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气柜锁的制作方法

2021-11-22 17:5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电气安全锁具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电气柜锁。


背景技术:

2.在许多高压电力设备上都会有开关来控制整个电路的通、断,而目前,开关大多都直接设置在电力设备的外部,因此,任何人都可以对电路进行通、断作业,这样使得电路的控制没有保障,而且,容易出现误操作或非法操作,安全系数低。
3.由于成本的限制,现有技术中的大部分电气按钮或开关上不会设置锁定机构,这就需要后期配置一些电气安全锁具对重要的按钮或开关进行锁定。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就在于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而提供一种能够加装到现有的电气柜上,对按钮或开关进行锁定的电气柜锁。
5.本实用新型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上述目的:
6.一种电气柜锁,包括锁壳、锁体和锁定机构,所述锁壳的内部设有锁体和锁定机构,锁体通过锁定机构连接锁壳,锁壳包括底部的底板,底板的两侧设有侧板,后侧设有后板,侧板与后板连接构成一个 u型框体结构,锁体包括主体部和锁止部,主体部的前端连接锁止部,主体部上设有一个插口,主体部的后部两侧与锁壳两侧的侧板铰接;
7.锁定机构包括插板和固定耳,插板的底部与底板固定连接,插板的顶部设有一个槽口,插板的顶部向上延伸构成固定耳,固定耳设有两个,分别位于槽口的两侧,固定耳上设有锁孔。
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优化方案,所述插板倾斜设置,上端向后倾斜。使锁体的主体部上的插口宽度不需要开的过大即可不会使插板限制锁体的转动。
9.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优化方案,所述主体部与锁壳的侧板的铰接是主体部的两侧设有销轴,侧板上设有与销轴间隙配合的销孔。销轴配合销孔实现二者的铰接。
10.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优化方案,所述主体部与锁壳的侧板的铰接是主体部的两侧设有凸起部,侧板上设有与凸起部间隙配合的通孔。凸起部配合通孔实现二者的铰接,使锁体能够绕凸起部转动。
11.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优化方案,所述锁壳为绝缘材料。
12.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
13.1)本实用新型能够通过螺丝或胶粘的方式固定到电气柜上,能够通过锁体的锁止部限制开关的转动或阻挡按钮和开关,实现对于按钮和开关的锁定,避免误操作和非法操作;
14.2)本实用新型的锁体通过连锁螺丝和挂锁的双重锁定,安全系数高。
附图说明
15.图1是实施例一中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6.图2是实施例一中本实用新型的锁壳和锁体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7.图3是实施例一中本实用新型的锁止部的结构示意图一;
18.图4是实施例一中本实用新型的锁止部的结构示意图二;
19.图5是实施例一中本实用新型的锁止部的结构示意图三;
20.图6是实施例一中本实用新型的锁止部的结构示意图四。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结合附图对本技术作进一步详细描述,有必要在此指出的是,以下具体实施方式只用于对本技术进行进一步的说明,不能理解为对本技术保护范围的限制,该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根据上述申请内容对本技术作出一些非本质的改进和调整。
22.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若干”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
23.实施例一
24.如图1

6所示,一种电气柜锁,包括锁壳1、锁体2和锁定机构,所述锁壳1的内部设有锁体2和锁定机构,锁体2通过锁定机构连接锁壳1,锁壳1包括底部的底板5,底板5的两侧设有侧板6,后侧设有后板7,侧板6与后板7连接构成一个u型框体结构,锁体2包括主体部8和锁止部9,主体部8的前端连接锁止部9,主体部8上设有一个插口10,主体部8的后部两侧与锁壳1两侧的侧板6铰接;
25.锁定机构包括插板11和固定耳12,插板11的底部与底板5固定连接,插板11的顶部设有一个槽口13,插板11的顶部向上延伸构成固定耳12,固定耳12设有两个,分别位于槽口13的两侧,固定耳12上设有锁孔3;
26.底板5上设有若干个螺孔14,插板11与锁壳1的后板7之间设有一个螺孔14,该螺孔14内设有连锁螺丝,连锁螺丝包括螺杆、转动杆和旋钮,螺杆上设有与螺孔14配合的外螺纹,螺杆的上端通过销轴与转动杆铰接,转动杆的上端固定设有旋钮;通过旋钮能够带动转动杆转动,转动杆能够带动螺杆转动,使螺杆穿过螺孔14以及安装部位的螺孔14将锁壳1和安装部位连接,连接后推动转动杆绕销轴转动,使转动杆向前摆动嵌入插板11的槽口13内,然后通过挂锁穿过锁孔3进行锁定,使套在插板11上的锁体2无法转动,使锁体 2对于电气柜的锁定无法解锁。
27.另一方面转动杆受到挂锁的限制无法转动回到原位,此时螺杆受到转动杆的限制无法转动,因此螺杆对壳体与安装部位的连接不会解锁,进一步提高安全系数。
28.主体部8的锁止部9可以是各种形状,例如图1中的锁止部9呈片状,前端向一侧弯折构成弯钩部,锁止部9的弯钩部钩在电力开关的孔位内,限制电力开关的转动,当然也可以是钩在开关柜的把手上,限制开关柜的开关,具有多种功能,还可以采用如图3

6所示的
其他各种结构形式,使用各种类型的开关和电气柜。
29.进一步,插板11倾斜设置,上端向后倾斜。使锁体2的主体部 8上的插口10宽度不需要开的过大即可不会使插板11限制锁体2的转动。
30.进一步,主体部8与锁壳1的侧板6的铰接是主体部8的两侧设有销轴,侧板6上设有与销轴间隙配合的销孔。销轴配合销孔实现二者的铰接。
31.进一步,主体部8与锁壳1的侧板6的铰接是主体部8的两侧设有凸起部,侧板6上设有与凸起部间隙配合的通孔。凸起部配合通孔实现二者的铰接,使锁体2能够绕凸起部转动。
32.进一步,锁壳1为绝缘材料。
33.进一步,转动杆的旋钮上设有防滑纹。
34.进一步,转动杆的旋钮的直径大于转动杆的直径。当转动杆转动到槽口13内时,直径较大的旋钮能够顶住锁体2,使锁体2的锁止更加稳定。
35.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特点及其工作原理:
36.首先将锁壳1通过普通螺丝和连锁螺丝固定连接电气柜的安装部位,该安装部位可以是位于电气柜上,也可以是位于电气柜一侧的墙面上,只需要锁体2能够接触到电气柜待锁止的开关即可。
37.锁壳1安装完毕后转动锁体2,使锁体2的锁止部9连接电气柜的开关,然后旋转转动杆,使转动杆嵌入插板11的槽口13内,然后通过挂锁穿过固定耳12进行上锁即可。
38.当然锁壳1也可以采用3m胶的方式粘贴在安装部位上,此时由于不需要螺丝固定,那么需要取下连锁螺丝,锁体2直接通过挂锁进行锁定。
39.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发明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本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