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子垃圾回收拆解设备及处理方法与流程

2021-12-07 21:3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涉及电子垃圾回收的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电子垃圾回收拆解设备及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2.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垃圾日益增多,因此对电子垃圾的回收和处理成为了生活中不可缺的部分,现有电子垃圾的回收和处理效率低下,对电子垃圾中的筛选和回收缺少模块化的和自动化的管理和操作,导致电子垃圾的处理回收成本过高和科学管理低下。


技术实现要素:

3.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电子垃圾回收拆解设备及处理方法,用以解决现有电子垃圾的回收和处理效率低下,对电子垃圾中的筛选和回收缺少模块化的和自动化的管理和操作,导致电子垃圾的处理回收成本过高和科学管理低下的技术问题。
4.有鉴于此,本技术第一方面提供了一种电子垃圾回收拆解设备,包括:设备主体,所述设备主体内设有碎料模块、筛选模块、控制模块、净化模块、回收模块和传送装置;所述设备主体右侧设有进料口,所述进料口与所述碎料模块连通,所述碎料模块通过所述传送装置与所述筛选模块连通,所述筛选模块通过风管与所述净化模块连通,所述回收模块置于所述设备主体下部,所述回收模块通过回收管与所述筛选模块连通,所述控制模块分别与所述碎料模块和所述筛选模块电连接;所述进料口将电子垃圾送入所述碎料模块中;所述控制模块控制所述碎料模块将所述电子垃圾进行粉碎处理,得到粉碎的电子垃圾,在将所述粉碎的电子垃圾通过所述传送装置传送至所述筛选模块;所述控制模块再控制所述筛选模块接收所述粉碎的电子垃圾,并将所述粉碎的电子垃圾筛选成不同的电子垃圾,并将所述不同的电子垃圾通过回收管传送至所述回收模;所述筛选模块内设有磁力分离装置、离心分离装置和反应装置,所述磁力分离装置通过第一传输管与所述离心分离装置连通,所述磁力分离装置还通过第二传输管与所述反应装置连通,所述离心分离装置通过第三传输管与所述反应装置连通,所述反应装置通过第四传输管与所述回收管内的金属通道连通,所述离心分离装置与所述回收管内的塑料通道连通;所述回收模块接收所述不同的电子垃圾,再将所述不同的电子垃圾分类成可回收的电子垃圾进行回收,并将不可回收的电子垃圾进行无害处理。
5.可选地,所述离心分离装置内设有离心机,所述离心机用于对所述粉碎的电子垃圾中的塑料垃圾和金属进行离心分离。
6.可选地,所述反应装置中设有化学反应容器,所述化学反应容器用于将所述金属进行化学反应除杂,并将所述化学反应除杂过程中产生的气体通过所述风管送入所述净化模块中,所述净化模块将所述气体进行净化达标后排入空气中。
7.可选地,所述回收模块内设有塑料裂化装置和金属回收装置,所述塑料裂化装置
用于回收利用所述塑料垃圾,所述金属回收装置用于回收所述电子垃圾中的各种金属。
8.可选地,所述设备主体上部设有散热装置,所述散热装置通过输风管与所述设备主体的内部连通,所述散热装置用于对所述设备主体进行散热除湿。
9.可选地,所述散热装置与所述控制模块电连接,所述控制模块发送控制指令控制所述散热装置对所述设备主体内部进行散热。
10.可选地,所述控制模块安装于所述设备主体的底部,所述控制模块上设有控制面板。
11.本技术第二方面提供了一种电子垃圾回收拆解设备的处理方法,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进料口将电子垃圾送入碎料模块中;控制模块控制所述碎料模块将所述电子垃圾进行粉碎处理,得到粉碎的电子垃圾,再将所述粉碎的电子垃圾通过传送装置传送至筛选模块;所述控制模块再控制所述筛选模块接收所述粉碎的电子垃圾,并将所述粉碎的电子垃圾筛选成不同的电子垃圾,并将所述不同的电子垃圾通过回收管传送至回收模块;所述回收模块接收所述不同的电子垃圾,再将所述不同的电子垃圾分类成可回收的电子垃圾进行回收,并将不可回收的电子垃圾进行无害处理。
12.可选地,所述不可回收的电子垃圾进行无害处理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所述不可回收的电子垃圾主要包括塑料垃圾,将所述塑料垃圾送至塑料裂化装置中,所述塑料裂化装置再将所述塑料垃圾进行裂化以及化学反应,得到制备汽油或柴油的原材料,再将所述原材料转化成汽油或柴油。
13.可选地,所述电子垃圾筛选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先将所述粉碎的电子垃圾送入磁力分离装置中,所述磁力分离装置通过磁力分离将所述电子垃圾中的铁或能够被磁力吸取的金属分离出来,再将剩下的电子垃圾送入离心分离装置中,所述离心分离装置将所述剩下的电子垃圾中的其他金属给分离出来,再将分离后的金属传输至反应装置中进行金属除杂。
14.从以上技术方案可以看出,本技术实施例具有以下优点:本技术提供的一种电子垃圾回收拆解设备,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包括:设备主体,所述设备主体内设有碎料模块、筛选模块、控制模块、净化模块、回收模块和传送装置;所述设备主体右侧设有进料口,所述进料口与所述碎料模块连通,所述碎料模块通过所述传送装置与所述筛选模块连通,所述筛选模块通过风管与所述净化模块连通,所述回收模块置于所述设备主体下部,所述回收模块通过回收管与所述筛选模块连通,所述控制模块分别与所述碎料模块和所述筛选模块电连接;所述进料口将电子垃圾送入所述碎料模块中;所述控制模块控制所述碎料模块将所述电子垃圾进行粉碎处理,得到粉碎的电子垃圾,在将所述粉碎的电子垃圾通过所述传送装置传送至所述筛选模块;所述控制模块再控制所述筛选模块接收所述粉碎的电子垃圾,并将所述粉碎的电子垃圾筛选成不同的电子垃圾,并将所述不同的电子垃圾通过回收管传送至所述回收模;所述筛选模块内设有磁力分离装置、离心分离装置和反应装置,所述磁力分离装置通过第一传输管与所述离心分离装置连通,所述磁力分离装置还通过第二传输管与所述反应装置连通,所述离心分离装置通过第三传输管与所述反应装置连通,所述反应装置通过第四传输管与所述回收管内的金属通道
连通,所述离心分离装置与所述回收管内的塑料通道连通;所述回收模块接收所述不同的电子垃圾,再将所述不同的电子垃圾分类成可回收的电子垃圾进行回收,并将不可回收的电子垃圾进行无害处理;本发明利用控制模块控制所述碎料模块对电子垃圾进行粉碎,再将粉碎后的电子垃圾送入所述筛选模块中进行筛选分离出有用垃圾和无用垃圾,在筛选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经过所述净化模块的净化达标后排入空气中,而经过筛选模块筛选后的有用和无用电子垃圾再被送入所述回收模块中进行回收和无害处理,实现了对电子垃圾科学化模块化的层层处理和回收,提高了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效率,且降低电子垃圾处理回收的成本。
附图说明
15.为了更清楚地表达说明本技术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6.图1为本技术实施例中提供的一种电子垃圾回收拆解设备的设备主体的剖视图;图2为本技术实施例中提供的一种电子垃圾回收拆解设备的碎料模块的剖视图;图3为本技术实施例中提供的一种电子垃圾回收拆解设备的筛选模块的剖视图;图4为本技术实施例中提供的一种电子垃圾回收拆解设备的回收模块的剖视图;图5为本技术实施例中提供的一种电子垃圾回收拆解设备的处理方法的流程图。
17.其中,附图标记为:1、设备主体;2、碎料模块;21、碎料空腔;211、电机;212、转轴;213、钢叶;22、收料空腔;23、收料口;3、筛选模块;31、磁力分离装置;32、离心分离装置;33、反应装置;34、第二传输管;35、第一传输管;36、第三传输管;37、第四传输管;4、回收模块;41、塑料裂化装置;42、金属回收装置;5、净化模块;6、控制模块;7、散热装置;8、进料传送带;9、传送装置;10、风管;11、输风管;12、回收管;13、控制面板。
具体实施方式
18.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技术方案,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
19.为了便于理解,请参阅图1至图3,本技术提供的一种电子垃圾回收拆解设备的一个实施例,包括:设备主体1,设备主体1内设有碎料模块2、筛选模块3、控制模块6、净化模块5、回收模块4和传送装置9;净化模块5主要为空气净化器,空气净化器可以提高对有害气体的净化效率,设备主体1右侧设有进料口,进料口连有进料传送带8,进料传输带8提高了电子垃圾进入进料口的效率,进料口与碎料模块2连通,筛选模块3通过风管10与净化模块5连通,回收模块4置于设备主体1下部,回收模块4通过回收管12与筛选模块3连通,控制模块6分别与碎料模块2和筛选模块3电连接;碎料模块2内设有碎料装置,碎料装置包括碎料空腔21和收料空腔22,碎料空腔21内设有电机211、转轴212和钢叶213,电机211后部设于碎料空腔21的顶部,电机211的输出轴与转轴212的一端连接,转轴212的另一端与碎料空腔21的底部转动连接,转轴212上设有钢叶213,碎料空腔21底部左侧设有收料口23,碎料空腔21通过
收料口23与收料空腔22连通,收料空腔22的左侧与传送装置9连通碎料模块2通过传送装置9与筛选模块3连通,当碎料模块2工作时,电机211转动带动转轴212转动,转轴212再带动钢叶213转动,钢叶213在高速转动下便可将碎料空腔21内的电子垃圾进行粉碎,粉碎后的电子垃圾落入收料空腔22中,再由传送装置9送至筛选模块3中;筛选模块3内设有磁力分离装置31、离心分离装置32和反应装置33,磁力分离装置31通过第一传输管35与离心分离装置32连通,磁力分离装置31还通过第二传输管34与反应装置33连通,离心分离装置32通过第三传输管36与反应装置33连通,反应装置33通过第四传输管37与回收管12内的金属通道连通,离心分离装置32与回收管12内的塑料通道连通;筛选模块3工作时,粉碎后的电子垃圾先进入磁力分离装置中31,磁力分离装置31通过磁力的作用将能够被磁力吸附的铁等金属从粉碎的电子垃圾中分离出来,分离出来的铁等金属直接通过第二传输管34传输至反应装置33中,而剩下的已经分离出铁等金属的粉碎的电子垃圾通过第一传输管35传输至离心分离装置32中,离心分离装置32通过离心力将电子垃圾中的塑料垃圾和金属进行离心分离,分离后得到的金属通过第三传输管36传输至反应装置33中,而分离出来的塑料垃圾通过回收管12中的塑料通道传输至回收模块中,反应装置33则通过化学反应将分离出来的铁等金属进行提纯,并将提纯后的铁等金属通过第四传输37管传输至回收管12中的金属通道中,再通过金属通道传输至回收模块中,提高了电子垃圾中的塑料垃圾和金属的分离效率;进料口将电子垃圾送入碎料模块2中;控制模块6控制碎料模块2将电子垃圾进行粉碎处理,得到粉碎的电子垃圾,在将粉碎的电子垃圾通过传送装置9传送至筛选模块3;控制模块6再控制筛选模块3接收粉碎的电子垃圾,并将粉碎的电子垃圾筛选成不同的电子垃圾,并将不同的电子垃圾通过回收管12传送至回收模块4;回收模块4接收不同的电子垃圾,再将不同的电子垃圾分类成可回收的电子垃圾进行回收,并将不可回收的电子垃圾进行无害处理;本发明利用控制模块6控制碎料模块2对电子垃圾进行粉碎,再将粉碎后的电子垃圾送入筛选模块3中进行筛选分离出有用垃圾和无用垃圾,在筛选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经过净化模块5的净化达标后排入空气中,而经过筛选模块3筛选后的有用和无用电子垃圾再被送入回收模块4中进行回收和无害处理,实现了对电子垃圾科学化模块化的层层处理和回收,提高了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效率,且降低电子垃圾处理回收的成本。
20.进一步地,离心分离装置32中设有离心机,离心机用于对粉碎的电子垃圾中的塑料垃圾和金属进行离心分离;通过以上设置,提高了电子垃圾中塑料垃圾金属垃圾的筛选分离效率。
21.进一步地,反应装置33中设有化学反应容器,化学反应容器用于将金属进行化学反应除杂,并将化学反应除杂过程中产生的气体通过风管10送入净化模块5中,净化模块5将气体进行净化达标后排入空气中;通过以上设置,采用化学除杂的方法将金属进行除杂提纯后再回收,从而提高了金属回收的效率,且通过净化模块5对化学反应时产生的化学气体进行净化后再排放,提高电子垃圾处理过程对环境空气的保护效率。
22.进一步地,请参阅图4,回收模块4内设有塑料裂化装置41和金属回收装置42,塑料裂化装置41用于回收塑料垃圾,金属回收装置42用于回收各类金属;通过以上设置,提高了金属回收的效率以及塑料垃圾的回收利用效率。
23.进一步地,设备主体1上部设有散热装置7,散热装置7通过输风管11与设备主体1的内部连通,散热装置7用于对设备主体1进行散热除湿;通过以上设置,有效的提高对设备
主体1的散热除湿效果,延长设备主体1内的各个模块的使用寿命。
24.进一步地,散热装置7与控制模块6电连接,控制模块6发送控制指令控制散热装置7对设备主体1内部进行散热;通过以上设置,提高散热装置7控制效率,从而及时有效的对设备主体1进行散热。
25.进一步地,控制模块6安装于设备主体1的底部,控制模块6上设有控制面板13,控制面板13为触控显示屏;控制面板13主要用于方便于人们对控制模块6进行人工操作,提高人机互动的效率。
26.请参阅图5,本技术提供的一种电子垃圾回收拆解设备的处理方法的一个实施例,包括以下步骤:101、进料口将电子垃圾送入碎料模块中;102、控制模块6控制碎料模块2将电子垃圾进行粉碎处理,得到粉碎的电子垃圾,再将粉碎的电子垃圾通过传送装置9传送至筛选模块3;103、控制模块6再控制筛选模块3接收粉碎的电子垃圾,并将粉碎的电子垃圾筛选成不同的电子垃圾,并将不同的电子垃圾通过回收管12传送至回收模块4;104、回收模块4接收不同的电子垃圾,再将不同的电子垃圾分类成可回收的电子垃圾进行回收,并将不可回收的电子垃圾进行无害处理。
27.利用控制模块6控制碎料模块2对电子垃圾进行粉碎,再将粉碎后的电子垃圾送入筛选模块3中进行筛选分离出有用垃圾和无用垃圾,在筛选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经过净化模块5的净化达标后排入空气中,而经过筛选模块3筛选后的有用和无用电子垃圾再被送入回收模块4中进行回收和无害处理,实现了对电子垃圾科学化模块化的层层处理和回收,提高了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效率,且降低电子垃圾处理回收的成本。
28.进一步地,不可回收的电子垃圾进行无害处理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不可回收的电子垃圾主要包括塑料垃圾,将塑料垃圾送至塑料裂化装置41中,塑料裂化装置41再将塑料垃圾进行裂化以及化学反应,得到制备汽油或柴油的原材料,再将原材料转化成汽油或柴油;通过以上方法,既解决了塑料垃圾的处理问题,还能使塑料垃圾被重新利用起来,产生了有价值的汽油或柴油,大大的提高了塑料垃圾的回收利用效率。
29.进一步地,电子垃圾筛选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粉碎的电子垃圾送入磁力分离装置31中,磁力分离装置31通过磁力分离将电子垃圾中的铁或能够被磁力吸取的金属分离出来,再将剩下的电子垃圾送入离心分离装置32中,离心分离装置32将所述剩下的电子垃圾中的其他金属给分离出来,再将分离后的金属传输至反应装置33中进行金属除杂;通过以上方法,使得电子垃圾中的各种有用金属得以被有效的回收再利用,避免浪费资源,也提高了金属回收的效率。
30.本技术的说明书及上述附图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等(如果存在)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必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应该理解这样使用的数据在适当情况下可以互换,以便这里描述的本技术的实施例例如能够以除了在这里图示或描述的那些以外的顺序实施。此外,术语“包括”和“具有”以及他们的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含,例如,包含了一系列步骤或单元的过程、方法、系统、产品或设备不必限于清楚地列出的那些步骤或单元,而是可包括没有清楚地列出的或对于这些过程、方法、产品或设备固有的其它步骤或单元。
31.在本技术所提供的几个实施例中,应该理解到,所揭露的系统,装置和方法,可以通过其它的方式实现。例如,以上所描述的装置实施例仅仅是示意性的,例如,所述单元的划分,仅仅为一种逻辑功能划分,实际实现时可以有另外的划分方式,例如多个单元或组件可以结合或者可以集成到另一个系统,或一些特征可以忽略,或不执行。另一点,所显示或讨论的相互之间的耦合或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通过一些接口,装置或单元的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电性,机械或其它的形式。
32.所述作为分离部件说明的单元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上分开的,作为单元显示的部件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单元,即可以位于一个地方,或者也可以分布到多个网络单元上。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选择其中的部分或者全部单元来实现本实施例方案的目的。
33.另外,在本技术各个实施例中的各功能单元可以集成在一个处理单元中,也可以是各个单元单独物理存在,也可以两个或两个以上单元集成在一个单元中。上述集成的单元既可以采用硬件的形式实现,也可以采用软件功能单元的形式实现。
34.所述集成的单元如果以软件功能单元的形式实现并作为独立的产品销售或使用时,可以存储在一个计算机可读取存储介质中。基于这样的理解,本技术的技术方案本质上或者说对现有技术做出贡献的部分或者该技术方案的全部或部分可以以软件产品的形式体现出来,该计算机软件产品存储在一个存储介质中,包括若干指令用以使得一台计算机设备(可以是个人计算机,服务器,或者网络设备等)执行本技术各个实施例所述方法的全部或部分步骤。而前述的存储介质包括:u盘、移动硬盘、只读存储器(英文全称:read

only memory,英文缩写:rom)、随机存取存储器(英文全称:random access memory,英文缩写:ram)、磁碟或者光盘等各种可以存储程序代码的介质。
35.以上所述,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技术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技术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