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锂离子电池测试用夹具的制作方法

2021-11-22 21:1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锂离子电池测试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锂离子电池测试用夹具。


背景技术:

2.锂离子电池是一种充电电池,它主要依靠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在充放电过程中,li 在两个电极之间往返嵌入和脱嵌,充电时,li 从正极脱嵌,经过电解质嵌入负极,负极处于富锂状态,放电时则相反。
3.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较多的是圆柱体状的锂离子电池,主要用于日常生活的低功率电扇、低功率电灯以及小孩玩具,这种圆柱体状的锂离子电池在生产完成为成品后就需要进行性能测试,以保证锂离子电池的在日常使用中的安全性,因此,需要使用到该圆柱体状的锂离子电池的测试夹具。
4.可是,现有的用于圆柱体状的锂离子电池的测试夹具,其与测试盒的电性连接以及断开的便捷性较低,进而大大降低了对圆柱体状的锂离子电池的测试效率。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锂离子电池测试用夹具,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由于用于圆柱体状的锂离子电池的测试夹具与测试盒的电性连接以及断开的便捷性较低而造成测试效率较低的问题。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锂离子电池测试用夹具,包括测试盒、显示灯,以及设于测试盒上的接触铜柱、弹簧座、弹片座、第一夹具组、第二夹具组、锁止组、电池本体,所述测试盒的两端侧壁上均设有通孔、插槽、贯穿孔,所述贯穿孔内设有接触铜柱、导电铜柱,所述显示灯上设有第一导线和第二导线,所述第一夹具组和第二夹具组均由夹座、导电铜柱拉手组成,所述锁止组由卡柱、拉环、弹簧、限位杆组成,所述第一夹具组和第二夹具组分别卡接设于测试盒的两端,本新型所使用到的结构件,除特殊说明,均采用硬质abs塑料材质制成,质轻,强度高,易热熔粘接固定,并且具有绝缘性。
7.优选的,接触铜柱和导电铜柱均采用黄铜材质,弹簧座和弹片座均为镀锌材质钢,可实现电性回路通电检测。
8.优选的,所述夹座截面为u形状结构,其u形状结构的横向板与插槽插接,所述夹座上设有锁止槽,所述卡柱穿过通孔与锁止槽卡接,所述弹簧设于拉环和测试盒外壁之间,所述拉环设于卡柱的顶端,提高夹座从测试盒上便捷拆装的效率。
9.优选的,所述显示灯的型号为tl125nl,通电后可以显示绿灯常亮,即可检测出当前电池本体为正常状态。
10.优选的,所述导电铜柱设于夹座内并与接触铜柱紧密贴合,所述第一夹具组和第二夹具组上的导电铜柱分别与第一导线和第二导线连接,两侧的接触铜柱分别与弹簧座和弹片座电性焊接,整体实现电性回路检测效果。
11.优选的,所述拉手设于夹座上,方便将两个夹具组从测试盒上拉出来。
12.优选的,所述卡柱的右下端以及夹座的端面均为四十五度倾斜倒角,所述限位杆是以卡柱对称的两个,限位杆可以保证夹座插入到插槽时,卡柱和夹座的横向板均为四十五度倾斜面可以接触并顶起的效果,实现快速卡接效果。
13.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4.通过设置的两端具有斜角弹簧卡接结构的两个夹具组,并设置拉环以及拉手结构,并设置于导电铜柱连接的显示灯,实现了两个夹具组与测试盒的快速电性连接,同时导电铜柱与接触铜柱稳定紧密贴合,实现对圆柱体状的锂离子电池的快速通电回路检测,有效提高了两个夹具组与测试盒的电性连接以及断开的便捷性,进而提高了对圆柱体状的锂离子电池的测试效率。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整体结构剖视图;
16.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图1中a处放大图。
17.图中:1测试盒、11接触铜柱、12弹簧座、13弹片座、2显示灯、21第一导线、22第二导线、3第一夹具组、4第二夹具组、41夹座、411锁止槽、42导电铜柱、43拉手、5锁止组、51卡柱、52拉环、53弹簧、54限位杆、6通孔、7插槽、8贯穿孔、9电池本体。
具体实施方式
18.请参阅图1、图2,一种锂离子电池测试用夹具,包括测试盒1、显示灯2,以及设于测试盒1上的接触铜柱11、弹簧座12、弹片座13、第一夹具组3、第二夹具组4、锁止组5、电池本体9,接触铜柱11粘接于通孔6内并分别与弹簧座12、弹片座13焊接固定,电池本体9为常用圆柱体状的锂离子电池,测试盒1的两端侧壁上均设有通孔6、插槽7、贯穿孔8,贯穿孔8内设有接触铜柱11、导电铜柱42,第一夹具组3和第二夹具组4分别卡接设于测试盒1的两端,第一夹具组3和第二夹具组4均由夹座41、导电铜柱42拉手43组成,拉手43粘接于夹座41上,导电铜柱42粘接于夹座41内并与接触铜柱11紧密贴合,整体实现电性回路检测效果。
19.请参阅图1、图2,锁止组5由卡柱51、拉环52、弹簧53、限位杆54组成,限位杆54是以卡柱51对称的两个并粘接固定,夹座41截面为u形状结构,其u形状结构的横向板与插槽7插接,夹座41上设有锁止槽411,卡柱51穿过通孔6与锁止槽411卡接,弹簧53粘接于拉环52和测试盒1外壁之间,拉环52粘接于卡柱51的顶端,卡柱51的右下端以及夹座41的端面均为四十五度倾斜倒角,当夹座插入到插槽7内时,可实现两个倾斜面接触并顶起的效果,提高插接安装效率。
20.请参阅图1、图2,显示灯2上设有第一导线21和第二导线22,第一夹具组3和第二夹具组4上的导电铜柱42分别与第一导线21和第二导线22连接,通电后显示灯2显示绿灯常亮,即可检测出当前电池本体9为正常状态。
21.本方案的工作原理是:在进行测试时,双手同时握住第一夹具组3和第二夹具组4上的拉手43,并将第一夹具组3和第二夹具组4同时插入两个插槽7,由于卡柱51和夹座41的横向板均为四十五度倾斜面,夹座41的会将卡柱51顶起来,此时弹簧53拉伸形变,待卡柱51对准锁止槽411后,弹簧53回拉,带动卡柱51迅速卡入到锁止槽411内,即可实现快速将第一夹具组3和第二夹具组4卡接在测试盒1上,然后再将电池本体9放入到测试盒1内,由于导电
铜柱42和接触铜柱11接触实现回路,这样显示灯2正常亮起,即可检测出该电池本体9是否正常供电;
22.如果要将两个夹具组拆掉,双手的手指同时钩入两侧拉环52并向外侧拉动,带动卡柱51退出锁止槽411,然后将第一夹具组3和第二夹具组4同时向两侧移动并与测试盒1分离,实现快速拆卸。
23.本新型实现对圆柱体状的锂离子电池的快速通电回路检测,提高了两个夹具组与测试盒1的电性连接以及断开的便捷性,提高了对圆柱体状的锂离子电池的测试效率。


技术特征:
1.一种锂离子电池测试用夹具,包括测试盒(1)、显示灯(2),以及设于测试盒(1)上的接触铜柱(11)、弹簧座(12)、弹片座(13)、第一夹具组(3)、第二夹具组(4)、锁止组(5)、电池本体(9),其特征在于:所述测试盒(1)的两端侧壁上均设有通孔(6)、插槽(7)、贯穿孔(8),所述贯穿孔(8)内设有接触铜柱(11)、导电铜柱(42),所述显示灯(2)上设有第一导线(21)和第二导线(22),所述第一夹具组(3)和第二夹具组(4)均由夹座(41)、导电铜柱(42)拉手(43)组成,所述锁止组(5)由卡柱(51)、拉环(52)、弹簧(53)、限位杆(54)组成。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锂离子电池测试用夹具,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夹具组(3)和第二夹具组(4)分别卡接设于测试盒(1)的两端。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锂离子电池测试用夹具,其特征在于:所述夹座(41)截面为u形状结构,其u形状结构的横向板与插槽(7)插接,所述夹座(41)上设有锁止槽(411),所述卡柱(51)穿过通孔(6)与锁止槽(411)卡接,所述弹簧(53)设于拉环(52)和测试盒(1)外壁之间,所述拉环(52)设于卡柱(51)的顶端。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锂离子电池测试用夹具,其特征在于:所述导电铜柱(42)设于夹座(41)内并与接触铜柱(11)紧密贴合。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锂离子电池测试用夹具,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夹具组(3)和第二夹具组(4)上的导电铜柱(42)分别与第一导线(21)和第二导线(22)连接。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锂离子电池测试用夹具,其特征在于:所述卡柱(51)的右下端以及夹座(41)的端面均为四十五度倾斜倒角。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锂离子电池测试用夹具,其特征在于:所述拉手(43)设于夹座(41)上。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锂离子电池测试用夹具,其特征在于:所述限位杆(54)是以卡柱(51)对称的两个。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锂离子电池测试用夹具,包括测试盒、显示灯,以及设于测试盒上的接触铜柱、弹簧座、弹片座、第一夹具组、第二夹具组、锁止组、电池本体,测试盒的两端侧壁上均设有通孔、插槽、贯穿孔,贯穿孔内设有接触铜柱、导电铜柱,显示灯上设有第一导线和第二导线,第一夹具组和第二夹具组均由夹座、导电铜柱拉手组成,锁止组由卡柱、拉环、弹簧、限位杆组成。实现了两个夹具组与测试盒的快速电性连接,同时导电铜柱与接触铜柱稳定紧密贴合,实现对圆柱体状的锂离子电池的快速通电回路检测,提高了两个夹具组与测试盒的电性连接以及断开的便捷性,提高了对圆柱体状的锂离子电池的测试效率。的测试效率。的测试效率。


技术研发人员:徐成龙 杨长勇 张冲升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江西东腾锂业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6.07
技术公布日:2021/11/21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