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基于数字脉冲驱动的新型报警器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02:0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报警器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基于数字脉冲驱动的新型报警器。


背景技术:

2.车辆的行驶安全随着汽车电子的不断发展而逐渐完善提高,在车辆的倒车过程中,为保障车后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倒车报警器的应用必不可少。目前,大多数的汽车报警器采用模拟电路制作,是由多个电容、电阻构成的功能单一的电路,其电压占空比无法调节,驱动发声信号精度低,发出的声音在任何时候都是一样的,无法实现警示音的间断发生和声频的调节。
3.特此研发一种“数字脉冲”的倒车报警器,相较于普通模拟电路的报警器,声音稳定性和安全可靠性都进一步改善,且和普通数字电路报警器对比,能够有效降低浪涌电流的损害。
4.鉴于上述问题的存在,本设计人基于从事此类产品工程应用多年丰富的实务经验及专业知识,积极加以研究创新,以期创设一种基于数字脉冲驱动的新型报警器,使其更具有实用性。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目的就是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陷提供一种基于数字脉冲驱动的新型报警器,增强警示音间断时间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6.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基于数字脉冲驱动的新型报警器,包括:分压电路、降压电路、驱动电路和处理器,所述分压电路、所述降压电路和所述驱动电路分别与所述处理器相连,且均由同一电源供电,在所述电源的输出端设置有二极管;所述分压电路将所述电源的部分电压引入所述处理器中的a/d转换模块,通过转换计算出的电压数据监控所述电源电压;所述降压电路包括第一三极管,所述第一三极管的基极与第一稳压管相连,射极与稳压电路相连并通过所述稳压电路为所述处理器供电,在所述第一稳压管与所述第一三极管的基极之间连接有偏置电路用于稳定所述第一三极管的基极电压;所述处理器内部设置有定时器,并外接电位器,通过所述定时器外设编程得到脉冲频率后,再调节所述电位器的计数周期锁定脉冲频率,所述处理器的脉冲输出端与所述驱动电路中的第二三极管的基极相连,所述第二三极管控制高电频通过低电频阻断,所述第二三极管的射极连接有反馈电路,实现喇叭的间断发生效果。
7.进一步的,在所述降压电路中还设置有高压保护电路和第一滤波电路,所述高压保护电路接地,所述第一滤波电路设置在所述第一三极管的射极和所述稳压电路之间。
8.进一步的,所述高压保护电路包括反向设置的第二稳压管、第一限流电路和第四三极管,当电压过大时击穿所述第二稳压管,通过所述第四三极管的基极引入后再通过其
射极接地导出;所述第一滤波电路包括并联设置的多个电容,用于过滤纹波电压,所述偏置电路包括并联设置的多个上拉电阻。
9.进一步的,所述分压电路包括第一分压电阻和第二分压电阻,在所述第二分压电阻处设置有第二滤波电路并与所述处理器相连;所述第二滤波电路包括与所述第二分压电阻并联设置的第三稳压管和多个电容。
10.进一步的,所述处理器外接有复位电路,所述复位电路包括串联的复位电阻和复位电容,所述处理器与所述复位电路的连接节点设置在所述复位电阻与所述复位电容之间,所述复位电阻的另一端与所述稳压电路相连,所述复位电容的另一端接地。
11.进一步的,在所述处理器的脉冲输出端与所述驱动电路之间设置有第三滤波电路,包括并联的两个电容,调整其容值保证emc通过,所述第三滤波电路的另一端接地。
12.进一步的,所述反馈电路包括第三三极管和第三分压电阻,所述第三三极管的射极与所述第三分压电阻相连后接地,且其基极与所述第二三极管的射极相连,所述第三三极管集电极的连接节点设置在所述处理器的脉冲输出端与所述第二三极管的基极之间。
13.进一步的,所述第二三极管的射极与所述第二限流电路相连后接地;所述第二限流电路包括并联设置的多个电阻。
14.进一步的,所述稳压电路设置为低压差线性稳压电路,为所述处理器供电。
15.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在本发明中,通过在处理器处外接电位器调节处理器的脉冲频率,在处理器的脉冲输出端与喇叭之间设置有一个大功率三极管并配合一个反馈电路实现喇叭的间断发生;将电源引入分压电路后再与处理器中的a/d转换模块相连,通过实时采集分压电路处的信号,转换计算得到电压数据,以此监控电源电压。
附图说明
16.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中记载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7.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中报警器的电路示意图;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中报警器的电路结构示意图;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中降压电路的结构示意图;图4为本发明实施例中分压电路的结构示意图;图5为本发明实施例中稳压电路的结构示意图;图6为本发明实施例中驱动电路的结构示意图;图7为本发明实施例中处理器的电路结构示意图;图8为本发明实施例中降压电路的示意图;图9为本发明实施例中分压电路的示意图;图10为本发明实施例中稳压电路的示意图;图11为本发明实施例中处理器的电路示意图;
图12为本发明实施例中驱动电路的示意图。
18.附图标记:1、分压电路;11、第一分压电阻;12、第二分压电阻;13、第二滤波电路;2、降压电路;21、第一三极管;22、第一稳压管;23、稳压电路;24、偏置电路;25、高压保护电路;251、第四三极管;26、第一滤波电路;27、第一限流电路;3、驱动电路;31、第二三极管;32、反馈电路;321、第三三极管;33、第三分压电阻;34、第三滤波电路;35、第二限流电路;4、处理器;41、电位器;42、复位电路;5、电源;51、二极管;6、喇叭。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20.需要说明的是,当元件被称为“固定于”另一个元件,它可以直接在另一个元件上或者也可以存在居中的元件。当一个元件被认为是“连接”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直接连接到另一个元件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元件。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垂直的”、“水平的”、“左”、“右”以及类似的表述只是为了说明的目的,并不表示是唯一的实施方式。
21.除非另有定义,本文所使用的所有的技术和科学术语与属于本发明的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含义相同。本文中在本发明的说明书中所使用的术语只是为了描述具体的实施例的目的,不是旨在于限制本发明。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及/或”包括一个或多个相关的所列项目的任意的和所有的组合。
22.如图1至图12所示的一种基于数字脉冲驱动的新型报警器,包括分压电路1、降压电路2、驱动电路3和处理器4,分压电路1、降压电路2和驱动电路3分别与处理器4相连,且均由同一电源5供电,在电源5的输出端设置有二极管51;分压电路1将电源5的部分电压引入处理器4中的a/d转换模块,通过转换计算出的电压数据监控电源5电压;降压电路2包括第一三极管21,第一三极管21的基极与第一稳压管22相连,射极与稳压电路23相连并通过稳压电路23为处理器4供电,在第一稳压管22与第一三极管21的基极之间连接有偏置电路24用于稳定第一三极管21的基极电压;处理器4内部设置有定时器,并外接电位器41,通过定时器外设编程得到脉冲频率后,再调节电位器41的计数周期锁定脉冲频率,处理器4的脉冲输出端与驱动电路3中的第二三极管31的基极相连,第二三极管31控制高电频通过低电频阻断,第二三极管31的射极连接有反馈电路32,实现喇叭6的间断发生效果。
23.本发明所公开的“数字脉冲”的报警器电路中,电源5电压经过稳压电路23转换为3.3v为处理器4供电,通过处理器4外接电位器41调节处理器4的脉冲频率,在处理器4的脉冲输出端与喇叭6之间设置有一个大功率的第二三极管31并配合一个反馈电路32实现喇叭6的间断发生。在电源5的供电系统中,在电源5的输出端设置一个防反接二极管51并配合高压保护电路25实现驱动电路3在过高电压状态下的断开。
24.进一步的,在降压电路2中还设置有高压保护电路25和第一滤波电路26,高压保护电路25接地,第一滤波电路26设置在第一三极管21的射极和稳压电路23之间。高压保护电路25包括反向设置的第二稳压管、第一限流电路27和第四三极管251,当电压过大时击穿第二稳压管,通过第四三极管251的基极引入后再通过其射极接地导出;第一滤波电路26包括并联设置的多个电容,用于过滤纹波电压,偏置电路24包括并联设置的多个上拉电阻。稳压电路23设置为低压差线性稳压电路23,为处理器4供电。
25.具体的,在降压电路2中,如图9和图10所示,根据三极管特性,在第一三极管21的基极端接6.8v第一稳压管22,使第一三极管21从其射极输出的电压为6.1v,6.1v的电压经过稳压电路23中的ldo电压芯片转换为3.3v为处理器4芯片供电。
26.进一步的,分压电路1包括第一分压电阻11和第二分压电阻12,在第二分压电阻12处设置有第二滤波电路13并与处理器4相连;第二滤波电路13包括与第二分压电阻12并联设置的第三稳压管和多个电容。
27.具体的,如图8所示,电源5经过第一分压电阻11和第二分压电阻12分压后引入处理器4中的adc外设,在此处设置第一滤波电路26,包括滤波电容和3.3v的第三稳压管,提高输入模拟量的精确度。经过3.3v稳压后,由处理器4的a/d转换模块转换为数字信号,通过实时采集上述信号,转换计算得到电压数据监控电源5电压。
28.在本实施例中,处理器4外接有复位电路42,复位电路42包括串联的复位电阻和复位电容,处理器4与复位电路42的连接节点设置在复位电阻与复位电容之间,复位电阻的另一端与稳压电路23相连,复位电容的另一端接地。在处理器4的脉冲输出端与驱动电路3之间设置有第三滤波电路34,包括并联的两个电容,调整其容值保证emc通过,第三滤波电路34的另一端接地。
29.作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反馈电路32包括第三三极管321和第三分压电阻33,第三三极管321的射极与第三分压电阻33相连后接地,且其基极与第二三极管31的射极相连,第三三极管321集电极的连接节点设置在处理器4的脉冲输出端与第二三极管31的基极之间。第二三极管31的射极与第二限流电路35相连后接地;第二限流电路35包括并联设置的多个电阻。
30.具体的,如图6和图12所示,设定第三三极管321与驱动电路3的连接处为第一节点,当通过第一节点的电压为高频电压时,第二三极管31导通,电压从其基极导入,从其射极导出经过第二限流电路35后接地,使驱动电路3连通,喇叭6发生;当驱动电路3连通时,从第二三极管31射极输出的电压输入至第三三极管321的基极,使第一节点与反馈电路32连通,此时第三分压电阻33起到分压作用,使输入至第二三极管31基极的高电频拉低,使驱动电路3断开,喇叭6发声停止,由此实现喇叭6的间断发生。
31.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发明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说明本发明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发明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发明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发明范围内。本发明要求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效物界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