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封头加工用圆片焊缝打磨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2-08 19:4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压力容器封头加工设备技术领域,特别地,涉及一种封头加工用圆片焊缝打磨装置。


背景技术:

2.封头是指以封闭容器端部使其内外介质隔离的元件,又称端盖,其成型过程是对圆片进行冲压、旋压实现。而对于大尺寸封头而言,加工封头所采用的圆片通常是由多块板料拼焊而成,为了方便对拼焊而成的圆片进行冲压、旋压以及保证封头整体的平整度和光洁度,通常需要对圆片的焊缝进行打磨处理。
3.现在对于封头用的圆片打磨处理通常需要由两人配合共同完成,一人使用老式不锈钢模板做为焊缝抛光的尺寸标准按压在焊缝上,另外一人手持直砂机蹲伏打磨抛光,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增加了人力成本,且工作效率低,严重降低了封头的加工进程。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缺陷,现提供一种操作简单、节省人力且工作效率高的封头加工用圆片焊缝打磨装置。
5.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封头加工用圆片焊缝打磨装置,包括移动座、平衡座、千叶轮、驱动组件及锁紧结构,所述移动座的底部可转动地安装有滚轮,所述平衡座可转动地安装在所述移动座上,所述千叶轮可转动地安装在所述平衡座的一端,所述驱动组件安装在所述平衡座上且驱动所述千叶轮转动,所述移动座上安装有握持把手,所述锁紧结构位于所述平衡座的转动中心远离所述千叶轮的一端,所述锁紧结构包括连接在所述移动座上的第一连接件及连接在所述平衡座上的第二连接件,所述第一连接件与所述第二连接件可拆卸地连接,当所述第一连接件与所述第二连接件连接时,所述千叶轮处于悬空状态,当所述第一连接件与所述第二连接件分离时,所述千叶轮可自由落下。
6.进一步地,所述第一连接件和所述第二连接件二者中,其中一个上设置有通孔,另外一个上设置有锁扣。
7.进一步地,所述移动座呈矩形板状结构,所述滚轮具有两组,每组具有两个所述滚轮,且两组所述滚轮关于移动座长度方向的对称平面对称设置,所述千叶轮位于所述滚轮的前方,且所述千叶轮关于所述移动座的长度方向的对称平面对称设置。
8.进一步地,所述移动座的底部安装有轴承座,所述轴承座内可转动地安装有轮轴,所述滚轮安装在所述轮轴的端部,所述轴承座与所述轮轴之间安装有滚轮轴承,所述滚轮轴承的外圈固定嵌设在所述轴承座内,所述滚轮轴承的内圈固定套设在所述轮轴的外部。
9.进一步地,所述移动座的上端面上安装有调节板,所述握持把手的一端与所述调节板可转动地连接,所述调节板上以所述握持把手的转动中心为圆心开设有弧形槽,所述握持把手上安装有螺栓,所述螺栓穿过所述调节板并可沿所述弧形槽滑动,所述螺栓的一
端安装有螺母。
10.进一步地,所述驱动组件包括电机、主动轮、从动轮及传动带,所述电机固定安装在所述平衡座上,所述主动轮安装在所述电机的输出轴上,所述从动轮安装在所述千叶轮的中心轴上,所述传动带同时套设在所述主动轮和所述从动轮的外部。
11.进一步地,所述握持把手上安装有电源开关,所述电源开关与所述电机电性连接。
12.进一步地,所述平衡座的下端面上安装有千叶轮座,所述千叶轮的中心轴可转动地安装在所述千叶轮座上,所述千叶轮座与所述千叶轮之间安装有千叶轮轴承,所述千叶轮轴承的外圈固定嵌设在所述千叶轮座内,所述千叶轮轴承的内圈固定套设在所述千叶轮的中心轴的外部。
13.进一步地,所述移动座的上端面固定安装有支撑座,所述平衡座的下端面固定安装有铰接座,所述铰接座与所述支撑座之间通过转动轴铰接。
14.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封头加工用圆片焊缝打磨装置,相较于传统的打磨方式而言,无需两人配合共同完成,使用时,解除锁紧结构对于移动座和平衡座的锁定关系,千叶轮自由落于焊缝上并对焊缝进行打磨,同时,在打磨时的反作用力下,千叶轮可实现自动行走,操作简单、便捷,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封头的加工进程。
附图说明
15.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说明。
16.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封头加工用圆片焊缝打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7.图2是图1所示封头加工用圆片焊缝打磨装置的俯视图;
18.图3是图1所示封头加工用圆片焊缝打磨装置中移动座的俯视图;
19.图4是图1所示封头加工用圆片焊缝打磨装置中平衡座与驱动组件的俯视图。
20.图中:1、移动座,11、滚轮,12、握持把手,13、轴承座,14、轮轴,15、调节板,151、弧形槽,16、支撑座,2、平衡座,21、铰接座,22、千叶轮座,3、千叶轮,4、驱动组件,41、电机,42、主动轮,43、从动轮,44、传动带,5、锁紧结构,51、第一连接件,52、第二连接件。
具体实施方式
21.现在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详细的说明。此图为简化的示意图,仅以示意方式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基本结构,因此其仅显示与本实用新型有关的构成。
22.请参阅图1、图2,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封头加工用圆片焊缝打磨装置,包括移动座1、平衡座2、千叶轮3、驱动组件4及锁紧结构5,移动座1的底部可转动地安装有滚轮11,平衡座2可转动地安装在移动座1上,千叶轮3可转动地安装在平衡座2的一端,驱动组件4安装在平衡座2上且驱动千叶轮3转动,移动座1上安装有握持把手12,锁紧结构5位于平衡座2的转动中心远离千叶轮3的一端,锁紧结构5包括连接在移动座1上的第一连接件51及连接在平衡座2上的第二连接件52,第一连接件51与第二连接件52可拆卸地连接,当第一连接件51与第二连接件52连接时,千叶轮3处于悬空状态,当第一连接件51与第二连接件52分离时,千叶轮3可自由落下。
23.当本实用新型的封头加工用圆片焊缝打磨装置未进行打磨工作时,第一连接件51
和第二连接件52连接,千叶轮3处于悬空状态,工人可随意将该打磨装置推行至工作场地。
24.当需要使用该打磨装置时,将移动座1推行至千叶轮3与圆片的焊缝相对应的位置,使得千叶轮3的外轮面位于焊缝的正上方,解除第一连接件51和第二连接件52之间的锁定连接关系,操作人员站立并手持握持把手12将千叶轮3抬起悬空,接着,打开驱动组件4的启动开关,使得千叶轮3在驱动组件4的驱动作用下高速转动。当千叶轮3稳定转动后,操作人员将握持把手12缓慢放下,千叶轮3接触到焊缝从而对焊缝进行打磨抛光。同时,抛光过程中,千叶轮3与焊缝之间的反作用会使得本实用新型的打磨装置自动沿焊缝的延伸方向移动,操作人员只需扶持握持把手12控制移动座1的移动方向即可,操作简单、便捷,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25.本实施方式中,第一连接件51和第二连接件52二者中,其中一个上设置有通孔,另外一个上设置有锁扣,所述锁扣与所述通孔可相互锁止或分离。在一个具体的实施方式中,第一连接件51为挂环,第二连接件52为挂钩。可以理解地,在其他未示出的实施方式中,第一连接件51与第二连接件52还可以通过螺栓连接、卡接或磁性连接等可拆卸的连接方式连接,此处不作限定。
26.请参阅图3,移动座1大致呈矩形板状结构,滚轮11具有两组,每组具有两个滚轮11,且两组滚轮11关于移动座1长度方向的对称平面α对称设置,千叶轮3位于滚轮11的前方,且千叶轮3关于移动座1长度方向的对称平面α对称设置。通过设置两组相对设置的滚轮11,保证了移动座1平稳移动。
27.在一个具体的实施方式中,移动座1的底部安装有轴承座13,轴承座13内可转动地安装有轮轴14,滚轮11安装在轮轴14的端部。为了提升滚轮11的转动顺畅度,轴承座13与轮轴14之间安装有滚轮轴承(图未标出),所述滚轮轴承的外圈固定嵌设在轴承座13内,所述滚轮轴承的内圈固定套设在轮轴14的外部。
28.本实施方式中,移动座1的上端面上安装有调节板15,握持把手12的一端与调节板15可转动地连接,调节板15上以握持把手12的转动中心为圆心开设有弧形槽151,握持把手12上安装有螺栓(图未标出),所述螺栓穿过调节板15并可沿弧形槽151滑动,所述螺栓的一端安装有螺母(图未标出)。具体使用时,操作人员可通过转动握持把手12进而调整握持把手12的角度和高度,从而适应不同身高的操作人员的使用需求,握持把手12调整完成后,通过锁紧所述螺母将握持把手12固定在调节板15上。
29.移动座1的上端面固定安装有支撑座16,平衡座2的下端面固定安装有铰接座21,铰接座21与支撑座16之间通过转动轴(图未标出)铰接,如此,可实现平衡座2与移动座1二者间的可转动连接关系。
30.请参阅图1、图4,驱动组件4包括电机41、主动轮42、从动轮43及传动带44,电机41固定安装在平衡座2上,主动轮42安装在电机41的输出轴上,从动轮43安装在千叶轮3的中心轴上,传动带44同时套设在主动轮42和从动轮43的外部。使用时,启动电机41转动,带动主动轮42转动,在传动带44的作用下驱动从动轮43转动,进而带动千叶轮3转动。
31.本实施方式中,平衡座2的下端面上安装有千叶轮座22,千叶轮3的中心轴可转动地安装在千叶轮座22上,千叶轮座22与千叶轮3之间安装有千叶轮轴承(图未标出),所述千叶轮轴承的外圈固定嵌设在千叶轮座22内,所述千叶轮轴承的内圈固定套设在千叶轮3的中心轴的外部。
32.另外,握持把手12上安装有电源开关(图未示出),所述电源开关与电机41电性连接,所述电源开关用于控制电机41的启动和停止,进而方便操作人员控制打磨过程中的打磨行程。
33.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封头加工用圆片焊缝打磨装置,相较于传统的打磨方式而言,无需两人配合共同完成,使用时,解除锁紧结构5对于移动座1和平衡座2的锁定关系,千叶轮3自由落于焊缝上并对焊缝进行打磨,同时,在打磨时的反作用力下,千叶轮3可实现自动行走,操作简单、便捷,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封头的加工进程。
34.以上述依据本实用新型的理想实施例为启示,通过上述的说明内容,相关的工作人员完全可以在不偏离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内,进行多样的变更以及修改。本项实用新型的技术范围并不局限于说明书上的内容,必须要根据权利要求范围来确定其技术性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