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内墙装饰板的制作方法

2021-12-18 02:0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建筑装饰材料技术领域,具体地,涉及一种内墙装饰板。


背景技术:

2.复合装饰板是一种新型的装修材料,普遍应用于建筑内外墙面、家具装饰、柱面等处的装饰材料,具有耐火、耐水、耐腐蚀、耐摩擦等优点受到人们的接受。传统的复合装饰板一般采用刨花板、密度板和细木工板表面复合木纹纸或木皮等制成。
3.目前市场上缺乏一种能适应医院、学校、幼儿园、餐饮单位等公共场所绿色生态化建设的高品质、具有安全健康、抗菌抗病毒、环保防火、易清洁等多功能性的内墙装饰板材。
4.经现有技术检索发现,中国发明专利公开号为cn103572930a,公开了一种复合装饰板,包括基板、表面装饰层和设于基板与表面装饰层之间的面层,所述面层与基板之间涂覆有防水涂层、所述面层与表面装饰层之间涂覆有保护层,所述基板为聚氨酯发泡板,所述表面装饰层的外表面还涂布有阻燃防火层。该发明专利即存在上述相关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现有技术中的缺陷,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内墙装饰板。
6.根据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内墙装饰板,包括基板以及设置于所述基板表面的涂层;
7.所述涂层包括衬底层和面漆层,所述衬底层覆盖于所述基板的表面,所述面漆层覆盖于所述衬底层上;
8.所述面漆层的材料为陶瓷基、金属基或碳素基的复合材料。
9.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衬底层的材料为腻子。
10.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面漆层的厚度为25

35μm。
11.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涂层还包括粘附层,所述粘附层设置于所述衬底层与所述面漆层之间。
12.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粘附层的厚度为10

15μm。
13.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粘附层为陶瓷基的复合材料。
14.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涂层还包括油墨层,所述油墨层覆盖于所述面漆层的上表面。
15.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油墨层通过印刷形成图案。
16.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基板为实木板、密度板、纤维板、刨花板或pvc板中的一种。
17.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涂层的硬度为5

7h。
18.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的有益效果:
19.1、本实用新型通过使用新型复合材料的面漆层,可为装饰板提供良好的功能性改进,使得装饰板的涂层具有比强高、比模量高、减振、减摩、抗疲劳、安全性能好的特性。
20.2、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内墙装饰板具有较佳的耐磨性,延长了使用寿命,降低生产
成本。
21.3、本实用新型通过于衬底层和面漆层之间设置粘附层,提高涂层的整体粘结型,使得涂层的附着强度高,且不易脱落和不易开裂,延长内墙装饰板的整体使用寿命。
22.4、本实用新型通过于面漆层表面上设置油墨层,加强对面漆层表面的防护效果,同时通过印刷工艺可有效提高内墙装饰板的美感。
附图说明
23.通过阅读参照以下附图对非限制性实施例所作的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其它特征、目的和优点将会变得更明显:
24.图1为本实用新型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5.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详细说明。以下实施例将有助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进一步理解本实用新型,但不以任何形式限制本实用新型。应当指出的是,对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化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26.实施例1
27.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内墙装饰板,如图1所示,包括基板1和附着于基板1外面的涂层2,其中,涂层2为层结构,是由不同材料形成的多层复合结构。基板1的材料可为实木板、密度板、纤维板、刨花板或pvc板中的一种。涂层2包括衬底层21和面漆层22,其衬底层21覆盖于基板1的表面,用于提高基板1表面的平整度,优选的,衬底层21的材料为腻子。面漆层22的材料为陶瓷基、金属基或碳素基的复合材料,新型复合材料可为涂层提供良好的功能性改进,具有比强高、比模量高、减振、减摩、抗疲劳、安全性能好的特性。同时,形成面漆层22的复合材料中可通过加入银溶胶和氧化石墨烯,氧化石墨烯表面的

oh、

cooh等反应性基团与溶胶表面的

oh发生反应从而以化学键形式连接到溶胶表面,利用氧化石墨烯和银离子的协同效应,为涂层提供持久的抗菌抗病毒能力。优选面漆层22的厚度为25

35μm,面漆层22的厚度小于25μm时,由于厚度较薄而影响表面的平整度,而当面漆层22的厚度大于35μm时,又存在厚度太厚导致生产成本大幅提升。
28.优选的,涂层2附着于基板1上固化后,其涂层2的硬度达到5

7h之间,特别优选的,涂层2的硬度高于6h。其涂层2的硬度的大小根据国标gb/t6739

2006《色漆和清漆:铅笔法测定漆膜硬度》的检测方法测量获得。高硬度使得涂层2具有较佳的耐磨性,其洗刷性可提高至10万次以上,使用寿命远超普通的墙面装饰板。
29.实施例2
30.本实施例2是在实施例1的基础上形成,通过于衬底层和面漆层之间设置粘附层,提高涂层的整体粘结型,使得涂层的附着强度高,且不易脱落和不易开裂,延长内墙装饰板的整体使用寿命。具体地:
31.如图1所示,粘附层23为陶瓷基的复合材料,其材料的主要成分为无机材料,包括有硅酸钾、硅溶胶、丙烯酸乳液、填料剂、消泡剂以及去离子水等材料。粘附层的厚度为10

15μm之间,其厚度小于10μm时,会因厚度较薄而渗透至衬底层21内,无法发挥与面漆层22相
粘合的作用,其厚度大于15μm时,由会因厚度太后而影响涂层固化后的整体硬度,同时会提高成本。粘附层23不仅可提高衬底层21和面漆层22之间的粘结性,同时还可阻止衬底层21吸收面漆层22的水分,导致涂层2的开裂现象。
32.实施例3
33.实施例3是在实施例1或实施例2的基础上形成,通过于面漆层表面上设置油墨层,加强对面漆层表面的防护效果,同时通过印刷工艺可有效提高内墙装饰板的美感。具体地:
34.如图1所示,涂层2中还包括油墨层24,油墨层24作为涂层2的最外层,设置于面漆层22的上表面。油墨层24的设置不仅可降低面漆层22水分的挥发,提高涂层的防开裂和防脱落性能,还可根据装饰的需要设计各种图案,通过印刷工艺使其在涂层2的表面呈现,进而提高内腔装饰板的外观美感。
35.在本技术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技术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技术的限制。
36.以上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进行了描述。需要理解的是,本实用新型并不局限于上述特定实施方式,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权利要求的范围内做出各种变化或修改,这并不影响本实用新型的实质内容。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技术的实施例和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任意相互组合。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