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连杆式升降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5 00:0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一种升降机构,特别是涉及一种连杆式升降装置。


背景技术:

2.升降机构又叫升降台,是一种将人或者货物升降到某一指定高度的升降设备,是社会各领域中广泛应用的一种运输机械,特别是在高空安装作业、建筑装潢、现代企业生产物流、大型设备的制造与维护以及航空装卸中应用最为广泛。
3.现有的升降机构大致可分为剪叉式、链条式、导轨伸缩式、曲臂式等,其中液压驱动剪叉式升降机构应用最为广泛。但是现有升降机构侧向稳定性较差,而且剪叉下端铰链点间距随着升降台的升高而减小,稳定性也随之变差,并且尺寸较大,不适合狭小空间内使用。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技术解决问题:克服现有结构的不足,提供一种连杆式升降装置,采用四组连杆组件,结构紧凑,质量轻;各方向稳定性好,不易产生晃动;能够提供精确稳定的升降功能,结构尺寸较小,适合狭小空间使用。
5.本发明技术解决方案:一种连杆式升降装置,包括:
6.上平台,用于承载物品;
7.下平台,用于实现升降装置的固定;
8.连杆机构,连杆机构铰接于上平台和下平台之间;以及
9.传动机构,所述传动结构设置于下平台上,且与连杆机构连接,用于驱动连杆机构伸展或者收缩;
10.其中,所述连杆机构包括两组以上四连杆机构,所述两组以上四连杆机构平行安装或镜像安装构成可产生平动运动的连杆机构。
11.优选地,所述四连杆机构包括:第一杆件、第二杆件、第三杆件、第四杆件;所述第一杆件的一端与所述传动机构铰接于第一铰接点,所述第一杆件的另一端与第所述第三杆件的一端铰接于第二铰接点,所述第一杆件的非两端位置与所述第二杆件的非两端位置铰接于第三铰接点;所述第二杆件的一端与所述下平台铰接于第四铰接点,所述第二杆件的另一端与所述第四杆件铰接于第五铰接点;所述第三杆件的另一端与所述第四杆件的非两端位置铰接于第六铰接点;所述第四杆件的另一端与所述上平台铰接于第七铰接点;
12.所述第二铰接点、第三铰接点、第五铰接点、第六铰接点首尾相接后构成平行四边形;
13.所述第二铰接点、第四铰接点与第七铰接点共线;同时,与所述第一铰接点和所述第四铰接点的连线垂直。
14.优选地,所述下平台上固定连接有第一支架,所述连杆机构通过所述第二杆件与所述第一支架铰接于第四铰接点。
15.优选地,所述上平台上固定连接有第二支架,所述连杆机构通过所述第四杆件与所述第二支架铰接于第七铰接点。
16.优选地,所述传动机构包括:
17.第一齿轮箱和第二齿轮箱,所述第一齿轮箱和第二齿轮箱分别固定于所述下平台上;丝杠,所述丝杠的两端分别通过联轴器连接所述第一齿轮箱和第二齿轮箱;以及
18.丝母,所述丝母套装于所述丝杠上。
19.优选地,所述丝杠为正牙丝杠或反牙丝杠或正反牙丝杠,实现多组所述连杆机构的驱动输入。
20.优选地,所述传动机构可以由安装在所述第二齿轮箱上的所述摇把手动驱动,也可由电机驱动,并通过齿轮等传动方式将运动和动力传递给多组所述连杆机构。
21.优选地,所述连杆式升降装置还包括限位柱;所述限位柱安装于所述下平台,以限制所述上平台的最低点位置。
22.优选地,所述连杆式升降装置还包括移动轮,所述移动轮可以是无动力或含动力的万向轮,所述移动轮安装于所述下平台底部,用于驱动或便于移动所述下平台。
23.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的有益效果为:
24.(1)本发明使用两组以上连杆机构,各方向稳定性好,不易产生晃动。
25.(2)本发明结构紧凑,质量轻,应用范围更广。
26.(3)本发明可以提供精确稳定的升降功能。
附图说明
27.图1为本发明的整体结构轴侧图;
28.图2为本发明的整体结构正视图;
29.图3为本发明的丝杠与连杆机构连接示意图;
30.附图标记:1

上平台,2

下平台,3

连杆组件,4

传动机构,5

第一支架,7

第二支架,9

摇把,11

平板,12

上平台框架,13

上安装板,14

移动轮,15

限位柱,21

下平台框架,22

下安装板,23

移动轮安装板,31

连杆机构,311

第一杆件,312

第二杆件,313

第三杆件,314

第四杆件,31a

第一铰接点,31b

第二铰接点,31c

第三铰接点,31d

第四铰接点,31e

第五铰接点,31f

第六铰接点,31g

第七铰接点,41

第一齿轮箱,42

联轴器,43

丝母,44

丝杠,45

第二齿轮箱;
具体实施方式
31.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的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32.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上”、“下”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33.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
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或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34.以下结合附图和具体实例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详细说明。应当理解的是,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方式仅用于说明和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制本发明。
35.在一些实施例中,如图1所示,本发明提出一种连杆式升降机构,包括上平台1、连杆机构3、下平台2、传动机构4、限位柱15、移动轮14;
36.所述上平台1包括上平台框架12、与上平台框架12固联的平板11和上安装板13、与所述上安装板13固联的第二支架7;其中所述上平台框架12实现所述平板11的支撑与固定,所述上安装板13用于实现所述第二支架7的固定。
37.在一个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1所示,所述上平台框架12呈正方形,所述平板11可以通过例如焊接、铆接或螺栓连接方式与所述上平台框架12连接;所述第二支架7可以通过例如螺栓连接固定于所述上安装板13。
38.在其他实施例中,所述上平台框架12还可以为圆形、矩形等其他形状,所述上平台框架12的形状可根据需要具体选择,不对本发明构成限制。
39.所述下平台2包括下平台框架21、与所述下平台框架21固联的下安装板22和移动轮安装板23、与所述下安装板22固联的第一支架5;其中下平台框架21实现所述下安装板22和移动轮安装板23的固定,所述下安装板22用于实现所述第一支架5的固定。
40.在一个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1所示,所述下平台框架21呈正方形,所述下安装板22和所述移动轮安装板23可以通过例如焊接、铆接或螺栓连接方式与所述下平台框架21连接;所述第一支架5可以通过例如螺栓连接固定于所述下安装板22;所述移动轮14可以通过例如螺栓连接固定于所述移动轮安装板23。
41.在其他实施例中,所述下平台框架21还可以为圆形、矩形等其他形状,所述下平台框架21的形状可根据需要具体选择,不对本发明构成限制。
42.所述连杆机构3包括两组以上四连杆机构31;两组以上所述连杆机构3与所述上平台1、下平台2铰接;两组以上所述连杆机构3的每一个所述四连杆机构31与所述上平台1的所述第二支架7铰接于第七铰接点31g,并且与所述下平台2的所述第一支架5铰接于第四铰接点31d。
43.所述传动机构4包括第一齿轮箱41、联轴器42、丝母43、丝杠44、第二齿轮箱45,通过所述联轴器42将所述齿轮箱41的轴和所述丝杠44联接;所述第一齿轮箱41、第二齿轮箱45可以通过例如螺栓连接固定于所述下安装板22;所述限位柱15可以通过例如螺栓连接安装于所述下平台2,以限制所述上平台1的最低点位置;以上所述部分构成升降装置的基本框架;
44.在一些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所述四连杆机构31包括:第一杆件311、第二杆件312、第三杆件313、第四杆件314;所述第一杆件311的一端与所述丝母43铰接于第一铰接点31a,所述第一杆件311的另一端与所述第三杆件313的一端铰接于第二铰接点31b,所述第一杆件311与所述第二杆件312铰接于第三铰接点31c;所述第二杆件312的一端与所述第一支架5铰接于第四铰接点31d,所述第二杆件312的另一端与所述第四杆件314铰接于第五铰
接点31e;所述第三杆件313的另一端与所述第四杆件314铰接于第六铰接点31f;所述第四杆件314的另一端与所述第二支架7铰接于第七铰接点31g;
45.采用多杆件、多铰链连接的方式可以使机构受力均匀,提高装置的稳定性;所述四连杆机构31的四个所述杆件,在所述铰接点铰接连接,确定了所述杆件之间的连接关系;
46.需要说明的是,所述第二铰接点31b、第三铰接点31c、第五铰接点31e、第六铰接点31f首尾相接后构成平行四边形;在所述四连杆机构31在运动过程中,使所述第一杆件311与所述第四杆件314保持平行,且所述第二杆件312与所述第三杆件313保持平行;约束了四个所述杆件之间的位置关系;
47.所述第二铰接点31b、第四铰接点31d与第七铰接点31g共线;同时,与所述第一铰接点31a和所述第四铰接点31d的连线垂直;约束了所述四连杆机构31的所述铰接点之间在所述杆件上的长度比例关系;使得在所述四连杆机构31的运动过程中,所述第七铰接点3g的移动方向保持与第一铰接点31a、第四铰接点31d的连线垂直;
48.所述第一铰接点31a为所述连杆机构31的驱动点,从而实现所述第七铰接点31g的直线移动。
49.所述两组以上四连杆机构31平行安装或镜像安装构成可产生平动运动的连杆机构3;通过两组以上所述连杆机构3驱动所述上平台1,实现所述上平台1的升降移动。
50.优选地,如图2及图3所示,两个所述四连杆机构31镜像安装,为了实现所述多组连杆机构3的等大反向驱动输入,所述丝杠44为正反牙丝杠,所述丝杠44正牙侧和反牙侧分别安装两个所述丝母43,丝杠转动时,带动两个所述丝母43产生等大反向的运动,从而驱动所述四连杆机构31的第一连杆311的第一铰接点31a移动,进而使所述连杆机构3进行伸缩运动,带动所述上平台1升降;
51.所述摇把9带动所述第二齿轮箱45的输入轴转动,从而为所述传动机构4提供驱动;
52.需要说明的是,所述传动机构4可以由安装在所述第二齿轮箱45上的所述摇把9手动驱动,也可由电机驱动,并通过齿轮等传动方式将运动和动力传递给多组所述连杆机构3。
53.所述上平台1用于承重,将人或者物品升降至指定高度;所述下平台2安装有所述移动轮14,所述移动轮14可以通过螺栓连接等方式安装于所述移动轮安装板23,便于该升降机构移动。
54.尽管上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进行了描述,但是本发明并不局限于上述的具体实施方式,上述的具体实施方式仅仅是示意性的,并不是限制性的,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在本发明的启示下,在不脱离本发明宗旨和权利要求所保护的范围情况下,还可以做出很多形式,这些均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