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空气净化器滤网固定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13:1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净化器技术领域,特别指一种空气净化器滤网固定结构。


背景技术:

2.空气净化器在居家、医疗、工业领域均有应用,居家领域以单机类的家用空气净化器为市场的主流产品。最主要的功能是去除空气中的颗粒物,包括过敏原、室内的pm2.5等,同时还可以解决由于装修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室内、地下空间、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空气污染问题。由于相对封闭的空间中空气污染物的释放有持久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因此通过空气净化器可以有效地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提高生活质量。
3.空气净化器工作原理是通过介质过滤负压气流,包括允许空气流动的气道,驱动空气流动的风机和阻断污染物的过滤网。目前的空气净化器过滤网端口上设有封边海绵,过滤网很难推入和设置在气道对接位置上,给用户的使用带来很差的体验。中国专利cn205037429u公开了一种滤网安装可靠的空气净化器,包括机身和滤网,所述的机身的下半部内安装有内带空腔的滤网,所述的滤网的上端为内置风扇的上基体,所述的上基体的下端安装有呈环形的固定支撑架,所述的固定支撑架的内孔中上下浮动安装有圆盘形的移动支撑架,所述的移动支撑架的圆周边缘均匀布置有若干个与上基体顶住的弹簧,所述的移动支撑架的下端面始终与滤网的上端顶住。现有的这种空气滤网安装方式拆装不便,滤网高度尺寸存在偏差时,还会影响滤网与风道之间的密封从而影响净化效果。
4.因此,现有技术还有待于改进和发展。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针对现有技术的缺陷和不足,提供一种结构合理、便于滤芯器装入、密封效果好、稳定可靠的空气净化器滤网固定结构。
6.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7.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空气净化器滤网固定结构,包括主机、机身和滤芯器,所述主机与机身上端固定连接从而使其进气端口与机身内腔相对设置;所述机身的下端设有承托板,承托板上设有与其活动连接的顶升结构;所述滤芯器设于机身的内腔中,顶升结构上端凸出于承托板的上表面,且顶升结构抵触连接滤芯器从而使滤芯器与进气端口配合连接。所述顶升结构在承托板上可上下活动,滤芯器装入承托板和主机之间的机身内腔时,顶升结构缩入承托板使其与进气端口之间的间距变大从而便于滤芯器装入。所述滤芯器上端与进气端口配对后,顶升结构通过主动或被动方式向上运动,抵触滤芯器使其在机身内腔中抬升,从而使滤芯器与进气端口抵触连接。顶升结构提供向上的支撑力可保证滤芯器与进气端口之间的密封性能,且顶升结构的抬升行程可变,从而可消除滤芯器自身的尺寸公差导致的密封性不足问题。
8.根据以上方案,所述顶升结构包括通孔和顶出端子,承托板上开设有至少两个的通孔,顶出端子的下端可活动地插设于通孔内,顶出端子的上端凸出于承托板的上表面并
与滤芯器抵触连接,承托板上设有与顶出端子配合连接的弹簧。所述顶出端子可沿通孔上下活动,滤芯器在装入时其上端受到进气端口的限制只能横向移动,进而滤芯器沿承托板移动挤压顶出端子使其缩入通孔;当滤芯器上端与进气端口配对后,进气端口上的软胶圈使滤芯器获得向上的位移空间,弹簧驱动顶出端子使滤芯器上端挤压进气端口上的软胶圈,从而使二者之间保持密封连接。
9.根据以上方案,所述承托板的底面上设有若干固定座,固定座上设有开口向下的动作腔,且动作腔的上端连通承托板上对应的通孔;所述承托板的下方设有底盖板,底盖板与机身固定连接且底盖板封盖在若干动作腔的下端口上;所述动作腔内设有活塞和弹簧,弹簧的下端与底盖板抵触连接,弹簧的上端与活塞抵触连接,顶出端子的下端与活塞固定连接。所述固定座以及其上的动作腔用于安装活塞和弹簧,从而使顶出端子沿通孔上下活动的行程量受到控制,所述底盖板用于封装上述顶出端子、活塞以及弹簧安装在承托板上,且底盖板的底面可设置防滑纹路或防滑垫。
10.根据以上方案,所述滤芯器的底面向下凸起设有托底环,托底环以及滤芯器与承托板同心设置,所述顶出端子的上端呈半球形结构设置,至少两个的通孔围绕承托板的中心等角间隔设置,滤芯器装入机身内腔时所述通孔内的顶出端子与托底环抵触连接。所述托底环用于降低滤芯器与承托板之间的接触面积,从而便于滤芯器在装入机身时的顺滑性,滤芯器在装入时,托底环抵触顶出端子上端的球面对其产生向下的挤压分力,顶出端子缩入通孔,托底环逐个挤压顶出端子从而减少滤芯器装入时的阻力,所述多个顶升结构等角分布设置在承托板上并与托底环配对设置,使滤芯器竖直和稳定地安装在机身内,进而使滤芯器上端与进气端口之间的连接密封性得到保证。
11.根据以上方案,所述进气端口的下端面上开设有环槽,环槽内固定设有密封圈,滤芯器的上端口上设有凸起环。所述密封圈内置于环槽中并与进气端口的下端面平齐,滤芯器竖直设置并横向装入机身时,滤芯器的上端的凸起环与进气端口下端面平行滑动,可有效减少滤芯器装入时受到的阻碍,凸起环与密封圈配对抵触从而使进气端口与滤芯器密封连接。
12.根据以上方案,所述机身的一侧设有开口且该开口上设有网盖板,网盖板与机身可拆卸连接,机身的侧壁和网盖板上均开设有若干进气孔。所述滤芯器从机身的开口装入其内腔,网盖板作为机身内腔的封装结构,且网盖板和机身侧壁通过若干进气孔与其内腔形成连通,主机做功在滤芯器内部形成负压,外部空气沿进气孔、机身内腔、滤芯器进入主机从而构建空气流动通道。
13.根据以上方案,所述主机包括壳体和风机罩,壳体与机身上端固定连接,风机罩固定设置在壳体内且风机罩下端设有进气端口;所述风机罩内设有电机,电机的输出轴上设有风轮,风机罩的上端为开口设置,且壳体的上端口上设有上盖板。所述风机罩通过进气端口连通机身内腔,滤芯器装入机身内腔后与进气端口密封连接,电机驱动风轮形成上升气流使滤芯器内部产生负压,外部空气从进气孔进入机身内腔,沿滤芯器、进气端口并从风机罩上端口排出,滤芯器对流经的空气进行过滤从而实现空气净化之目的。
14.本实用新型的一种空气净化器滤网固定结构,顶升结构在承托板上可上下活动,滤芯器装入承托板和主机之间的机身内腔时,顶升结构缩入承托板使其与进气端口之间的间距变大从而便于滤芯器装入;所述滤芯器上端与进气端口配对后,顶升结构通过主动或
被动方式向上运动,抵触滤芯器使其在机身内腔中抬升,从而使滤芯器与进气端口抵触连接;顶升结构提供向上的支撑力可保证滤芯器与进气端口之间的密封性能,且顶升结构的抬升行程可变,从而可消除滤芯器自身的尺寸公差导致的密封性不足问题。
附图说明
15.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整体外部结构示意图;
16.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整体剖面结构示意图;
17.图3是本实用新型的主机拆分结构示意图;
18.图4是本实用新型的机身内部结构示意图;
19.图5是本实用新型的滤芯器装入方式示意图。
20.图中:
21.1、主机;2、机身;3、滤芯器;11、进气端口;12、环槽;13、密封圈;14、壳体;15、风机罩;16、电机;17、风轮;18、上盖板;21、承托板;22、通孔;23、顶出端子;24、弹簧;25、固定座;26、动作腔;27、底盖板;28、活塞;29、网盖板;31、托底环;32、凸起环。
具体实施方式
22.下面结合附图与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说明。
23.如图1

5所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空气净化器滤网固定结构,包括主机1、机身2和滤芯器3,所述主机1与机身2上端固定连接从而使其进气端口11与机身2内腔相对设置;所述机身2的下端设有承托板21,承托板21上设有与其活动连接的顶升结构;所述滤芯器3设于机身2的内腔中,顶升结构上端凸出于承托板21的上表面,且顶升结构抵触连接滤芯器3从而使滤芯器3与进气端口11配合连接。所述顶升结构在承托板21上可上下活动,滤芯器3装入承托板21和主机1之间的机身2内腔时,顶升结构缩入承托板21使其与进气端口11之间的间距变大从而便于滤芯器3装入。所述滤芯器3上端与进气端口11配对后,顶升结构通过主动或被动方式向上运动,抵触滤芯器3使其在机身2内腔中抬升,从而使滤芯器3与进气端口11抵触连接。顶升结构提供向上的支撑力可保证滤芯器3与进气端口11之间的密封性能,且顶升结构的抬升行程可变,从而可消除滤芯器3自身的尺寸公差导致的密封性不足问题。
24.所述顶升结构包括通孔22和顶出端子23,承托板21上开设有至少两个的通孔22,顶出端子23的下端可活动地插设于通孔22内,顶出端子23的上端凸出于承托板21的上表面并与滤芯器3抵触连接,承托板21上设有与顶出端子23配合连接的弹簧24。所述顶出端子23可沿通孔22上下活动,滤芯器3在装入时其上端受到进气端口11的限制只能横向移动,进而滤芯器3沿承托板21移动挤压顶出端子23使其缩入通孔22;当滤芯器3上端与进气端口11配对后,进气端口11上的软胶圈使滤芯器3获得向上的位移空间,弹簧24驱动顶出端子23使滤芯器3上端挤压进气端口11上的软胶圈,从而使二者之间保持密封连接。
25.所述承托板21的底面上设有若干固定座25,固定座25上设有开口向下的动作腔26,且动作腔26的上端连通承托板21上对应的通孔22;所述承托板21的下方设有底盖板27,底盖板27与机身2固定连接且底盖板27封盖在若干动作腔26的下端口上;所述动作腔26内设有活塞28和弹簧24,弹簧24的下端与底盖板27抵触连接,弹簧24的上端与活塞28抵触连接,顶出端子23的下端与活塞28固定连接。所述固定座25以及其上的动作腔26用于安装活
塞28和弹簧24,从而使顶出端子23沿通孔22上下活动的行程量受到控制,所述底盖板27用于封装上述顶出端子23、活塞28以及弹簧24安装在承托板21上,且底盖板27的底面可设置防滑纹路或防滑垫。
26.所述滤芯器3的底面向下凸起设有托底环31,托底环31以及滤芯器3与承托板21同心设置,所述顶出端子23的上端呈半球形结构设置,至少两个的通孔22围绕承托板21的中心等角间隔设置,滤芯器3装入机身2内腔时所述通孔22内的顶出端子23与托底环31抵触连接。所述托底环31用于降低滤芯器3与承托板21之间的接触面积,从而便于滤芯器3在装入机身2时的顺滑性,滤芯器3在装入时,托底环31抵触顶出端子23上端的球面对其产生向下的挤压分力,顶出端子23缩入通孔22,托底环31逐个挤压顶出端子23从而减少滤芯器3装入时的阻力,所述多个顶升结构等角分布设置在承托板21上并与托底环31配对设置,使滤芯器3竖直和稳定地安装在机身2内,进而使滤芯器3上端与进气端口11之间的连接密封性得到保证。
27.所述进气端口11的下端面上开设有环槽12,环槽12内固定设有密封圈13,滤芯器3的上端口上设有凸起环32。所述密封圈13内置于环槽12中并与进气端口11的下端面平齐,滤芯器3竖直设置并横向装入机身2时,滤芯器3的上端面与进气端口11下端面平行滑动,可有效减少滤芯器3装入时受到的阻碍,凸起环32与密封圈13配对抵触从而使进气端口11与滤芯器3密封连接
28.所述机身2的一侧设有开口且该开口上设有网盖板29,网盖板29与机身2可拆卸连接,机身2的侧壁和网盖板29上均开设有若干进气孔。所述滤芯器3从机身2的开口装入其内腔,网盖板29作为机身2内腔的封装结构,且网盖板29和机身2侧壁通过若干进气孔与其内腔形成连通,主机1做功在滤芯器3内部形成负压,外部空气沿进气孔、机身2内腔、滤芯器3进入主机1从而构建空气流动通道。
29.所述主机1包括壳体14和风机罩15,壳体14与机身2上端固定连接,风机罩15固定设置在壳体14内且风机罩15下端设有进气端口11;所述风机罩15内设有电机16,电机16的输出轴上设有风轮17,风机罩15的上端为开口设置,且壳体14的上端口上设有上盖板18。所述风机罩15通过进气端口11连通机身2内腔,滤芯器3装入机身2内腔后与进气端口11密封连接,上盖板18用于封盖风机罩15以及壳体14上端开口,且上盖板18上设有排气口,电机16驱动风轮17形成上升气流使滤芯器3内部产生负压,外部空气从进气孔进入机身2内腔,沿滤芯器3、进气端口11并从风机罩15上端口排出,滤芯器3对流经的空气进行过滤从而实现空气净化之目的。
30.以上所述仅是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方式,故凡依本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范围所述的构造、特征及原理所做的等效变化或修饰,均包括于本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