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池包的制作方法

2021-11-22 18:0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电池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适用刀片电池的电池包。


背景技术:

2.目前锂电5g成熟的成组技术包括电池单体(cell)、电池模组(batterymodule)和电池包(pack)三部分。电芯堆垛,两侧辅以结构件,通过胶粘以及捆扎方式组成模组,再将模组放入机箱,进行电气连接,完成pack组装。模组结构件作为固定件无法储存能量,会增加有限体积内的设计难度;另外,结构件过多会增加组装步骤及难度,体积比能量低,空间利用率低;加工成本高。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电池包,以减少结构件的使用,简化组装步骤,降低人工和材料成本。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5.一种电池包,其特征在于,包括机箱、电芯和电气系统,所述机箱底部设置有定位工装,电芯通过所述定位工装堆垛在机箱内,电芯与机箱固定连接,所述电芯连接有电芯极柱,所述电气系统包括串联铜铝排,所述串联铜铝排与电芯极柱固定连接。
6.优选的,所述定位工装包括多个均布的凸起分隔筋,所述凸起分隔筋的一端与机箱侧壁连接成一体结构,所述凸起分隔筋的另一端为自由端,每两个分隔筋之间设置有高度低于凸起分隔筋的平台,所述平台的一端与机箱侧壁连接为一体结构,所述平台的另一端为自由端,每个平台的自由端设置有定位孔。
7.优选的,所述机箱的外壁设置有散热筋。
8.优选的,所述机箱内侧壁上设置有多个凸起的档筋。
9.优选的,所述机箱前壁或后壁上设置有横向档条。
10.优选的,所述电芯与机箱固定连接的方式为胶粘。
11.优选的,所述电芯极柱与串联铜铝排的连接方式为激光焊接。
12.优选的,所述电芯为刀片电池。
13.有益效果:
1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通过在机箱底部设置定位工装对电芯进行定位,取消了现有技术的连接排定位支架,减少了结构件的使用,简化了组装步骤,降低了人工和材料成本。
附图说明
15.此处所说明的附图用来提供对本申请的进一步理解,构成本申请的一部分,本申请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申请,并不构成对本申请的不当限定。在附图中: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电池包的爆炸示意图。
17.图2为本实用新型一种电池包的机箱内部结构示意图。
18.其中:
19.10.机箱、11.散热筋、12.定位工装、121.凸起分隔筋、122.平台、123. 定位孔、13.档筋、14.横向档条、20.电芯、21.电芯极柱、31.串联铜铝排。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进行详细说明。
21.以下通过特定的具体实例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本领域技术人员可由本说明书所揭露的内容轻易地了解本实用新型的其他优点与功效。本实用新型还可以通过另外不同的具体实施方式加以实施或应用,本说明书中的各项细节也可以基于不同观点与应用,在没有背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下进行各种修饰或改变。
22.需要说明的是,本实施例中所提供的图示仅以示意方式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基本构想,遂图式中仅显示与本实用新型中有关的组件而非按照实际实施时的组件数目、形状及尺寸绘制,其实际实施时各组件的型态、数量及比例可为一种随意的改变,且其组件布局型态也可能更为复杂。
23.参考图1

2,该电池包包括机箱10、电芯20和电气系统(图中未示出)。其中电芯20设置于机箱10内,电气系统通过机箱10与电芯相隔离。
24.机箱10,可为铸铝件。机箱的外壁上可以设置规则或不规则分布的散热筋11,帮助电芯进行散热,延长了电芯的使用寿命。机箱内的底部可设置定位工装12,该定位工装在电芯进行安装时,可以对电芯的底部进行定位。机箱内侧壁上可以设置多个凸起的档筋13,这些凸起的档条在电芯安装到机箱内部时,可以起到调整电芯与机箱侧壁之间间隙的作用。机箱内后壁或前壁上可设置横向档条14,该横向档条可以调整电芯与机箱前后壁的间隙,增加了电芯堆垛的可靠性。
25.定位工装12,设置在机箱内部空间的底部,包括多个均布的凸起分隔筋 121,凸起分隔筋121的一端与机箱侧壁连接成一体结构,另一端为自由端。每两个分隔筋之间设置有高度低于凸起分隔筋的平台122,平台122的一端与机箱侧壁连接为一体结构,另一端为自由端,每个平台的自由端设置有定位孔123。通过在机箱底部设置定位工装对电芯进行定位,取消了现有技术的连接排定位支架,减少了结构件的使用,简化了组装步骤,降低了人工和材料成本。
26.电芯20可直接放入机箱,侧面用打胶等方式将电芯固定在机箱内部,电芯采用刀片电池,直接堆垛至机箱,提高了机箱空间利用率,提高了电池包体积比能量。电气系统的串联铜铝排31通过工装限制在电芯极柱处,具体实现时,可以进行激光焊接,完成后再进行电气元件串联,最终完成整个pack 的装配。步骤简化,组装方便。
27.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在机箱内部设计固定结构件,例如侧壁的档筋、前壁或后壁上设置有横向档条,可匹配电芯堆垛后的不同尺寸,并通过机箱将电芯和电气部分隔离,确保了电气安全。
28.上述说明示出并描述就了本实用新型的若干优选实施例,但如前所述,应当理解本实用新型并非局限于本文所披露的形式,不应看作是对其他实施例的排除,而可用于各种其他组合、修改和环境,并能够在本文所述实用新型构想范围内,通过上述教导或相关领域的技术或知识进行改动。而本领域人员所进行的改动和变化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
范围,则都应在本实用新型所附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内。


技术特征:
1.一种电池包,其特征在于,包括机箱、电芯和电气系统,所述机箱底部设置有定位工装,电芯通过所述定位工装堆垛在机箱内,电芯与机箱固定连接,所述电芯连接有电芯极柱,所述电气系统包括串联铜铝排,所述串联铜铝排与电芯极柱固定连接。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池包,其特征在于,所述定位工装包括多个均布的凸起分隔筋,所述凸起分隔筋的一端与机箱侧壁连接成一体结构,所述凸起分隔筋的另一端为自由端,每两个分隔筋之间设置有高度低于凸起分隔筋的平台,所述平台的一端与机箱侧壁连接为一体结构,所述平台的另一端为自由端,每个平台的自由端设置有定位孔。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池包,其特征在于,所述机箱的外壁设置有散热筋。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池包,其特征在于,所述机箱内侧壁上设置有多个凸起的档筋。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池包,其特征在于,所述机箱前壁或后壁上设置有横向档条。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池包,其特征在于,所述电芯与机箱固定连接的方式为胶粘。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池包,其特征在于,所述电芯极柱与串联铜铝排的连接方式为激光焊接。8.根据权利要求1

7中任一项所述的电池包,其特征在于,所述电芯为刀片电池。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电池包,包括机箱、电芯和电气系统,所述机箱壳体底部设置有定位工装,电芯通过所述定位工装堆垛在机箱内,电芯与机箱壳体固定连接,所述电芯连接有电芯极柱,所述电气系统包括串联铜铝排,所述串联铜铝排与电芯极柱固定连接。采用本实用新型减少了结构件的使用,简化了组装步骤,降低了人工和材料成本。和材料成本。和材料成本。


技术研发人员:柯书奇 喻小平 刘少冰 金云峰 相佳媛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1.18
技术公布日:2021/11/21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