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2 22:4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钢丝绳设备的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


背景技术:

2.客运索道是利用钢丝绳支承和牵引运输工具运送乘客的一种现代交通工具,由于钢丝绳制品的出现,推进了世界各国开始建造和发展索道,这使索道迅速成为一个新兴行业。客运索道具有可以适应复杂地形、跨越山川等特点,有利于环境保护和游客游览名山大川,并且乘坐方便、舒适、快捷和安全。钢丝绳探伤仪作为钢绳检测的重要工具,被广泛运用于电梯、客运索道、油田等各种领域。
3.在钢丝绳探伤检测前,需要对钢丝绳进行清扫处理,避免影响检测精度,现有索道钢丝绳清扫过程中,操作费时费力,所需的清扫装置安装和拆卸使用不便,导致清扫工作效率低下,且钢丝绳的表面清扫处理不够稳定,影响清扫处理效果,急需改进。为此,我们设计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以下的技术方案: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包括左壳体、右壳体,所述左壳体与右壳体之间相卡合组配连接,且所述的左壳体与右壳体的卡合端面均呈开口设置,所述左壳体、右壳体的顶壁中间位置处分别开设有弧形开口槽,所开设的弧形开口槽内避让插设钢丝绳体,所述左壳体、右壳体的底端面均呈开口设置,所述钢丝绳体的左右两侧对称设置有左清扫辊、右清扫辊,所述左清扫辊、右清扫辊的两侧辊轴端分别转动配合连接有轴块,所述轴块分别与左壳体、右壳体的内壁之间相抵触设置,所述轴块上固定连接有定位套筒一,所述定位套筒一内紧固套设连接抵压弹簧的一端,所述抵压弹簧的另一端套设连接定位套筒二,所述定位套筒二分别固定连接在左壳体、右壳体的内壁上。
6.优选的,所述轴块上滑动配合连接有滑轨,所述滑轨分别固定连接在左壳体、右壳体的内壁上。
7.优选的,所述弧形开口槽的半径要大于钢丝绳体的半径大小。
8.优选的,所述左壳体、右壳体的上下两端分别设有一体结构的耳板。
9.优选的,两侧所述的耳板之间通过螺杆相一体装配连接,且所述的螺杆的两侧杆端锁紧连接有螺母。
10.采用以上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是:
11.1、其结构简单,装配安装方便,左壳体与右壳体之间通过耳板上连接的螺杆相卡合安装,使得左壳体与右壳体之间卡合安装以及拆卸操作使用方便,操作省时省力。
12.2、左壳体与右壳体的内腔中分别设置左清扫辊、右清扫辊,左清扫辊、右清扫辊分
别通过轴块、定位套筒一、抵压弹簧、定位套筒二以及滑轨形成稳定装配连接,通过抵压弹簧对轴块的紧压作用下,使得左清扫辊、右清扫辊始终稳定抵触在钢丝绳体上,从而便于对钢丝绳体进行稳定清扫处理,清扫处理操作方便,且清扫效率高。
附图说明
13.图1是本实用新型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的仰视图;
14.图2是本实用新型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的俯视图;
15.图3是本实用新型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的主视图;
16.图4是本实用新型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的主向截面示意图。
17.其中,1

左壳体;2

右壳体;3

弧形开口槽;4

钢丝绳体;5
‑ꢀ
左清扫辊;6

右清扫辊;7

轴块;8

定位套筒一;9

抵压弹簧;10
‑ꢀ
定位套筒二;11

滑轨;12

耳板;13

螺杆;14

螺母。
具体实施方式
18.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19.如图1

4所示,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包括左壳体1、右壳体2,所述左壳体1与右壳体2之间相卡合组配连接,且所述的左壳体1与右壳体2的卡合端面均呈开口设置,所述左壳体1、右壳体2的顶壁中间位置处分别开设有弧形开口槽3,所开设的弧形开口槽3内避让插设钢丝绳体4,所述左壳体1、右壳体2的底端面均呈开口设置。
20.所述钢丝绳体4的左右两侧对称设置有左清扫辊5、右清扫辊6,所述左清扫辊5、右清扫辊6的两侧辊轴端分别转动配合连接有轴块 7,所述轴块7分别与左壳体1、右壳体2的内壁之间相抵触设置,所述轴块7上固定连接有定位套筒一8,所述定位套筒一8内紧固套设连接抵压弹簧9的一端,所述抵压弹簧9的另一端套设连接定位套筒二10,所述定位套筒二10分别固定连接在左壳体1、右壳体2的内壁上。
21.所述轴块7上滑动配合连接有滑轨11,所述滑轨11分别固定连接在左壳体1、右壳体2的内壁上,设置的滑轨11与轴块7之间的滑动配合连接,有助于轴块7滑移稳定。
22.所述弧形开口槽3的半径要大于钢丝绳体4的半径大小,设置的弧形开口槽3半径较大,适用于不同直径规格的钢丝绳体4进行清扫使用,操作应用范围广。
23.所述左壳体1、右壳体2的上下两端分别设有一体结构的耳板12,两侧所述的耳板12之间通过螺杆13相一体装配连接,且所述的螺杆 13的两侧杆端锁紧连接有螺母14,使得左壳体1与右壳体2之间卡合安装以及拆卸操作使用方便,操作省时省力。
24.本实用新型是这样实施的:使用时,通过把左壳体1与右壳体2 卡合安装在牵引的钢丝绳体4上,钢丝绳体4便于经弧形开口槽3牵引移动,左壳体1与右壳体2的卡合内腔中分别设置有左清扫辊5、右清扫辊6,而左清扫辊5、右清扫辊6的辊轴端转动连接轴块7,轴块7与滑轨11之间稳定滑动配合连接,通过抵压弹簧9对轴块7 的紧压作用下,使得左清扫辊5、
右清扫辊6始终稳定抵触在钢丝绳体4上,从而便于对钢丝绳体4进行稳定清扫处理,清扫处理操作方便,且清扫效率高。采用本技术方案,其结构简单,装配安装方便,左壳体与右壳体之间通过耳板上连接的螺杆相卡合安装,使得左壳体与右壳体之间卡合安装以及拆卸操作使用方便,操作省时省力;左壳体与右壳体的内腔中分别设置左清扫辊、右清扫辊,左清扫辊、右清扫辊分别通过轴块、定位套筒一、抵压弹簧、定位套筒二以及滑轨形成稳定装配连接,通过抵压弹簧对轴块的紧压作用下,使得左清扫辊、右清扫辊始终稳定抵触在钢丝绳体上,从而便于对钢丝绳体进行稳定清扫处理,清扫处理操作方便,且清扫效率高。
25.以上所述的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应当指出,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创造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包括左壳体(1)、右壳体(2),其特征在于,所述左壳体(1)与右壳体(2)之间相卡合组配连接,且所述的左壳体(1)与右壳体(2)的卡合端面均呈开口设置,所述左壳体(1)、右壳体(2)的顶壁中间位置处分别开设有弧形开口槽(3),所开设的弧形开口槽(3)内避让插设钢丝绳体(4),所述左壳体(1)、右壳体(2)的底端面均呈开口设置,所述钢丝绳体(4)的左右两侧对称设置有左清扫辊(5)、右清扫辊(6),所述左清扫辊(5)、右清扫辊(6)的两侧辊轴端分别转动配合连接有轴块(7),所述轴块(7)分别与左壳体(1)、右壳体(2)的内壁之间相抵触设置,所述轴块(7)上固定连接有定位套筒一(8),所述定位套筒一(8)内紧固套设连接抵压弹簧(9)的一端,所述抵压弹簧(9)的另一端套设连接定位套筒二(10),所述定位套筒二(10)分别固定连接在左壳体(1)、右壳体(2)的内壁上。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轴块(7)上滑动配合连接有滑轨(11),所述滑轨(11)分别固定连接在左壳体(1)、右壳体(2)的内壁上。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弧形开口槽(3)的半径要大于钢丝绳体(4)的半径大小。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左壳体(1)、右壳体(2)的上下两端分别设有一体结构的耳板(12)。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其特征在于,两侧所述的耳板(12)之间通过螺杆(13)相一体装配连接,且所述的螺杆(13)的两侧杆端锁紧连接有螺母(14)。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索道钢丝绳探伤用清扫辅助装置,包括左壳体、右壳体,左壳体与右壳体之间相卡合组配连接,左壳体、右壳体的顶壁中间位置处分别开设有弧形开口槽,所开设的弧形开口槽内避让插设钢丝绳体,钢丝绳体的左右两侧对称设置有左清扫辊、右清扫辊,左清扫辊、右清扫辊的两侧辊轴端分别转动配合连接有轴块,轴块分别与左壳体、右壳体的内壁之间相抵触设置,轴块上固定连接有定位套筒一,定位套筒一内紧固套设连接抵压弹簧的一端,抵压弹簧的另一端套设连接定位套筒二,定位套筒二分别固定连接在左壳体、右壳体的内壁上。采用本技术方案,其结构简单,装配安装方便,操作省时省力,清扫处理操作方便,且清扫效率高。且清扫效率高。且清扫效率高。


技术研发人员:孙铭扬 蔡进 杨武元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云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
技术研发日:2021.01.22
技术公布日:2021/11/21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