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与流程

2021-08-24 16:1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制作方法 装饰品 陶瓷 加工 古币

本发明涉及装饰品加工,具体是指一种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



背景技术:

陶瓷大部分附有精美的图案或文字,通常情况总体缺失超70%、无法修复的瓷片,一般来说常作为废弃物处理,经济价值不高,但古代陶瓷一般具有历史价值,为充分利用陶瓷碎片的经济价值,本发明提供一种通过打磨、加固、镶嵌工艺,将古代陶瓷碎片制作成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上述技术的缺陷,提供一种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为一种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选取陶瓷片材料;

s2、对s1中所选陶瓷片材料进行切割、打磨至圆形或椭圆形;

s3、对s2所得陶瓷片无花纹或字迹的一面涂抹石膏进行加固,待石膏固化后,可根据需求进行刻字;

s4、对s3所得陶瓷片正反面涂抹透明树脂,防止陶瓷片花纹或字迹氧化损坏;

s5、对s4所得陶瓷片镶嵌保护框;

s6、将s5所得陶瓷片放入两面通透的金属保护壳内,即得成品。

进一步地,所述陶瓷片材料优选为具有精美花纹或字迹,且总体缺失超70%、无法修复的瓷片。

进一步地,所述保护框可为沿陶瓷片边缘设置的金属环或金属网丝圆环。

进一步地,所述保护框可为陶瓷片背面设置圆形或椭圆形金属薄片。

进一步地,所述金属保护壳的形状可为三角形、正方形、圆形、椭圆形或长方形。

进一步地,所述金属保护壳背面可设有挂钩。

进一步地,所述成品可作为壁画拼图或摆件展示。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的优点在于:本发明提供一种通过打磨、加固、镶嵌工艺,将古代陶瓷碎片制作成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充分利用古代陶瓷碎片的经济价值,将其制作成为精美装饰品。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一种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做进一步的详细说明。

实施例1

选取陶瓷片材料,所述陶瓷片材料优选为具有精美花纹或字迹,且总体缺失超70%、无法修复的瓷片,将所选陶瓷片材料使用圆规画出圆形或椭圆形,利用玻璃刀对其进行切割,最后使用打磨机将其打磨至圆形或椭圆形,然后在陶瓷碎片无花纹或字迹的一面涂抹石膏进行加固,待石膏固化后,可根据需求进行刻字,待刻字完成后,在陶瓷碎片的正反面涂抹透明树脂,防止陶瓷片花纹或字迹氧化损坏,待透明树脂固化后,对所得陶瓷片镶嵌保护框,所述保护框可为沿陶瓷片边缘设置的金属环或金属网丝圆环,或者为陶瓷片背面设置圆形或椭圆形金属薄片,最后在将陶瓷片放入两面通透的金属保护壳内,即得成品,所述金属保护壳的形状可为三角形、正方形、圆形、椭圆形或长方形,同时为了固定成品,所述金属保护壳背面可设有挂钩,也可以将成品作为壁画拼图或摆件展示,所述拼图包括对联、诗句及图画。

本发明通过打磨、加固、镶嵌工艺,将古代陶瓷碎片制作成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充分利用古代陶瓷碎片的经济价值,将其制作成为精美装饰品。

以上对本发明及其实施方式进行了描述,这种描述没有限制性。总而言之如果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受其启示,在不脱离本发明创造宗旨的情况下,不经创造性的设计出与该技术方案相似的结构方式及实施例,均应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s1、选取陶瓷片材料;

s2、对s1中所选陶瓷片材料进行切割、打磨至圆形或椭圆形;

s3、对s2所得陶瓷片无花纹或字迹的一面涂抹石膏进行加固,待石膏固化后,可根据需求进行刻字;

s4、对s3所得陶瓷片正反面涂抹透明树脂,防止陶瓷片花纹或字迹氧化损坏;

s5、对s4所得陶瓷片镶嵌保护框;

s6、将s5所得陶瓷片放入两面通透的金属保护壳内,即得成品。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陶瓷片材料优选为具有精美花纹或字迹,且总体缺失超70%、无法修复的瓷片。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保护框可为沿陶瓷片边缘设置的金属环或金属网丝圆环。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保护框可为陶瓷片背面设置圆形或椭圆形金属薄片。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金属保护壳的形状可为三角形、正方形、圆形、椭圆形或长方形。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金属保护壳背面可设有挂钩。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成品可作为壁画拼图或摆件展示。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所述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为利用具有精美花纹或字迹,且总体缺失超70%、无法修复的瓷片为基料,通过打磨、加固、镶嵌工艺,将陶瓷碎片制作成陶瓷古币的制作方法,所述陶瓷古币可作为壁画、拼图及摆件展示,通过该方法将破损瓷片制作成为精美装饰品,充分利用古代陶瓷碎片的经济价值。

技术研发人员:王力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王力
技术研发日:2021.05.21
技术公布日:2021.08.24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