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02:1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功能食品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


背景技术:

[0002][0003]
胶原蛋白肽的功能饮料正是满足女性消费群体的优良选择。众多研究表明,服用胶原蛋白肽可以改善皮肤的弹性,抗皱和保湿,另一方面有益于骨骼的健康,缓解身体运动后的疲惫感,减少关节在运动中出现的不适。对于健身减肥,胶原蛋白肽产品更明显的优势在于以高热量来维持身体的饱腹感延迟人体饥饿感,相比其它同浓度的蛋白产品,更是减少了能量的摄入和降低食欲。因此,对于这类既能保证健康饮食又能起到美容保健的运动饮料,终将是女性偏爱的产品,同样也是国内运动饮料市场未来的趋势。
[0004]
青海独特的高原环境孕育出的牦牛,其牛副产物提取的胶原蛋白肽更是高品质运动饮料的天然原材料,所具备的安全性强,易吸收,功效丰富,为打造健康饮食和美容保健的女性专属饮料提供了优良保障。


技术实现要素:

[0005]
针对上述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该运动饮料具有美容、疲劳恢复、骨关节修复、增加饱腹感等作用,在女性减肥健身食品饮料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0006]
本发明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实现。
[0007]
一种牦牛胶原蛋白肽的运饮料动饮料,其特征在于配方原料包括:牦牛胶原蛋白肽,酵母提取物,生物素,牛磺酸,柠檬汁,果糖,氯化钠和纯净水。
[0008]
作为具体技术方案,所述配方原料以重量份计包括:牦牛胶原蛋白肽5~10 份,酵母提取物0.05~1份,生物素0.1~0.2份,牛磺酸0.5~1份,柠檬汁1~5份,果糖0.1~1份,氯化钠0.25~1份,纯净水200~300份。
[0009]
作为具体技术方案,所述牦牛胶原蛋白肽是以耗牛的副产物通过复合定向酶切技术提取而得。
[0010]
作为具体技术方案,所述牦牛胶原蛋白肽的分子量小于1000da。
[0011]
作为具体技术方案,所述牦牛为纯天然生态环境,低温低氧强光养育。
[0012]
作为具体技术方案,所述副产物为牦牛皮、牦牛骨中的一种或两者的混合物。
[0013]
作为具体技术方案,所述柠檬汁为取天然柠檬果洗净后先搅碎,再用压榨机进行压榨,然后使用200目的纱布进行过滤而得。
[0014]
一种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0015]
(1)将按配方称重后的牦牛原蛋白肽,酵母提取物,生物素,牛磺酸,柠檬汁,果胶,钠和纯净水进行混合,之后采用真空

超声波联用处理使各原料充分溶解,然后过滤,并高温灭菌;
[0016]
(2)真空无菌灌装。
[0017]
作为具体技术方案,所述步骤(1)中真空

超声波联用处理的条件为:超声波温度35~50℃,真空度0.08~0.1mpa,超声时间20~30min,超声功率150w。
[0018]
作为具体技术方案,所述步骤(2)的灌装量为255或350ml一瓶。
[0019]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0020]
(1)选取独特的高原牦牛提取的高品质胶原蛋白肽,具有较优的抗氧化,抗衰老,美容等效果,同时具有缓解疲劳和减少关节在运动中出现的不适,服用胶原蛋白肽带来的饱腹感,减少减肥过程中的饥饿感,既能美容又能健康健身的多重效果满足女性需求。
[0021]
(2)生物素的引入,可促进脂肪,肝糖,和氨基酸在人体的正常代谢与合成,同时参与到组织的再生与修复,如发质和指甲的损伤,是人体机能健康生长的必要的营养素,进一步加强此运动饮料的生物功能。
[0022]
(3)牛磺酸的引入,同样增加人体的免疫力,缓解运动后的肌肉和神经疲劳。
[0023]
(4)柠檬汁的引入,给运动饮料带来清香的酸味,适合女性的口感,同时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c,进一步加大美容功效,酵母提取物和果糖的引入,脱腥味和增稠。
[0024]
(5)本发明的运动饮料低糖低脂,适合女性减肥食用,同时255~350ml 的灌装体积,小巧便于携带,随时即饮。
[0025]
(6)本发明的制备工艺简单,不需要投入专业及大型的仪器设备,生产环节可控性高,生产成本低廉,适合大规模生产。
具体实施方式
[0026]
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发明做进一步的说明,需要指出的是以下实施方式仅是以例举的形式对本发明所做的解释性说明,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仅限于此,所有本领域的技术人员以本发明的精神对本发明所做的等效的替换均落入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0027]
实施例1
[0028]
一种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其配方原料以重量份计包括:牦牛胶原蛋白肽5份,酵母提取物0.25份,生物素0.1份,牛磺酸0.5份,柠檬汁2.5份,果糖0.25份,氯化钠0.25份,纯净水250份。
[0029]
该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的具体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0030]
s1:将按配方称重后的牦牛胶原蛋白肽,酵母提取物,生物素,牛磺酸,柠檬汁,果糖,氯化钠加入到纯净水中进行混合,之后采用真空

超声波联用处理使各原料充分溶解,之后用200目滤膜过滤,121℃下高温灭菌5min;其中,真空

超声波联用处理的条件为:超声波温度45℃,真空度为0.08~0.1mpa,超声时间20min,超声功率150w。
[0031]
s2:真空灌装为255ml的瓶装饮料。
[0032]
其中,牦牛胶原蛋白肽为耗牛的副产物通过复合定向酶切技术提取而得;柠檬汁为取天然柠檬果洗净后先搅碎,再用压榨机进行压榨,然后使用200目的纱布进行过滤而得;其余成分为市面上购买。
[0033]
实施例2
[0034]
一种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其配方原料以重量份计包括:牦牛胶原蛋白肽10份,酵母提取物0.75份,生物素0.2份,牛磺酸1份,柠檬汁5份,氯化钠0.75份,果糖0.75份,
纯净水300份。
[0035]
该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的具体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0036]
s1:将按配方称重后的牦牛胶原蛋白肽,酵母提取物,生物素,牛磺酸,柠檬汁,果糖,氯化钠加入到纯净水中进行混合,之后采用真空

超声波联用处理使各原料充分溶解,之后用200目滤膜过滤,121℃下高温灭菌5min;其中,真空

超声波联用处理的条件为:超声波温度35℃,真空度为0.08~0.1mpa,超声时间30min,超声功率150w。
[0037]
s2:真空灌装为255ml的瓶装饮料。
[0038]
其中,牦牛胶原蛋白肽为耗牛的副产物通过复合定向酶切技术提取而得;柠檬汁为取天然柠檬果洗净后先搅碎,再用压榨机进行压榨,然后使用200目的纱布进行过滤而得;其余成分为市面上购买。
[0039]
本发明实施例1~2所制备的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能够有效补充人体健身后的所需营养成分,同时具备一定的美容养颜和恢复运动疲劳功效,所用胶牦牛原蛋白肽粉的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gb31645

2018,对胶原蛋白肽的要求各种食品添加剂的用量均符合gb 14880

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0040]
实施例3
[0041]
本发明制备得到的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的抗疲劳作用实验。
[0042]
一、实验材料
[0043]
样品为实施例1制备得到的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尿素氮、肌肝糖原测定试剂盒均购自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实验动物为健康昆明雄性小鼠,spf 级,体重18~23g,由长沙史莱克景达动物实验中心提供,室温维持在20~25℃,可自由饮水与进食。
[0044]
二、实验方法
[0045]
2.1分组与给药
[0046]
设立不同剂量的实验组(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0.5ml/d,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1ml/d),阳性对照组西洋参按照0.6mg/(g〃d)剂量灌胃,阴性对照组为1ml未添加牦牛胶原蛋白肽的运动饮料(采用实施例1的配方和方法制备得到,但未添加牦牛胶原蛋),空白组灌胃蒸馏水0.5ml/d;每组为6只小鼠,给药频率为1次/日,给药时间为4周,且每周对5组小鼠进行称重1次,连续称量4周,每天观察小鼠的行为特征;并且于末次灌胃30min后对小鼠进行负重游泳实验、血清尿素测定和肝糖原测定。
[0047]
2.2负重游泳实验
[0048]
5组小鼠连续给药4周,于末次灌胃30min后,将小鼠尾根部负荷5%体重的铅皮,置于游泳箱(水温25℃
±
1.0℃,水深大于30cm)中游泳,至小鼠沉入水底后10s不再浮起作为力竭死亡标准,记录自游泳开始至死亡时间,作为小鼠力竭游泳时间。
[0049]
2.3血清尿素测定
[0050]
5组小鼠连续给药4周,于末次灌胃30min后,小鼠在温度为30℃的水中不负重游泳60min后处死拔眼球取全血约0.5ml。静置4℃冰箱3h,血液凝固后 2000rpm离心15min,取血清,按尿素氮测定试剂盒说明测定其中的尿素水平。
[0051]
2.4肝糖原测定
[0052]
5组小鼠连续给药4周,于末次灌胃30min后处死小鼠,取肝脏经生理盐水漂洗后用滤纸吸干,按测定试剂盒说明测定肝糖原含量。
[0053]
三、实验结果
[0054]
4周的灌胃期间,小鼠的体重变化见表1;末次灌胃30min后,小鼠的负重游泳实验、血清尿素测定和肝糖原测定的结果见表2。
[0055]
表1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对小鼠体重的影响
[0056][0057]
表2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对小鼠负重游泳时间、血清尿素和肝糖原的影响
[0058]
组别负重游泳时间/(min)血清尿素/(mmol/l)肝糖原/(mg/g)空白组25.24
±
1.545.34
±
0.488.33
±
1.21阴性组44.68
±
2.32*4.92
±
1.43*8.52
±
2.44西洋参63.71
±
2.21***4.65
±
1.30*8.82
±
2.23*运动饮料(0.5)71.55
±
1.86***4.58
±
1.04*9.26
±
3.67*运动饮料(1.0)76.83
±
2.45***4.21
±
0.58*11.55
±
2.35**
[0059]
注:*表示空白组与实验组间的差异显著性;*表示p<0.05;**表示p<0.01;***表示p<0.001。
[0060]
昆明小鼠体重的变化反映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对小鼠健康状况的影响,小鼠体重增加或者减少过快,都不利于其健康。由表1可知,4周的灌胃期间,随着灌胃时间的延长,小鼠体重逐渐增加;但是,灌胃本发明运动饮料的小鼠第 3周和第4周的体重较之于其他组别更低,这是由于本发明胶原蛋白肽饮料具有提高饱腹感的作用,从而降低了小鼠的进食量,进而减缓了小鼠体重的增加;其余各组小鼠体重每周增加幅度差异不显著,同时未发现异常或死亡现象,结果表明灌胃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并不会影响小鼠正常生长,对小鼠无毒副作用。
[0061]
疲劳最主要的表现是运动耐力的下降,在持续运动过程中,肌肉耗氧量的增
[0062]
加、血糖和蛋白质的消耗会产生疲劳,运动耐力的降低是反映机体疲劳程度最直接、最客观的指标。本发明通过负重游泳实验和2项生化指标(血清尿素氮、肝糖元)表征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的抗疲劳功效。小鼠力竭游泳时间越长,说明该化合物缓解疲劳作用越明显,由表2可知,4周内每天灌胃0.5ml和1.0ml 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组小鼠力竭游泳时间为71.5min和76.8min,为空白组的2.8倍和3.1倍,与空白组之间达到了显著性差异,说明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能够显著延长运动小鼠的力竭游泳时间,具有一定的抗疲劳功效,且优于 0.6mg/g〃d的西洋参和未添加胶原蛋白肽的阴性组,同时运动饮料的其它成分具有微弱的抗疲劳功效。
[0063]
血尿素氮可以评定运动负荷量的大小,体内血尿素氮水平越低,其运动耐受力越好,由表2可知,游泳30min后,4周内每天灌胃0.5ml和1.0ml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组血
尿素氮含量与空白组相比,分别减少了14.2%和21.1%,与空白组之间达到了显著性差异,说明灌胃牦牛胶原蛋白肽为小鼠机体提供能量,减缓蛋白质代谢水平,从而减少血尿素氮的含量,提高小鼠的运动耐受力,具有一定的抗疲劳功效,且优于0.6mg/g〃d的西洋参和未添加胶原蛋白肽的阴性组。
[0064]
糖原含量的高低能说明疲劳发生的程度,机体内肝糖原含量越高,其运动耐受力越强,在机体剧烈运动消耗能量的情况下,能及时为机体供能以维持血糖水平,延缓疲劳发生。由表2可知,游泳30min后,4周内每天灌胃0.5ml和1.0ml 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组肝糖原含量与空白组相比分别高出10.1%和27.8%,达到显著差异,说明灌胃牦牛胶原蛋白肽运动饮料可能改善小鼠的能量代谢体系,减少肝糖原的分解,提高机体的运动耐受能力,具有一定的抗疲劳功效,且优于 0.6mg/g〃d的西洋参和未添加胶原蛋白肽的阴性组。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