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生姜降辣方法及无辣味生姜米糊与流程

2021-12-13 00:3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一种生姜降辣方法及无辣味生姜米糊
1.方法领域
2.本发明涉及保健食品方法领域,具体为一种生姜降辣方法及无辣味生姜米糊。
3.背景方法
4.生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其种植历史悠久,在世界范围均有种植。生姜中的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维生素含量很高,其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类化合物的结构均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能增进食欲,促消化,活血驱寒,解毒。生姜目前主要应用于调味品领域,应用路线单一,亟待开发附加值高的精深加工路线。
5.此外,生姜的口感较为辛辣,口感不佳,较难食用。
6.基于此,本发明设计了一种生姜降辣方法及无辣味生姜米糊。


技术实现要素:

7.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生姜降辣方法及无辣味生姜米糊,以解决上述背景方法中提出的生姜目前主要应用于调味品领域,应用路线单一,亟待开发附加值高的精深加工路线;此外,生姜的口感较为辛辣,口感不佳,较难食用的问题。
8.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方法方案:一种生姜降辣方法,以重量份计算,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9.第一步:将10份的可溶性壳聚糖溶解于90份的水中;
10.第二步:加入0.5份的生姜提取物混合均匀;
11.第三步:超声处理处理20分钟;
12.第四步:将混合溶液经喷雾干燥得到无辣味姜粉。
13.一种无辣味生姜米糊,以重量份计算,将膨化米粉85%、水溶性壳聚糖10%、无辣味姜粉0.5%、白背黑木耳提取物3%和甘草提取物1.5%混合均匀即得该无辣味生姜米糊。
14.与现有方法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5.(1)、本发明的生姜降辣方法对生姜提取物进行可溶性壳聚糖微囊化处理,降低其生姜特征辣感,得到使用范围更广,更为人们所接受的无辣味姜粉;以微囊化方法制得的无辣味姜粉,其成分未发生改变,但大幅降低了其辣味,同时保留了其生物活性,实现了从调味品到保健食品的转变,能够实现生姜的价值最大化;
16.(2)、本发明将生姜降辣方法制得的无辣味姜粉运用到米糊中,充分地利用生姜的生物活性,更能发挥生姜对人体健康的有益作用。
具体实施方式
17.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方法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方法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18.一种生姜降辣方法,以重量份计算,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9.第一步:将10份的可溶性壳聚糖溶解于90份的水中;
20.第二步:加入0.5份的生姜提取物混合均匀;
21.第三步:超声处理处理20分钟;
22.第四步:将混合溶液经喷雾干燥得到无辣味姜粉。
23.一种无辣味生姜米糊,以重量份计算,将膨化米粉85%、水溶性壳聚糖10%、无辣味姜粉0.5%、白背黑木耳提取物3%和甘草提取物1.5%混合均匀即得该无辣味生姜米糊。
24.本发明的生姜降辣方法对生姜提取物进行可溶性壳聚糖微囊化处理,降低其生姜特征辣感,得到使用范围更广,更为人们所接受的无辣味姜粉;以微囊化方法制得的无辣味姜粉,其成分未发生改变,但大幅降低了其辣味,同时保留了其生物活性,实现了从调味品到保健食品的转变,能够实现生姜的价值最大化。
25.本发明将生姜降辣方法制得的无辣味姜粉运用到米糊中,充分地利用生姜的生物活性,更能发挥生姜对人体健康的有益作用。
26.该无辣味生姜米糊中还添加了白背黑木耳提取物,白背黑木耳具有滋阴强壮、清肺益气、补血活血等作用,是很好的保健食品。沈丛微等研究发现白背黑木耳能显著提高溶血和失血所致贫血模型小鼠外周血红细胞、血红蛋白水平,升高环磷酰胺损伤小鼠的白细胞水平,具有较好的补血作用[1]。吴春敏等研究白背黑木耳多糖对机体细胞的保护作用,发现appl00mg/kg和200mg/kg剂量处理能明显预防射线co60对小鼠的伤害,延长小鼠存活时间,降低死亡率50%[2]。白背黑木耳多糖对正常的血压和心率无影响,但可增强人体心脏的心肌收缩力,延长并用异丙肾上腺素的常压耐缺氧时间,改善心功能状况[3]。
[0027]
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0028]
以上公开的本发明优选实施例只是用于帮助阐述本发明。优选实施例并没有详尽叙述所有的细节,也不限制该发明仅为所述的具体实施方式。显然,根据本说明书的内容,可作很多的修改和变化。本说明书选取并具体描述这些实施例,是为了更好地解释本发明的原理和实际应用,从而使所属方法领域方法人员能很好地理解和利用本发明。本发明仅受权利要求书及其全部范围和等效物的限制。


技术特征:
1.一种生姜降辣方法,其特征在于,以重量份计算,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第一步:将10份的可溶性壳聚糖溶解于90份的水中;第二步:加入0.5份的生姜提取物混合均匀;第三步:超声处理处理20分钟;第四步:将混合溶液经喷雾干燥得到无辣味姜粉。2.一种无辣味生姜米糊,其特征在于,以重量份计算,将膨化米粉85%、水溶性壳聚糖10%、无辣味姜粉0.5%、白背黑木耳提取物3%和甘草提取物1.5%混合均匀即得该无辣味生姜米糊。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生姜降辣方法,以重量份计算,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先将10份的可溶性壳聚糖溶解于90份的水中,再加入0.5份的生姜提取物混合均匀,之后超声处理处理20分钟,最后将混合溶液经喷雾干燥得到无辣味姜粉;一种无辣味生姜米糊,以重量份计算,将膨化米粉85%、水溶性壳聚糖10%、无辣味姜粉0.5%、白背黑木耳提取物3%和甘草提取物1.5%混合均匀即得该无辣味生姜米糊。本发明以微囊化方法制得的无辣味姜粉,其成分未发生改变,但大幅降低了其辣味,同时保留了其生物活性,能够实现生姜的价值最大化;将生姜降辣方法制得的无辣味姜粉运用到米糊中,充分地利用生姜的生物活性,更能发挥生姜对人体健康的有益作用。更能发挥生姜对人体健康的有益作用。


技术研发人员:林启源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惠州市奖门人饮食文化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9.10
技术公布日:2021/12/12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