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河蟹立体养殖用自动投料机的制作方法

2021-12-18 02:0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河蟹养殖设备领域,具体是涉及一种河蟹立体养殖用自动投料机。


背景技术:

2.目前,河蟹立体养殖主要是通过若干个河蟹养殖盒堆垛成多排和多列,即堆垛成多面墙的形状,每个河蟹养殖盒内养殖一只或数只河蟹,由人工进行投喂饲料,其投料的效率低,并且人工费高昂。


技术实现要素:

3.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提供一种河蟹立体养殖用自动投料机。
4.为达到以上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为:
5.一种河蟹立体养殖用自动投料机,应用于向河蟹养殖盒投料,包括,
6.支架;
7.容器,容器设置在支架上,容器的底部设置有第一通孔;
8.还包括,
9.阀片,阀片可移动地设置在容器上并且与容器的底部贴合,阀片上设置有第二通孔;
10.第一驱动器,第一驱动器设置在支架上,第一驱动器用于驱动阀片移动使得第一通孔与第二通孔同时重合或者不重合;
11.投料管,投料管的一端与第一通孔连通,投料管的另一端延伸至河蟹养殖盒。
12.优选的,容器是盆形状,阀片是圆盘形状,阀片设置在容器的内部并且与容器的底面贴合,第一驱动器是伺服电机,阀片与第一驱动器的驱动轴传动连接。
13.优选的,还包括设置在容器内部的搅拌杆,搅拌杆水平设置并且靠近容器内部的底壁,搅拌杆的两端靠近容器内部的周壁,搅拌杆与第一驱动器的输出轴传动连接。
14.优选的,第一驱动器的输出端是方形,搅拌杆的中端与第一驱动器的输出端插接配合,搅拌杆上安装有水平贯穿搅拌杆和插销输出端的插销。
15.优选的,第一通孔的数量与第二通孔的数量、投料管的数量相同,投料管等间距竖向排列。
16.优选的,还包括行走机构,支架固定安装在行走机构上。
17.优选的,还包括摄像机,摄像机与投料管的数量相同并且一一对应地设置在投料管的旁侧。
18.优选的,还包括摄像机支架和第二驱动器,摄像机支架可水平移动地安装在支架上,每个摄像机均设置在摄像机支架上,第二驱动器设置在支架上,第二驱动器的输出端与摄像机支架传动连接。
19.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的有益效果是:
20.本实用新型通过支架、容器、阀片、第一驱动器和投料管组合构成的自动投料机,实现了对河蟹养殖架的自动投料,节省了人力,并且机械自动化的投料均匀,也能节省河蟹饲料。
附图说明
21.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主视图;
22.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俯视图;
23.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立体图;
24.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侧视图;
25.图5为图4的a

a截面处剖视图;
26.图6为图5的b处局部放大图;
27.图7为图5的c处局部放大图;
28.图8为本实用新型的自动投料机的立体图;
29.图9为本实用新型的自动投料机的立体分解图;
30.图10为图9的进一步分解立体图;
31.图11为图10的进一步分解立体图;
32.图12为本实用新型的容器的俯视图;
33.图13为本实用新型的阀片的俯视图;
34.图中标号为:
[0035]2‑
自动投料机;2a

支架;2b

容器;2b1

第一通孔;2c

阀片;2c1

第二通孔;2d

第一驱动器;2e

投料管;2f

搅拌杆;2g

插销;2h

挡料板;
[0036]3‑
行走机构;3a

轨道;3b

轨道车;
[0037]4‑
自动观察机;4a

摄像机;4b

摄像机支架;3c

第二驱动器。
具体实施方式
[0038]
以下描述用于揭露本实用新型以使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实现本实用新型。以下描述中的优选实施例只作为举例,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想到其他显而易见的变型。
[0039]
为了解决如何向河蟹养殖架自动投料的技术问题,如图1

13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40]
一种河蟹立体养殖用自动投料机,应用于向河蟹养殖盒投料,自动投料机2包括支架2a和容器2b,容器2b设置在支架2a上,容器2b的底部设置有第一通孔2b1;还包括,
[0041]
阀片2c,阀片2c可移动地设置在容器2b上并且与容器2b的底部贴合,阀片2c上设置有第二通孔2c1;
[0042]
第一驱动器2d,第一驱动器2d设置在支架2a上,第一驱动器2d用于驱动阀片2c移动使得第一通孔2b1与第二通孔2c1重合或者不重合;
[0043]
投料管2e,投料管2e的一端与第一通孔2b1连通,投料管2e的另一端延伸至河蟹养殖盒。
[0044]
当第一驱动器2d驱动阀片2c移动使得第一通孔2b1与第二通孔2c1同时重合时,盛放在容器2b内部的河蟹饲料通过第一通孔2b1、第二通孔2c1进入到投料管2e最终滑落到河
蟹养殖盒内部,从而实现了自动投料。
[0045]
进一步的,如图5所示,为了便于投料管2e向河蟹养殖盒投料,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46]
第一通孔2b1的数量与第二通孔2c1的数量、投料管2e的数量相同,投料管2e等间距竖向排列。
[0047]
现有的河蟹养殖架通常是由多个河蟹养殖盒竖向堆垛组成的,所以投料管2e也应当是竖向排列并且与一列河蟹养殖架中的每个河蟹养殖盒一一对应。
[0048]
优选的,为了解决第一驱动器2d如何驱动阀片2c移动,进而使得第二通孔2c1与第一通孔2b1重合或者不重合的技术问题,如图5、7、8、9所示:
[0049]
容器2b是盆形状,阀片2c是圆盘形状,阀片2c设置在容器2b的内部并且与容器2b的底面贴合,第一驱动器2d是伺服电机,阀片2c与第一驱动器2d的驱动轴传动连接。
[0050]
具体的,第一驱动器2d用于驱动阀片2c旋转,使得第二通孔2c1与第一通孔2b1重合或者不重合。
[0051]
进一步的,为了解决如何使得自动投料机输出的河蟹饲料能够同时抵达每个河蟹养殖盒,进而提高河蟹投喂效率的技术问题,如图8

13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52]
第一通孔2b1相对于容器2b的轴心由近至远排列成至少一列,第二通孔2c1相对于阀片2c的轴心由近至远排列成至少一列,每列第二通孔2c1均呈现平面涡旋轨迹排列,同一列第二通孔2c1彼此之间相对于阀片2c轴心的圆心角大于同一列第一通孔2b1彼此之间相对于容器2b轴心的圆心角。
[0053]
其中,沿着顺时针方向排列的第二通孔2c1与阀片2c的轴心距离逐渐增大,第一驱动器2d驱动阀片2c逆时针方向旋转,从而使得越是靠近阀片2c轴心的第二通孔2c1越早地与第一通孔2b1重合;并且,越是靠近阀片2c轴心的第二通孔2c1,与其连通的投料管2e设置在越低的位置。从而使得,进入河蟹饲料的时间较晚的投料管2e设置于高处,而进入河蟹饲料的时间较早的投料管2e设置于低处,从而使得较早进入投料管2e的饲料下落的时间较长,而较晚进入投料管2e的饲料下落的时间较短,进而使得每个投料管2e可以同时出料。
[0054]
优选的,如图12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55]
每列第一通孔2b1均呈现平面涡旋轨迹排列。
[0056]
具体的,相比较于排列成一条直线的第一通孔2b1,沿着平面涡旋轨迹排列可以使得在容器2b直径不变的前提下,容器2b上可以容纳更多数量的第一通孔2b1,从而使得投料管2e的数量可以相应地增加,从而提高了自动投料机2的投料效率。
[0057]
进一步的,由于第一通孔2b1与第二通孔2c1的重合仅有一瞬间,所以第一通孔2b1与第二通孔2c1重合时,第一通孔2b1的上方必须具有河蟹饲料,否则该第一通孔2b1不会出料,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如图8、9、10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58]
自动投料机2还包括挡料板2h,挡料板2h与容器2b固定连接,挡料板2h水平设置并且靠近阀片2c,挡料板2h与阀片2c之间留有小于河蟹饲料大小的缝隙,挡料板2h的边缘与每列第一通孔2b1的边缘相切。
[0059]
具体的,伴随着阀片2c的旋转,盛放在阀片2c上的河蟹饲料随之移动,河蟹饲料被挡料板2h阻挡后停止移动,此时河蟹饲料堆积在挡料板2h的边缘旁侧并且位于每个第一通孔2b1的正上方,待第二通孔2c1与其对应的第一通孔2b1重合时,堆积在容器2b边缘旁侧的河蟹饲料即可迅速穿过第二通孔2c1进入到第一通孔2b1内部。
[0060]
进一步的,为了解决容器2b内部河蟹饲料厚度不均匀,导致第二通孔2c1与其对应的第一通孔2b1重合时,有些投料管2e进入的河蟹饲料较多,而有些投料管2e进入的河蟹饲料较少的技术问题,如图9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61]
还包括设置在容器2b内部的搅拌杆2f,搅拌杆2f水平设置并且靠近容器2b内部的底壁,搅拌杆2f的两端靠近容器2b内部的周壁,搅拌杆2f与第一驱动器2d的输出轴传动连接,搅拌杆2f与挡料板2h之间留有小于河蟹饲料大小的缝隙。
[0062]
具体的,第一驱动器2d驱动阀片2c旋转时,搅拌杆2f伴随着阀片2c一起旋转,从而起到搅拌阀片2c内部河蟹饲料的功能,搅拌杆2f将堆积在容器2b边缘旁侧的河蟹饲料其高度超过挡料板2h厚度的部分扫落,避免某个或者某些投料管2e进入过多的河蟹饲料。
[0063]
优选的,为了解决如何使得搅拌杆2f便于拆卸从而使得本实用新型易于维护的技术问题,如图9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64]
第一驱动器2d的输出端是方形,搅拌杆2f的中端与第一驱动器2d的输出端插接配合,搅拌杆2f上安装有水平贯穿搅拌杆2f和插销2g输出端的插销2g。
[0065]
具体的,搅拌杆2f通过插销2g与第一驱动器2d的输出端可拆卸连接。
[0066]
为了解决如何使用较少的自动投料机2对较多的河蟹养殖盒投料的技术问题,如图1

3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67]
还包括行走机构3,行走机构3包括,
[0068]
轨道3a,轨道3a设置在两排河蟹养殖架之间;
[0069]
轨道车3b,轨道车3b可移动地设置在轨道3a上,自动投料机2设置在轨道车3b上。
[0070]
具体的,每个河蟹养殖架均包括竖向排列成一列的多个河蟹养殖盒,多个河蟹养殖架沿着轨道3a的两侧排列成两排,伴随着轨道车3b在轨道3a上的行走,自动投料机2通过轨道车3b依次停靠在每个河蟹养殖架的旁侧,从而使得自动投料机2可以对每个河蟹养殖盒投料。
[0071]
进一步的,为了解决如何在投喂时自动观察河蟹大小的技术问题,如图3、4、5、6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72]
还包括多个摄像机4a,摄像机4a与投料管2e的数量相同并且一一对应地设置在投料管2e的旁侧,摄像机4a的摄像端朝向河蟹养殖盒内部,摄像机4a安装在行走机构3上。
[0073]
具体的,河蟹养殖盒上设置有可供摄像机4a拍照的观察窗,摄像机4a透过观察窗对河蟹进行拍照,由工作人员对照片进行分析,判断河蟹是否达到了出货大小。
[0074]
进一步的,为了解决摄像机4a距离河蟹养殖盒较远时拍摄的照片不清晰,摄像机4a距离河蟹养殖盒较近时,行走机构3移动时摄像机4a可能会与河蟹养殖盒发生碰撞的技术问题,如图3、4、5、6所示,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75]
还包括摄像机支架4b和第二驱动器4c,摄像机支架4b可水平移动地安装在行走机构3上,每个摄像机4a均设置在摄像机支架4b上,第二驱动器4c设置在行走机构3上,第二驱动器4c的输出端与摄像机支架4b传动连接。
[0076]
具体的,第二驱动器4c是水平设置的滚珠丝杆滑台,第二驱动器4c用于驱动摄像机支架4b水平移动,使得摄像机支架4b带动每个摄像机4a靠近或者远离河蟹养殖盒。
[0077]
进一步的,为了节省人力,省去人工通过照片识别河蟹大小这一步骤,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0078]
还包括工业电脑,摄像机4a与工业电脑通讯连接。
[0079]
具体的,摄像机4a是ccd相机,摄像机4a用于对河蟹养殖盒内部进行拍照,将河蟹的照片传送给工业电脑,工业电脑内置有图像处理系统,图像处理系统将像素分布和亮度、颜色等信息转变成数字化信号,对这些信号进行各种运算来抽取目标的特征,得出河蟹的大小,工业电脑将达到出货大小的河蟹其养殖盒的编号发送给工作人员。
[0080]
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
[0081]
伺服电机驱动阀片2c旋转使得每个第二通孔2c1均与对应的第一通孔2b1重合,河蟹饲料通过第一通孔2b1、第二通孔2c1、投料管2e落入到对应的河蟹养殖盒内部;并且,进入河蟹饲料的时间较晚的投料管2e设置于高处,而进入河蟹饲料的时间较早的投料管2e设置于低处,从而使得较早进入投料管2e的饲料下落的时间较长,而较晚进入投料管2e的饲料下落的时间较短,进而使得每个投料管2e可以同时出料。
[0082]
同时,第二驱动器4c驱动摄像机支架4b伸出,使得摄像机4a伸入至河蟹养殖盒上的观察窗,对河蟹进行拍照以分析其大小;接着,伺服电机驱动阀片2c旋转使得每个第二通孔2c1均与对应的第一通孔2b1不重合,河蟹饲料不再投放,然后行走机构3驱动支架2a移动使得投料管2e移动至下一列河蟹养殖盒内部。
[0083]
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基本原理、主要特征和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实用新型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实用新型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内。本实用新型要求的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同物界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