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9 13:2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混凝土梁试验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


背景技术:

2.在进行普通混凝土梁试验时,因普通混凝土梁无轴向力作用,破坏时不会发生失稳破坏,且钢筋与混凝土有较强的的粘结力,不会弹出,因此一般不需要进行试验防护。但在进行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时,因梁本身在加载前预应力钢筋有较大的预拉力、对混凝土产生较大的轴向预压力,因此梁在破坏时,梁可能在轴向预压力的作用下发生失稳破坏,预应力钢筋也可能会弹出,具有较大的危险性,必须进行安全防护。但目前尚未有相关的防护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以解决目前进行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缺少防护装置的问题。
4.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其包括侧围挡、上挡件和多根立柱,所述侧围挡的内侧为用于放置预应力混凝土梁的试验空间,多根所述立柱分别与所述侧围挡固定连接并共同支撑所述侧围挡,所述上挡件位于所述试验空间上方并与所述侧围挡固定连接。
5.如上所述的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其中,所述侧围挡由多个侧板依次连接围成,任意相邻的两个所述侧板的连接处设有一根所述立柱,且所述侧板与所述立柱可拆卸地连接。
6.如上所述的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其中,各所述侧板的上边缘和下边缘处均安装有连接杆,各所述连接杆的两端分别通过套在所述立柱外的连接套与所述立柱可拆卸地连接。
7.如上所述的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其中,所述连接套上设有通孔,各所述立柱上分别设有多个螺栓孔,多个所述螺栓孔沿所述立柱的高度方向间隔排列,所述连接套的通孔与所述立柱上任一所述螺栓孔通过螺栓固定连接。
8.如上所述的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其中,所述连接杆的断面形状为u形,所述侧板的上边缘和下边缘插入对应的所述连接杆内。
9.如上所述的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其中,所述上挡件包括两根挡杆,每根所述挡杆沿所述试验空间的宽度方向设置,两根所述挡杆沿所述试验空间的长度方向间隔排列,两根所述挡杆之间的间距小于所述预应力混凝土梁的长度,所述挡杆的两端通过所述连接套与所述立柱可拆卸地连接。
10.如上所述的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其中,所述侧围挡的形状为方框形,所述侧围挡包括左侧板、右侧板、多个前侧板和多个后侧板,所述左侧板和所述右侧
板之间的间距为所述试验空间的长度,所述试验空间的长度大于所述预应力混凝土梁的长度,多个所述前侧板沿所述试验空间的长度方向依次可拆卸地连接,多个所述后侧板沿所述试验空间的长度方向依次可拆卸地连接。
11.如上所述的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其中,与所述试验空间的中部对应的一所述前侧板的高度低于其余所述前侧板的高度,与所述试验空间的中部对应的一所述后侧板的高度低于其余所述后侧板的高度。
12.如上所述的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其中,所述左侧板和所述右侧板为钢板,所述前侧板和所述后侧板为透明的钢化玻璃板。
13.如上所述的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其中,各所述立柱的底部分别设有混凝土块,所述混凝土块内设有供所述立柱插入的插孔。
14.本实用新型的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的特点和优点是:
15.1.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侧围挡来从预应力混凝土梁的四周进行防护,避免对梁加载时混凝土碎石飞出、及预应力钢筋拉断后弹出;通过设置上挡件来从预应力混凝土梁的上方进行防护,避免对梁加载时因预压应力导致梁失稳后向上翻出,因此本实用新型的防护装置能增加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安全性,解决目前进行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缺少防护装置的问题;
16.2.本实用新型中的侧板通过连接杆和连接套与立柱连接,结构简单,拆装方便;
17.3.本实用新型中的立柱为连接套提供了多个不同高度的安装位置,从而能够调节各侧板的安装高度,也就实现了对防护高度的调节,使用非常灵活方便。
附图说明
18.以下附图仅旨在于对本实用新型做示意性说明和解释,并不限定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其中:
19.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0.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在使用状态的主视图;
21.图3是本实用新型中连接杆的断面结构示意图。
22.主要元件标号说明:
23.1、侧围挡;11、左侧板;12、右侧板;13、前侧板;14、后侧板;
24.2、上挡件;21、挡杆;3、立柱;31、螺栓孔;4、连接杆;41、插槽;
25.5、连接套;51、通孔;6、螺栓;7、混凝土块;100、预应力混凝土梁;
26.200、支座;300、试验台座。
具体实施方式
27.为了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特征、目的和效果有更加清楚的理解,现对照附图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其中,形容词性或副词性修饰语“上”和“下”、“顶”和“底”、“内”和“外”的使用仅是为了便于多组术语之间的相对参考,且并非描述对经修饰术语的任何特定的方向限制。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术语“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可以是可拆卸连接,可以是直接连接,可以是通过中间媒介间接连接,对于本领域的普
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专利中的具体含义。
28.如图1、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防护装置,其包括侧围挡1、上挡件2和多根立柱3,侧围挡1的内侧为用于放置预应力混凝土梁100的试验空间,试验时,预应力混凝土梁100放在该试验空间内,多根立柱3分别与侧围挡1固定连接并共同支撑侧围挡1,上挡件2位于该试验空间上方并与侧围挡1固定连接。其中侧围挡1从预应力混凝土梁100的四周进行防护,避免对梁加载时混凝土碎石飞出、及预应力钢筋拉断后弹出;上挡件2从预应力混凝土梁100的上方进行防护,避免对梁加载时因预压应力导致梁失稳后向上翻出。
29.本实用新型的防护装置能增加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的安全性,解决目前进行预应力混凝土梁试验缺少防护装置的问题。
30.如图1、图2所示,试验时,将侧围挡1、上挡件2和多根立柱3组装在一起,将预应力混凝土梁100两端底部的支座200分别放置在两个试验台座300上,然后将防护装置从预应力混凝土梁100的上方放下,使预应力混凝土梁100位于试验空间内,然后对预应力混凝土梁100进行加载。
31.具体是,立柱3竖直设置,侧围挡1竖直设置,上挡件2水平设置,侧围挡1和上挡件2分别从梁的侧向和上方提供防护。
32.如图1、图2所示,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例中,侧围挡1由多个侧板依次连接围成,即图1中左侧板11、右侧板12、多个前侧板13和多个后侧板14,任意相邻的两个侧板的连接处设有一根立柱3,且侧板与立柱3可拆卸地连接,便于安装和拆卸。
33.如图1所示,进一步,各侧板的上边缘和下边缘处均安装有连接杆4,各连接杆4的两端分别通过套在立柱3外的连接套5与立柱3可拆卸地连接,也就是侧板通过连接杆4与连接套5连接,进而通过连接套5与立柱3连接,通过设置连接杆4和连接套5,便于将侧板和立柱3连接在一起。
34.如图1所示,进一步,连接套5上设有通孔51,各立柱3上分别设有多个螺栓孔31,多个螺栓孔31沿立柱3的高度方向间隔排列,连接套5的通孔51与立柱3上任一螺栓孔31通过螺栓6固定连接,也就是连接套5和立柱3通过螺栓6可拆卸地连接,拆装方便,另外,通过在各立柱3上设置多个螺栓孔31,为连接套5提供了多个不同高度的安装位置,从而能够调节各侧板的安装高度,也就实现了对防护高度的调节,使用非常灵活方便。
35.如图1、图3所示,进一步,连接杆4的断面形状为u形,也就是连接杆4的内部具有插槽41,侧板的上边缘和下边缘插入对应的连接杆4的插槽41内,因此连接杆4和侧板通过插接方式可拆卸地连接,拆装方便。
36.如图1所示,进一步,上挡件2包括两根挡杆21,每根挡杆21都沿试验空间的宽度方向设置,两根挡杆21沿试验空间的长度方向间隔排列,两根挡杆21之间的间距小于预应力混凝土梁100的长度,以防止预应力混凝土梁100的两端向上翻出,挡杆21的两端通过连接套5与立柱3可拆卸地连接,拆装方便。但本实用新型并不以此为限,挡杆21的数量还可以是两根以上,在其它实施例中,上挡件2还可以是除挡杆外的其它结构,例如挡板,只要能从预应力混凝土梁100的上方对梁进行拦挡即可。
37.如图1所示,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例中,侧围挡1的形状为方框形,侧围挡1包括左侧板11、右侧板12、多个前侧板13和多个后侧板14,左侧板11和右侧板12之间的间距为试
验空间的长度,前侧板13和后侧板14之间的间距为试验空间的宽度,试验空间的长度大于预应力混凝土梁100的长度,多个前侧板13沿试验空间的长度方向依次可拆卸地连接,多个后侧板14沿试验空间的长度方向依次可拆卸地连接,便于拆装,便于通过增减前侧板13和后侧板14的安装数量来调节试验空间的长度,从而使本实用新型的防护装置适用于不同长度的预应力混凝土梁100。
38.如图1所示,具体是,例如,最左侧的一前侧板13上边缘的连接杆4、左侧板11上边缘的连接杆4、最左侧的一后侧板14上边缘的连接杆4、及左侧的一挡杆21通过四个连接套5依次连接构成一个方形的上连接框,最左侧的一前侧板13下边缘的连接杆4、左侧板11下边缘的连接杆4、及最左侧的一后侧板14下边缘的连接杆4通过四个连接套5依次连接构成一个u形的下连接框,最左侧的一前侧板13、左侧板11、及最左侧的一后侧板14通过插接方式安装在这两个连接框之间,最右侧的一前侧板13、右侧板12和最右侧的一后侧板14之间的连接方式与此相同,故不赘述;相邻的两前侧板13上的连接杆4之间可以通过同一个连接套5与立柱3连接,也可以分别通过不同的连接套5与立柱3连接,相邻的两后侧板14之间的连接同理。例如前侧板13的数量为三个,后侧板14的数量为三个。
39.如图1、图2所示,进一步,与试验空间的中部对应的一前侧板13(称为中间的前侧板13)的高度低于其余前侧板13的高度,与试验空间的中部对应的一后侧板14(称为中间的后侧板14)的高度低于其余后侧板14的高度,这样设置的好处是,对梁加载时,梁的中间部分会向下折断,两端部分会向上翘起,通过将两端的防护高度增高,将中间的防护高度降低,使防护更有效,针对性更强;另外,在这种情况下,中间的前侧板13上的连接杆4和与其相邻的另一前侧板13上的连接杆4分别通过不同的连接套5与立柱3连接,这些连接杆4之间各自独立,便于安装和拆卸。
40.进一步,左侧板11和右侧板12为钢板,试验时,预应力钢筋拉断后会朝左侧板11和右侧板12弹出,采用钢板可以承受钢筋的较大撞击力,前侧板13和后侧板14为透明的钢化玻璃板,既能防止混凝土碎石飞出,又便于观测试验过程。例如钢板的厚度为3mm,钢化玻璃板的厚度为5mm,对应的,左侧板11和右侧板12上的连接杆4的插槽41的宽度为4mm,前侧板13和后侧板14上的连接杆4的插槽41的宽度为6mm。
41.进一步,连接杆4为钢杆,例如为q235钢材,挡杆21为钢管,例如为dn40钢管,例如连接杆4的长度和挡杆21的长度可以是800mm、1000mm、1200mm、1400mm等多种规格。
42.如图2所示,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例中,各立柱3的底部分别设有混凝土块7,混凝土块7内设有供立柱3插入的插孔,混凝土块7作为防护装置的底座,能够稳定支撑立柱3和侧围挡1等上方结构。
43.本实用新型的防护装置可根据预应力混凝土梁的大小调整尺寸,且装置的各构件可以拆卸,便于操作;通过设置挡杆,避免梁因发生突然的失稳破坏而折断飞出,两端的左侧板和右侧板可避免梁端钢筋的弹出,前侧板和后侧板可阻止侧部碎石的飞出,增加了试验安全性。
44.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示意性的具体实施方式,并非用以限定本实用新型的范围。任何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构思和原则的前提下所作的等同变化与修改,均应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而且需要说明的是,本实用新型的各组成部分并不仅限于上述整体应用,本实用新型的说明书中描述的各技术特征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
一项单独采用或选择多项组合起来使用,因此,本实用新型理所当然地涵盖了与本案实用新型点有关的其它组合及具体应用。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