,包括:导流板,具有相互连通的进风口和集烟腔;冷凝组件,设于集烟腔内,冷凝组件遮挡进风口,并与导流板之间形成有第一流道,第一流道与进风口连通;冷凝组件包括:第一冷凝板,设于进风口处;第二冷凝板,设于第一冷凝板的一侧,第二冷凝板与第一冷凝板抵接;吸油烟机还包括驱动机构,驱动机构与第二冷凝板连接,其中,驱动机构用于驱动第二冷凝板与第一冷凝板分离,使第二冷凝板和第一冷凝板之间构造出第二流道。
7.在该技术方案中,在第一冷凝板和第二冷凝板之间构造出第二流道,也就增加了流道的数量,有利于提升吸油烟机吸烟效果,且第二流道位于第一冷凝板和第二冷凝板之间,即第二流道相对于第一流道而言,更为居中,无论灶台上哪一侧的炉头开启,第二流道都与开启中的炉头距离较近,便于吸取该炉头附近的油烟,从而提升吸油烟机整体的吸烟效率。
8.具体而言,导流板具有相互连通的进风口和集烟腔,便于通过集烟腔将油烟导向进风口,通过进风口吸取油烟而将油烟排出;冷凝组件设置在集烟腔内,便于上升的油烟碰到冷凝组件而发生冷凝,从而便于滤网拦截油烟中的油滴;冷凝组件遮挡进风口,既能够有效阻挡从吸油烟机内部往下滴落的油和水,另外由于冷凝组件面积大,使集烟腔底部的负压区外扩,且冷凝组件和导流板之间形成有第一流道,从而有利于增强吸油烟机四周的吸烟能力,并通过第一流道和进风口的连通,将吸取的油烟导向进风口,使油烟排出,少油烟的外溢;冷凝组件包括第一冷凝和第二冷凝板,且第二冷凝板和第二冷凝板抵接,便于拦截吸油烟机内部滴落的油滴,减少油滴直接落到灶台上,抵接的方式,还便于第二冷凝板在驱动机构的驱动下,易于和第一冷凝板分离,从而在第二冷凝板和第一冷凝板之间构造出第二流道,提升使用单个炉头或油烟较大时的吸油烟效率。
9.在上述技术方案中,第一冷凝板的两侧分别设有一个第二冷凝板;驱动机构与第一冷凝板两侧的第二冷凝板分别连接;或每个第二冷凝板上连接有一个驱动机构。
10.在该技术方案中,一般而言,进风口位于吸油烟机上靠中间的位置,在第一冷凝板的两侧分别设置一个第二冷凝板,有利于使第一冷凝板对准进风口,使得第二冷凝板和第一冷凝板分离时,进风口依然被遮挡或者被部分地遮挡,从而可以确保集烟腔底部的负压区外扩,提升吸油烟机的吸烟能力,同时也有利于通过第一冷凝板的遮挡,减少进风口直接面对灶台的面积,减少进风口处的油滴直接滴落到灶台上的现象;两个第二冷凝板的设置,还有利于和大多数灶台的形状对应,即现有的灶台大多数都是两个炉头,冷凝组件设置两个第二冷凝板,并分别位于第一冷凝板的两侧,便于分别和两个炉头对应,不论使用哪一个炉头,都可以通过第二冷凝板与第一冷凝板的分离,形成第二流道,使得任意一个炉头单独使用时,产生的油烟都能够被附近的第二流道和第一流道快速引导至进风口,从而提升单个炉头使用时吸取油烟的便利性,也能够在两个炉头同时使用时,通过增加的第二流道和原有的第一流道,快速地吸取油烟,提升吸油烟机使用的舒适性和便利性;驱动机构与第一冷凝板两侧的第二冷凝板分别连接,即两个第二冷凝板由一个驱动机构驱动,且由于第二冷凝板的动作为转动而非升降,相对于现有技术中的升降冷凝板而言,大幅减少了部件数量,有利于减小吸油烟机的整机体积,降低吸油烟机占用的空间,还有利于两个第二冷凝板的同步动作;或者每个第二冷凝板上连接有一个驱动机构,便于第一冷凝板两侧的两个第二冷凝板各自动作,也就是使用哪一边的炉头时,则分离与炉头对应的那一个第二冷凝板,而另一个第二冷凝板与第一冷凝板保持抵接,从而提升吸油烟机使用的便利性,并且另一个第二冷凝板保持和第一冷凝板的抵接而不动作,还有利于降低能耗。
11.在上述技术方案中,驱动机构包括:驱动装置;转动组件,驱动装置通过转动组件与第二冷凝板连接,驱动装置用于驱动转动组件带动第二冷凝板转动,并带动第二冷凝板的一部分运动第一冷凝板与进风口之间。
12.在该技术方案中,通过驱动装置驱动转动组件带动第二冷凝板转动,使第二冷凝板只需要很小的空间即可实现和第一冷凝板的分离,或者说,由于冷凝组件本身和导流板、进风口之间都有一定的距离或者间隙,通过采用转动的方式和第一冷凝板分离,可以利用吸油烟机现有的这些距离或者间隙,不需要在吸油烟机上为第二冷凝板设置额外的活动空间,从而可以保持或者减小吸油烟机的体积,减小吸油烟机占用的空间,并且不会缩减原有的第一流道的面积;可以理解,如果采用平移的方式来使第二冷凝板和第一冷凝板分离,则需要在第二冷凝板所在的平面方向上设置更多的空间,以便于第二冷凝板进行平移,或者在第二冷凝板平移时,会导致第一流道的一部分面积被压缩,以便为第二流道让位;而在该技术方案中,由于第二冷凝板的运动形式是转动,则原有的第一流道的面积不但不会减少,反而还会增加,同时还由于通过第二冷凝板的转动和第一冷凝板分离,新增了第二流道,大幅提升了吸油烟机吸油效率;进一步地,驱动装置还驱动转动组件带动第二冷凝板的一部分运动第一冷凝板与进风口之间,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地引导油烟流向进风口,另外,在第一冷凝板面积较小,或者在一个第二冷凝板到另一个第二冷凝板的方向上,第一冷凝板的长度较小,不足以覆盖进风口时,通过第二冷凝板的一部分运动至第一冷凝板和进风口之间,有利于通过第二冷凝板弥补第一冷凝板所不能覆盖的进风口的部分,避免由于第二冷凝板和第一冷凝板的分离而导致进风口的油液直接低落到灶台上。
13.在上述技术方案中,转动组件包括:驱动臂,与驱动装置连接;从动臂,与驱动臂连接;连杆机构,与从动臂连接,连杆机构和第二冷凝板连接。
14.在该技术方案中,通过驱动臂、从动臂和连杆机构,便于驱动第二冷凝板在转动的同时,还可以向第一冷凝板方向运动,从而使第二冷凝板的一部分可以运动至第一冷凝板和进风口之间,避免油滴直接落到灶台上,结构简单,易于设计和安装,且占用空间小,还便于通过调节连杆机构、驱动臂、从动臂的长度比例,增大驱动装置的力矩,也就是驱动装置可以采用较小的功率,从而可以减小驱动装置体积,减小吸油烟机的整机占用空间。
15.在上述技术方案中,驱动装置包括驱动轴,驱动轴与驱动臂相连;驱动臂的两端分别连接有一个从动臂,且每个从动臂上连接有一个连杆机构。
16.在该技术方案中,驱动臂的两端分别连接有一个从动臂,每个从动臂上连接有一个连杆机构,这样在驱动装置通过驱动轴驱动驱动臂转动时,驱动臂可以带动两端的从动臂运动,每个从动臂则可以推动与各自连接的连杆机构,从而带动第一冷凝板两侧的第二冷凝板同步转动,实现一个驱动装置同步带动两个第二冷凝板的目的。
17.在上述技术方案中,连杆机构包括:第一主臂,第一主臂的一端与第二冷凝板相连;第一副臂,与第一主臂间隔设置,第一副臂的一端与第二冷凝板相连;支架,具有第一连接部和第二连接部,第一连接部与第一主臂的另一端连接,第二连接部与第一副臂的另一端连接。
18.在该技术方案中,通过设置第一主臂、第一副臂、支架,且第一主臂和第二副臂分别与第二冷凝板连接,使得第一主臂、第一副臂、支架的第一连接部、第二连接部和第二冷凝板构造出一个大致的四边形结构,从而形成连杆机构,以便于第二冷凝板可以在转动的同时,向第一冷凝板和进风口之间运动,实现构造第二流道,并遮挡部分出风口的目的;还可以通过调整第一主臂、第一副臂的长度,或者调整第一连接部和第二连接部之间的间距,来调节第二冷凝板转动的最大角度,结构简单,安装方便。
19.在上述技术方案中,连杆机构还包括:第一连接座,第一主臂、第一副臂通过第一连接座与第二冷凝板相连。
20.在该技术方案中,通过设置第一连接座来连接第二冷凝板和第一主臂、第一副臂,便于根据不同的连接形式,采用不同结构形式的第一连接座,简化第二冷凝板的结构形式,提升第一主臂、第一副臂和第二冷凝板之间连接的便利性,提升吸油烟机设计的灵活性。
21.在上述技术方案中,连杆机构还包括:双重翻边,双重翻边的两侧分别设有连接孔,且两侧的连接孔同轴设置;第一连接座、第一连接部、第二连接部分别设有双重翻边;第一主臂上至少一端设有双重翻边,且第一主臂通过双重翻边与支架和第一连接座分别连接;第一副臂上至少一端设有双重翻边,且第一副臂通过双重翻边与支架和第一连接座分别连接。
22.在该技术方案中,通过采用双重翻边,也就是构件的两侧都设计有翻边,而第一主臂通过双重翻边与支架和第一连接座分别连接,第一副臂通过双重翻边与支架和第一连接座分别连接,增加了连接位置处的支撑点,有利于提升第一主臂、第一副臂转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减少第一主臂、第一副臂转动时的跳动或晃动等现象。
23.可以理解,在第一主臂上设有双重翻边,并与支架上的双重翻边对应地连接时,在第一主臂和支架的连接位置处,有四个连接孔,也就是有四个支撑点;若第一主臂与支架连
接的一端未设有双重翻边,而支架上的第一连接部上设有双重翻边,则在第一主臂和支架的连接位置处,有三个连接孔,也就是有三个支撑点。第一主臂和第一连接座的连接位置处、第一副臂和支架的连接位置处、第一副臂和第一连接座的连接位置处与上述情况相似,不再赘述。
24.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支架具有前端和后端,前端和后端均设有第一连接部和第二连接部;连杆机构还包括:第二主臂,与第一主臂结构相同,且第一主臂和第二主臂中的一个与支架的前端连接,另一个与支架的后端连接;第二副臂,与第一副臂结构相同,且第一副臂和第二副臂中的一个与支架的前端连接,另一个与支架的后端连接;第二连接座,与第一连接座结构相同,第二主臂和第二副臂通过第二连接座与第二冷凝板连接。
25.在该技术方案中,支架具有前端和后端,前端和后端均设有第一连接部和第二连接部,连杆机构还包括第二主臂、第二副臂、第二连接座,第二主臂和第二副臂通过第二连接座与第二冷凝板连接,增加了第二冷凝板和连杆机构的连接点,或者说增加了第二冷凝板上的支撑点,有利于保持第二冷凝板的平衡,提升第二冷凝板在转动时的稳定性。
26.在上述技术方案中,从动臂与支架、第一主臂、第二主臂中的一个连接。
27.在该技术方案中,从动臂与支架、第一主臂、第二主臂中的一个连接,即可带动整个连杆机构转动,结构简单,易于操控。
28.在上述技术方案中,第一主臂包括:从动臂连接部,用于和从动臂连接;支架连接部,用于和支架连接。
29.在该技术方案中,在第一主臂上设置从动臂连接部和支架连接部,使从动臂可以通过与第一主臂的连接,实现与连杆机构的连接,且第一主臂位于支架的一端,有利于从动臂避开进风口位置,保证进风面积,且从动臂还可以通过对进风口的避让,减少从动臂上粘附的油烟,提升从动臂工作的稳定性,延长从动臂的使用寿命,还可以使结构更为紧凑,从而进一步地缩小吸油烟机的整机体积。
30.在上述技术方案中,导流板具有前侧和后侧;吸油烟机还包括:固定件,位于导流板的后侧;驱动装置通过固定件连接在导流板上。
31.在该技术方案中,通过设置固定件,便于提升驱动装置固定的便利性和稳定性,减少驱动装置脱落的现象。
32.在上述任一项技术方案中,吸油烟机还包括:风机,用于驱动空气流动;转速传感器,与风机连接,转速传感器用于检测风机的转速;和/或风速传感器,设于进风口处,风速传感器用于检测进风口处的风速;和/或油烟传感器,设于集烟腔,油烟传感器用于检测集烟腔内的油烟大小;控制器,与驱动机构连接,控制器还与转速传感器和/或风速传感器和/或油烟传感器连接,控制器用于根据转速和/或风速和/或油烟的大小,控制驱动机构的动作。
33.在该技术方案中,通过设置控制器,并根据转速和/或风速和/或油烟的大小,控制驱动机构的动作,有利于提升吸油烟机的自动化控制水平,提升用户使用产品的舒适性和便利性。
34.本发明的附加方面和优点将在下面的描述部分中变得明显,或通过本发明的实践了解到。
附图说明
35.图1是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36.图2是本发明的另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37.图3是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局部立体结构示意图;
38.图4是本发明的另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局部立体结构示意图;
39.图5是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第二冷凝板的开合状态的透视结构示意图;
40.图6是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局部立体结构示意图;
41.图7是本发明的另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局部立体结构示意图;
42.图8是本发明的又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局部立体结构示意图;
43.图9是本发明的又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局部立体结构示意图;
44.图10是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局部分解结构示意图;
45.图11是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第一连接座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46.图12是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支架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47.图13是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第一主臂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48.图14是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第一副臂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49.图15是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的第二连接座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50.其中,图1至图15中的附图标记与部件名称之间的对应关系为:
51.1导流板,10进风口,12集烟腔,14第一流道,16开口,2冷凝组件,20第一冷凝板,22第二冷凝板,24第二流道,26冷凝板支撑板,3驱动机构,32电机,320驱动轴,34转动组件,340驱动臂,342从动臂,344连杆机构,3440第一主臂,34400从动臂连接部,34402支架连接部,3441第一副臂,3442支架,34420第一连接部,34422第二连接部,3443第一连接座,3444双重翻边,3445连接孔,3446第二主臂,3447第二副臂,3448第二连接座,36限位件,38固定件,39防油壳。
具体实施方式
52.为了可以更清楚地理解本发明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的详细描述。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技术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53.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发明,但是,本发明还可以采用其他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他方式来实施,因此,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受下面公开的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54.下面参照图1至图15描述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
55.实施例1
56.如图1和图7所示,根据本发明提出的一个实施例的吸油烟机,包括导流板1、冷凝组件2和驱动机构3。
57.具体地,导流板1具有相互连通的进风口10和集烟腔12;冷凝组件2设于集烟腔12内,冷凝组件2用于遮挡进风口10,使集烟腔12底部的负压区外扩,即通过对进风口10的遮挡,使集烟腔12底部形成负压,便于吸取油烟;冷凝组件2和导流板1之间间隔设置,且冷凝
组件2和导流板1之间的间隙形成第一流道14,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吸油烟机四周的吸烟能力;通过进风口10与第一流道14连通,以便于引导油烟流向进风口10。
58.如图1所示,冷凝组件2包括第一冷凝板20和第二冷凝板22,其中,第一冷凝板20设于进风口10处;第二冷凝板22设于第一冷凝板20的一侧,第二冷凝板22与第一冷凝板20抵接;如图2和图7所示,驱动机构3与第二冷凝板22连接,以驱动第二冷凝板22与第一冷凝板20分离,使第一冷凝板20和第二冷凝板22之间构造出第二流道24,从而提升吸油烟机的吸烟效果。
59.在该实施例中,在第二冷凝板22和第一冷凝板20之间构造出第二流道24,增加了流道的数量,且第二流道24位于第一冷凝板20和第二冷凝板22之间,相对于第一流道14而言更为居中,无论灶台上哪一侧的炉头开启,第二流道24都与开启中的炉头距离较近,更易于吸取该炉头附近的油烟,提升吸油烟机整体的吸烟效率。
60.另外,第二冷凝板22与第一冷凝板20抵接时,便于拦截吸油烟机内部滴落的油滴,减少油滴直接落到灶台上。
61.实施例2
62.在实施例1的基础上,第二冷凝板22的数量设置为两个,两个第二冷凝板22分别设置在第一冷凝板20的两侧,驱动机构3包括驱动装置和转动组件34,驱动装置通过转动组件34分别与两个第二冷凝板22连接,既可以保证两个第二冷凝板22同步动作,又可以减少驱动装置的数量,且两个第二冷凝板22的设置,便于和现有的大多数灶台的结构相匹配,即现有技术中,大多数灶台都是两个炉头,设置两个第二冷凝板22,可以分别与一个炉头对应,在单独使用任意一个炉头时,都可以通过与其对应的第二冷凝板22的运动,与第一冷凝板20分离,从而在使用中的炉头附近,新增第二流道24,提升吸烟效率。
63.如图4、图5和图6所示,进一步地,转动组件34在驱动装置的驱动下,可以带动第二冷凝板22转动,并向第一冷凝板20和进风口10之间运动,使得第二冷凝板22的一部分能够位于第一冷凝板20和进风口10之间,从而阻拦进风口10处的油滴掉落到灶台上。
64.可以理解,为了使第一流道14、第二流道24较为均为地分布,第二流道24的设置可能较为靠近进风口10,也就是说,第一冷凝板20在左右方向上的长度可能小于进风口10在左右方向上的长度,在第一冷凝板20和第二冷凝板22分离时,油滴可能直接掉落到灶台上,因此通过第二冷凝板22向进风口10和第一冷凝板20之间的位置运动,可以有效地阻拦油滴向灶台掉落。
65.如图6所示,具体而言,转动组件34包括:驱动臂340、从动臂342和连杆机构344,其中,驱动臂340与驱动装置连接;从动臂342与驱动臂340连接,连杆机构344与从动臂342连接,还与第二冷凝板22连接。驱动装置通过对驱动臂340的驱动,使驱动臂340带动从动臂342,从动臂342再带动连杆机构344转动,最终连杆机构344带动第二冷凝板22转动,并向第一冷凝板20和进风口10之间的位置处移动。
66.在该实施例中,连杆机构344的结构形式简单,易于设计和安装,且占用空间小,还可以通过调节连杆机构344、驱动臂340、从动臂342的长度比例,增大驱动装置的力矩,也就是驱动装置可以采用较小的功率,从而可以减小驱动装置体积,减小吸油烟机的整机占用空间。
67.如图7和图10所示,驱动装置可以是电机32、马达、手动旋钮、摇杆中的任意一种。
68.转动组件34不仅限于驱动臂340、从动臂342和连杆机构344,也可以是齿轮传动机构、皮带传动机构、链轮传动机构中的任意一种。
69.实施例3
70.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本实施例对驱动装置和连杆机构344做了进一步的描述。
71.如图10所示,驱动装置为电机32,电机32包括驱动轴320,驱动轴320与驱动臂340相连;从动臂342的数量为两个,两个从动臂342分别设置在驱动臂340的两端,每个从动臂342上连接有一个连杆机构344,作为驱动装置的电机32,如图8所示,只要通过驱动轴320的转动,即可驱动驱动臂340转动,带动两端的从动臂342运动,从而同时带动两个第二冷凝板22转动,实现一个驱动装置同步带动两个第二冷凝板22的目的。
72.如图7和图9所示,进一步地,连杆机构344包括:第一主臂3440、第一副臂3441、支架3442和第一连接座3443,其中,第一连接座3443与第二冷凝板22连接。
73.第一主臂3440的一端与支架3442相连,第一主臂3440的另一端与第一连接座3443连接;第一副臂3441与第一主臂3440间隔设置,且第一副臂3441的一端与支架3442相连,第二副臂3447的另一端与第一连接座3443相连。
74.支架3442上设有第一连接部34420和第二连接部34422,第一连接部34420用于与第一主臂3440连接,第二连接部34422用于与第一副臂3441连接。
75.第一主臂3440、第一副臂3441、支架3442的第一连接部34420、第二连接部34422和第一连接座3443依次连接,构造出一个大致的四边形结构,从而形成连杆机构344,便于第二冷凝板22在转动的同时,向第一冷凝板20和进风口10之间运动,实现构造第二流道24,并遮挡部分出风口的目的。
76.另外,连杆机构344的设置,还可以通过调整第一主臂3440、第一副臂3441的长度,或者调整第一连接部34420和第二连接部34422之间的间距,来调节电机32力矩,使电机32可以采用较小的功率驱动,从而可以减小电机32体积,进而减小吸油烟机的整体体积;另外,第一主臂3440、第一副臂3441的长度调节,还可以调节第二冷凝板22转动的最大角度。
77.实施例4
78.如图11、图12、图13所示,在实施例3的基础上,连杆机构344还包括双重翻边3444。
79.双重翻边3444,也就是在构件的两侧均设有翻边,翻边上均设有连接孔3445,相对两侧的翻边上的连接孔3445同轴设置,以便于安装紧固件、转轴等部件。
80.具体而言,第一连接座3443、第一连接部34420、第二连接部34422均设有双重翻边3444;第一主臂3440上与第一连接部34420连接的一端设有双重翻边3444,这样在第一主臂3440和第一连接部34420的连接位置处,具有四个连接孔3445,也就具有了四个支撑点,在第一主臂3440相对于第一连接部34420转动时,四个支撑点的支撑,可以减少第一主臂3440的跳动、晃动等现象。
81.第一主臂3440与第一连接座3443连接的一端未设有双重翻边3444,这样第一主臂3440与第一连接座3443连接的位置处,具有三个连接孔3445,也就是有三个支撑点,在第一主臂3440相对于第一连接座3443转动时,三个支撑点的支撑,同样可以减少第一主臂3440的跳动、晃动等现象。
82.如图14所示,相似地,第一副臂3441和第一主臂3440类似,第一副臂3441与第二连接部34422连接的一端具有双重翻边3444,第一副臂3441与第一连接座3443连接的另一端
未设有双重翻边3444,同样可以在转动时,减少第二副臂3447的跳动、晃动等现象,在此不再赘述。
83.实施例5
84.在本实施例中,为提升第二冷凝板22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第二冷凝板22上设置了多个支撑点。
85.具体而言,在实施例4中,仅有第一连接座3443连接在第二冷凝板22上,本实施例还增加了第二连接座3448,第二连接座3448与第一连接座3443间隔地设置,如图15所示,且第二连接座3448与第一连接座3443的结构相似。
86.如图6所示,吸油烟机具有前后两个方向,第一连接座3443设置在第二冷凝板22上靠后的位置,第二连接座3448设置在第二冷凝板22上靠前的位置;支架3442具有前端和后端,前端和后端均设有第一连接部34420和第二连接部34422;连杆机构344还包括第二主臂3446和第二副臂3447,第二主臂3446与第一主臂3440的结构相同,第一主臂3440和支架3442的后端连接,第二主臂3446与支架3442的前端连接;第二副臂3447与第一副臂3441结构相同,且第一副臂3441和支架3442的后端连接,第二副臂3447与支架3442的前端连接;第二主臂3446和第二副臂3447通过第二连接座3448与第二冷凝板22连接。
87.通过增加第二连接座3448、第二主臂3446、第二副臂3447,增加了第二冷凝板22和连杆机构344的连接点,有利于保持第二冷凝板22的平衡,提升第二冷凝板22在转动时的稳定性。
88.进一步地,吸油烟机还包括冷凝板支撑板26,冷凝板支撑板26与第二冷凝板22连接,第一连接座3443、第二连接座3448分别与冷凝板支撑板26连接,并通过冷凝板支撑板26与第二冷凝板22连接,且冷凝板支撑板26与第二冷凝板22粘接,这样可以避免在第二冷凝板22上开孔,有利于提升第二冷凝板22的冷凝效果,并减少油烟通过开孔而污染连杆机构344的现象。
89.实施例6
90.如图12所示,在上述实施例中,第一主臂3440包括:从动臂连接部34400,与从动臂342连接;支架连接部34402,与支架3442连接,从动臂342可以通过与第一主臂3440的连接,实现与连杆机构344的连接,并通过推动第一主臂3440而带动整个连杆机构344。
91.由于第一主臂3440设置在吸油烟机的后端,有利于从动臂342避开进风口10位置,还可以使结构更为紧凑,从而进一步地缩小吸油烟机的整机体积。
92.可以理解,从动臂342也可以与支架3442、第二主臂3446中的一个连接。
93.实施例7
94.如图3和图6所示,在上述实施例中,导流板1上设有开口16;连杆机构344的一部分位于导流板1背向集烟腔12的一侧,且连杆机构344还穿过开口16与第二冷凝板22连接。
95.在该实施例中,在导流板1上设置开口16,使得连杆机构344的一部分能够位于导流板1背向集烟腔12的一侧,以充分利用吸油烟机中导流板1背向集烟腔12一侧的空间,提升整机的紧凑程度,减小整机体积,还可以避开油烟,减少油烟对于连杆机构344的污染。
96.实施例8
97.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为避免驱动臂340摆动幅度过大而导致第二冷凝板22转动角度过大,使第二冷凝板22与吸油烟机上的其它部件发生干涉,本实施例对吸油烟机还
做了进一步改进。
98.如图6至图10所示,本实施例的吸油烟机还包括两个限位件36,设于导流板1上,限位件36用于限制驱动臂340的摆动角度,这样不仅可以避免第二冷凝板22与其它部件发生干涉,还可以避免第二冷凝板22转动角度过大而导致第二流道24的面积过大,降低吸油烟机的吸力。
99.实施例9
100.与上述实施例不同,本实施例的第二冷凝板22仅有一个,同样可以通过与第一冷凝板20的分离而构造出一个第二流道24。
101.实施例10
102.与上述实施例不同,本实施例的两个第二冷凝板22,各自连接有一个驱动机构3,以便在不同的炉头工作时,仅有与其对应的第二冷凝板22与第一冷凝板20分离,以减少另一个第二冷凝板22的分离动作导致的能耗升高。
103.实施例11
104.在上述任意一个实施例中,导流板1具有前侧和后侧;吸油烟机还包括:固定件38,固定件38位于导流板1的后侧,电机32通过固定件38连接在导流板1上。
105.如图10所示,进一步地,电机32外包裹有防油壳39,以减少电机32被油烟污染的现象,提升电机32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106.实施例12
107.在上述任一项实施例中,吸油烟机还包括:风机、控制器和转速传感器。
108.风机用于驱动空气流动;转速传感器与风机连接,转速传感器用于检测风机的转速或挡位,控制器与驱动机构3连接,控制器还与转速传感器连接,控制器用于根据转速或挡位的大小,控制驱动机构3的动作,即转速或挡位较大时,驱动机构3驱动第二冷凝板22与第一冷凝板20分离,转速或挡位较小时,驱动机构3驱动第二冷凝板22与第一冷凝板20抵接。
109.在另一些实施例中,控制器还可以根据转速的具体数值,或者挡位的高低,调节第二冷凝板22的转动角度。
110.在另一些实施例中,通过采用油烟传感器来替代转速传感器,通过感应油烟的大小,来控制驱动机构3的动作;或者采用风速传感器替代转速传感器,通过感应进风口10处的风速大小,来控制驱动机构3的动作。
111.实施例13
112.本实施例的吸油烟机,针对现有吸油烟机进行优化,在导流板1底部设置活动可变多通道,用于油烟或气流更快进入吸油烟机内部,防止油烟外溢。另外使用单电机联动,减小整机体积和占用的空间,并降低整机成本。
113.如图1和图2所示,吸油烟机具有多种吸烟状态。
114.如图1所示,吸油烟机的底部设有第一冷凝板20,第一冷凝板20的两侧分别设有一个第二冷凝板22,第一冷凝板20和两个第二冷凝板22共同构成冷凝组件2。当煮食过程中两边炉头产生的油烟较小时,吸油烟机的第二冷凝板22与第一冷凝板20底面平齐,且第二冷凝板22与第一冷凝板20抵接,油烟经第二冷凝板22和第一冷凝板20连成一体的冷凝组件2与导流板1的集烟腔12之间形成的第一流道14进入吸油烟机内部。
115.如图2所示,当油烟持续增大需要切换高档位,第二冷凝板22向上翻转,使第二冷凝板22与导流板1的集烟腔12,第二冷凝板22与第一冷凝板20之间形成多个流道,其中,第二冷凝板22与导流板1的集烟腔12之间的流道为原来的第一流道14,第二冷凝板22与第一冷凝板20之间的流道为第二流道24,油烟在第一流道14和第二流道24中快速进入吸油烟机中,快速抽排油烟。
116.第二冷凝板22形态的切换可以通过吸油烟机的自身档位所控制,即低档位时第二冷凝板22关闭,也就是和第一冷凝板20平齐并抵接;切换到高档位时第二冷凝板22打开,也就是和第一冷凝板20分离。
117.第二冷凝板22背面、吸油烟机内部、进风口10处等位置有风速传感器、油烟传感器等检测设备,当检测到油烟大或风速大时,吸油烟机自动打开第二冷凝板22实现智能控烟。
118.如图3至图5所示,为了使流道均匀分布在导流板1的集烟腔12下方,每个流道相隔一段距离,以防止各流道气流相互干涉。所以第一冷凝板20横向,也就是左右方向上,长度收窄,如图3所示,即比吸油烟机进风口10小,一般情况下当第二冷凝板22完全关闭,与第一冷凝板20抵接时,第二冷凝板22能遮蔽进风口10两侧缝隙。
119.如图3和图4所示,如果第二冷凝板22简单向上翻转,第二冷凝板22的边缘远离第一冷凝板20两侧边缘,进风口10两侧缝隙中不能被第一冷凝板20遮挡而造成外露,则吸油烟机内部油滴滴落时不能被第一冷凝板20或第二冷凝板22拦截,造成油滴直接滴落到灶台面上。如图5所示,所以当第二冷凝板22向上翻转的同时向中间部位,也就是第一冷凝板20和进风口10之间的位置靠拢,即复合运动,才能遮挡进风口10在第一冷凝板20两侧的缝隙。
120.为了使第一冷凝板20两侧的第二冷凝板22能同步运作,驱动机构3采用单电机驱动,并利用力臂之间长短关系,增大电机32输出力矩。
121.可以理解,由于左右两侧的第二冷凝板22的驱动机构3一致,本方案只描述左侧机构。
122.如图10所示,电机32设置在导流板1后侧部位的固定件38上,并且防油壳39包裹电机32,以防油烟污染电机32。电机32的驱动轴320穿过固定件38,伸向导流板1后方,并连接驱动臂340。驱动臂340上下两端的连接孔3445分别连接一个从动臂342。
123.导流板1的背面设置支架3442,支架3442前后两端均设置有双重翻边3444,双重翻边3444两侧的翻边上的连接孔3445对齐。
124.第一主臂3440的顶部设置n型翻边,即倒着的双重翻边3444,双重翻边3444上设有前后对齐的连接孔3445。安装时,第一主臂3440的n型双重翻边3444套接在支架3442的后侧的双重翻边3444上,并使两个双重翻边3444上的连接孔3445对齐,使第一主臂3440能在支架3442上绕连接孔3445旋转。
125.同样原理使第一副臂3441,第二主臂3446,第二副臂3447分别安装对齐在支架3442各个双重翻边3444的连接孔3445上,各自能绕各自连接孔3445自由旋转。
126.由于单个转臂上有两个对齐的连接孔3445,支架3442对应位置上也有双重翻边3444连接孔3445,两者配对连接后,4个孔位对齐相接,即4个支点固定单个转臂,能减少转臂晃动,跳动等现象,能提高运动机构的可靠性。
127.运动机构,也就是连杆机构344,设置在导流板1背面,能防止油烟直接污染连杆机构344。第一主臂3440、第二主臂3446、第一副臂3441、第二副臂3447的下沿部分穿过导流板
1上的开口16,伸到集烟腔12内,第二冷凝板22支撑板背面的前后各设置第一连接座3443和第二连接座3448,第一连接座3443的双重翻边3444顶部上设有前后对齐连接孔3445,用于与第一主臂3440、第一副臂3441下方的连接孔3445配合,即3个连接孔3445对齐连接,3个支点固定单个转臂。
128.相同原理应用到其余连接孔3445上,也减少转臂晃动,跳动等现象,能提高连杆机构344工作的可靠性。
129.电机32的驱动轴320带动驱动臂340转动,驱动臂340推动从动臂342,由于从动臂342上的连接孔3445与第一主臂3440向后的翻边,也就是从动臂连接部34400上的连接孔3445连接,即第一主臂3440受到电机32驱动绕连接孔3445转动。
130.限位件36用于限制驱动臂340的摆动角度,使第二冷凝板22完全打开或关闭。由于连杆机构344铰接点较多,各个铰接点附近的接触面较大,造成转动阻力大,则电机32负载大。为了使电机32驱动两侧的第二冷凝板22,驱动臂340总长比从动臂342总长短,并且通过调整第一主臂3440、第一副臂3441、第二主臂3446、第二副臂3447的臂长,根据f1*s1=f2*s2的原理,使电机32力矩增大,使连杆机构344更容易开合翻转。
131.本实施例中,吸油烟机两侧的第二冷凝板22实现同步开合,也就是同步与第一冷凝板20分离,冷凝组件2对应不同的油烟状态实现闭合或打开的状态。
132.以上结合附图详细说明了本发明的技术方案,通过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在灶台仅开启单个炉头,或者油烟较大时,吸油烟机能够增加流道数量,快速吸走油烟,提升吸烟效率,且吸油烟机的体积小,占用空间少。
133.在本发明中,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的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术语“多个”则指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均应做广义理解,例如,“连接”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相连”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134.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上”、“下”、“左”、“右”、“前”、“后”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单元必须具有特定的方向、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135.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具体实施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实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136.以上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发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发明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