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石质边坡的植被恢复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2-18 02:0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到石质边坡绿化治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石质边坡的植被恢复结构。


背景技术:

2.边坡按地层岩性分类可分为土质边坡和岩质边坡,石质边坡绿化,无论采取那种方法,首先要考虑边坡绿化的目的和后期达到的效果,然后创造条件,即如何在石质边坡上固定植物生长基材,为植物生长长期提供水、肥,且能经受大自然的风吹雨打。
3.对于没有土的石质边坡,要覆上种植土或喷上人工配置的土,为使这些土较好地附着石质坡面上,可采用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办法,物理的如在坡面上钉立和铺设金属网、塑料网、土工网、混凝土框格等以起固定基质的作用,同时在基质中掺入草纤维、木纤维起加筋作用,增强其整体性;化学的是在喷射基质中加入水泥或高分子粘合剂以起固定土壤胶粒的作用,同时加入绿化添加剂、高分子保水剂等。
4.上述方式虽然能够对表面没有土层的石质边坡进行有效的植被恢复,但是在前期施工中,极易发生局部滑坡,局部滑坡会导致周边覆盖种植土层一起滑落,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且植被恢复覆盖率不能够保证,存在石质边坡植被种植土层容易发生滑落现象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石质边坡的植被恢复结构,以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石质边坡植被种植土层容易发生滑落现象的问题。
6.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7.一种石质边坡的植被恢复结构,其关键在于:包括开设于石质边坡上的凹槽,在该凹槽内插设有种植盒,该种植盒内形成有种植腔,所述种植腔内装填有用于栽种植被的种植土层,在所述种植盒的顶端开设有与该种植腔相连通的开口,所述种植盒远离石质边坡的一侧开设有若干生长口,在所述生长口上罩设有隔离网,在所述种植盒的顶部还固定连接有蓄水盒,所述蓄水盒底部的出水口通过若干导水管一一连接有若干滴灌头,所述滴灌头埋设于所述种植土层内。
8.进一步的,所述凹槽为u形结构,所述种植盒的插入端设置有密封条,所述密封条卡设在所述凹槽内。
9.进一步的,在所述隔离网与生长口之间还设置有覆膜层,且该覆膜层上开设有穿孔组。
10.进一步的,在所述种植盒外壁的下部还设置有收集盒,该收集盒的底部与所述种植腔相连通。
11.进一步的,所述收集盒的内侧壁倾斜设置,其所在平面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为30
°

12.进一步的,所述种植盒的上下两侧均固定连接有固定块,所述固定块上开设有锚固孔,在该锚固孔内穿设有锚固杆,所述锚固杆的锚固端锚设于石质边坡内。
13.进一步的,在所述蓄水盒的上端设有集水口,该集水口呈漏斗状,在所述集水口下方的蓄水盒内设置有滤尘板。
14.进一步的,在所述蓄水盒的侧壁上设置有辅助盒,所述蓄水盒的内壁上设有斜流道,所述斜流道与辅助盒连通,所述辅助盒底端内壁为坡型结构,该坡形结构的下侧与所述斜流道的进口相齐平。
15.进一步的,所述辅助盒内设置有分离网板,在所述分离网板上添加有营养层,所述辅助盒的顶端开设有接水网口,所述接水网口位于所述营养层的上方。
16.进一步的,所述分离网板的中心线所在平面与水平面所在的平面之间的夹角为30
°

17.本实用新型的显著效果是:
18.1.本实用新型通过在种植盒顶端内壁以及两侧壁分别设有开口和生长口,种植盒内添加有的种植土层为种植苗提供了育苗场地,种植苗穿过开口以及生长口向外侧进行植被生长,隔离网、覆膜层以及收集盒的设计避免了水土的流失,从而避免了种植土层在日常过程中的滑落。
19.2.本实用新型通过在种植盒上端设置有蓄水盒,蓄水盒底端出水口端通过导水管连接有滴灌头,滴灌头插入到种植土层内能够利用水的自重达到自动浇灌的目的。
20.3.辅助盒内的营养层通过流动雨水等将营养成分通过斜流道引流到蓄水箱内,进而达到了对种植土层的营养液的灌溉,有助于提高植被的存活率与生长速率。
附图说明
21.图1为本发明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22.图2为图1的右视图;
23.图3为图1的俯视图;
24.图4为图2的a

a处左视局部剖切示意图;
25.图5为图2的b

b处左视局部剖切示意图;
26.图6为图4的a处放大示意图;
27.图7为图4的b处放大示意图;
28.图8为图5的c处放大示意图。
29.图中:1凹槽、2种植盒、3开口、4生长口、5种植土层、6隔网层、7覆膜层、8收集盒、9固定块、10锚固杆、11蓄水盒、12导水管、13滴灌头、14密封条、15穿孔组、16锚固孔、17网罩、18集水口、19滤尘板、20辅助盒、21斜流道、22分离网板、23营养层、24接水网口。
具体实施方式
30.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以及工作原理作进一步详细说明。
31.如图1

图8所示,一种石质边坡的植被恢复结构,一种石质边坡的植被恢复结构,在边坡上设有凹槽1,凹槽1内插入有种植盒2,种植盒2顶端内壁以及两侧壁分别设有开口3与生长口4,且该种植盒2内形成有种植腔,种植腔内填充有用于栽种植被的种植土层5,生
长口4内壁上依次卡扣连接有隔网层6和覆膜层7,所述隔网层6用于避免种植土层5通过生长口4落出,对其进行限位固定,覆膜层7进一步避免了水土流失导致的种植土层5流失,种植盒2的外壁位于生长口4外端面下方焊接有收集盒8,覆膜层7上设有穿孔组15,植被苗通过开口3以及生长口4进行生长,种植苗穿过隔网层6以及覆膜层7上的穿孔组15进行向外侧生长,从而到达对种植盒2外部的绿化美观效果,收集盒8右侧内壁所在平面与水平面所在的平面之间的夹角为30
°
,且其开口端连通于生长口4,收集盒8对种植土层5内的水土等进行临时储存,避免水土向外侧流失,种植盒2两端焊接有四个固定块9,固定块9上安装有锚固杆10,固定块9上设有锚固孔16,锚固孔16内插入有锚固杆10,且锚固杆10伸入端插入在边坡内,锚固杆10对种植盒2进行固定。
32.优选的,种植盒2上端面焊接有蓄水盒11,蓄水盒11底端出水口端与五个导水管12相连通,导水管12出水端连接有滴灌头13,滴灌头13能够使导水管12内的液态水在自重的作用下以滴灌的形式滴出,从而保障了种植土层5内的土壤湿度,滴灌头13插入在种植土层5内,避免了水分在种植土层5上表明蒸发流失。
33.本例中,凹槽1为u形结构,种植盒2的插入端粘接有密封条14,密封条14为橡胶材质,密封条14插入在凹槽1内,密封条14的设置避免了种植土层5内的水分通过凹槽1与种植盒2之间的间隙流失,滴灌头13外部套入有网罩17,网罩17避免了种植土层5内的土壤对滴灌头13造成堵塞,蓄水盒11上端设有集水口18,集水口18为漏斗状,集水口18对外界雨水等收集于蓄水盒11内,且蓄水盒11内壁上焊接有滤尘板19,滤尘板19为网状结构,滤尘板19避免外界灰土等进入到蓄水盒11内壁后对出水口造成堵塞情况的发生,蓄水盒11侧壁上焊接有辅助盒20,蓄水盒11内壁上设有斜流道21,斜流道21与辅助盒20连通,辅助盒20底端内壁为坡型结构,辅助盒20内壁上焊接有分离网板22,分离网板22中心线所在平面与水平面所在的平面之间的夹角为30
°
,分离网板22上端添加有营养层23,营养层23由植被所需要的生长营养成分混合成的块状物,辅助盒20顶端内壁上设有接水网口24,接水网口24位于营养层23上方,接水网口24接收外界雨水等后会导入到营养层23内,雨水将营养层23内的营养成分稀释后通过斜流道21排入到蓄水盒11内,最后通过滴灌头13注入到种植土层5内,从而完成对其内的植被苗的营养液浇灌。
34.本实施例的工作原理如下:
35.在对石质边坡进行植被恢复时,施工人员首先在石质边坡外壁上开凿出连续的多个凹槽1,并在凹槽1上下端预凿出安装槽,之后将种植盒2插入到凹槽1内,并将锚固杆10穿出于固定块9上的锚固孔16,使其伸出端插入到安装槽内,使种植盒2插入端的密封条14对凹槽1进行临时密封处理,并将出水端连接滴灌头13的五个导水管12投入到开口3内,再将种植土层5通过开口3投入到种植盒2内,使种植土层5将滴灌头13进行覆盖,之后对锚固杆10进行内压,使种植土层5与边坡外壁进行压实,进一步的,再通过接水网口24向辅助盒20内添加营养层23,营养层23颗粒直径小于接水网口24上的网口直径,在日常过程中,蓄水盒11上端的集水口18接收外部雨水等进行存储,接水网口24将雨水引流到分离网板22上方的营养层23内,营养层23内的营养成分被流动的液态水溶解,并通过斜流道21流入到蓄水盒11内,之后经过导水管12出水端的滴灌头13排入到种植土层5内,从而便于种植土层5内的种植苗的生长,种植苗分别通过开口3与生长口4进行生长,且种植苗会分别穿过隔网层6和覆膜层7内的穿孔组15生长出去,对种植盒2外壁进行绿化处理,将种植土层5通过种植盒2
固定在边坡外壁上,有效地避免了其滑落现象的发生。
36.以上对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技术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文中应用了具体个例对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及实施方式进行了阐述,以上实施例的说明只是用于帮助理解本实用新型的方法及其核心思想。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原理的前提下,还可以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若干改进和修饰,这些改进和修饰也落入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