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油浸式变压器的制作方法

2021-11-29 23: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变压器领域,更具体的说是涉及一种油浸式变压器。


背景技术:

2.油浸式变压器是将变压器器芯放入油箱内并固定,其是以油作为变压器主要绝缘手段,并依靠油作冷却介质,如油浸自冷,油浸风冷,油浸水冷及强迫油循环等。油浸变压器通常采用三相的,其主要包括有铁芯、三个线圈、成对的上夹件、成对的下夹件、多个垫块、八根拉螺杆和四根旁螺杆,铁芯两端分别位于线圈两端外,多个垫块分别排列与线圈的两端上并围绕铁芯的端部,成对的上夹件和成对的下夹件分别位于线圈的两端并与垫块相贴合,成对的上夹件和成对的下夹件分别夹住铁芯的两端,相邻的垫块之间存在供线圈的出线端或进线端穿过的出线口,成对的上夹件通过两根旁螺杆连接在一起,成对的下夹件通过两根旁螺杆连接在一起,对应设置的上夹件和下夹件通过四根拉螺杆连接在一起,在使用过程中,因线圈的出线端和进线端分别与相对应的上夹件和下夹件距离近,上夹件和下夹件若采用强度高且结构稳定的钢材,则钢材会在线圈的出线端和进线端通电后产生的磁场作用下产生较大的涡流效应,致使钢材发热而容易老化;上夹件和下夹件若采用无磁钢,则无磁钢不会产生涡流,不会发热,但无磁钢价格昂贵、强度较差且易被拉伸,在旁螺杆或是拉螺杆将各个无磁钢紧紧连接在一起时,无磁钢材质的上夹件和下夹件容易形变,结构稳定性差,所以需要设计一款结构稳定且减缓发热的油浸变压器。


技术实现要素:

3.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结构强度高且减缓发热的油浸式变压器。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油浸式变压器,包括有铁芯、三个线圈、成对的上夹件、成对的下夹件、多个排列于线圈两端上的垫块、八根拉螺杆和四根旁螺杆,所述上夹件和下夹件均采用钢材,成对的所述上夹件和成对的下夹件分别与线圈两端上的垫块贴合并夹住铁芯,成对的所述上夹件和成对的下夹件均通过两根旁螺杆连接在一起,位于线圈同一侧上夹件和下夹件通过四根拉螺杆连接在一起,位于线圈同一侧的四根拉螺杆与三个线圈交替设置,位于线圈同端且相邻的垫块之间设置有出线口,三个所述线圈的一端均对应有一个出线口,成对的所述上夹件和下夹件均包括有与铁芯贴合的夹芯部和与垫块贴合的夹箱部,所述夹箱部和夹芯部一体成型,所述夹箱部上开设有与出线口一一连通的开槽,三个所述开槽均沿夹箱部宽度方向延伸并贯穿夹芯部,三个所述开槽内均设置有一根隔磁条,位于铁芯两侧的上夹件或下夹件通过旁螺杆贯穿夹芯部而相连在一起,分别位于线圈两端且对应的上夹件和下夹件通过拉螺杆贯穿夹箱部而相连在一起。
5.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夹箱部上设置有位于隔磁条上方的隔磁板,所述隔磁板的两端分别位于隔磁条的两侧并与夹箱部固定连接。
6.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隔磁板的宽度与夹箱部的宽度相匹配。
7.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还包括有设置于线圈上方的防晃组件,所述防晃组件包括有位于夹芯部远离夹箱部的侧面上的低压上夹件和位于夹芯部上方且与低压上夹件连接的防晃杆,所述防晃杆的长度方向与夹箱部的宽度方向平行,所述防晃杆远离低压上夹件的一端向线圈的外侧延伸并能与油箱内壁相顶触。
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防晃组件还包括有与防晃杆端部固定连接且位于线圈外侧的接触片,所述接触片的轮廓尺寸大于防晃杆端面的轮廓尺寸。
9.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防晃杆限位于低压上夹件上并能相对低压上夹件沿其轴线方向做直线移动,所述防晃杆上套设有位于接触片和低压上夹件之间的弹簧。
10.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同一个所述夹芯部上设置有两个防晃组件,两个所述防晃组件分别靠近夹芯部的两端设置。
11.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成对的所述上夹件和下夹件均为槽钢且包括有位于夹箱部上方的辅助片,用于贯穿夹箱部的所述拉螺杆也贯穿辅助片。
12.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辅助片上设置有两个向夹箱部外侧延伸的钢板,位于相邻线圈之间的两根拉螺杆均向夹箱部外侧偏移并与成对的钢板固定连接。
13.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夹箱部上设置有与钢板一一对应且与隔磁条互不干扰的加强筋,所述辅助片和夹芯部均与加强筋固定连接。
14.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上夹件和下夹件均包括有夹芯部和夹箱部,在夹箱部上开设开槽并在开槽内装入隔磁条,采用钢材制成上夹件和下夹件的设计相比用导磁率小或是没有磁性的材料制成上夹件和下夹件的设计具备高强度的结构,稳定性好且价格成本低;在夹箱部上开设出开槽且在开槽内焊接隔磁条相比现有技术直接采用完整方钢的设计能有效切断线圈出线端和进线端所产生的部分磁回路,减缓涡流效应,减少上夹件和下夹件的发热,隔磁条卡在开槽内使得上夹件和下夹件整体均不易弯折,提高了上夹件和下夹件的整体结构强度。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6.图2为本实用新型中上夹件未装有隔磁条时的主视图;
17.图3为本实用新型中上夹件未装有隔磁条时的左视图;
18.图4为图1中a处的放大图。
19.附图标记:1、铁芯;2、线圈;3、上夹件;4、拉螺杆;5、夹芯部;6、夹箱部;7、开槽;8、隔磁条;9、隔磁板;10、防晃组件;11、低压上夹件;12、防晃杆;13、接触片;14、加强筋;15、钢板;16、弹簧;17、辅助片;18、垫块;19、旁螺杆;20、进线口;21、下夹件。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详细说明。其中相同的零部件用相同的附图标记表示。
21.参照图1至图4所示,本实施例的一种油浸式变压器,包括有铁芯1、三个线圈2、成
对的上夹件3、成对的下夹件21、多个排列于线圈2两端上的垫块18、八根拉螺杆4和四根旁螺杆19,上夹件3和下夹件21均采用钢材,成对的上夹件3和成对的下夹件21分别与线圈2两端上的垫块18贴合并夹住铁芯1,成对的上夹件3和成对的下夹件21均通过两根旁螺杆19连接在一起,位于线圈2同一侧上夹件3和下夹件21通过四根拉螺杆4连接在一起,位于线圈2同一侧的四根拉螺杆4与三个线圈2交替设置,位于线圈2同端且相邻的垫块18之间设置有出线口20,三个线圈2的一端均对应有一个出线口20,上夹件3和下夹件21采用方钢,垫块18采用绝缘材料制成,例如木材等;
22.基于前述现有技术,成对的上夹件3和下夹件21均包括有与铁芯1贴合的夹芯部5和与垫块18贴合的夹箱部6,垫块18用于阻隔夹箱部6与线圈2,夹箱部6和夹芯部5一体成型,夹箱部6、相邻的垫块18和线圈2的端面共同围成出线口20,一个夹箱部6与三个线圈2共同形成三个出线口20,夹箱部6上开设有与出线口20一一连通的开槽7,三个开槽7均沿夹箱部6宽度方向延伸并贯穿夹芯部5,开槽7的优选位置应与出线端或进线端处于同一竖直平面内,三个开槽7内均设置有一根隔磁条8,隔磁条8与开槽7焊接,隔磁条8采用导磁率小或是没有磁性的材料制成,例如不锈钢、铝合金等,位于铁芯1两侧的上夹件3或下夹件21通过旁螺杆19贯穿夹芯部5而相连在一起,分别位于线圈2两端且对应的上夹件3和下夹件21通过拉螺杆4贯穿夹箱部6而相连在一起,使用过程中,出线端和进线端通电产生的磁场因隔磁条8的阻隔而被切断,上夹件3和下夹件21均发热减少;
23.采用钢材制成上夹件3和下夹件21的设计相比用导磁率小或是没有磁性的材料制成上夹件3和下夹件21的设计具备高强度的结构,稳定性好且价格成本低;在夹箱部6上开设出开槽7且在开槽7内焊接隔磁条8相比现有技术直接采用完整方钢的设计能有效切断线圈2出线端和进线端所产生的部分磁回路,减缓涡流效应,减少上夹件3和下夹件21的发热,隔磁条8卡在开槽7内使得上夹件3和下夹件21整体均不易弯折,提高了上夹件3和下夹件21的整体结构强度。
24.作为改进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参照图1至图4所示,夹箱部6上设置有位于隔磁条8上方的隔磁板9,隔磁板9的两端分别位于隔磁条8的两侧并与夹箱部6焊接,隔磁板9可采用与隔磁条8相同的材料制成,隔磁板9的宽度与夹箱部6的宽度相匹配,隔磁板9的设计用于限位隔磁条8且能避免开槽7两侧的夹箱部6均向下弯曲从而提高开槽7处的抗弯性,提高了夹箱部6的结构强度,同时隔磁板9能进一步阻隔线圈2进线端或是出线端所产生的磁场回路,有效减缓上夹件3和下夹件21发热的现象。
25.作为改进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参照图1至图3所示,还包括有防晃组件10,防晃组件10包括有位于夹芯部5远离夹箱部6的一侧上的低压上夹件11和位于夹芯部5上方且与低压上夹件11螺纹连接的防晃杆12,防晃杆12的长度方向与夹箱部6的宽度方向平行,防晃杆12远离低压上夹件11的一端向线圈2的外侧延伸,在本实用新型在油箱内摆放到位后,旋动防晃杆12并调整其相对低压上夹件11的位置,直至防晃杆12向本实用新型的两侧延伸至与油箱内壁相近或相抵触,在运行或是运载的过程中,本实用新型均能保持整体的稳定性,进一步声明,若是防晃杆12与油箱内壁接触,则需要采用绝缘材料制作防晃杆12,避免油箱带电而引发事故;
26.进一步优化,防晃组件10还包括有与防晃杆12端部固定连接且位于线圈2外侧的接触片13,接触片13的轮廓尺寸大于防晃杆12端面的轮廓尺寸,如此设计增加了防晃组件
10与外界的贴合面积,间接提高了稳定性,若接触片13采用绝缘材料制成,则防晃杆12可采用强度大的金属材料;
27.进一步优化,将前述防晃杆12与低压上夹件11的连接方式由螺纹连接改变成插接,防晃杆12限位于低压上夹件11上并能相对低压上夹件11沿其轴线方向做直线移动,防晃杆12上套设有位于接触片13和低压上夹件11之间的弹簧16,在使用过程中,弹簧16将接触片13往油箱内壁推动,在摇晃的环境下,接触片13受油箱内壁推动而直线运动,弹簧16发生相应形变,如此设计能有效减缓摇晃给本实用新型带来的冲击,有利于减缓本实用新型的受力,提高整体结构稳定性以及延长使用寿命;
28.进一步优化,同一个夹芯部5上设置有两个防晃组件10,两个防晃组件10分别靠近夹芯部5的两端设置,多点防晃能更有效提高本实用新型的稳定性。
29.作为改进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参照图1和图2所示,成对的上夹件3和下夹件21均为槽钢且包括有位于夹箱部6上方的辅助片17,用于贯穿夹箱部6的拉螺杆4也贯穿辅助片17,当拉螺杆4先后穿过一个上夹件3上的辅助片17和夹箱部6时,拉螺杆4的轴线位置就被确定,则能有效的将连杆4对准下夹件21上的孔洞,利于后续拉螺杆4先后穿过下夹件21上的夹箱部6和辅助片17;在强度结构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槽钢相比方钢能节约钢材的用料,降低成本,减轻本实用新型整体的重量,便于搬运。
30.作为改进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参照图1所示,因相邻线圈2产生的叠加磁场大,所以临近的拉螺杆4与线圈2间容易发生局部放电现象,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为解决该问题,在每个辅助片17上设置有两个向夹箱部6外侧延伸的钢板15,两根位于相邻线圈2之间的拉螺杆4均向夹箱部6外侧偏移并与成对的钢板15固定连接,钢板15使得两根拉螺杆4未穿过夹箱部6且两根拉螺杆4离线圈2的距离变远,如此设计能够有效杜绝相邻线圈2与邻近的拉螺杆4之间产生局部放电的问题,有利于提高安全性,确保本实用新型结构平稳运行。
31.作为改进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参照图1和图2所示,夹箱部6上设置有与钢板15一一对应且与隔磁条8互不干扰的加强筋14,辅助片17和夹芯部5均与加强筋14固定连接,加强筋14的设计不仅能提高上夹件3和下夹件21整体的结构强度,还能够为钢板15提供支撑,避免钢板15在拉螺杆4旋紧时发生弯曲的现象。
32.以上所述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仅局限于上述实施例,凡属于本实用新型思路下的技术方案均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原理前提下的若干改进和润饰,这些改进和润饰也应视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