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砂浆板及干式地暖体系的制作方法

2021-11-25 01:5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地暖施工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砂浆板及干式地暖体系。


背景技术:

2.地暖是地板辐射采暖的简称,是以整个地面为散热器,通过地板辐射层中的热媒,均匀加热整个地面,通过地面以辐射和对流的传热方式向室内供热,达到舒适采暖目的。按不同传热介质分为水地暖和电地暖两类,按不同铺装结构主要分为干式地暖和湿式地暖两种。
3.相对于干式地暖,常规湿法地暖安装施工工艺为先对楼板地面进行基础找平,铺设挤塑板并处理拼缝,铺贴反射膜,摆放地暖管并固定,浇筑细石混凝土50mm以上,后续交房装修中仍需对细石混凝土面进行砌筑砂浆找平30mm

50mm,具有工序繁杂、周期长、降低层高空间等弊端。


技术实现要素:

4.因此,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的湿法地暖具有工序繁杂、周期长、降低层高空间的缺陷,从而提供一种干式地暖体系。
5.本发明还提供一种砂浆板。
6.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砂浆板,包括如下重量份的组分,
7.水泥450

550份;
8.沙子450

660份;
9.矿物掺合料10

100份;
10.高分子聚合物材料1

60份;
11.外加剂0

15份。
12.作为优选方案,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包括:可再分散性乳胶粉和聚乙烯醇;
13.可选的,包括:可再分散性乳胶粉1

50份,聚乙烯醇1

10份。
14.作为优选方案,所述沙子的粒径为20

140目;
15.可选的,包括:粒径为20

40目的沙子75

125份、粒径为40

70目的沙子275

325份和粒径为70

140目的沙子125

210份。
16.作为优选方案,所述矿物掺合料为矿粉、硅灰、粉煤灰中的至少一种。
17.作为优选方案,外加剂包括温轮胶0

2份,抗收缩剂0

5份,减水剂0

2份,消泡剂0

2份,缓凝剂0

10份。
18.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干式地暖体系,包括:
19.支撑结构,间隔铺设在钢筋混凝土层上;
20.保温层,具有多块保温板;所述保温板铺设在钢筋混凝土层上;所述保温板围绕所述支撑结构设置;所述保温层内嵌设有地暖管;
21.砂浆板,铺设在所述支撑结构的上表面。
22.作为优选方案,所述砂浆板采用上述中任一项所述的砂浆板。
23.作为优选方案,所述保温层远离所述钢筋混凝土层的一侧设置有反射膜,所述反射膜与所述保温层一体设置。
24.作为优选方案,所述支撑结构为木龙骨、石墨板或聚氨酯板。
25.作为优选方案,还包括:
26.第一找平层,铺设在钢筋混凝土层的上方,所述第一找平层为自流平砂浆;所述自流平砂浆为水泥基砂浆;
27.第二找平层,铺设在所述砂浆板的上表面;
28.饰面层,铺设在所述第二找平层的上表面。
29.本发明技术方案,具有如下优点:
30.1.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砂浆板,包括如下重量份的组分,水泥450

550份;沙子450

660份;矿物掺合料10

100份;高分子聚合物材料1

60份;外加剂0

15份。本发明通过各组分之间的配合以及用量调整,能够使得砂浆板的抗压和抗折强度得到提高,收缩率降低,同时有效的防止了砂浆板的翘曲开裂。
31.通过对水泥掺量的改变,改变砂浆板的抗压和抗折强度,并且通过水泥采用抗裂双快水泥,改变了砂浆板的收缩率;
32.通过对矿物掺合料的掺量的改变,由于矿物掺合料的活性较低,水化热反应低,能够在提高强度的同时有效防止砂浆板翘曲开裂。
33.2.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砂浆板,通过加入胶粉,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砂浆的柔性,使得砂浆板的28天抗折强度≥20mpa。
34.3.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干式地暖体系,包括:支撑结构、保温层和砂浆板;在本方案中,采用支撑结构架起砂浆板组成地暖体系,干式施工作业,施工效率高,现场污染小,平整度好,提高用户使用空间,拆装更换方便,可与后续饰面砖连续化施工,降低整个施工周期;
35.保温层及地暖管与砂浆板之间有一定的空间,避免饰面层与其直接受力,提高了体系防开裂性与安全性。
36.将地暖管嵌设到保温层的内部,降低整个体系的厚度,提高施工效率。
37.4.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干式地暖体系,将反射膜与保温层预制到一体,提高施工效率,同时,通过反射膜的设置,防止地暖管热量向下辐射。
38.5.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干式地暖体系,预制的砂浆板平整度高,强度高,可以直接采用砂浆或胶粘结铺贴木地板、瓷砖,可以大大降低找平层的厚度。
附图说明
39.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40.图1为本发明的地暖体系的剖面结构示意图。
41.图2为本发明的地暖体系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42.附图标记说明:
43.1、钢筋混凝土层;2、保温层;3、反射膜;4、木龙骨;5、地暖管;6、第二找平层;7、饰面层;8、砂浆板;9、第一找平层。
具体实施方式
44.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45.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46.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47.此外,下面所描述的本发明不同实施方式中所涉及的技术特征只要彼此之间未构成冲突就可以相互结合。
48.实施例1
49.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砂浆板,水与砂浆板干料质量比为0.10;其中,砂浆板干料的组成为:
50.水泥(高贝利特抗裂双快42.5型号)450

,沙子660

,矿物掺合料80kg,高分子聚合物2kg,外加剂15kg;其中,沙子中粒径在20

40目的沙子为125

、沙子中粒径在40

70目的沙子325

、沙子中粒径在70

140目的沙子为210

;矿物掺合料为粉煤灰;高分子聚合物中可再分散性乳胶粉(5010n型号),聚乙烯醇(2488冷溶型)的质量比为3:1;外加剂中温轮胶(ft

765),抗收缩剂(p750),减水剂(fox

c900型号),消泡剂(352

b型号),缓凝剂(柠檬酸)的质量比为1:2:1:2:5。
51.将砂浆板干料的各组分混合均匀,然后与水混匀,即得。
52.实施例2
53.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砂浆板,水与砂浆板干料质量比为0.15;其中,砂浆板干料的组成为:
54.水泥(42.5型号)550

,沙子450

,矿物掺合料10kg,高分子聚合物60kg,外加剂1kg;其中,沙子中粒径在20

40目的沙子为75

、沙子中粒径在40

70目的沙子275

、沙子中粒径在70

140目的沙子为200

;矿物掺合料为粉煤灰;高分子聚合物中可再分散性乳胶粉(5048h型号),聚乙烯醇(2488冷溶型)的质量比为2:1;外加剂中温轮胶(ft

765),抗收缩剂(p750),减水剂(fox

c900型号),消泡剂(352

b型号),缓凝剂(柠檬酸)的质量比为1:1:1:2:5。
55.将砂浆板干料的各组分混合均匀,然后与水混匀,即得。
56.实施例3
57.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砂浆板,水与砂浆板干料质量比为0.2;其中,砂浆板干料的组成为:
58.水泥(42.5型号)500

,沙子600

,矿物掺合料50kg,高分子聚合物30kg,外加剂8kg;其中,沙子中粒径在20

40目的沙子为90

、沙子中粒径在40

70目的沙子280

、沙子中粒径在70

140目的沙子为130

;矿物掺合料为粉煤灰;高分子聚合物中可再分散性乳胶粉(5048h型号),聚乙烯醇(2488冷溶型)的质量比为5:1;外加剂中温轮胶(ft

765),抗收缩剂(p750),减水剂(fox

c900型号),消泡剂(352

b型号),缓凝剂(白砂糖)的质量比为1:5:1:3:5。
59.将砂浆板干料的各组分混合均匀,然后与水混匀,即得。
60.实施例4
61.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砂浆板,水与砂浆板干料质量比为0.18;其中,砂浆板干料的组成为:
62.水泥(42.5型号)470

,沙子620

,矿物掺合料70kg,高分子聚合物20kg,外加剂3kg;其中,沙子中粒径在20

40目的沙子为100

、沙子中粒径在40

70目的沙子300

、沙子中粒径在70

140目的沙子为170

;矿物掺合料为粉煤灰;高分子聚合物中可再分散性乳胶粉(5048h型号),聚乙烯醇(2488冷溶型)的质量比为3:1;外加剂中温轮胶(ft

765),抗收缩剂(p750),减水剂(fox

c900型号),消泡剂(352

b型号),缓凝剂(葡萄糖酸钠)的质量比为2:5:1:3:3。
63.将砂浆板干料的各组分混合均匀,然后与水混匀,即得。
64.实施例5
65.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砂浆板,水与砂浆板干料质量比为0.18;其中,砂浆板干料的组成为:
66.水泥(42.5型号)540

,沙子620

,矿物掺合料20kg,高分子聚合物40kg,外加剂12kg;其中,沙子中粒径在20

40目的沙子为110

、沙子中粒径在40

70目的沙子280

、沙子中粒径在70

140目的沙子为150

;矿物掺合料为粉煤灰;高分子聚合物中可再分散性乳胶粉(5048h型号),聚乙烯醇(2488冷溶型)的质量比为3:2;外加剂中温轮胶(ft

765),抗收缩剂(p750),减水剂(fox

c900型号),消泡剂(352

b型号),缓凝剂(柠檬酸钠)的质量比为2:5:1:2:8。
67.将砂浆板干料的各组分混合均匀,然后与水混匀,即得。
68.对比例1
69.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砂浆板,水与砂浆板干料质量比为0.1;其中,砂浆板干料的组成为:
70.水泥(42.5型号)300

,沙子660

,矿物掺合料80kg,高分子聚合物2kg,外加剂15kg;其中,沙子中粒径在20

40目的沙子为125

、沙子中粒径在40

70目的沙子325

、沙子中粒径在70

140目的沙子为210

;矿物掺合料为粉煤灰;高分子聚合物中可再分散性乳胶粉(5048h型号),聚乙烯醇(2488冷溶型)的质量比为3:1;外加剂中温轮胶(ft

765),抗收缩剂(p750),减水剂(fox

c900型号),消泡剂(352

b型号),缓凝剂(酒石酸)的质量比为1:2:1:2:5。
71.将砂浆板干料的各组分混合均匀,然后与水混匀,即得。
72.对比例2
73.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砂浆板,水与砂浆板干料质量比为0.1;其中,砂浆板干料的组成为:
74.水泥(42.5型号)450

,沙子660

,矿物掺合料0kg,高分子聚合物2kg,外加剂15kg;其中,沙子中粒径在20

40目的沙子为125

、沙子中粒径在40

70目的沙子325

、沙子中粒径在70

140目的沙子为210

;矿物掺合料为粉煤灰;高分子聚合物中可再分散性乳胶粉(5048h型号),聚乙烯醇(2488冷溶型)的质量比为3:1;外加剂中温轮胶(ft

765),抗收缩剂(p750),减水剂(fox

c900型号),消泡剂(352

b型号),缓凝剂(柠檬酸)的质量比为1:2:1:2:5。
75.将砂浆板干料的各组分混合均匀,然后与水混匀,即得。
76.实验例
77.对本发明实施例和对比例的砂浆板进行性能测试,其中,抗压强度,抗折强度,收缩率,保坍时间。其中抗压强度,抗折强度具体检测方法参照标准gb/t17671

1999,收缩率具体检测方法参照标准jgj/t70

2009。
78.保坍时间具体检测方法为:砂浆扩展度≥150mm保持时间,砂浆扩展度检测具体检测参照标准gb/t2419

2017。
[0079] 28d抗压强度,mpa28d抗折强度,mpa收缩率,%保坍时间,min实施例1102.320.10.051h实施例211522.30.11h实施例3113.522.10.11h实施例411622.60.11h对比例17510.30.1245min对比例27710.50.12545min
[0080]
在使用过程中,将砂浆干料制成砂浆板,采用如下制备工艺,该制备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0081]
清洗模板;
[0082]
刷涂脱模剂;
[0083]
铺设钢丝网,并专用固定件支撑固定钢丝网;
[0084]
按水和砂浆板干料的比例为0.14

0.15配制高流动性砂浆;
[0085]
浇筑拌制好砂浆,养护,拆模,得所述干式地暖用砂浆板。
[0086]
实施例6
[0087]
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干式地暖体系,包括:支撑结构;支撑结构为木龙骨4、石墨板或聚氨酯板;如果采用石墨板,为保证强度,采用高密度石墨板;
[0088]
在本实施例中选择为木龙骨4,同时,该木龙骨4的高度一致,平整度要求偏差1mm以内,且该木龙骨4为经过防腐处理的木材。
[0089]
木龙骨4间隔铺设在钢筋混凝土层1上,木龙骨4的高度一般在30mm左右;在安装的过程中,通过膨胀螺栓实现木龙骨4与钢筋混凝土层1的固定连接,木龙骨4上表面与砂浆板8通过结构胶粘结。
[0090]
进一步的,在木龙骨4铺设固定之前,先在钢筋混凝土层1上铺设第一找平层9,具
体的,第一找平层9由自流平砂浆找平,拌制专用自流平砂浆,根据钢筋混凝土层1楼板平整度施工15mm~30mm。
[0091]
在第一找平层9的上表面铺设有保温层2,所述保温层2由多个保温板拼接而成;所述保温板将木龙骨4之间填实,并顶住木龙骨4;具体的,在安装保温板的过程中,根据木龙骨4的预留空间对保温板进行切割,之后再对保温板进行铺设。
[0092]
在保温板上预设用于安装地暖管5的嵌槽,在铺设完保温板后,将地暖管5嵌设在保温板的嵌槽内;通过将地暖管5铺设到保温层2内部,降低整个体系厚度,提高施工效率。
[0093]
在保温板安暖地暖管5的一侧一体设置反射膜3,反射膜3也会沿嵌槽的形状铺设;将反射膜3与保温板预制到一体,提高施工效率;同时,在保温板上设置反射膜3,也可以防止地暖管5热量向下辐射,保证室内的温度。
[0094]
在木龙骨4的上表面铺设砂浆板8,在本方案中,砂浆板8采用实施例1

实施5中任一提供的方式预制而成,砂浆板8的厚度大约在15mm;具体的性能参数为:抗压强度≥100mpa,抗折强度≥20mpa,收缩率≤0.05%,保坍时间≥30min,稠度在40

50mm。
[0095]
通过木龙骨4对砂浆板8进行支撑,使得保温层2、地暖管5与砂浆板8之间具有一定的空间,避免上层结构与其之间受力,提高了体系防开裂性与安全性。
[0096]
在砂浆板8的上表面铺设第二找平层6,第二找平层6由水泥和沙子铺设而成,且第二找平层6的厚度为10mm左右,在第二找平层6的上表面铺设饰面层7。
[0097]
在本方案中,采用木龙骨4架起的预制砂浆板8组成地暖体系构造层,整个过程干式施工作业,施工效率高,现场污染小,平整度好,提高用户使用空间,拆装更换方便,可与后续饰面层7连续化施工,降低整个体系施工周期。
[0098]
显然,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所作的举例,而并非对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而由此所引伸出的显而易见的变化或变动仍处于本发明创造的保护范围之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