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电流控制电路、显示面板驱动装置及显示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15 14:1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涉及显示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电流控制电路、显示面板驱动装置及显示装置。


背景技术:

2.显示装置通常包括时序控制芯片、电平转换芯片和显示面板。时序控制芯片用于输出时序控制信号给电平转换芯片,电平转换芯片用于根据时序控制信号生成多个栅极驱动(gate driver on array,goa)信号,如门开启信号、门关闭信号、扫描信号、复位信号等。电平转换芯片具有多个信号输出端,多个信号输出端用于一一输出多个goa信号。显示面板具有多个信号输入端,多个信号输入端用于一一输入多个goa信号。多个goa信号用于驱动显示面板,从而使显示面板显示图像。
3.相关技术中,显示装置还包括放电电路。当显示装置接收到关机指令时,放电电路工作,电平转换芯片的多个信号输出端通过放电电路短接。此时,电平转换芯片的用于输出门关闭信号的信号输出端会输出一个高电平信号,电平转换芯片的其他信号输出端则不输出电平信号。这种情况下,显示面板的多个信号输入端均输入高电平信号,显示面板中的所有晶体管均处于开启状态,从而使显示面板中的电荷充分释放。
4.然而,由于放电电路将电平转换芯片的多个信号输出端短接,使显示面板的多个信号输入端均输入高电平信号,这可能会使显示面板中的电流瞬间变大,从而导致显示面板损伤。


技术实现要素:

5.本技术提供了一种电流控制电路、显示面板驱动装置及显示装置,可以在显示装置接收到关机指令后准确控制显示面板中的电流大小,从而保护显示面板。所述技术方案如下:一种电流控制电路,应用于显示面板驱动装置,所述显示面板驱动装置包括电平转换芯片,所述电平转换芯片具有多个信号输出端,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多个信号输出端用于与显示面板的多个信号输入端一一连接,所述电平转换芯片接收到关机指令时,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多个信号输出端中的第一信号输出端输出高电平信号;所述电流控制电路包括:储能单元、第一开关单元和脉宽调制单元;所述储能单元的第一端用于与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第一信号输出端连接,以输入高电平信号,所述储能单元的第二端用于与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出端连接,所述第二信号输出端是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多个信号输出端中除第一信号输出端之外的其他信号输出端;所述第一开关单元的第一端用于与第一预设电压端连接,所述第一开关单元的第二端与所述储能单元的第一端连接,所述第一开关单元的控制端与所述脉宽调制单元的输出端连接;
所述脉宽调制单元的输出端用于输出脉宽调制信号,所述脉宽调制信号用于控制所述第一开关单元的占空比,以控制所述储能单元的第一端的电压大小及所述储能单元中的电流大小。
6.在本技术中,电流控制电路包括储能单元、第一开关单元和脉宽调制单元。储能单元的第一端通过第一开关单元与第一预设电压端连接,储能单元的第一端还与电平转换芯片的第一信号输出端连接,以输入高电平信号。储能单元的第二端与电平转换芯片的其它信号输出端连接。脉宽调制单元用于调节第一开关单元的占空比。如此,在电流控制电路工作时,脉宽调制单元通过调节第一开关单元的占空比,即可调节第一预设电压端通过第一开关单元输出至储能单元的第一端的电压大小,从而准确控制储能单元的电压大小和电流大小。由于储能单元的第二端与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出端连接,第二信号输出端是电平转换芯片的多个信号输出端中除第一信号输出端之外的其他信号输出端,且电平转换芯片的多个信号输出端用于与显示面板的多个信号输入端一一连接。因此,通过准确控制储能单元的电流大小,即可准确控制显示面板的至少一个新输入端的电流大小,从而准确控制显示面板中的电流大小,保护显示面板。
7.可选地,所述电流控制电路还包括:第二开关单元和比较控制单元;所述第二开关单元的第一端用于与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第一信号输出端连接,所述第二开关单元的第二端与所述储能单元的第一端连接;所述比较控制单元的第一输入端用于与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第一信号输出端连接,所述比较控制单元的第二输入端用于与第二预设电压端连接,所述第二预设电压端的电压小于所述高电平信号的电压,所述比较控制单元的输出端与所述第二开关单元的控制端连接,以当所述比较控制单元的第一输入端输入所述高电平信号时,控制所述第二开关单元导通。
8.可选地,所述比较控制单元包括:电阻r1、电阻r2和运算放大器a1;所述电阻r1的第一端用于与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第一信号输出端连接;所述电阻r2的第一端与所述电阻r1的第二端连接,所述电阻r2的第二端用于与所述第二预设电压端连接;所述运算放大器a1的同相输入端与所述电阻r1的第二端连接,所述运算放大器a1的反相输入端与所述电阻r2的第二端连接,所述运算放大器a1的输出端与所述第二开关单元的控制端连接。
9.可选地,所述第二开关单元包括:晶体管m1;所述晶体管m1的栅极与所述比较控制单元的输出端连接,所述晶体管m1的漏极用于与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第一信号输出端连接,所述晶体管m1的源极与所述储能单元的第一端连接。
10.可选地,所述电流控制电路还包括:第三开关单元;所述第三开关单元的第一端用于与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第一信号输出端连接,所述第三开关单元的第二端与所述储能单元的第二端连接,所述第三开关单元的控制端与所述比较控制单元的输出端连接,以当所述比较控制单元的第一输入端输入低电平信号时,控制所述第三开关单元导通。
11.可选地,所述第三开关单元包括:晶体管m2;
所述晶体管m2的栅极与所述比较控制单元的输出端连接,所述晶体管m2的源极用于与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第一信号输出端连接,所述晶体管m2的漏极与所述储能单元的第二端连接。
12.可选地,所述电流控制电路还包括:稳压二极管d1;所述稳压二极管d1的阳极用于与第二预设电压端连接,所述第二预设电压端的电压小于所述第一预设电压端的电压,所述稳压二极管d1的阴极与所述第一开关单元的第一端连接。
13.可选地,所述电流控制电路还包括:二极管d2;所述二极管d2的阳极用于与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第一信号输出端连接,所述二极管d2的阴极与所述储能单元的第一端连接。
14.第二方面,提供了一种显示面板驱动装置,包括电平转换芯片以及如上述第一方面中任意一项所述的电流控制电路;所述电平转换芯片具有多个信号输出端,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多个信号输出端用于与显示面板的多个信号输入端一一连接,所述电平转换芯片接收到关机指令时,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多个信号输出端中的第一信号输出端输出高电平信号。
15.第三方面,提供了一种显示装置,包括显示面板以及如上述第二方面所述的显示面板驱动装置;所述显示面板具有多个信号输入端,所述电平转换芯片具有多个信号输出端,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多个信号输出端与所述显示面板的多个信号输入端一一连接,所述电平转换芯片接收到关机指令时,所述电平转换芯片的多个信号输出端中的第一信号输出端输出高电平信号。
16.可以理解的是,上述第二方面、第三方面的有益效果可以参见上述第一方面中的相关描述,在此不再赘述。
附图说明
17.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8.图1是本技术实施例一提供的显示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图2是本技术实施例二提供的电流控制电路的结构示意图;图3是本技术实施例二提供的电流控制电路的电路结构图;图4是本技术实施例三提供的电流控制电路的结构示意图;图5是本技术实施例三提供的电流控制电路的电路结构图;图6是本技术实施例四提供的电流控制电路的电路结构图。
19.其中,各附图标号所代表的含义分别为:10、电流控制电路;110、储能单元;120、第一开关单元;
130、脉宽调制单元;140、第二开关单元;150、比较控制单元;160、第三开关单元;20、显示面板驱动装置;210、时序控制芯片;220、电平转换芯片;222、第一信号输出端;224、第二信号输出端;30、显示面板;302、第一信号输入端;304、第二信号输入端。
具体实施方式
20.为使本技术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技术实施方式作进一步地详细描述。
21.应当理解的是,本技术提及的“多个”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在本技术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表示或的意思,比如,a/b可以表示a或b;本文中的“和/或”仅仅是一种描述关联对象的关联关系,表示可以存在三种关系,比如,a和/或b,可以表示:单独存在a,同时存在a和b,单独存在b这三种情况。另外,为了便于清楚描述本技术的技术方案,采用了“第一”、“第二”等字样对功能和作用基本相同的相同项或相似项进行区分。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第一”、“第二”等字样并不对数量和执行次序进行限定,并且“第一”、“第二”等字样也并不限定一定不同。
22.实施例一:图1是本技术实施例一提供的显示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所示,显示装置包括显示面板驱动装置20和显示面板30。显示面板驱动装置20用于驱动显示面板30。
23.具体地,显示面板驱动装置20包括时序控制芯片210、电平转换芯片220和电流控制电路10。显示装置工作时,时序控制芯片210用于获取待显示图像的图像数据,并根据待显示图像的图像数据生成时序控制信号。电平转换芯片220用于获取时序控制芯片210输出的时序控制信号,并根据时序控制信号生成多个goa信号。如图1所示,多个goa信号可以分别包括门开启信号vgh、门关闭信号vgl、扫描信号clk、复位信号rst和极性转换信号lc等。其中,门开启信号vgh可以是持续的高电平信号,门关闭信号vgl可以是持续的低电平信号,扫描信号clk、复位信号rst和极性转换信号lc可以是由高电平信号和低电平信号交替形成的具有一定时序的电信号。电平转换芯片220具有多个信号输出端,多个信号输出端用于一一输出多个goa信号。在本技术实施例中,为便于描述,将电平转换芯片220用于输出门关闭信号vgl的信号输出端称为第一信号输出端222;将电平转换芯片220的多个信号输出端中除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之外的其他信号输出端均称为第二信号输出端224。
24.显示面板30具有多个信号输入端,显示面板30的多个信号输入端包括第一信号输入端302和第二信号输入端304。电平转换芯片220的多个信号输出端(包括第一信号输出端
222和第二信号输出端224)与显示面板30的多个信号输入端一一连接,从而使电平转换芯片220的多个信号输出端一一输出的多个goa信号可以一一输入显示面板30的多个信号输入端。多个goa信号用于驱动显示面板30。其中,门开启信号vgh用于驱动显示面板30中的晶体管导通,门关闭信号vgl用于驱动显示面板30中的晶体管关断。扫描信号clk用于扫描显示面板30中晶体管的栅极。极性转换信号lc用于控制面板中像素电极相对公共电极的极性翻转。在本技术实施例中,为便于描述,将显示面板30与第一信号输出端222相连接的信号输入端称为第一信号输入端302,将显示面板30与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连接的信号输入端称为第二信号输入端304。
25.电流控制电路10的输入端与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电流控制电路10的输出端与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连接。也就是说,电流控制电路10的输出端与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入端304连接。当显示装置接收到关机指令时,即显示装置内的时序控制芯片210和电平转换芯片220接收到关机指令时,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会输出一个高电平信号,且电平转换芯片220的各第二信号输出端224停止输出电信号。这种情况下,电流控制电路10用于控制与其相连接的第二信号输入端304的电流大小,从而控制显示面板30中的电流大小,达到在收到关机指令后保护显示面板30的目的。
26.可以理解的是,在图1所示的实施例中,电流控制电路10位于显示面板驱动装置20中,且独立于电平转换芯片220。在其他一些实施例中,电流控制电路10也可以集成在电平转换芯片220内。
27.下面从不同实施例对本技术提供的电流控制电路10进行详细地解释说明。
28.实施例二:图2是本技术实施例二提供的电流控制电路10的结构示意图。如图2所示,电流控制电路10包括储能单元110、第一开关单元120和脉宽调制单元130。
29.具体地,储能单元110具有第一端a和第二端b。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如此,当电平转换芯片220接收到关机指令时,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的高电平信号会输入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用于与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连接。也就是说,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用于与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入端304连接。
30.第一开关单元120具有第一端c、第二端d和控制端e。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c用于与第一预设电压端v1连接。第一预设电压端v1用于输出第一预设电压。在一些实施例中,第一预设电压可以是12v。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二端d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连接。第一开关单元120的控制端e用于控制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c和第二端d之间的导通与否。
31.脉宽调制单元130具有输出端f。脉宽调制单元130的输出端f与第一开关单元120的控制端e连接。脉宽调制单元130的输出端f用于输出脉宽调制信号,脉宽调制信号用于控制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导通与关断,即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c和第二端d之间的导通与关断。脉宽调制信号可以是由高电平信号和低电平信号交替组成的脉冲信号。其中,高电平信号和低电平信号中的一个用于控制第一开关单元120导通,高电平信号和低电平信号中的另一个用于控制第一开关单元120关断。脉宽调制信号用于控制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从而控制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的电压大小和储能单元110中的电流大小。第一开关单
元120的占空比指在第一开关单元120的一个导通与关断的周期内,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导通时长占周期时长的百分比。例如,在第一个周期内,脉宽调制信号先控制第一开关单元120持续导通0.01秒,再控制第一开关单元120持续关断0.09秒,在紧接着的第二个周期内,脉宽调整信号仍然先控制第一开关单元120持续导通0.01秒,再控制第一开关单元120持续关断0.09秒
……
如此循环,则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为10%。当第一预设电压端v1的电压为12v时,若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为10%,则第一预设电压端v1通过第一开关单元120输出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的电压为1.2v。当第一预设电压端v1的电压为12v时,若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为20%,则第一预设电压端v1通过第一开关单元120输出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的电压为2.4v。在一些具体的实施例中,脉宽调制单元130可以是单独设置的脉宽调制芯片。脉宽调制芯片中设有预设程序,以使其可以输出固定的脉宽调制信号。在另一些具体的实施例中,脉宽调制单元130也可以集成在时序控制芯片210。即通过时序控制芯片210来控制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
32.在本技术实施例中,电流控制电路10包括储能单元110、第一开关单元120和脉宽调制单元130。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通过第一开关单元120与第一预设电压端v1连接,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还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以输入高电平信号。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连接。脉宽调制单元130用于调节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如此,在电流控制电路10工作时,脉宽调制单元130通过调节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即可调节第一预设电压端v1通过第一开关单元120输出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的电压大小,从而准确控制储能单元110的电压大小和电流大小。由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连接,即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与显示面板30的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入端304连接,因此,通过准确控制储能单元110的电流大小,即可准确控制显示面板30中的电流大小,从而保护显示面板30。
33.可以理解的是,显示面板驱动装置20中的电平转换芯片220可以具有多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多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不必均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连接。一般地,当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连接时,即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电平转换芯片220接收到关机指令后显示面板30中的电流大小。在一些具体的实施例中,当电平转换芯片220具有多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时,可以针对相关技术检测出电平转换芯片220接收到关机指令后电流过大的第二信号输出端224,并将这些出现电流过大的第二信号输出端224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连接。
34.图3是本技术实施例二提供的电流控制电路10的电路结构图。如图3所示,在一些实施例中,第一开关单元120包括晶体管m3。这里的晶体管m3可以是一个高电平导通的n型mos(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管。也就是说,当脉宽调制单元130输出的是脉宽调制信号为高电平时,晶体管m3导通;当脉宽调制单元130输出的脉宽调制信号为低电平时,晶体管m3关断。晶体管m3的栅极与脉宽调制单元130的输出端f连接,晶体管m3的漏极与第一预设电压端v1连接,晶体管m3的源极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连接。在其他一些实施例中,第一开关单元120还可以包括连接在晶体管m3的栅极与脉宽调制单元130的输出端f之间的电阻,或/和,连接在晶体管m3的源极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之间的电阻,或/和,连接在晶体管m3的漏极与第一预设电压端v1之间的电阻等。
35.储能单元110可以包括电感l1。电感l1的第一端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并与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二端d连接。电感l1的第二端与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连接。在其他一些实施例中,储能单元110还可以包括与电感l1串联的电阻等。
36.实施例三:图4是本技术实施例三提供的电流控制电路10的结构示意图。如图4所示,在实施例二的基础上,电流控制电路10还可以包括第二开关单元140和比较控制单元150。
37.具体地,第二开关单元140具有第一端g、第二端h和控制端i。第二开关单元140的第一端g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第二开关单元140的第二端h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连接。第二开关单元140的控制端i用于控制第二开关单元140的第一端g与第二端h之间的导通与否。也就是说,第二开关单元140连接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之间。如此,当第二开关单元140导通时,即第二开关单元140的第一端g和第二端h之间导通时,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通过第二开关单元140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当第二开关单元140关断时,第二开关单元140的第一端g和第二端h之间断开,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之间也断开。
38.比较控制单元150具有第一输入端j、第二输入端k和输出端m。比较控制单元150第一输入端j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比较控制单元150的第二输入端k用于与第二预设电压端v2连接。第二预设电压端v2用于提供第二预设电压。第二预设电压端v2的电压小于高电平信号的电压,即第二预设电压小于高电平信号的电压。比较控制单元150的输出端m与第二开关单元140的控制端i连接。当比较控制单元150的第一输入端j输入高电平信号时,比较控制单元150控制第二开关单元140导通。此时,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通过第二开关单元140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当比较控制单元150的第一输入端j输入低电平信号时,比较控制单元150无法控制第二开关单元140导通,此时,第二开关单元140关断,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之间断开。在一些实施例中,第二预设电压端v2可以是地线gnd。此时,第二预设电压为0v。
39.在一些实施例中,依旧如图4所示,电流控制电路10还可以包括第三开关单元160。第三开关单元160具有第一端p、第二端n和控制端q。第三开关单元160的第一端p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第三开关单元160的第二端n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连接。第三开关单元160的控制端q用于控制第三开关单元160的第一端p与第二端n之间的导通与否。也就是说,第三开关单元160连接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之间。如此,当第三开关单元160导通时,即第三开关单元160的第一端p和第二端n之间导通时,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通过第三开关单元160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当第三开关单元160关断时,第三开关单元160的第一端p和第二端n之间断开,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之间也断开。
40.第三开关单元160的控制端q与比较控制单元150的输出端m连接。当比较控制单元150的第一信号输入端302输入低电平信号时,比较控制单元150控制第三开关单元160导通。当比较控制单元150的第一信号输入端302输入高电平信号时,比较控制单元150控制第
三开关单元160关断。
41.在电平转换芯片220接收到关机指令时,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高电平信号。在电平转换芯片220接收到开机指令时,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可以输出低电平信号。一般地,高电平信号为正电压,负电平信号为负电压。在显示装置正常工作时,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低电平信号。在该实施例中,图4所示的电流控制电路10可以在电平转换芯片220接收到关机指令和开机指令时工作。在电平转换芯片220接收到关机指令时,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高电平信号。此时,比较控制单元150控制第二开关单元140导通,为正电压的高电平信号输出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脉宽调制单元130通过调节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即可调节储能单元110第一端a的电压大小及储能单元110中的电流大小,从而准确控制显示装置关机时显示面板30中的电流大小,保护显示面板30。在电平转换芯片220接收到开机指令时,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低电平信号。此时,比较控制单元150控制第一开关单元120导通,为负电压的低电平信号输出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脉宽调制单元130通过调节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即可调节储能单元110第y一端a的电压大小及储能单元110中的电流大小,从而准确控制显示装置开机时显示面板30中的电流大小,保护显示面板30。
42.图5是本技术实施例三提供的电流控制电路10的电路结构图。如图5所示,在一些实施例中,比较控制单元150可以包括电阻r1、电阻r2和运算放大器a1。
43.具体地,电阻r1的第一端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电阻r2的第一端与电阻r1的第二端连接,电阻r2的第二端用于与第二预设电压端连接。运算放大器a1的同相输入端与电阻r1的第二端连接,运算放大器a1的反相输入端与电阻r2的第二端连接,运算放大器a1的输出端与第二开关单元140的控制端连接。其中,在图5所示的实施例中,第二预设电压端v2为地线gnd。电阻r1和电阻r2可以是可变电阻。运算放大器a1可以是过零电压比较器。如此,通过调节电阻r1和电阻r2的大小,可以使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高电平信号时,运算放大器a1的输出端输出高电平信号;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低电平信号时,运算放大器a1的输出端输出低电平信号。
44.第二开关单元140可以包括晶体管m1。这里的晶体管m1可以是一个高电平导通的n型mos管。晶体管m1的栅极与比较控制单元150的输出端连接,晶体管m1的漏极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晶体管m1的源极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连接。也就是说,当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高电平信号时,运算放大器a1的输出端输出高电平信号,晶体管m1的源极与漏极之间导通。当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低电平信号时,运算放大器a1的输出端输出低电平信号,晶体管m1的源极与漏极之间关断。在其他一些实施例中,第二开关单元140还可以包括连接在晶体管m1的栅极与比较控制单元150的输出端之间的电阻,或/和,连接在晶体管m1的源极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之间的电阻,或/和,连接在晶体管m1的漏极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之间的电阻等。
45.第三开关单元160可以包括晶体管m2。这里的晶体管m2可以是一个低电平导通的p型mos管。晶体管m2的栅极与比较控制单元150的输出端连接,晶体管m2的源极用于与电平
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晶体管m2的漏极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连接。也就是说,当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低电平信号时,运算放大器a1的输出端输出低电平信号,晶体管m2的源极与漏极之间导通。当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高电平信号时,运算放大器a1的输出端输出高电平信号,晶体管m2的源极与漏极之间关断。在其他一些实施例中,第三开关单元160还可以包括连接在晶体管m2的栅极与比较控制单元150的输出端之间的电阻,或/和,连接在晶体管m2的漏极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之间的电阻,或/和,连接在晶体管m2的源极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之间的电阻等。
46.实施例四:图6是本技术实施例四提供的电流控制电路10的电路结构图。如图6所示,电流控制电路10还包括:稳压二极管d1。稳压二极管d1的阳极用于与第二预设电压端v2连接,第二预设电压端v2的电压小于第一预设电压端的电压。在图6所示的实施例中,第二预设电压端v2为地线gnd。稳压二极管d1的阴极与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c连接。在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c与地线gnd之间加入稳压二极管d1,可以防止第一预设电压端v1输出至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c的电流突变。
47.电流控制电路10还可以包括二极管d2。二极管d2的阳极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二极管d2的阴极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连接。在图6所示的实施例中,二极管d2的阳极通过第二开关单元140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在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与第二开关单元140的第二端h之间加入二极管d2,即在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之间加入二极管d2,可以避免储能单元110中的电流倒灌至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
48.实施例五:下面结合图1至图6,对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电流控制电路10应用在显示装置时的工作过程进行详细地解释说明。
49.在图6所示的实施例中,晶体管m1和m3为高电平导通、低电平关断的n型mos管。晶体管m2为低电平导通、高电平关断的p型mos管。运算放大器a1为过零电压比较器。电阻r1和电阻r2用于对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的电平信号进行分压。电阻r1和电阻r2为可调电阻,通过调节电阻r1和电阻r2的电阻大小,可以使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高电平信号时,运算放大器a1输出高电平信号;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低电平信号时,运算放大器a1输出低电平信号。
50.该电流控制电路10仅在显示装置开关机时连接在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与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之间。在显示装置正常工作时,电流控制电路10与第一信号输出端222及各第二信号输出端224之间断开。这一方案可以通过硬件结构来实现。例如,在电流控制电路10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之间加入开关器件,以及在电流控制电路10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之间开关器件。当显示装置收到开机指令或关机指令(也即时序控制芯片210和电平转换芯片220均收到开机指令或关机指令)时,由时序控制芯片210控制这两个开关器件闭合,当显示装置正常工作时,由时序控制芯片210控制这两个开关器件断开。
51.在电平转换芯片220收到关机指令时,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
出正电压的高电平信号。此时,运算放大器a1输出高电平信号,晶体管m2关断,晶体管m1导通。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可以输出高电平信号至电感l1的左端。同时,第一预设电压端v1也通过晶体管m3输出电压至电感l1的左端,电感l1充电。如此,即可通过脉宽调制单元130控制晶体管m3的占空比,达到准确控制电感l1的电流大小的目的。
52.在电平转换芯片220收到开机指令时,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负电压的低电平信号。此时,运算放大器a1输出低电平信号,晶体管m1关断,晶体管m2导通。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可以输出低电平信号至电感l1的右端。同时第一预设电压端v1也通过晶体管m3输出电压至电感l1的左端,电感l1充电。如此,即可通过脉宽调制单元130控制晶体管m3的占空比,达到准确控制电感l1的电流大小的目的。
53.在本技术实施例中,电流控制电路10包括储能单元110、第一开关单元120和脉宽调制单元130。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通过第一开关单元120与第一预设电压端v1连接,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还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以输入高电平信号。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连接。脉宽调制单元130用于调节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如此,在电流控制电路10工作时,脉宽调制单元130通过调节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即可调节第一预设电压端v1通过第一开关单元120输出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的电压大小,从而准确控制储能单元110的电压大小和电流大小。由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连接,即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与显示面板30的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入端304连接,因此,通过准确控制储能单元110的电流大小,即可准确控制显示面板30中的电流大小,从而保护显示面板30。
54.电流控制电路10还可以包括比较控制单元150、第二开关单元140和第三开关单元160,以当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高电平信号时,高电平信号输出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当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输出低电平信号时,低电平信号输出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b。显示装置开机时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低电平信号。如此,脉宽调制单元130通过调节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即可调节储能单元110第一端的电压大小及储能单元110中的电流大小,从而准确控制显示装置开机时显示面板30中的电流大小,保护显示面板30。在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与地线gnd之间加入稳压二极管d1,可以防止第一预设电压端v1输出至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c的电流突变。在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a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之间加入二极管d2,可以避免储能单元110中的电流倒灌至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
55.实施例六: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显示面板驱动装置20,包括电平转换芯片220以及如上述任意一个实施例中的电流控制电路10。
56.电平转换芯片220具有多个信号输出端。电平转换芯片220的多个信号输出端用于与显示面板30的多个信号输入端一一连接。电平转换芯片220接收到关机指令时,电平转换芯片220的多个信号输出端中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高电平信号。
57.电流控制电路10包括储能单元110、第一开关单元120和脉宽调制单元130。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以输入高电平信号,储
能单元110的第二端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连接。第二信号输出端224是电平转换芯片220的多个信号输出端中除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之外的其他信号输出端。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用于与第一预设电压端连接,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二端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连接,第一开关单元120的控制端与脉宽调制单元130的输出端连接。脉宽调制单元130的输出端用于输出脉宽调制信号,脉宽调制信号用于控制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以控制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的电压大小及储能单元110中的电流大小。
58.在一些实施例中,电流控制电路10还包括:第二开关单元140和比较控制单元150。
59.第二开关单元140的第一端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第二开关单元140的第二端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连接。
60.比较控制单元150的第一输入端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比较控制单元150的第二输入端用于与第二预设电压端连接,第二预设电压端的电压小于高电平信号的电压,比较控制单元150的输出端与第二开关单元140的控制端连接,以当比较控制单元150的第一输入端输入高电平信号时,控制第二开关单元140导通。
61.在一些实施例中,比较控制单元150包括:电阻r1、电阻r2和运算放大器a1。
62.电阻r1的第一端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
63.电阻r2的第一端与电阻r1的第二端连接,电阻r2的第二端用于与第二预设电压端连接。
64.运算放大器a1的同相输入端与电阻r1的第二端连接,运算放大器a1的反相输入端与电阻r2的第二端连接,运算放大器a1的输出端与第二开关单元140的控制端连接。
65.在一些实施例中,第二开关单元140包括:晶体管m1。
66.晶体管m1的栅极与比较控制单元150的输出端连接,晶体管m1的漏极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晶体管m1的源极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连接。
67.在一些实施例中,电流控制电路10还包括:第三开关单元160。
68.第三开关单元160的第一端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第三开关单元160的第二端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连接,第三开关单元160的控制端与比较控制单元150的输出端连接,以当比较控制单元150的第一输入端输入低电平信号时,控制第三开关单元160导通。
69.在一些实施例中,第三开关单元160包括:晶体管m2。
70.晶体管m2的栅极与比较控制单元150的输出端连接,晶体管m2的源极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晶体管m2的漏极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连接。
71.在一些实施例中,电流控制电路10还包括:稳压二极管d1。
72.稳压二极管d1的阳极用于与第二预设电压端连接,第二预设电压端的电压小于第一预设电压端的电压,稳压二极管d1的阴极与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连接。
73.在一些实施例中,电流控制电路10还包括:二极管d2。
74.二极管d2的阳极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二极管d2的阴极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连接。
75.在本技术实施例中,电流控制电路10包括储能单元110、第一开关单元120和脉宽调制单元130。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通过第一开关单元120与第一预设电压端连接,储能单
元110的第一端还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以输入高电平信号。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其它信号输出端连接。脉宽调制单元130用于调节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如此,在电流控制电路10工作时,脉宽调制单元130通过调节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即可调节第一预设电压端通过第一开关单元120输出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的电压大小,从而准确控制储能单元110的电压大小和电流大小。由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连接,即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与显示面板30的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入端304连接,因此,通过准确控制储能单元110的电流大小,即可准确控制显示面板30中的电流大小,从而保护显示面板30。
76.电流控制电路10还可以包括比较控制单元150、第二开关单元140和第三开关单元160,以当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高电平信号时,高电平信号输出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当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输出低电平信号时,低电平信号输出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显示装置开机时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低电平信号。如此,脉宽调制单元130通过调节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即可调节储能单元110第一端的电压大小及储能单元110中的电流大小,从而准确控制显示装置开机时显示面板30中的电流大小,保护显示面板30。在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与地线gnd之间加入稳压二极管d1,可以防止第一预设电压端v1输出至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的电流突变。在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之间加入二极管d2,可以避免储能单元110中的电流倒灌至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
77.实施例七: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显示装置,包括显示面板30以及如上述任意一个实施例中的显示面板驱动装置20。
78.显示面板30具有多个信号输入端。电平转换芯片220具有多个信号输出端。电平转换芯片220的多个信号输出端用于与显示面板30的多个信号输入端一一连接。电平转换芯片220接收到关机指令时,电平转换芯片220的多个信号输出端中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高电平信号。
79.电流控制电路10包括储能单元110、第一开关单元120和脉宽调制单元130。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以输入高电平信号,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连接。第二信号输出端224是电平转换芯片220的多个信号输出端中除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之外的其他信号输出端。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用于与第一预设电压端连接,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二端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连接,第一开关单元120的控制端与脉宽调制单元130的输出端连接。脉宽调制单元130的输出端用于输出脉宽调制信号,脉宽调制信号用于控制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以控制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的电压大小及储能单元110中的电流大小。
80.在一些实施例中,电流控制电路10还包括:第二开关单元140和比较控制单元150。
81.第二开关单元140的第一端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第二开关单元140的第二端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连接。
82.比较控制单元150的第一输入端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比较控制单元150的第二输入端用于与第二预设电压端连接,第二预设电压端的电压小
于高电平信号的电压,比较控制单元150的输出端与第二开关单元140的控制端连接,以当比较控制单元150的第一输入端输入高电平信号时,控制第二开关单元140导通。
83.在一些实施例中,比较控制单元150包括:电阻r1、电阻r2和运算放大器a1。
84.电阻r1的第一端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
85.电阻r2的第一端与电阻r1的第二端连接,电阻r2的第二端用于与第二预设电压端连接。
86.运算放大器a1的同相输入端与电阻r1的第二端连接,运算放大器a1的反相输入端与电阻r2的第二端连接,运算放大器a1的输出端与第二开关单元140的控制端连接。
87.在一些实施例中,第二开关单元140包括:晶体管m1。
88.晶体管m1的栅极与比较控制单元150的输出端连接,晶体管m1的漏极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晶体管m1的源极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连接。
89.在一些实施例中,电流控制电路10还包括:第三开关单元160。
90.第三开关单元160的第一端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第三开关单元160的第二端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连接,第三开关单元160的控制端与比较控制单元150的输出端连接,以当比较控制单元150的第一输入端输入低电平信号时,控制第三开关单元160导通。
91.在一些实施例中,第三开关单元160包括:晶体管m2。
92.晶体管m2的栅极与比较控制单元150的输出端连接,晶体管m2的源极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晶体管m2的漏极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连接。
93.在一些实施例中,电流控制电路10还包括:稳压二极管d1。
94.稳压二极管d1的阳极用于与第二预设电压端连接,第二预设电压端的电压小于第一预设电压端的电压,稳压二极管d1的阴极与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连接。
95.在一些实施例中,电流控制电路10还包括:二极管d2。
96.二极管d2的阳极用于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二极管d2的阴极与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连接。
97.在本技术实施例中,电流控制电路10包括储能单元110、第一开关单元120和脉宽调制单元130。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通过第一开关单元120与第一预设电压端连接,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还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连接,以输入高电平信号。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其它信号输出端连接。脉宽调制单元130用于调节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如此,在电流控制电路10工作时,脉宽调制单元130通过调节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即可调节第一预设电压端通过第一开关单元120输出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的电压大小,从而准确控制储能单元110的电压大小和电流大小。由于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连接,即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与显示面板30的至少一个第二信号输入端304连接,因此,通过准确控制储能单元110的电流大小,即可准确控制显示面板30中的电流大小,从而保护显示面板30。
98.电流控制电路10还可以包括比较控制单元150、第二开关单元140和第三开关单元160,以当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输出高电平信号时,高电平信号输出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当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二信号输出端224输出低电平信号时,低电平信号输出至储能单元110的第二端。显示装置开机时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
222输出低电平信号。如此,脉宽调制单元130通过调节第一开关单元120的占空比,即可调节储能单元110第一端的电压大小及储能单元110中的电流大小,从而准确控制显示装置开机时显示面板30中的电流大小,保护显示面板30。在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与地线gnd之间加入稳压二极管d1,可以防止第一预设电压端v1输出至第一开关单元120的第一端的电流突变。在储能单元110的第一端与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之间加入二极管d2,可以避免储能单元110中的电流倒灌至电平转换芯片220的第一信号输出端222。
99.以上所述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技术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技术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均应包含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