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防沙尘结构及空调的制作方法

2021-12-17 21:0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空调过滤领域,特别是涉及防沙尘结构及空调。


背景技术:

2.沙漠、高原等地区通常环境温度极高,或是昼夜温差大,为了能有适宜的居住环境或者设备工作环境,此类地区使用空调器非常必要。
3.但因为沙尘的存在,对空调器的寿命及性能有极大的影响。沙尘被吸入空调器后,可能卡在风机轴缝隙中,导致风机损坏;沙尘冲击风机叶片,损坏风机叶片表面防腐层,影响风机使用寿命;沙尘冲击换热器,影响换热器寿命;一些沙尘还可能卡在换热器的缝隙中,影响风量,进而影响空调器换热效率。
4.现有技术中的空调器大多不能够有效的抵挡沙尘,或者简单使用过滤网罩来防沙尘。但是过滤网罩只能过滤掉比网眼大的沙尘;且长期受沙尘侵蚀,过滤网罩需要经常更换,对于沙漠、高原等偏远地区,更换成本非常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为了解决上述现有技术中空调不能有效过滤沙尘的技术问题,提出一种防沙尘结构及空调。
6.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本发明提出了一种防沙尘结构及空调,其中防沙尘结构包括:与设备进风口连接的风沙分离管道,所述风沙分离管道的底部设有至少一个漏沙口,所述风沙分离管道内设有至少一个挡沙组件。
7.在一实施例中,所有风沙分离管道弯成包括至少一个波谷的横波形状,所述漏沙口设置在所述波谷的底部,所述挡沙组件位于所述波谷内。
8.进一步的,所述挡沙组件包括:沿着空气流动方向依次设置的第一挡沙板组和第二挡沙板组,所述漏沙口位于所述第一挡沙板组和所述第二挡沙板组之间。
9.在一实施例中,所述第一挡沙板组包括多个v型板,所述v型板开口朝下,且从上至下间隔叠设分隔所述风沙分离管道。
10.进一步的,所述第一挡沙板组的对称轴与安装所述第一挡沙板组的波谷所对应的半径重合。
11.在一实施例中,所述第二挡沙板组包括多个倾斜设置的平板,且从上至下平行间隔叠设分隔所述风沙分离管道。
12.进一步的,所述平板的上部向所述设备进风口侧倾斜。
13.在一实施例中,所述风沙分离管包括:沿着空气流动方向的第一波谷、第二波谷,且所述第一波谷和所述第二波谷呈圆弧状,所述第二波谷内设有所述挡沙组件。
14.进一步的,所述漏沙口的下方连接有集沙盒,所述集沙盒底部设有排污孔。
15.进一步的,任意一个或多个所述集沙盒与设备排水管连接。
16.进一步的,所述集沙盒与设备排水管之间设有疏水阀。
17.一种空调,使用上文所述的防沙尘结构。
18.与现有技术比较,本发明提出的防沙尘结构设计简单,便于大量生产和安装。同时,风沙分离管道自身形状结构是结合重力除沙而进行特殊设计的,仅仅是风沙分离管道本身便能除去空气中带有的大颗粒的沙尘。再加上设置在风沙分离管道内的挡沙组件,又能除去空气中的小颗粒的沙尘,两者配合使用能够将空气中的沙尘几乎除尽。
附图说明
19.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0.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中防沙尘结构的主视图;1、风沙分离管道;11、第一波谷;12、第二波谷;2、进风口;3、挡沙组件;31、第一挡沙板组;32、第二挡沙板组;4、集沙盒;5、排水管;51、疏水阀;6、漏沙口。
具体实施方式
21.为了使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及有益效果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
22.空调在不同的场景或地域使用时,需要满足不同的要求。例如,空调在风沙较多的地区使用时,就必须考虑到空调在进风时会携带大量的沙尘进入空调内的情况。沙尘进入空调后可能会卡在风机轴缝隙中,导致风机损坏;也可能会冲击风机叶片,损坏风机叶片表面防腐层,影响风机使用寿命;还可能会冲击换热器,影响换热器寿命;甚至沙尘还可能卡在换热器的缝隙中,影响风量,进而影响空调器换热效率。
23.但是现有技术中,空调本身的设计是不具备防沙尘的功能的,当空调需要防沙尘时,大都简单使用过滤网罩来防沙尘,但是过滤网罩只能过滤掉比网眼大的沙尘;且长期受沙尘侵蚀,过滤网罩需要经常更换,消耗人力物力。
24.为了解决上文所述的空调不能防沙尘的技术问题,本发明提出了一种防沙尘结构,包括:与空调进风口2连接的风沙分离管道1,风沙分离管道1的底部设有至少一个漏沙口6,风沙分离管道内设有至少一个挡沙组件3。挡沙组件则包括:沿着空气流动方向依次设置的第一挡沙板组31和第二挡沙板组32,漏沙口6夹设在第一挡沙板组31和第二挡沙板组32之间。
25.本发明提出的防沙尘结构设计简单,便于大量生产和安装。同时,风沙分离管道自身形状结构是结合重力除沙而进行特殊设计的,仅仅是风沙分离管道本身便能除去空气中带有的大颗粒状沙尘。再加上设置在风沙分离管道内的挡沙组件,又能除去空气中的小颗粒状沙尘,两者配合使用能够将空气中的沙尘几乎除尽。
26.下面结合附图以及实施例对本发明的原理及结构进行详细说明。
27.如图1所示,本发明提出了的风沙分离管道弯成包括至少一个波谷的横波形状,每
个波谷的底部都设置有一个漏沙口6,挡沙组件位于波谷内。之所以将风沙分离管道设计为横波形状,是因为要使空气在蜿蜒流动的过程中自动除去大颗粒的沙尘。且该沙尘能够被除去是因为沙尘自身重力,所以在使用该风沙分离管道时竖直放置,让波谷部分位于底部,让其他连通相邻波谷的管道部分竖直放置。且并非每个波谷内都需要设置挡沙组件,具体的可以根据具体的需求进行设置。
28.在本实施例中,风沙分离管道1包括两个波谷:沿着空气流动方向的第一波谷11、第二波谷12,且第一波谷11和第二波谷12呈圆弧状,第二波谷内12设有挡沙组件3。具体的,第一挡沙板组31包括多个v型板,v型板开口朝下,且从上至下间隔叠设分隔风沙分离管道1。多个v型板组成的第一挡沙板组31的横截面形状大小要和风沙分离管道1的横截面形状大小是一致的,即在安装时第一挡沙板组31的四周边缘是和风沙分离管道1的内壁贴合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风沙分离管道内的风均能被挡沙板组阻挡除沙。同时,为了使挡沙组件的挡沙效果更好,在安装第一挡沙板组31时优选第一挡沙板组31的对称轴与第一波谷11所对应的半径重合。第二挡沙板组32包括多个倾斜设置的平板,且从上至下平行间隔叠设分隔风沙分离管道1。同样的,第二挡沙板组32的四周边缘要和风沙分离管道1的内壁贴合。同时,第二挡沙板组32中平板的上部向空调进风口2侧倾斜,这样能够保证空气流向平板是既可以与平板相撞除沙,还能延着平板顺畅的上滑流动,而不是被平板阻挡无法流动。
29.此外,优选的漏沙口的下方还连接有集沙盒4,集沙盒底部设有排污孔,流入集沙盒中的沙尘可以通过排污孔排出。同时,任意一个或多个集沙盒能与空调排水管5连接,集沙盒与空调排水管之间设有疏水阀51,疏水阀51能保证排水管中只有液体流动而无空气流动,不会发生气流短路。在本实施例中,优选最靠近空调进风口处的集沙盒连通空调排水管,因为随着空气的流动越靠近进风口沙尘会越小,所以细小的沙尘可能会随着空气再次向上扬起进入空调之中。连通空调排水管之后,水能将集沙盒内的沙尘粘黏,防止沙尘聚集后被再次吹起。
30.本发明还提出使用该防沙尘结构的空调,该防沙尘结构设计简单,能够广泛的应用;该防沙尘结构能防止沙尘进入到空调器内,影响空调器效率以及空调器寿命;该防沙尘结构不需要更换或者消耗过滤网,减小时间成本及经济成本。
31.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