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垃圾站的制作方法

2021-11-03 11: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垃圾收集领域,更具体地,涉及一种垃圾站。


背景技术:

2.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区人口密度增加,日垃圾产生量迅速提高,旧的垃圾收集站点处理效率和处理量均无法满足需求,如何快速有效的处理城区垃圾,避免垃圾围城,成为越来越多的城市所面临的难题。旧的垃圾收集站点多为地坑式垂直压缩垃圾站,垃圾抛洒现象严重,不密封,污水没有收集处理,成为二次污染源,严重影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感观。另外,城市土地资源愈发紧张,无法建设占地面积较大的垃圾处理站。因此,如何在市区中以较小的占地面积快速高效地处理垃圾,同时不影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不被老百姓所反对,成为一大难题。目前市场上通用的垃圾处理方式是在垃圾站中使用具有前置连体式提料机构的压缩设备,前端垃圾收集车辆进入垃圾站并将垃圾倒入提料机构中,然后提料机构将垃圾倒入设备压缩腔内,推头进行压缩,循环往复,直至压缩满箱,最后拉臂车将压缩箱拉至填埋场。然而,受制于提料机构的容积,前端垃圾收集车辆只能是三轮车、人力车等小型收集车辆,连体提料机构无法与清扫车、扫路车、3吨后装车等中大型垃圾收集车辆对接,这导致垃圾站处理垃圾的效率低,而且提料机构会消耗大量的能量,从而增加垃圾站的运营成本。
3.因此,在本领域中,亟需一种能够与中大型垃圾收集车辆对接并且具有较低运营成本的垃圾处理方案。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解决上述现有技术中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出了一种垃圾站,其包括:
5.站房,所述站房包括收集层和位于所述收集层上方的卸料层;
6.设置于所述收集层中的垃圾处理装置,所述垃圾处理装置在顶部上设有用于接收垃圾的接收嘴,其中,
7.所述垃圾站还包括垃圾引导装置,所述垃圾引导装置包括:
8.从所述卸料层延伸至所述收集层的料斗,所述料斗具有位于所述卸料层中的上端口和位于所述收集层中的下端口,所述上端口用于接收来自垃圾收集车的垃圾,所述下端口与所述接收嘴沿着竖直方向间隔开并对准;以及
9.围绕所述下端口布置的阻隔套管,所述阻隔套管延伸至所述接收嘴以下。
10.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所述阻隔套管是由柔性材料制成的柔性套管。
11.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所述阻隔套管被插入所述接收嘴中。
12.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所述阻隔套管被套设在所述接收嘴的外部。
13.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所述阻隔套管与所述接收嘴以密封的方式连接。
14.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所述上端口的至少一部分高于所述卸料层的地板。
15.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所述上端口是倾斜的,以使得所述上端口的高度随着远离所述垃圾收集车在所述卸料层中的工位而增大。
16.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所述料斗在面向所述垃圾收集车在所述卸料层中的工位的一侧敞开。
17.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所述垃圾引导装置还包括在高于所述卸料层的地板的位置处横跨所述料斗延伸的限位杆。
18.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所述垃圾引导装置还包括在所述料斗和所述垃圾收集车在所述卸料层中的工位之间设置于所述卸料层的地板上的限位梁。
19.本实用新型可以体现为附图中的示意性的实施例。然而,应注意的是,附图仅仅是示意性的,任何在本实用新型的教导下所设想到的变化都应被视为包括在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内。
附图说明
20.附图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示例性实施例。这些附图不应被解释为必然地限制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其中:
21.图1是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的垃圾站的示意性剖视图;
22.图2是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的垃圾站的垃圾引导装置的示意性仰视立体图;
23.图3是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的垃圾站的垃圾引导装置的示意性侧视立体图;以及
24.图4是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的垃圾站的示意性剖视图。
具体实施方式
25.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的特征和优点将从以下参考附图进行的描述中变得更加明显。附图中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示例性实施例,并且各个附图并不必然地按照实际比例绘制。然而,本实用新型可以实现为许多不同的形式并且不应解释为必然地限制于这里示出公开的示例性实施例。相反,这些示例性实施例仅仅被提供用于说明本实用新型以及向本领域的技术人员传递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实质。
26.本实用新型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垃圾站,该垃圾站包括站房以及设置在站房中的若干设施,其中,所述站房大体呈两层建筑物的形式,其包括设置在地上的收集层和位于收集层上方的卸料层,所述收集层设有垃圾处理装置,所述垃圾处理装置可以从顶部接收垃圾并且将垃圾收集起来,特别地可以在对垃圾进行压缩之后再将垃圾收集起来,而所述卸料层设有固定至卸料层的地板和/或墙壁的垃圾引导装置,其中垃圾引导装置上端敞开,以使得垃圾收集车(特别是容积为3~6m3的中大型垃圾收集车)能够在卸料层将垃圾投入垃圾引导装置中,并且所述垃圾引导装置的下端连接至所述垃圾处理装置,以使得所述垃圾引导装置能够将投入其上端中的垃圾引导至所述垃圾处理装置中。特别地,所述垃圾引导装置的下端以密封的方式连接至所述垃圾处理装置,这可以防止垃圾在从垃圾引导装置转移
至垃圾处理装置时泄漏至外部,从而保护收集层的工作环境免受垃圾的污染,并且保护工作人员和其他设备的安全。当然,为了允许垃圾收集车从地面行驶至卸料层,所述站房还可以设有从地面延伸至卸料层的坡道等配套设施。在该配置下,从四处(例如,生活区,工业区等)收集了垃圾的垃圾收集车可以沿着坡道从地面向上行驶至卸料层,并且将垃圾通过卸料层中的垃圾引导装置投放至下方收集层中的垃圾处理装置中,然后,垃圾处理装置可以对垃圾进行压缩、收集等处理。特别地,在垃圾处理装置被垃圾填满之后,还可以利用拉臂车将垃圾处理装置转移至终端垃圾处理场所,以便对垃圾进行回收、掩埋、焚烧等最终处理。因此,与以往固定式垃圾压缩站所不同的是,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垃圾站可以避免垃圾在各个设备之间转移时发生泄漏,从而最大程度地保护站房内的工作环境不受污染,而且无需为垃圾处理装置设置提料机构,从而能够大幅减少垃圾处理装置的能量消耗。
27.下面参考附图详细描述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垃圾站的可选但非限制性的实施方式。
28.如图1所示,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垃圾站主要包括站房100,该站房100 可以大体呈二层建筑物的形式,其包括设置于地面上的收集层110和设置于所述收集层110上方的卸料层120。收集层110设有用于对垃圾进行压缩、收集等处理的垃圾处理装置130,其中,所述垃圾处理装置130在其顶部上设有用于接收垃圾的接收嘴131,在该配置下,所述垃圾处理装置130适合于从顶部接收垃圾。卸料层120设有垃圾引导装置140,所述垃圾引导装置 140包括总体上呈漏斗形的料斗141,所述料斗141被固定至卸料层120的地板121和/或墙壁并从卸料层120穿过地板121延伸至收集层110,并且具有沿着竖直方向间隔开的上端口142和下端口143,其中,所述上端口 142位于卸料层120中并向卸料层120的空间敞开,以使得行驶至卸料层 120的垃圾收集车200能够通过上端口142将垃圾投放至料斗141中,所述下端口143位于所述收集层110中并被配置成与垃圾处理装置130的接收嘴131在竖直方向上间隔开并对准,在该配置下,投入上端口142中的垃圾将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掉落至下端口143,进而从下端口143掉落至接收嘴131中,然后通过接收嘴131进入垃圾处理装置130中。特别地,所述料斗141由上至下锥化/变细,换言之,下端口143的尺寸小于上端口142 的尺寸,由此可以在垃圾通过料斗141时对垃圾进行收拢,这有利于后续对垃圾进行转移、收集等处理。如图1和图2所示,所述垃圾引导装置140 还包括围绕下端口143的周边布置并向下延伸的阻隔套管145,所述阻隔套管145和所述料斗141共同限定了用于引导垃圾通过所述垃圾引导装置140 的通道144。特别地,如图1所示,所述阻隔套管145延伸至接收嘴131 以下,换言之,所述阻隔套管145延伸至与接收嘴131齐平的位置,或者延伸至接收嘴131的下方,从而将通道144延伸至与接收嘴131齐平或延伸至接收嘴131的下方,如图1所示。不论是以上何种配置,阻隔套管145 都可以将垃圾从下端口143引导至接收嘴131,并且由于阻隔套管145延伸到了不高于接收嘴131的位置,因此通过阻隔套管145和接收嘴131的配合能够防止垃圾在下端口143和接收嘴131之间沿着水平方向泄漏至阻隔套管145的外部,由此可以确保站房100内尤其是收集层110内的工作环境不被垃圾污染,而这不仅能够保证站房内的清洁而且能够保证站房内工作人员的健康。另外,由于垃圾处理装置130不再需要提料机构,因此不仅可以大幅降低垃圾处理装置130的能量消耗,从而降低垃圾站的运营成本,而且由于不再受提料机构的限制而使得垃圾站能够与清扫车、扫路车、 3吨后装车等中大型垃圾收集车辆对接,从而大幅提高垃圾处理效率。
29.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如图1和图4所示,垃圾处理装置130还可以包
括用于打开和关闭接收嘴131的顶盖132。在该配置下,当需要向垃圾处理装置130中投入垃圾时,可以自动或手动地移动顶盖132 以打开接收嘴131,从而使得垃圾处理装置130能够通过接收嘴131接收垃圾,而当需要转移垃圾处理装置130时或者更一般地当垃圾处理装置130 不需要接收垃圾时,可以自动或手动地移动顶盖132以关闭接收嘴131,从而避免垃圾处理装置130中的垃圾以及由垃圾产生的气味、污水等通过接收嘴131泄漏至外部。更特别地,所述顶盖132可以以可滑动的方式附接至垃圾处理装置130,在该配置下,可以通过滑动顶盖132来打开和关闭接收嘴131。
30.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所述料斗141可以是例如由不锈钢、铸铁等刚性材料制成的刚性料斗,而所述阻隔套管145可以是例如由橡胶等柔性材料制成的柔性套管。在该配置下,由于所述料斗141具有刚性,因此料斗141能够更加可靠地收拢垃圾并承受垃圾的撞击、摩擦,而由于阻隔套管145具有柔性,因此可以便于工作人员在组装期间实现阻隔套管145和接收嘴131的上述位置关系。另外,由于阻隔套管145具有柔性,因此垃圾处理装置130在处理垃圾时所产生的振动不会通过阻隔套管145传递至料斗141以及卸料层120,而这种振动一旦传递至料斗141则可能导致料斗141从卸料层120松动甚至掉落,因此利用柔性的阻隔套管145 将料斗141连接至接收嘴131可以提高料斗141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特别地,如图1所示,所述阻隔套管145可以被配置成插入接收嘴131中,在组装期间,由于阻隔套管145具有柔性,因此工作人员可以方便地将阻隔套管145插入接收嘴131中,并且在该配置下,从阻隔套管145出来的垃圾将直接掉落至垃圾处理装置130中,从而可靠地消除了垃圾从阻隔套管 145与接收嘴131之间的间隙洒漏至外部的风险。当然,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的是,如图4所示,所述阻隔套管145还可以被配置成套设在接收嘴131的外部,在组装期间,由于阻隔套管145具有柔性,因此工作人员可以方便地将阻隔套管145套设在接收嘴131的外部,并且在该配置下,也可以可靠地防止垃圾洒漏至外部。
31.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所述阻隔套管145可以与所述接收嘴131以密封的方式连接,例如,如图1所示,所述阻隔套管145可以以过盈配合的方式插入所述接收嘴131中。备选地,如图4所示,所述接收嘴131可以以过盈配合的方式插入所述阻隔套管145中。无论是以上何种配置,都可以实现阻隔套管145与接收嘴131的密封连接。该密封连接消除了阻隔套管145与接收嘴131之间的间隙,从而可以完全防止垃圾通过阻隔套管145与接收嘴131之间的间隙泄漏至外部,不仅如此,该密封连接还能够防止垃圾产生的气味、污水乃至蚊虫等泄漏至外部,从而更加全面地保护站房100尤其是收集层110的环境不被垃圾自身以及由垃圾产生的气味、污水等污染。
32.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如图1和图4所示,所述料斗141 的上端口142可以至少部分地高出所述卸料层120的地板121,换言之,所述料斗141的上端口142的至少一部分可以位于所述卸料层120的地板121 的上方。在该配置下,当垃圾收集车200倾斜翻斗210以便将翻斗210中的垃圾倾倒至料斗141的上端口142中时,料斗141的上端口142可以更加接近垃圾收集车200的翻斗210,从而有利于上端口142收集从翻斗210 倾倒出来的垃圾,这减少了垃圾从垃圾收集车200的翻斗210转移至料斗 141的上端口142期间发生的洒漏,从而有助于保护卸料层120的环境免受垃圾污染,而且高出地板121的上端口142自身能够起到限位作用,该限位作用有助于避免垃圾收集车的驾驶员误将垃圾收集车驾驶至料斗中从而产生危险情况,同样还有助于避免卸料层的工作人员无意中踏入料斗中从而危害其
人身安全。
33.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如图1和图4所示,料斗141的上端口142可以是倾斜的,更具体地,所述上端口142的高度可以随着远离垃圾收集车200在卸料层120中的工位122而增大,换言之,随着接近垃圾收集车200在卸料层120中的工位122而减小。在该配置下,料斗141 的上端口142可以与垃圾收集车200的翻斗210更好地配合/对接,从而有利于上端口142收集从翻斗210倾倒出来的垃圾,这减少了垃圾从垃圾收集车200的翻斗210转移至料斗141的上端口142期间发生的洒漏,从而有助于保护卸料层120的环境免受垃圾污染。特别地,如图3所示,料斗 141的上端口142由位于垃圾收集车200的工位122两侧的左侧壁146和右侧壁147以及远离工位122并将左侧壁146和右侧壁147相连接的后侧壁 148限定,也就是说,料斗141在面向工位122的一侧敞开。在该配置下,同样有利于上端口142收集从翻斗210倾倒出来的垃圾,以便减少垃圾从垃圾收集车200的翻斗210转移至料斗141的上端口142期间发生的洒漏,从而有助于保护卸料层120的环境免受垃圾污染。
34.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所述垃圾引导装置 140还可以包括在高于地板121的位置处横跨料斗141延伸的限位杆151,特别地如图所示,所述限位杆151一端连接至左侧壁146,另一端连接至右侧壁147。在该配置下,限位杆151可以对垃圾收集车200的翻斗210进行限位,从而避免翻斗210过度倾斜以致翻倒至料斗141中。同样如图3所示,所述垃圾引导装置140还可以包括在料斗141和垃圾收集车200的工位122之间设置于地板121上的限位梁152。在该配置下,限位梁152可以对垃圾收集车200进行限位,从而避免垃圾收集车200过度朝向料斗141 行驶以致掉落至料斗141中。
35.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垃圾处理装置130可以是移动式垃圾压缩箱,在该配置下,垃圾处理装置130可以由诸如拉臂车之类的运输工具放置在收集层110上的指定工位处,以便对垃圾进行压缩和收集,并且可以在填满后由运输工具从所述垃圾站转移至终端处理场所,以便对垃圾进行焚烧、掩埋等最终处理。备选地,垃圾处理装置130可以包括固定至收集层110的压缩机以及与所述压缩机(特别地,以密封的方式)可分离地对接的移动箱,其中所述压缩机接收来自垃圾引导装置140的垃圾,并将垃圾压缩至所述移动箱中,在所述移动箱填满后,可以利用运输工具将所述移动箱从垃圾站转移至终端处理场所,以便对垃圾进行焚烧、掩埋等最终处理。在该配置下,由于压缩机被固定在站房中,因此运输工具只需要运输移动箱而不再需要运输压缩机,因此可以大幅降低运输工具的能量消耗,从而大幅降低垃圾站的运营成本。
36.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可选实施例中,所述垃圾站可以包括多组垃圾处理装置130和垃圾引导装置140,其中,每组垃圾处理装置130和垃圾引导装置140可以被配置成处理不同种类的垃圾。在该配置下,允许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压缩和回收,从而能够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
37.以上借助于附图详细描述了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垃圾站的可选但非限制性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内的那些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偏离本公开的精神和实质的情况下,对技术和结构的修改和补充以及对各实施例中的特征的重新组合显然都应视为包括在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内。因此,在本实用新型的教导下所能够设想到的这些修改和补充都应被视为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包括在本实用新型的申请日时已知的等效技术和尚未预见的等效技术。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