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消防智能巡逻机器人的制作方法

2021-11-17 14:4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消防机器人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消防智能巡逻机器人。


背景技术:

2.安防机器人又称安保机器人,是半自主、自主或者在人类完全控制下协助人类完成安全防护工作的机器人。安防机器人作为机器人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立足于实际生产生活需要,用来解决安全隐患、巡逻监控及灾情预警等。从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生命财产损失。消防机器人在灭火时,容易受到火情影响而导致其损坏,即使增加成本制造消防机器人的外壳体,但是由于外壳体的结构较为复杂,因此其表面受损或者年费浓烟颗粒后难以对其进行清。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能够对在消防灭火时能够起到防护作用的消防智能巡逻机器人。
4.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一种消防智能巡逻机器人,包括底盘、水箱、水枪、增压泵、承载板、液压缸、上防火帘、支撑块、防护管、雾化喷嘴、电磁阀、烟雾传感器、导向块、伸缩导向杆、固定防火帘、第一升降防火帘、第二升降防火帘和控制模块,所述底盘上设置有驱动轮,所述水箱固定安装在底盘顶部,所述伸缩导向杆的上、下两端分别固定安装在承载板、水箱上,所述液压缸的缸体固定安装在水箱上,所述液压缸的活塞杆与承载板固定连接,所述水枪的进水管连通至水箱内部,所述水枪固定安装在水箱上,所述增压泵连通安装在水枪的管路上,所述支撑块固定安装在承载板顶部,所述雾化喷嘴等距连通且固定安装在防护管上,所述防护管固定安装在支撑块上,所述防护管的入口端密封连通至水枪,所述防护管位于增压泵的后端,所述电磁阀连通安装在防护管上,所述烟雾传感器固定安装在承载板上,所述导向块封闭围绕且固定安装在水箱上,所述上防火帘竖直固定安装在承载板右侧下部,所述固定防火帘竖直固定安装在导向块的左侧,所述固定防火帘上设置有与水枪形状相配合的第一半圆形缺口,所述上防火帘上设置有与水箱形状相配合的第二半圆形缺口,所述水枪的前端置于第一半圆形缺口内,所述承载板的前、后、左侧面上连续且固定设置第一升降防火帘,所述承载板的前、后、左、右四面上分断且固定设置第二升降防火帘,所述第二升降防火帘的下端滑动安装在导向块内,所述第二升降防火帘的长度尺寸大于第一升降防火帘的长度尺寸,所述烟雾传感器、增压泵、液压缸的通断控制电动阀门、电磁阀分别通过电路连接至控制模块。
5.作为优选,所述水枪的进水管延伸至水箱底部。
6.作为优选,所述第二升降防火帘的上部设置为镂空结构。
7.作为优选,所述导向块焊接固定安装在水箱上。
8.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之处是:在消防机器人巡逻时,烟雾传感器检测到发生火灾时,控制模块控制液压缸带动承载板向下运动,固定安装在承载板上的第一
升降防火帘、第二升降防火帘向下运动,同时上防火帘与固定防火帘贴合进行防护,其中第一升降防火帘对导向块于承载板之间的区域进行防护,第二升降防火帘对导向块下部的驱动轮进行防护,同时控制模块控制增压泵启动进行消防灭火,同时控制模块控制电磁阀进行间歇性开启,通过雾化喷嘴喷射的水雾能够对各个防火帘进行降温,本消防智能巡逻机器人具有防护全面的优点,同时可防止浓烟粘附在机器人主体上,仅需对各个防火帘进行清洁即可。
9.附图说明:
10.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说明。
11.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2.具体实施方式:
13.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详细描述:
14.如图1所示的一种消防智能巡逻机器人,包括底盘1、水箱2、水枪21、增压泵22、承载板3、液压缸31、上防火帘32、支撑块4、防护管41、雾化喷嘴42、电磁阀43、烟雾传感器5、导向块7、伸缩导向杆8、固定防火帘9、第一升降防火帘91、第二升降防火帘92和控制模块,所述底盘1上设置有驱动轮11,所述水箱2固定安装在底盘1顶部,所述伸缩导向杆8的上、下两端分别固定安装在承载板3、水箱2上,所述伸缩导向杆呈矩形分布设置四根,所述液压缸31的缸体固定安装在水箱2上,所述液压缸31的活塞杆与承载板3固定连接,所述水枪21的进水管连通至水箱2内部,所述水枪21固定安装在水箱2上,所述增压泵22连通安装在水枪2的管路上,所述支撑块4固定安装在承载板3顶部,所述雾化喷嘴42等距连通且固定安装在防护管41上,所述防护管41固定安装在支撑块4上,所述防护管41的入口端密封连通至水枪21,所述防护管41位于增压泵22的后端,在增压泵22开启后水流才会进入到防护管41内,所述电磁阀43连通安装在防护管41上,所述烟雾传感器5固定安装在承载板3上,所述导向块7封闭围绕且固定安装在水箱2上,所述上防火帘32竖直固定安装在承载板3右侧下部,所述固定防火帘9竖直固定安装在导向块7的左侧,所述固定防火帘9上设置有与水枪21形状相配合的第一半圆形缺口,所述上防火帘32上设置有与水箱2形状相配合的第二半圆形缺口,所述水枪21的前端置于第一半圆形缺口内,所述承载板3的前、后、左侧面上连续且固定设置第一升降防火帘91,所述承载板3的前、后、左、右四面上分断且固定设置第二升降防火帘92,位于右侧面的第二升降防火帘92设置有与水枪21相配合的滑动槽,以便于其进行上、下移动,所述第二升降防火帘92的下端滑动安装在导向块7内,所述第二升降防火帘92的长度尺寸大于第一升降防火帘91的长度尺寸。所述导向块7焊接固定安装在水箱2上,所述烟雾传感器5、增压泵22、液压缸31的通断控制电动阀门、电磁阀43分别通过电路连接至控制模块,所述烟雾传感器5还能过实现温度传感功能。
15.所述水枪21的进水管延伸至水箱2底部,采用这种结构可对水箱2内部的水进行充分利用。
16.为了降低第二升降防火帘92的重量,同时利于对第一升降防火帘91的状态进行观察,所述第二升降防火帘92的上部设置为镂空结构。
17.在消防机器人巡逻时,烟雾传感器5检测到发生火灾时,控制模块控制液压缸31带动承载板3向下运动,固定安装在承载板3上的第一升降防火帘91、第二升降防火帘92向下运动,同时上防火帘32与固定防火帘9贴合进行防护,其中第一升降防火帘91对导向块7于
承载板3之间的区域进行防护,第二升降防火帘92对导向块7下部的驱动轮11进行防护,同时控制模块控制增压泵22启动进行消防灭火,同时控制模块控制电磁阀43进行间歇性开启,通过雾化喷嘴42喷射的水雾能够对各个防火帘进行降温,本消防智能巡逻机器人具有防护全面的优点,同时可防止浓烟粘附在机器人主体上,仅需对各个防火帘进行清洁即可。
18.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然本实用新型不限于上述示范性实施例的细节,而且在不背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基本特征的情况下,能够以其他的具体形式实现本实用新型。因此,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均应将实施例看作是示范性的,而且是非限制性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而不是上述说明限定,因此旨在将落在权利要求的等同要件的含义和范围内的所有变化囊括在本实用新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消防智能巡逻机器人,其特征在于:包括底盘(1)、水箱(2)、水枪(21)、增压泵(22)、承载板(3)、液压缸(31)、上防火帘(32)、支撑块(4)、防护管(41)、雾化喷嘴(42)、电磁阀(43)、烟雾传感器(5)、导向块(7)、伸缩导向杆(8)、固定防火帘(9)、第一升降防火帘(91)、第二升降防火帘(92)和控制模块,所述底盘(1)上设置有驱动轮(11),所述水箱(2)固定安装在底盘(1)顶部,所述伸缩导向杆(8)的上、下两端分别固定安装在承载板(3)、水箱(2)上,所述液压缸(31)的缸体固定安装在水箱(2)上,所述液压缸(31)的活塞杆与承载板(3)固定连接,所述水枪(21)的进水管连通至水箱(2)内部,所述水枪(21)固定安装在水箱(2)上,所述增压泵(22)连通安装在水枪(21)的管路上,所述支撑块(4)固定安装在承载板(3)顶部,所述雾化喷嘴(42)等距连通且固定安装在防护管(41)上,所述防护管(41)固定安装在支撑块(4)上,所述防护管(41)的入口端密封连通至水枪(21),所述防护管(41)位于增压泵(22)的后端,所述电磁阀(43)连通安装在防护管(41)上,所述烟雾传感器(5)固定安装在承载板(3)上,所述导向块(7)封闭围绕且固定安装在水箱(2)上,所述上防火帘(32)竖直固定安装在承载板(3)右侧下部,所述固定防火帘(9)竖直固定安装在导向块(7)的左侧,所述固定防火帘(9)上设置有与水枪(21)形状相配合的第一半圆形缺口,所述上防火帘(32)上设置有与水箱(2)形状相配合的第二半圆形缺口,所述水枪(21)的前端置于第一半圆形缺口内,所述承载板(3)的前、后、左侧面上连续且固定设置第一升降防火帘(91),所述承载板(3)的前、后、左、右四面上分断且固定设置第二升降防火帘(92),所述第二升降防火帘(92)的下端滑动安装在导向块(7)内,所述第二升降防火帘(92)的长度尺寸大于第一升降防火帘(91)的长度尺寸,所述烟雾传感器(5)、增压泵(22)、液压缸(31)的通断控制电动阀门、电磁阀(43)分别通过电路连接至控制模块。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消防智能巡逻机器人,其特征在于:所述水枪(21)的进水管延伸至水箱(2)底部。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消防智能巡逻机器人,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升降防火帘(92)的上部设置为镂空结构。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消防智能巡逻机器人,其特征在于:所述导向块(7)焊接固定安装在水箱(2)上。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消防智能巡逻机器人,包括底盘、水箱、水枪、增压泵、承载板、液压缸、上防火帘、支撑块、防护管、雾化喷嘴、电磁阀、烟雾传感器、导向块、伸缩导向杆、固定防火帘、第一升降防火帘、第二升降防火帘和控制模块,所述底盘上设置有驱动轮。消防机器人巡逻时,烟雾传感器检测到发生火灾时,控制模块控制液压缸带动承载板向下运动,第二升降防火帘对导向块下部的驱动轮进行防护,同时控制模块控制增压泵启动进行消防灭火,同时控制模块控制电磁阀进行间歇性开启,通过雾化喷嘴喷射的水雾能够对各个防火帘进行降温,本消防智能巡逻机器人具有防护全面的优点,同时可防止浓烟粘附在机器人主体上,仅需对各个防火帘进行清洁即可。洁即可。洁即可。


技术研发人员:欧阳杰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苏州博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12.28
技术公布日:2021/11/16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