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缆敷设收放装置及其使用方法与流程

2021-12-15 02:2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输送装置技术领域,更具体涉及一种电缆敷设收放装置及其使用方法。


背景技术:

2.电缆敷设是指沿经勘查的路由布放、安装电缆以形成电缆线路的过程。根据使用场合,可分为架空、地下(管道和直埋)、水底、墙壁和隧道等几种敷设方式,合理选择电缆的敷设方式对保证线路的传输质量、可靠性和施工维护等都是十分重要的。
3.现有的综采工作面安装、拆除施工时,电缆的敷设及回收大多采用人工卸车、牵引的方式进行劳动,此方式强度大,施工效率低;近年来,煤业公司深入开展采掘设备升级改造,设备增多,功率越来越大,输电线路越来越长。人工进行电缆回收、敷设难度大、强度高等问题愈加凸显。且电缆是否能及时敷设、回收完毕,直接影响工作面是否能按时出煤、封闭。针对以上问题,设计加工了一种电缆敷设收放装置,有效的解决了以上问题。
4.中国专利cn107720454a,公开了一种用于煤矿井下的气动电缆输送装置及电缆输送方法,该专利通过气动葫芦、传动装置、控制装置、滚筒、底座解决了电缆敷设、回收过程中的动力问题,节约了劳动力,但该申请采用的还是传统的敷设方法,即先将电缆车打运至顺槽内,人将电缆从车内卸至巷道内盘放整齐,然后人工扛运牵引将电缆敷设整齐并进行吊挂,该方法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且无法在敷设电缆的同时,同步进行吊挂电缆。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电缆回收、敷设难度低且施工效率高的电缆收放装置及其该装置的使用方法。
6.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手段实现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一种电缆敷设收放装置,包括底座、安装板、风动葫芦,所述安装板固定连接在底座的上端,所述安装板的上端安装有安装架,所述风动葫芦安装在安装板的上端,所述安装架的内腔活动连接有滚筒,所述滚筒与风动葫芦相连接,所述底座的上端四周均固定连接有调高套筒,每一侧两个所述调高套筒之间均共同活动连接有托架,所述托架的两侧下端均固定连接有第一固定座,所述底座的上端固定连接有至少一组第二固定座,每个所述最外侧第二固定座与第一固定座之间共同连接有第一角度套筒,每个所述内侧第二固定座与第一固定座之间共同连接有第二角度套筒,所述底座的下端设有平板车,所述平板车的前端通过打运连接设施连接有电缆车,所述电缆车的内腔设有电缆,所述电缆车的前端通过打运连接设施连接有梭车。
7.本发明通过风动葫芦提供动力,风动葫芦通过链条带动滚筒进行电缆的敷设,通过调高套筒、第一角度套筒、第二角度套筒对托架进行高度调节,有效的提高了装置的实用性,且本发明操作简单,只需3至5人便可完成,有效地解决了电缆施工时,劳动强度大的问题,同时避免了电缆人工卸车、人工牵引敷设电缆,极大的节省了施工用工,且提高了施工效率。
8.优选的:所述底座的上端四周均固定安装有固定架,所述固定架的上端两侧均开设有若干个通孔。
9.优选的:所述安装板的上端四周均固定连接有丝杆,所述丝杆的下端均贯穿安装板且与底座固定连接,所述风动葫芦通过丝杆贯穿安装板与底座固定连接。
10.优选的:所述安装架的前后两端之间固定连接有固定轴,所述固定轴贯穿滚筒的轴心与其活动连接。
11.优选的:所述托架均为“扇”型,两个所述托架的上端相对应位置均焊接有“l”型的固定臂;
12.所述托架的上端均连接有悬臂架,两个所述悬臂架相对应的一侧上下两端均固定连接有固定板,两个所述固定板之间的间距大于固定臂的高度,所述悬臂架通过限制销轴与托架相连接。
13.优选的:所述悬臂架为中空结构,所述悬臂架的内腔均活动连接有伸缩架。
14.优选的:所述悬臂架、伸缩架的上端均连接有若干个滚轮组件,所述滚轮组件包括安装支座,多个所述安装支座的内侧均活动连接有滚轮;
15.所述安装支座可为“加长型”,所述安装支座的顶端内侧活动连接有从动轮。
16.优选的:所述平板车的上端固定连接有多根锁链,多根锁链均穿过固定架上开设的通孔与其固定连接。
17.优选的:所述电缆的一端缆头依次穿过多个滚轮组件,同时经过滚筒,缆头延伸至地面;
18.优选的:根据权利要求1

9所述的一种电缆敷设收放装置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梭车通过打运连接设施同时带动电缆车、平板车向前行走,并将电缆从电缆车的内腔拉出,依次穿过多个滚轮组件,再经过滚筒,延伸至地面,悬臂架的高度通过调节装置,进行高度调节;使用3t的葫芦将悬臂架的前端头带劲,再去除限位调节销轴,起吊风动葫芦调节其高度,将限位调节销轴上齐,若电缆即将铺放结束,需要续接时,及时打点停车,使用铁丝或棕绳将两根电缆头绑扎牢固,人员撤离至安全位置后,观察电缆头的运行情况,确保电缆头能顺利穿过电缆敷设装置,完成敷设;回收时,将待回收的电缆端头处包扎完好,然后将电缆端头缠绕到滚筒上,缠绕多圈,开动风动葫芦使滚筒顺着电缆缠绕的方向转动,同时将输送出的电缆多人配合盘到专用电缆车内腔,完成回收。
19.本发明的优点在于:有效的避免了电缆人工卸车、人工牵引敷设电缆,通过梭车牵引电缆车与平板车,直接将电缆敷设在轨道旁,电缆敷设平直,该设备同时具备敷设与回收功能,功能多样,且风动葫芦动力强,亦可用于钢丝绳等设备回收,极大的节省了施工用工,且提高了施工效率,同时通过调高套筒、第一角度套筒、第二角度套筒对托架进行高度调节,通过固定板与固定臂相配合,对悬臂架进行角度调节,大大提高了装置的实用性。
附图说明
20.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一种电缆敷设收放装置及其使用方法的整体结构平面示意图;
21.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一种电缆敷设收放装置及其使用方法的整体结构俯视示意图;
22.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一种电缆敷设收放装置及其使用方法的电缆敷设示意图;
23.图4为本发明实施例一种电缆敷设收放装置及其使用方法的电缆回收示意图;
24.图5为本发明实施例二一种电缆敷设收放装置及其使用方法的电缆敷设示意图;
25.图6为本发明实施例二一种电缆敷设收放装置及其使用方法的电缆回收示意图。
26.图中:1

底座;2

固定架;3

安装板;4

丝杆;5

安装架;51

固定轴;6

风动葫芦;7

滚筒;8

调高套筒;9

托架;91

固定臂;92

第一固定座;10

悬臂架;101

固定板;102

伸缩架;11

限制销轴;12

滚轮组件;121

安装支座;122

滚轮;123

从动轮;13

第二固定座;14

第一角度套筒;15

第二角度套筒;16

平板车;17

电缆;18

电缆车;19

梭车;20

电缆钩。
具体实施方式
27.为使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8.实施例一
29.参阅图1,本实施例公开了一种电缆敷设收放装置及其使用方法,包括底座1、固定架2、安装板3、丝杆4、安装架5、风动葫芦6、滚筒7、调高套筒8、托架9、悬臂架10、限制销轴11、滚轮组件12、第二固定座13、第一角度套筒14、第二角度套筒15。
30.参阅图1,底座1的中心位置上端设有安装板3,安装板3的上端四周均设有与丝杆4相匹配的通孔,多个丝杆4的下端均贯穿通孔与底座1固定连接;底座1的上端位于安装板3的四周均固定连接有固定架2。
31.本实施例中,固定架2的上端两侧均开设有若干个通孔。
32.参阅图1,安装架5固定安装在安装板3的上端,安装架5包括固定轴51,滚筒7位于安装架5的两端面之间,且滚筒7的轴心为中空,固定轴51贯穿滚筒7的轴心与其活动连接。
33.本实施例中,风动葫芦6通过丝杆4安装在安装板3的上端,并通过链条与滚筒7相连接,进而传动。
34.参阅图1

2,底座1的上端四周靠近固定架2的位置均安装有调高套筒8,每两个调高套筒8之间均共同连接有托架9,托架9均设为“扇”型结构,托架9的上端靠近调高套筒8的位置均焊接有固定臂91,且固定臂91均为“l”型结构,通过装置上的调节系统,调高套筒8可以带动托架9进行上下调节,有效的提高了装置的实用性。
35.本实施例中,托架9的两边下端均固定连接有第一固定座92。
36.参阅图1

2,托架9的上端均连接有悬臂架10,悬臂架10为“矩形”结构,且悬臂架10均为中空结构设置,伸缩架102位于悬臂架10的内腔,两个悬臂架10靠近固定臂91的一端上下两侧均焊接有固定板101。
37.本实施例中,两个固定板101之间的间距大于固定臂91的高度,且通过限制销轴11同时贯穿固定板101、固定臂91延伸至外侧与螺帽螺纹连接,使得悬臂架10与托架9相连接,且两个悬臂架10均可以通过限制销轴11在托架9的上端进行左右角度调节,有效的提高了装置的实用性。
38.参阅图1,悬臂架10、伸缩架102的上端均连接有若干个滚轮组件12,滚轮组件12包
括安装支座121、滚轮122,安装支座121均固定连接在悬臂架10或伸缩架102的上端,滚轮122均活动连接在安装支座121的内腔,且安装支座121可延长,延长后的安装支座121顶端活动连接有从动轮123。
39.参阅图1,底座1的上端设有四组第二固定座13,每组第二固定座13为两个,第一角度套筒14的一端与左侧的第一固定座92相连接,第一角度套筒14的另一端与最外侧的第二固定座13相连接,第二角度套筒15的一端与右侧的第一固定座92相连接,第二角度套筒15的另一端与靠近调高套筒8的第二固定座13相连接。
40.参阅图3,底座1的下端安装有平板车16,平板车16的前端通过打运连接设施连接有电缆车18,电缆车18的内腔设有电缆17,电缆17的一端缆头依次穿过多个滚轮组件12,同时经过滚筒7,缆头延伸至地面,电缆车18的前端通过打运连接设施连接有梭车19。
41.本实施例中,平板车16的上端连接有多根锁链,多根锁链均穿过固定架2上开设的通孔与其固定连接。
42.本实施例中,电缆17的一端缆头依次穿过多个滚轮组件12,同时经过滚筒7,缆头延伸至地面。
43.使用上述电缆敷设、收放装置的使用方法如下:梭车19通过打运连接设施同时带动电缆车18、平板车16向前行走,并将电缆17从电缆车18的内腔拉出,依次穿过多个滚轮组件12,再经过滚筒7,延伸至地面,悬臂架10的高度通过调节装置,进行高度调节;使用3t的葫芦将悬臂架10的前端头带劲,再去除限位销轴11,起吊风动葫芦6调节其高度,将限位销轴11上齐,若电缆17即将铺放结束,需要续接时,及时打点停车,使用铁丝或棕绳将两根电缆头绑扎牢固,人员撤离至安全位置后,观察电缆头的运行情况,确保电缆头能顺利穿过电缆敷设装置,完成敷设;回收时,将待回收的电缆端头处包扎完好,然后将电缆端头缠绕到滚筒7上,缠绕多圈,开动风动葫芦6使滚筒7顺着电缆17缠绕的方向转动,同时将输送出的电缆17多人配合盘到专用电缆车18内腔,完成回收。
44.工作原理:参阅图3,工作人员将装置放置在平板车16的上端进入巷道,同时通过打运连接设施将梭车19、电缆车18、平板车16连接到一起,工作人员配合将电缆头从电缆车18上拉出约15m左右可使用棕绳固定牵引,电缆17经过滚筒7下来后,人工将电缆头继续向前拉落地,电缆头使用棕绳固定在巷道牢固位置,缓慢开动梭车19,将电缆17从电缆车18、电缆敷设装置车拉出,放置在巷道底板上,电缆铺放时,始终保持梭车19在前,电缆车18在中间,电缆敷设装置车在后的顺序,将悬臂架10的端头距离电缆车18边沿的高度差调整约为700mm;悬臂架10的高低,可通过调节装置进行高度调节,通过葫芦将悬臂架10的前端头带劲,若一根电缆17即将铺放结束,需要续接电缆17时,及时打点停车,使用铁丝或棕绳将两根电缆头绑扎牢固,人员撤离至安全位置后,传信号开车,人员必须观察电缆头的运行情况,确保电缆头能顺利穿过电缆敷设装置,电缆17放置完后,人工将电缆吊挂在电缆钩20上端;参阅图5,也可在敷设电缆17的同时,同步进行吊挂电缆17,以减少人工抬举电缆17的工序,抬起悬臂架10同时将伸缩架102伸出,调整角度使伸缩架102上电缆17高度略高于所挂电缆钩20的高度,人员撤至安全地点,缓慢开动梭车19进行敷设一段电缆17后,梭车19停电闭锁,人工将敷设出的电缆17放置在电缆钩20内,完成吊挂;回收时,参阅图4,接齐风动葫芦6的供风管路及操作手把,将电缆收放装置及电缆车18分别打运到位并掩好锁牢,将待回收的电缆端头处包扎完好,然后将电缆端头缠绕到滚筒7上,缠绕多圈,开动风动葫芦6使滚
筒7顺着电缆17缠绕方向转动,同时将输送出的电缆17多人配合盘到专用电缆车18内,且回收时,参阅图6,可根据需回收的电缆17位置及车辆位置来调整调整悬臂架10的角度与伸缩架102伸出的长度,本发明同时具备电缆敷设与电缆回收两项功能,且操作简单,只需3至5人便可完成,有效地解决了电缆施工时,劳动强度大,效率低的问题。
45.实施例二,本实施例与实施例一不同的是,参阅图5,悬臂架10抬升同时将伸缩架102伸出,使得伸缩架102上的电缆17高度略高于所挂电缆钩20的高度,电缆17放置在电缆钩20内。
46.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