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水利水电工程用管道内部污垢刮除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05 21:2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一种刮除装置,尤其涉及一种水利水电工程用管道内部污垢刮除装置。


背景技术:

2.水是人类赖于生存的基本要素,而电力是社会发展的主要能源,水利水电工程即在水的自然特性研究之基础上,以工程或非工程措施调控和利用水能资源。
3.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时常铺设有管道,然而管道内部多积有污垢,较为脏乱且可能影响后续的施工,因此需要对管道内部的污垢进行刮除清理,现有的操作,一般是人工手动持毛刷不断刷动管道内部,将污垢刮下清理掉,然而手动反复毛刷,十分耗费人力和时间,效率低下,其次想要将整根管道内部的污垢均刮除,还需要手动不断推动毛刷移动,也是消耗体力,利用装置设备刮除污垢时,掉落的污垢可能将弄脏部件,难以清理,最终污垢刮除后,人们还需要在管道内喷上清水,将管道内部清洗干净,操作起来麻烦费力。
4.因此,有必要研发一种轻松实现刮除管道内部污垢,自动驱动装置移动,自动擦拭装置部件,自动喷出清水清洗管道内部的水利水电工程用管道内部污垢刮除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轻松实现刮除管道内部污垢,自动驱动装置移动,自动擦拭装置部件,自动喷出清水清洗管道内部的水利水电工程用管道内部污垢刮除装置。
6.本发明的目的可采用以下技术方案来达到:第一方面,一种水利水电工程用管道内部污垢刮除装置,包括有:机壳,机壳中部设有旋转机构;安装架,旋转机构两侧均转动式设有安装架;固定箱,安装架中部均间隔均匀连接有四个固定箱;撑开机构,固定箱之间设有撑开机构;滑杆,撑开机构上对称间隔均匀滑动式设有四根滑杆;毛刷,滑杆外侧均连接有毛刷;驱动机构,机壳内部设有驱动机构;水箱,机壳内部一侧连接有水箱。
7.进一步地,旋转机构包括有:安装套,机壳内下部一侧连接有安装套;转筒,安装套内侧转动式连接有转筒,转筒与机壳转动式连接,转筒一侧与一侧安装架相连接;转动套,转筒一侧转动式连接有转动套,转动套一侧与另一侧安装架相连接;第一转轴,转筒内侧转动式连接有第一转轴,第一转轴与安装架转动式连接;第一锥齿轮,第一转轴两侧均连接有第一锥齿轮;转盘,第一转轴一端连接有转盘。
8.进一步地,驱动机构包括有:双轴电机,机壳内上部一侧安装有双轴电机;第二转轴,双轴电机一侧输出轴一侧连接有第二转轴;第三转轴,双轴电机一侧输出轴一侧连接有第三转轴;第一齿轮,第二转轴一侧连接有第一齿轮;传动齿,转动套一侧连接有传动齿,传动齿与第一齿轮相互啮合;传动轮,第三转轴和转筒一侧均连接有传动轮;传动带,传动轮之间连接有传动带。
9.进一步地,撑开机构包括有:导杆,固定箱内一侧均连接有导杆;固定架,导杆外侧均连接有固定架,固定架上侧与固定箱相连接,滑杆与固定架滑动式连接;丝杆,固定架内侧中间均转动式连接有丝杆,丝杆与固定箱转动式连接;滑块,丝杆上均通过螺纹滑动式连接有滑块,滑块与导杆和滑杆滑动式连接;拉伸弹簧,滑块与滑杆之间均连接有拉伸弹簧,拉伸弹簧套在滑杆上;第二锥齿轮,丝杆内侧均连接有第二锥齿轮,第二锥齿轮之间及与第一锥齿轮相互啮合。
10.进一步地,还包括有移动组件,移动组件包括有:第二齿轮,第二转轴一侧连接有第二齿轮;转环,机壳一侧转动式连接有转环,转环与第二齿轮相互啮合;防护板,机壳一侧连接有防护板,转环位于防护板内;安装框,防护板上间隔均匀连接有四个安装框;第一转轮,安装框上部一侧均转动式连接有第一转轮;涡轮,安装框内下部一侧均转动式连接有涡轮,涡轮与转环相互配合;皮带轮,涡轮传动轴和第一转轮传动轴一侧均连接有皮带轮;传动皮带,皮带轮之间连接有传动皮带;第二转轮,机壳一侧间隔均匀转动式连接有四个第二转轮。
11.进一步地,还包括有,包括有擦拭组件,擦拭组件包括有:固定块,固定箱外侧均对称连接有固定块;擦拭杆,固定块上均滑动式连接有擦拭杆,擦拭杆与滑杆相互配合;复位弹簧,擦拭杆与固定块之间均连接有复位弹簧,复位弹簧套在擦拭杆上;楔形块,擦拭杆一侧均连接有楔形块;接触杆,毛刷一侧均对称连接有接触杆,接触杆与楔形块相互配合。
12.进一步地,还包括有喷洒组件,喷洒组件包括有:连接腔体,机壳内部一侧连接有连接腔体;连接缸体,连接腔体内侧连接有连接缸体;出水管,连接缸体一侧间隔均匀连接有四根出水管,出水管穿过一侧安装架;安装盘,出水管一侧之间连接有安装盘;环形喷头,安装盘一侧连接有环形喷头;第一缸体,水箱下部侧连接有第一缸体;活塞杆,第一缸体一侧滑动式连接有活塞杆;连接管,第一缸体一侧连接有连接管,连接管一侧与连接腔体和连接缸体相连接;进水管,第一缸体一侧连接有进水管,进水管一侧与水箱相连接。
13.进一步地,还包括有传动组件,传动组件包括有:导向杆,水箱一侧对称连接有导向杆;弧形槽环,导向杆之间滑动式连接有弧形槽环,活塞杆一侧与弧形槽环相连接;固定杆,转环下部内侧连接有固定杆,固定杆与弧形槽环相互配合。
14.本发明的优点在于:(1)本发明通过第二转轴带动第二齿轮转动,带动转环转动,从而带动涡轮转动,带动皮带轮和传动皮带转动,带动第一转轮转动,驱动装置移动,带动第二转轮转动,达到自动驱动装置移动的效果,节省人力;(2)本发明通过毛刷带动接触杆向外侧移动,擦拭杆向内侧移动复位,擦拭向移动的滑杆表面,毛刷带动接触杆向内侧移动,推动楔形块擦拭杆向外侧移动,恢复原状,达到自动擦拭清洁滑杆表面的效果,避免沾染上污垢;(3)本发明通过转环带动固定杆转动,从而带动弧形槽环反复左右移动,带动活塞杆左右移动,从而将抽入至第一缸体内清水推出至安装盘内,由环形喷头喷洒在管道内部,达到自动喷洒清水清洗管道内部的效果。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发明的第一种立体结构示意图。
16.图2为本发明的第二种立体结构示意图。
17.图3为本发明的第三种立体结构示意图。
18.图4为本发明的第四种立体结构示意图。
19.图5为本发明旋转机构的部分立体结构示意图。
20.图6为本发明旋转机构和撑开机构的第一种部分立体结构示意图。
21.图7为本发明旋转机构和撑开机构的第二种部分立体结构示意图。
22.图8为本发明旋转机构和撑开机构的第三种部分立体结构示意图。
23.图9为本发明旋转机构和驱动机构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4.图10为本发明移动组件的第一种部分立体结构示意图。
25.图11为本发明移动组件的第二种部分立体结构示意图。
26.图12为本发明擦拭组件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7.图13为本发明喷洒组件的部分立体结构示意图。
28.图14为本发明喷洒组件和传动组件的第一种立体结构示意图。
29.图15为本发明喷洒组件和传动组件的第二种立体结构示意图。
30.图中标号名称:1

机壳,2

安装架,3

固定箱,4

滑杆,5

毛刷,501

水箱,6

旋转机构,61

安装套,62

转筒,63

转动套,64

转盘,65

第一锥齿轮,66

第一转轴,7

驱动机构,71

双轴电机,72

第二转轴,73

第三转轴,74

第一齿轮,75

传动齿,76

传动轮,77

传动带,8

撑开机构,81

导杆,82

固定架,83

滑块,84

丝杆,85

第二锥齿轮,86

拉伸弹簧,9

移动组件,91

第二齿轮,92

转环,93

防护板,94

安装框,95

第一转轮,96

涡轮,97

皮带轮,98

传动皮带,99

第二转轮,10

擦拭组件,101

固定块,102

擦拭杆,103

复位弹簧,104

楔形块,105

接触杆,11

喷洒组件,111

安装盘,112

环形喷头,113

连接腔体,114

连接缸体,115

第一缸体,116

活塞杆,117

连接管,118

进水管,119

出水管,12

传动组件,121

导向杆,122

弧形槽环,123

固定杆。
具体实施方式
31.为使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32.实施例1如图1~图9所示,本实施例公开一种水利水电工程用管道内部污垢刮除装置,包括有机壳1、安装架2、固定箱3、滑杆4、毛刷5、水箱501、旋转机构6、驱动机构7和撑开机构8,机壳1中部设有旋转机构6,旋转机构6左右两侧均转动式设有安装架2,安装架2中部均间隔均匀连接有四个固定箱3,固定箱3之间设有撑开机构8,撑开机构8上左右对称间隔均匀滑动式设有四根滑杆4,滑杆4外侧均连接有毛刷5,机壳1内部设有驱动机构7,机壳1内部左侧连接有水箱501。
33.旋转机构6包括有安装套61、转筒62、转动套63、转盘64、第一锥齿轮65和第一转轴66,机壳1内下部左侧连接有安装套61,安装套61内侧转动式连接有转筒62,转筒62与机壳1转动式连接,转筒62左侧与左侧安装架2相连接,转筒62右侧转动式连接有转动套63,转动套63右侧与右侧安装架2相连接,转筒62内侧转动式连接有第一转轴66,第一转轴66与安装架2转动式连接,第一转轴66左右两侧均连接有第一锥齿轮65,第一转轴66左端连接有转盘
64。
34.驱动机构7包括有双轴电机71、第二转轴72、第三转轴73、第一齿轮74、传动齿75、传动轮76和传动带77,机壳1内上部左侧安装有双轴电机71,双轴电机71右侧输出轴右侧连接有第二转轴72,双轴电机71左侧输出轴左侧连接有第三转轴73,第二转轴72右侧连接有第一齿轮74,转动套63左侧连接有传动齿75,传动齿75与第一齿轮74相互啮合,第三转轴73和转筒62左侧均连接有传动轮76,传动轮76之间连接有传动带77。
35.撑开机构8包括有导杆81、固定架82、滑块83、丝杆84、第二锥齿轮85和拉伸弹簧86,固定箱3内后侧均连接有导杆81,导杆81外侧均连接有固定架82,固定架82上侧与固定箱3相连接,滑杆4与固定架82滑动式连接,固定架82内侧中间均转动式连接有丝杆84,丝杆84与固定箱3转动式连接,丝杆84上均通过螺纹滑动式连接有滑块83,滑块83与导杆81和滑杆4滑动式连接,滑块83与滑杆4之间均连接有拉伸弹簧86,拉伸弹簧86套在滑杆4上,丝杆84内侧均连接有第二锥齿轮85,第二锥齿轮85之间及与第一锥齿轮65相互啮合。
36.当使用者需要刮除管道内部污垢时,首先将装置放置在管道内,启动双轴电机71,带动第二转轴72和第三转轴73转动,第二转轴72带动第一齿轮74转动,从而带动传动齿75反向转动,带动转动套63和右侧安装架2反向转动,而第三转轴73将带动传动轮76和传动带77转动,从而带动转筒62和左侧安装架2转动,如此使得两侧毛刷5能够朝相反的方向转动,随后手动转动转盘64,带动第一转轴66转动,带动第一锥齿轮65转动,从而带动第二锥齿轮85转动,进而带动丝杆84转动,在丝杆84的转动作用下,驱动滑块83向外侧移动,带动滑杆4和毛刷5向外侧移动,使得毛刷5移动至接触到管道内壁,此时毛刷5和滑杆4停止移动,而随着丝杆84的转动,滑块83将继续向外侧移动,拉伸弹簧86被拉伸,使得毛刷5紧贴管道内壁,在毛刷5的转动作用下,将管道内部的污垢刮除并清扫掉,一处污垢清理完毕后,再手动推动装置移动,直至将整根管道内部的污垢清理掉,此时关闭双轴电机71,毛刷5停止转动,而后反相转动转盘64,带动第一转轴66和第一锥齿轮65反向转动,带动第二锥齿轮85反向转动,从而带动丝杆84反向转动,带动滑块83向内侧移动,拉伸弹簧86回伸至原状态后,带动滑杆4和毛刷5向内侧移动,恢复至原状态,如此往复,达到轻松操作实现刮除管道内部污垢的效果。
37.实施例2如图1~图3、图10~图15所示,在有些实施例中,还包括有移动组件9,移动组件9包括有第二齿轮91、转环92、防护板93、安装框94、第一转轮95、涡轮96、皮带轮97、传动皮带98和第二转轮99,第二转轴72右侧连接有第二齿轮91,机壳1右侧转动式连接有转环92,转环92与第二齿轮91相互啮合,机壳1右部外侧连接有防护板93,转环92位于防护板93内,防护板93上间隔均匀连接有四个安装框94,安装框94上部一侧均转动式连接有第一转轮95,安装框94内下部一侧均转动式连接有涡轮96,涡轮96与转环92相互配合,涡轮96传动轴和第一转轮95传动轴侧均连接有皮带轮97,皮带轮97之间连接有传动皮带98,机壳1左部外侧间隔均匀转动式连接有四个第二转轮99。
38.将装置放入管道内部,使得第一转轮95和第二转轮99顶在管道内部上,第二转轴72转动时,将带动第二齿轮91转动,从而带动转环92转动,带动涡轮96转动,进而带动皮带轮97和传动皮带98转动,最终带动第一转轮95转动,驱动整个装置沿着管道内壁移动,同时带动第二转轮99自动转动,达到自动驱动装置移动的效果,节省人力。
39.还包括有,包括有擦拭组件10,擦拭组件10包括有固定块101、擦拭杆102、复位弹簧103、楔形块104和接触杆105,固定箱3外侧均前后对称连接有固定块101,固定块101上均滑动式连接有擦拭杆102,擦拭杆102与滑杆4相互配合,擦拭杆102与固定块101之间均连接有复位弹簧103,复位弹簧103套在擦拭杆102上,擦拭杆102一侧均连接有楔形块104,毛刷5一侧均前后对称连接有接触杆105,接触杆105与楔形块104相互配合。
40.开始状态下,接触杆105顶住擦拭杆102,复位弹簧103处于压缩状态,滑杆4和毛刷5向外侧移动时,将带动接触杆105向外侧移动远离擦拭杆102,在复位弹簧103的作用下,推动擦拭杆102向内侧移动,使得擦拭杆102接触到滑杆4,随着滑杆4向外侧移动,对滑杆4表面进行擦拭,管道内部污垢刮除完毕后,滑杆4和毛刷5向内侧移动,带动接触杆105向内侧移动,随着滑杆4向内侧移动,擦拭杆102再次擦拭滑杆4表面,接触杆105移动至接触到楔形块104后,将推动楔形块104向外侧移动,带动擦拭杆102向外侧移动,复位弹簧103被压缩,恢复至原状态,如此往复,达到自动擦拭清洁滑杆4表面的效果,避免沾染上污垢。
41.还包括有喷洒组件11,喷洒组件11包括有安装盘111、环形喷头112、连接腔体113、连接缸体114、第一缸体115、活塞杆116、连接管117、进水管118和出水管119,机壳1内部右侧连接有连接腔体113,连接腔体113内侧连接有连接缸体114,连接缸体114右侧间隔均匀连接有四根出水管119,出水管119穿过右侧安装架2,出水管119右侧之间连接有安装盘111,安装盘111右侧连接有环形喷头112,水箱501下部右前侧连接有第一缸体115,第一缸体115右侧滑动式连接有活塞杆116,第一缸体115左后侧连接有连接管117,连接管117右侧与连接腔体113和连接缸体114相连接,第一缸体115左前侧连接有进水管118,进水管118左侧与水箱501相连接。
42.还包括有传动组件12,传动组件12包括有导向杆121、弧形槽环122和固定杆123,水箱501右侧前后对称连接有导向杆121,导向杆121之间滑动式连接有弧形槽环122,活塞杆116右侧与弧形槽环122相连接,转环92下部内侧连接有固定杆123,固定杆123与弧形槽环122相互配合。
43.开始状态下,水箱501内储存有大量清水,转环92转动时,将带动固定杆123转动,从而推动弧形槽环122反复左右移动,当弧形槽环122向右移动时,将带动活塞杆116向右移动,将水箱501内的清水顺着进水管118抽入至第一缸体115内,随后弧形槽环122向左移动,带动活塞杆116向左移动,从而将第一缸体115内清水推出,顺着连接管117流入至连接管117内,再由出水管119流通至安装盘111内,最终由环形喷头112喷出至管道内部,清洗掉已经刮下的污垢,如此往复,将管道内部清洗干净后,关闭双轴电机71后,转环92停止转动,活塞杆116不再移动,停止喷出清水,达到自动喷洒清水清洗管道内部的效果。
44.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