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环形光镜头的制作方法

2021-11-22 23:1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锡焊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环形光镜头,主要适用于将激光改变成环形光斑。


背景技术:

2.半导体激光在工业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不同的应用中需要不同质量和形状的激光光斑,因此,用于激光光源的光学镜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般光学镜头形成的光斑为实心圆形光斑,在面对一些插针件的焊接时,若产品技术要求中间的pin针不能受热,则现有的光学镜头无法解决上述的工艺难题。如果将激光改变成环形光斑,则可以保证中间没有激光,能巧妙的避开中间的pin针,使pin针周围有能量来达到激光锡焊焊接的目的。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无法形成环形光斑的缺陷与问题,提供一种可形成环形光斑的环形光镜头。
4.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解决方案是:一种环形光镜头,包括镜筒,所述镜筒的一端为光线入射端,镜筒的另一端为光线出射端,所述镜筒内沿着光线的入射方向依次同轴设置有第一透镜、第二透镜、第三透镜、第四透镜,所述第一透镜为平凸透镜,第一透镜的平面为光入射面,第一透镜的凸面为光出射面,所述第二透镜为双凸透镜,第二透镜的一凸面为光入射面,第二透镜的另一凸面为光出射面,所述第三透镜为平凸透镜,第三透镜的凸面为光入射面,第三透镜的平面为光出射面,所述第四透镜为光锥透镜,第四透镜的光入射面为平面,且该平面的中部设置有锥面,锥面与第三透镜的平面相接触,所述第四透镜的光出射面为平面。
5.所述环形光镜头还包括保护镜片,所述保护镜片位于第四透镜的光出射面的一侧。
6.所述光线出射端的端面开设有一号透光孔,且该端设置有一号安装座,所述一号安装座为圆柱形结构,所述一号安装座的一端面开设有台阶孔,台阶孔包括大直径孔与小直径孔,所述一号安装座的另一端面开设有与小直径孔相通的二号透光孔,所述光线出射端的外壁与大直径孔的内壁相贴合,所述一号透光孔与小直径孔相通,所述保护镜片的外壁与小直径孔的内壁相贴合。
7.所述光线入射端设置有二号安装座,所述二号安装座为t字型结构,二号安装座的横向部的外壁与光线入射端的内壁相贴合,二号安装座的竖向部位于镜筒外,二号安装座的中部开设有光纤插入口。
8.所述镜筒的外壁上从光线入射端到光线出射端均匀设置有多个环形散热片。
9.多个所述环形散热片中位于镜筒两端的环形散热片的外壁设置有切削面。
10.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
11.1、本实用新型一种环形光镜头中镜筒内沿着光线的入射方向依次同轴设置有第一透镜、第二透镜、第三透镜、第四透镜,第一透镜为平凸透镜,第二透镜为双凸透镜,第三透镜为平凸透镜,第四透镜为光锥透镜;激光依次透过第一透镜、第二透镜、第三透镜后,由发散光形成聚焦光,聚焦光透过第四透镜后,形成环形光斑。因此,本实用新型可形成环形光斑。
12.2、本实用新型一种环形光镜头中保护镜片位于第四透镜的光出射面的一侧,设置保护镜片,以防止焊接产生的灰尘污染镜筒内的透镜;一号安装座的端面开设有台阶孔,台阶孔包括大直径孔与小直径孔,光线出射端的外壁与大直径孔的内壁相贴合,保护镜片的外壁与小直径孔的内壁相贴合,上述设计使得保护镜片的安装与拆卸简便。因此,本实用新型使用寿命长、安装与拆卸简便。
13.3、本实用新型一种环形光镜头中二号安装座为t字型结构,二号安装座的横向部的外壁与光线入射端的内壁相贴合,二号安装座的竖向部位于镜筒外,二号安装座的中部开设有光纤插入口,上述结构的二号安装座,不仅结构简单、安装与拆卸简便,而且便于光纤的安装。因此,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安装与拆卸简便、使用方便。
14.4、本实用新型一种环形光镜头中镜筒的外壁上从光线入射端到光线出射端均匀设置有多个环形散热片,提高了环形光镜头的散热效果;镜筒两端的环形散热片的外壁设置有切削面,使得环形光镜头的安装简便。因此,本实用新型散热效果好、安装简便。
附图说明
15.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6.图2是图1的左视图。
17.图3是图2沿c

c方向的剖视图。
18.图4是图3中第一透镜、第二透镜、第三透镜、第四透镜、保护镜片的布置结构示意图。
19.图中:镜筒1、光线入射端11、光线出射端12、一号透光孔121、环形散热片13、切削面131、第一透镜2、第二透镜3、第三透镜4、第四透镜5、锥面51、保护镜片6、一号安装座7、二号透光孔71、二号安装座8、横向部81、竖向部82、光纤插入口83、环形光斑9。
具体实施方式
20.以下结合附图说明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21.参见图1至图4,一种环形光镜头,包括镜筒1,所述镜筒1的一端为光线入射端11,镜筒1的另一端为光线出射端12,所述镜筒1内沿着光线的入射方向依次同轴设置有第一透镜2、第二透镜3、第三透镜4、第四透镜5,所述第一透镜2为平凸透镜,第一透镜2的平面为光入射面,第一透镜2的凸面为光出射面,所述第二透镜3为双凸透镜,第二透镜3的一凸面为光入射面,第二透镜3的另一凸面为光出射面,所述第三透镜4为平凸透镜,第三透镜4的凸面为光入射面,第三透镜4的平面为光出射面,所述第四透镜5为光锥透镜,第四透镜5的光入射面为平面,且该平面的中部设置有锥面51,锥面51与第三透镜4的平面相接触,所述第四透镜5的光出射面为平面。
22.所述环形光镜头还包括保护镜片6,所述保护镜片6位于第四透镜5的光出射面的
一侧。
23.所述光线出射端12的端面开设有一号透光孔121,且该端设置有一号安装座7,所述一号安装座7为圆柱形结构,所述一号安装座7的一端面开设有台阶孔,台阶孔包括大直径孔与小直径孔,所述一号安装座7的另一端面开设有与小直径孔相通的二号透光孔71,所述光线出射端12的外壁与大直径孔的内壁相贴合,所述一号透光孔121与小直径孔相通,所述保护镜片6的外壁与小直径孔的内壁相贴合。
24.所述光线入射端11设置有二号安装座8,所述二号安装座8为t字型结构,二号安装座8的横向部81的外壁与光线入射端11的内壁相贴合,二号安装座8的竖向部82位于镜筒1外,二号安装座8的中部开设有光纤插入口83。
25.所述镜筒1的外壁上从光线入射端11到光线出射端12均匀设置有多个环形散热片13。
26.多个所述环形散热片13中位于镜筒1两端的环形散热片13的外壁设置有切削面131。
27.本实用新型的原理说明如下:
28.本设计是一种用于激光焊接的环形光镜头,不仅解决了pin针焊接难题,而且镜头的环形光斑直径大小可以调节,焦距也可以改变,能适应很多大小不一的焊接产品,增添了激光行业激光光斑的多元化,改变了激光光斑单一的形态。同时,本设计中镜片透过率高,镜筒外壁做散热处理,不会产生发烫现象。
29.本设计优选镜头的焦距为100mm;第一透镜和第三透镜的直径为25.4mm,焦距为100mm,采用k9材料制成;第二透镜的直径为25.4mm,焦距为100mm,采用k9材料制成;第四透镜的直径为25.4mm,锥面顶角为170度,采用融石英材料制成;保护镜片的直径为25.4mm,采用k9材料制成;参见图4,第一透镜与第二透镜之间的间距为4mm,第二透镜与第三透镜之间的间距为4mm,第三透镜与第四透镜之间的间距为1mm,第四透镜与保护镜片之间的间距为1mm。
30.实施例1:
31.参见图1至图4,一种环形光镜头,包括镜筒1,所述镜筒1的一端为光线入射端11,镜筒1的另一端为光线出射端12,所述镜筒1内沿着光线的入射方向依次同轴设置有第一透镜2、第二透镜3、第三透镜4、第四透镜5,所述第一透镜2为平凸透镜,第一透镜2的平面为光入射面,第一透镜2的凸面为光出射面,所述第二透镜3为双凸透镜,第二透镜3的一凸面为光入射面,第二透镜3的另一凸面为光出射面,所述第三透镜4为平凸透镜,第三透镜4的凸面为光入射面,第三透镜4的平面为光出射面,所述第四透镜5为光锥透镜,第四透镜5的光入射面为平面,且该平面的中部设置有锥面51,锥面51与第三透镜4的平面相接触,所述第四透镜5的光出射面为平面。
32.实施例2:
33.基本内容同实施例1,不同之处在于:
34.参见图1、图3、图4,所述环形光镜头还包括保护镜片6,所述保护镜片6位于第四透镜5的光出射面的一侧;所述光线出射端12的端面开设有一号透光孔121,且该端设置有一号安装座7,所述一号安装座7为圆柱形结构,所述一号安装座7的一端面开设有台阶孔,台阶孔包括大直径孔与小直径孔,所述一号安装座7的另一端面开设有与小直径孔相通的二
号透光孔71,所述光线出射端12的外壁与大直径孔的内壁相贴合,所述一号透光孔121与小直径孔相通,所述保护镜片6的外壁与小直径孔的内壁相贴合。
35.实施例3:
36.基本内容同实施例1,不同之处在于:
37.参见图1至图3,所述光线入射端11设置有二号安装座8,所述二号安装座8为t字型结构,二号安装座8的横向部81的外壁与光线入射端11的内壁相贴合,二号安装座8的竖向部82位于镜筒1外,二号安装座8的中部开设有光纤插入口83。
38.实施例4:
39.基本内容同实施例1,不同之处在于:
40.参见图1至图3,所述镜筒1的外壁上从光线入射端11到光线出射端12均匀设置有多个环形散热片13;多个所述环形散热片13中位于镜筒1两端的环形散热片13的外壁设置有切削面131。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