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高效渗排水的透水混凝土道路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1-30 01:0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透水混凝土道路系统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高效渗排水的透水混凝土道路系统。


背景技术:

2.海绵城市理念与相关技术近年来在城市道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应用越来越广泛,透水混凝土道路工程作为其中一项重要的施工技术,被越来越多的地方所使用。它是一种可渗透、滞留和排放雨水并满足荷载要求和结构强度的道路结构形式,可以加大雨水渗透量,减少地表径流,渗透的雨水经过净化排入市政管网、河道或补给地下水,减少了直接性雨水对路面冲刷和快速径流排水对水源的污染。在市政道路中,可用作人行道或非机动车道;在园林景观工程中,可用作园区道路等。
3.虽然透水混凝土道路有一定的透水性,但在实际应用中,由于施工队伍水平、使用材料等的局限性及不稳定性,大部分透水混凝土道路在完成后、使用过程中,并没有发挥良好的透水效果,有的甚至“不透水”。这就导致了,一方面,路面积水,尤其是在雨季或汛期等雨水量较大的时候。路面积水,骑行受限、行人无法行走。另一方面,即使水能够渗透下去,但无排水通道,在水量大时,无法及时排走,存在于透水混凝土中,久而久之,又会造成面层泛碱,影响道路美观。因此,透水混凝土道路如何高效地渗排水,是一个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上述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高效渗排水的透水混凝土道路系统。
5.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高效渗排水的透水混凝土道路系统,包括:
6.道路结构系统;
7.道路排水系统,根据道路排水方式进行单边或双边设置,道路单坡排水即设置在单侧,双坡排水即两侧均设置;所述道路排水系统包括排水槽,所述排水槽的上端设有盖板;
8.道路分隔系统,设置若干,均匀分布于所述道路结构系统中。
9.优选地,所述道路结构系统包括自下而上的素土路基层和碎石垫层,所述道路排水系统设于碎石垫层的上端;还包括所述道路排水系统内侧端自下而上的粗粒式透水混凝土结构层和细粒式透水混凝土面层;还包括所述道路结构系统外侧端自下而上的混凝土垫层、水泥砂浆结合层和收边平石,所述水泥砂浆结合层和收边平石的外侧端设有混凝土护脚。
10.其中,所述收边平石的主要作用为收边、分割,在形式上也可以为立石或侧石。在材料种类上,可以为生态仿石或花岗岩,生态仿石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具有更好的经济性及环保性,优选生态仿石。在尺寸上,其宽度可根据道路宽度相应调整,以满足整体协调性,道路宽度6m以上,采用宽度300mm;道路宽度3

6m,采用宽度200mm;道路宽度3m以下,采用宽度
100mm。
11.优选地,所述道路分隔系统包括混凝土底座,所述混凝土底座通过预埋组件与分隔板固定连接。
12.优选地,所述混凝土底座自粗粒式透水混凝土结构层贯穿至碎石垫层,所述预埋组件置于混凝土底座内,所述分隔板置于细粒式透水混凝土面层内。
13.优选地,所述预埋组件包括u型预埋件,所述u型预埋件的开口端设有预埋钢板,所述分隔板通过角钢与预埋钢板固定连接。
14.优选地,所述分隔板采用不锈钢制成。
15.优选地,所述排水槽设为采用不锈钢制成u型结构。
16.优选地,所述盖板采用不锈钢制成,所述盖板上设有透水孔。
17.优选地,所述盖板的上端设有缝隙式进水槽。
18.优选地,所述粗粒式透水混凝土结构层的厚度为90

180mm,所述细粒式透水混凝土面层的厚度为30

80mm。
19.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
20.1、本实用新型在透水混凝土道路内部埋设排水系统,排水系统尺寸可根据道路结构随意调整,实现提前定制,定制完成后直接现场安装,方便快捷,节约工期,且其采用不锈钢材质,牢固可靠,使用寿命长。
21.2、排水系统融入道路结构中,实现了有效渗排水;解决了透水混凝土道路渗排水效果不良的问题,减少了路面积水的可能性;同时也减少了路面泛碱的现象,因为在透水混凝土面层泛碱过程中,水是成碱物质的联络通道,解决了水的问题,也就解决了泛碱问题,进而保证了道路的美观性及质量。
22.3、通过排水系统,也起到了一定的过滤作用,保证了排出水的水质。排水系统可接入城市市政管网或园区内部管网、水系中,尤其在园林景观中,可用于苗木养护用水等,实现重复利用,提高了道路的海绵城市功能与绩效。
附图说明
23.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24.图2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局部结构示意图。
25.图3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缝隙式进水槽的结构示意图。
26.图4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透水孔的结构示意图。
27.图中,1、素土路基层;2、碎石垫层;3、粗粒式透水混凝土结构层;4、细粒式透水混凝土面层;5、混凝土垫层;6、水泥砂浆结合层;7、收边平石;8、混凝土护脚;9、不锈钢排水槽;10、不锈钢盖板;11、混凝土底座;12、u型预埋件;13、预埋钢板;14、不锈钢分隔板;15、缝隙式进水槽;16、透水孔。
具体实施方式
28.为了使本实用新型实现的技术手段、创作特征、达成目的与功效易于明白了解,下面结合具体图示,进一步阐述本实用新型。
实施例
29.如图1

4所示,一种高效渗排水的透水混凝土道路系统,包括:道路结构系统、道路排水系统和道路分隔系统,所述道路排水系统单边设置,置于所述道路结构系统的一侧内部,所述道路分隔系统沿所述道路结构系统纵向隔段设置,作用等同于道路分隔缝。
30.所述道路结构系统包括自下而上的素土路基层1和碎石垫层2,道路排水系统设于碎石垫层2的上端;还包括所述道路排水系统内侧端自下而上的粗粒式透水混凝土结构层3和细粒式透水混凝土面层4,粗粒式透水混凝土结构层3设于碎石垫层2的上端;还包括所述道路结构系统外侧端自下而上的混凝土垫层5、水泥砂浆结合层6和收边平石7,混凝土垫层5设于碎石垫层2的上端,与粗粒式透水混凝土结构层3平行布置,水泥砂浆结合层6和收边平石7与细粒式透水混凝土面层4平行布置,两者的外侧端设有混凝土护脚8。
31.其中,素土路基层1的压实度≥93%;碎石垫层2的厚度为150mm;粗粒式透水混凝土结构层3主要作用为透水、滞水及承受主要荷载,厚度100mm,粒径10mm,砼标号c25;细粒式透水混凝土面层4主要作用为透水、耐磨、装饰、承受荷载和抵抗环境劣化,为厚度80mm,粒径6mm,c25强固透水混凝土,表面以双丙聚氨酯密封处理,横向与纵向排水坡度i=1%;混凝土垫层5厚度100mm,标号c20;1:3水泥砂浆结合层6为厚度30mm;收边平石7厚度50mm,材质为生态仿石;混凝土护脚8高度50mm,标号c20。
32.所述道路排水系统包括不锈钢排水槽9,高度100mm,宽度100mm,厚度5mm,为u型结构,有利于水流快速排走,不锈钢排水槽9的上端设有不锈钢盖板10,高度80mm,底部宽度100mm,上部宽度30mm,厚度5mm,上端设有三道缝隙式进水槽15,不锈钢盖板10的底部面板打透水孔16,孔径5mm,不锈钢盖板10的主要作用为收集路面排水及透水混凝土内部渗水,因盖板底部面板上设有透水孔16,可有效收集透水混凝土内部渗水,便于透水混凝土内部存水下渗至不锈钢排水槽9内。
33.所述道路分隔系统包括混凝土底座11,混凝土底座11高度200mm,宽度200mm,长度同路宽(扣除平石及排水槽宽度),砼标号c20,混凝土底座11通过预埋组件与不锈钢分隔板14固定连接,混凝土底座11自粗粒式透水混凝土结构层3贯穿至碎石垫层2,所述预埋组件置于混凝土底座11内,不锈钢分隔板14置于细粒式透水混凝土面层4内,所述预埋组件包括u型预埋件12,u型预埋件12的开口端焊接预埋钢板13,不锈钢分隔板14通过角钢与预埋钢板13焊接固定。
34.本实施例通过在透水混凝土道路内部埋设排水系统,进而增强透水混凝土道路面层上过水的下渗能力及排水能力,提高透水混凝土道路的海绵城市功能与绩效。
35.以上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并非因此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专利范围,凡是利用本实用新型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直接或间接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同理在本实用新型的专利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