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防止板材封边时产生溢胶的盘式铣刀的制作方法

2021-12-08 11:4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板式家具成产所需板材的加工设备,尤其是一种用于防止板材封边时产生溢胶的盘式铣刀。


背景技术:

2.当前板式家具被广泛使用,其主要由刨花板、密度板、多层板、生态板等,表面带贴面,经过裁切后,边部精修然后涂胶后再贴上封边条。
3.由于板式家具用的板材物性不同,裁板、锯切后,裁切端面不平或者有锯痕、波浪等情况,如果直接封边,封边条难以贴合,会产生明显胶线或溢胶现象。
4.因为裁板和锯切刀具刃口锋利是有衰减的,刚开始加工时,由于刀具刃口锋利,工件表面加工质量较好,但是使用一段时间后,刀具磨损,刃口钝化,工件裁切端面会出现锯痕、波浪甚至崩边。因此,板材边部封边前需要先对裁切端面进行修整减少波浪、崩边现象。
5.通常在封边设备上采用盘式铣刀对板材裁切端面进行修整,现有封边机盘式铣刀对板材裁切端面的修整效果较差。这是因为,在加工刨花板、多层板、生态板等板材时,因为有纵横交错的木纤维,刀具径向切割,木纤维不容易割断,有些地方会产出凸起,在封边机封边时,封边条不能完全包袱板材,贴合不牢靠,再加上封边时必须涂胶,而胶水容易溢出板面,封边后会产生明显的胶线,影响美观。


技术实现要素:

6.实用新型目的: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针对现有板式家具用板材在封边时封边条贴合不牢靠且容易出现溢胶的问题,提供了一种用于防止板材封边时产生溢胶的盘式铣刀。
7.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的技术方案:一种用于防止板材封边时产生溢胶的盘式铣刀,包括刀体以及布置在刀体的外圆面上的刀齿,所述刀齿的切割轮廓为圆弧。
8.进一步的,所述刀齿的切割轮廓为中间高两边低的对称圆弧。
9.进一步的,所述刀齿的切割轮廓的最高点与最低点的高度差为0.02~0.5mm。
10.进一步的,所述刀齿沿刀体的回转轴方向拆分为若干组分切齿,相邻两组分切齿在圆周方向上相互错开并且沿刀体的回转轴方向部分重合,每组分切齿的切割轮廓均为短圆弧,相邻两组分切齿的切割轮廓的半径相同并且平滑过渡,将各组分切齿的切割轮廓拼合后组成一平滑的长圆弧。
11.有益效果:利用该盘式铣刀圆弧形切割轮廓曲线可以在工件上产生细微的圆弧面,这个圆弧面可以在板材和封边条形成的容胶空间,可以避免板材裁切端面存在纤维凸起造成封边条不能完全包袱板材,该容胶空间可以容纳适量的胶水,使板材和封边条充分粘合,封边条与板材贴合更牢靠,避免了在板材封边上出现溢胶现象。
附图说明
12.图1为本实用新型盘式铣刀立体结构示意图;
13.图2为本实用新型盘式铣刀的刀齿切割轮廓示意图;
14.图3为本实用新型盘式铣刀的工作示意图;
15.图4为板材裁切端面被修整后的状态示意图;
16.图5为装饰封边条的粘接示意图。
17.图中:1

刀体;1
‑1‑
外圆面;1
‑2‑
回转轴;2

分切齿;3

板材;3
‑1‑
裁切端面;4

装饰封边条;5

容胶空间。
具体实施方式:
18.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做更进一步的解释。
19.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用于防止板材封边时产生溢胶的盘式铣刀,包括刀体1以及布置在刀体1的外圆面1

1上的刀齿,所述刀齿的切割轮廓为圆弧。本实用新型的中的切割轮廓是指:在铣刀回转过程中,刀齿刃口部分所形成的回转面的外轮廓。
20.本实施例中,如图2和3所示,刀齿的切割轮廓为中间高两边低的对称圆弧,根据板材3厚度的不同,刀齿的切割轮廓的最高点与最低点的高度差t控制在0.02~0.5mm,这样可以在板材3的裁切端面3

1上加工出细微的内凹圆弧面,在装饰封边条贴合过程中便于涂胶。
21.为了减少刀齿切削板材过程中受到的阻力,并降低磨损,如图1和2所示,将刀齿沿刀体1的回转轴1

2方向拆分为若干组分切齿2,相邻两组分切齿2在圆周方向上相互错开一定距离,并且相邻两组分切齿2沿刀体1的回转轴1

2方向部分重合,重合尺寸为d,每组分切齿2的切割轮廓均为短圆弧,相邻两组分切齿2的切割轮廓的半径相同并且平滑过渡,将各组分切齿2的切割轮廓拼合后组成一平滑的长圆弧。
22.如图4和5所示,根据上述盘式铣刀的用于防止板材封边时产生溢胶的方法,该方法是根据板材3厚度调整盘式铣刀的高度,将刀齿的切割轮廓最高点调整与板材3的中心位置齐平,然后利用该盘式铣刀具有圆弧状切割轮廓的刀齿将板材3的裁切端面3

1加工成圆弧面,从而在板材4和装饰封边条4之间形成容胶空间5。
23.在后续装饰封边条4涂胶贴合过程中,由于容胶空间5的存在,可以避免板材3裁切端面3

1存在纤维凸起造成封边条不能完全包袱板材,该容胶空间5可以容纳适量的胶水,使板材3和装饰封边条4充分粘合,装饰封边条4与板材3贴合更牢靠,同时避免了在板材3和装饰封边条4贴合缝出现溢胶现象。
24.以上所述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原理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改进和润饰,这些改进和润饰也应视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用于防止板材封边时产生溢胶的盘式铣刀,包括刀体(1)以及布置在刀体(1)的外圆面(1

1)上的刀齿,其特征在于:所述刀齿的切割轮廓为圆弧;所述刀齿沿刀体(1)的回转轴(1

2)方向拆分为若干组分切齿(2),相邻两组分切齿(2)在圆周方向上相互错开并且沿刀体(1)的回转轴(1

2)方向部分重合,每组分切齿(2)的切割轮廓均为短圆弧,相邻两组分切齿(2)的切割轮廓的半径相同并且平滑过渡,将各组分切齿(2)的切割轮廓拼合后组成一平滑的长圆弧。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防止板材封边时产生溢胶的盘式铣刀,其特征在于:所述刀齿的切割轮廓为中间高两边低的对称圆弧。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用于防止板材封边时产生溢胶的盘式铣刀,其特征在于:所述刀齿的切割轮廓的最高点与最低点的高度差为0.02~0.5mm。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防止板材封边时产生溢胶的盘式铣刀,该盘式铣刀包括刀体以及布置在刀体的外圆面上的刀齿,刀齿的切割轮廓为圆弧。刀齿沿刀体的回转轴方向拆分为若干组分切齿,相邻两组分切齿在圆周方向上相互错开并且沿刀体的回转轴方向部分重合,每组分切齿的切割轮廓均为短圆弧,相邻两组分切齿的切割轮廓的半径相同并且平滑过渡,将各组分切齿的切割轮廓拼合后组成一平滑的长圆弧,利用该盘式铣刀圆弧形切割轮廓曲线可以在工件上产生细微的圆弧面,这个圆弧面可以在板材和封边条形成的容胶空间,解决了现有板式家具用板材在封边时封边条贴合不牢靠且容易出现溢胶的问题。问题。问题。


技术研发人员:徐于红 韩红铎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南京得嘉精密工具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12.24
技术公布日:2021/12/7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