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检验生肉是否变质的简便智能标签的制作方法

2021-12-17 22:1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智能标签,尤其是指一种检验生肉是否变质的简便智能标签。


背景技术:

2.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越来越关注,如何对食品是否变质进行检测越来越重要。当前,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技术主要包括色谱技术、光谱分析技术和监测法等。这些技术由多道检测工序组成,可以有效检测食品中含有的各类物质,通过与食品安全标准比较,以定性、定量判断食品的安全性。虽然这些技术都已相当成熟,检测的精度也非常高,但是这种检测使用的设备复杂、耗时长,无法快速获得检验结果,并且只能是阶段性地进行检测,无法实时对生肉是否变质进行实时的精确检测。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针对上述问题,提供一种结构简单、使用简单、方便和快捷的检验生肉是否变质的简便智能标签。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可采用以下技术方案来达到:
5.一种检验生肉是否变质的简便智能标签,包括透明板、微针和显色试剂,所述微针为生物性可溶材料,且微针为空腔结构;所述显色试剂填充于微针内;当微针刺入生肉后,微针逐渐溶解而释放微针内的显色试剂,使试剂与生肉接触;当生肉变质后,生肉所产生的微生物与显色试剂发生显色反应,通过透明板可以观察到颜色的变化。
6.作为一种优选的方案,所述标签还包括用于检测显色试剂是否变色的识别传感装置,所述识别传感装置包括壳体,用于检测显色试剂是否发生颜色变化的ccd传感器,用于将ccd传感器检测到的数据通过无线传输到后台的wifi模块,以及用于控制ccd传感器和wifi模块的工作状态的控制器。
7.作为一种优选的方案,所述识别传感装置包括壳体,用于检测显色试剂是否发生颜色变化的摄像头,用于将摄像头拍摄到的图像通过无线传输到后台的wifi模块,以及用于控制ccd传感器和wifi模块的工作状态的控制器。
8.作为一种优选的方案,所述透明板为硅胶材料。
9.作为一种优选的方案,所述显色试剂为聚羟基烷酸酯(pha)材料。
10.作为一种优选的方案,所述生肉所产生的微生物为金黄色葡萄球菌。
11.实施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2.1、当标签与生肉贴合的过程中,微针的针尖刺透生肉表面而进入生肉中,使微针被包裹,然后可溶性微针逐渐溶解而释放微针内部的显色试剂,使显色试剂与生肉接触。如果肉质发生变质,生肉所产生的微生物与显色试剂发生显色反应,此时通过肉眼可以透过透明板观察到颜色发生变化;如果肉质没有变质,则通过肉眼观察到颜色没有发生变化,具有结构简单、使用简单、方便和快捷的优点。
13.2、本实用新型通过ccd传感器对显色试剂是否产生颜色变化进行监测。当ccd传感器检测到显色试剂的颜色变化时,ccd传感器将数据发送给控制器,控制器通过wifi模块传输给后台,从而实现对肉质质量进行实时监控的目的。当只需通过肉眼进行观察时,则无需使用识别传感装置;在检测完成后,识别传感装置可以被回收并重复利用,利用率高,使用成本低,绿色环保。
14.3、本实用新型在使用时把摄像头放在多个可检测和识别显色试剂是否发生颜色变化的位置,可以同时对多个生肉的显色试剂是否发生颜色变化进行识别,并把检测到的数据通过wifi模块发送到后台,实现实时监控多个单位的状态监控,监控范围广,使用方便和效率高。
附图说明
1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6.图1是本实用新型检验生肉是否变质的简便智能标签的结构示意图。
17.图2是图1的微针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8.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19.实施例1
20.参照图1和图2,本实施例涉及检验生肉是否变质的简便智能标签,包括透明板1、微针2和显色试剂,所述微针2为生物性可溶材料,且微针2为空腔结构;所述显色试剂填充于微针2内;当微针2刺入生肉后,微针2逐渐溶解而释放微针2内的显色试剂,使试剂与生肉接触;当生肉变质后,生肉所产生的微生物与显色试剂发生显色反应,通过透明板1可以观察到颜色的变化。微针2采用可溶性材料;最佳的,选用的是较为广泛的可以生物相溶的聚羟基烷酸酯(pha)材料。在将透明板1贴合到生肉上时,微针2的针尖刺透生肉表面而进入生肉中。
21.当标签与生肉贴合的过程中,微针2的针尖刺透生肉表面而进入生肉中,使微针2被包裹,然后可溶性微针2逐渐溶解而释放微针2内部的显色试剂,使显色试剂与生肉接触。如果肉质发生变质,生肉所产生的微生物与显色试剂发生显色反应,此时通过肉眼可以透过透明板1观察到颜色发生变化;如果肉质没有变质,则通过肉眼观察到颜色没有发生变化,具有结构简单、使用简单、方便和快捷的优点。
22.所述标签还包括用于检测显色试剂是否变色的识别传感装置3,所述识别传感装置3包括壳体31,用于检测显色试剂是否发生颜色变化的ccd传感器32,用于将ccd传感器32检测到的数据通过无线传输到后台的wifi模块,以及用于控制ccd传感器32和wifi模块的
工作状态的控制器。
23.本结构通过ccd传感器32对显色试剂是否产生颜色变化进行监测。当ccd传感器32检测到显色试剂的颜色变化时,ccd传感器32将数据发送给控制器,控制器通过wifi模块传输给后台,从而实现对肉质质量进行实时监控的目的。当只需通过肉眼进行观察时,则无需使用识别传感装置3;在检测完成后,识别传感装置3可以被回收并重复利用,利用率高,使用成本低,绿色环保。
24.所述透明板1为硅胶材料。当然,透明板1也可以采用其它透明的塑料材料制成。
25.所述显色试剂为聚羟基烷酸酯(pha)材料。所述生肉所产生的微生物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本实用新型是采用对生肉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检测来做为是否变质的参数。在食源性微生物造成的食物变质导致人们食物中毒的微生物中,葡萄球菌为主要的病源菌之一,其在肉制品中增长速度也十分迅速。而在中国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所造成的食物中毒事件的25%,所以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显色试剂为无毒的5



4氯
‑3‑
吲哚基磷酸酯试剂。其原理是该显色试剂可以被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所产生的磷脂酶催化水解产生,醇,而烯醇会被氧化成一种蓝色的二聚体微粒,使菌落呈现为蓝色,从而可以做到简单直接的观察其颜色变化,以获得是否变质的情况。
26.实施例2
27.本实施例是在实施例1的基础上,作为对识别传感装置3的改进,所述识别传感装置3包括壳体31,用于检测显色试剂是否发生颜色变化的摄像头,用于将摄像头拍摄到的图像通过无线传输到后台的wifi模块,以及用于控制ccd传感器32和wifi模块的工作状态的控制器。
28.本结构在使用时把摄像头放在多个可检测和识别显色试剂是否发生颜色变化的地方(一般是正上方),可以同时对多个生肉的显色试剂是否发生颜色变化进行识别,并把检测到的数据通过wifi模块发送到后台,实现实时监控多个单位的状态监控,监控范围广,使用方便和效率高。
29.以上所揭露的仅为本实用新型一种较佳实施例而已,当然不能以此来限定本实用新型之权利范围,因此依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所作的等同变化,仍属本实用新型所涵盖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